我爱门前的小池塘

  课文《我爱门前的小池塘》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我爱门前的小池塘》是著名儿童诗作家金波的代表作之一,它以清新的语言、丰富的想象、深厚的情感让读者看到了一个清清亮亮、美丽而充满生机的小池塘。文章分为六个自然段,开头和结尾互相照应,通过植物、动物、青山白云对小池塘的喜爱向读者展示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面。
  【学习目标】
  1、学会“爱、前、永、远、丛、青、年、面”8个字,会认“清、长、周、围、蜜、蜂、映、越”8个字。
  2、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能背诵自己喜欢的部分。
  3、通过学习,感受小池塘的生机与和谐之美,激发孩子们热爱大自然的情感。
  【教学方案一】
  一、以情入文,回顾池塘“清”
    同学们,上节课我们读了课文,知道了我家门前有一个小池塘。小池塘的水永远是——清清亮亮的。我多爱这小池塘啊!
  二、情境读文,感悟池塘“美”。
    过渡:春天悄悄地来了。让我们也到池塘周围去看看吧!
   1、自由读2、3自然段,看看还有谁喜欢小池塘?
   2、反馈板书:花、草、树;蜜蜂、蚱蜢、小鸟
   3、学习第2自然段。
     抓住“喜欢”、“高高兴兴地生长着”,多种方式读中感悟,体会花、草、树在池塘边茂盛生长,体会它们对小池塘的喜爱,感受小池塘慢慢变美。
     出示CAI花草树蓬勃生长图,直观感受小池塘变美。
     小结并齐读第2自然段。
   4、学习第3自然段。
     师Www.SLKj.oRG生互动,角色体验。
     出示CAI动物快乐生活图,感受小动物的快乐。
     练读,指名读,合作读,感受小动物对小池塘的喜爱。
     句式练习:——喜欢它,——喜欢它,——也喜欢它。
     拓展:还有哪些小动物会喜欢小池塘?
   5、小结引读2、3自然段。
   6、学习第4自然段。
     范读第4自然段,听读想象。
     反馈板书:白云、青山。
     出示CA倒影图。感受白云、青山倒映在清亮池水中的美景。
     师生齐读第4自然段。
   7、律动《清清小池塘》。
   8、学习第5自然段。
     过渡:夏天悄悄地来了,我走出家门,来到池塘边:快瞧!池塘里又长出了什么呀?(睡莲)板书:睡莲。
     自读第5自然段,想象池塘美景。
     CAI演示莲叶铺满、睡莲盛开的画面,体会“铺满了”和“盛开着”。读中体会“水清、叶绿、花红”的美景。
     情景体验,板书“更美”。
     齐读第5自然段。
   9、学习第6自然段,小结池塘“越来越美丽”。
     小结:春天,小池塘花红柳绿,鸟儿歌唱;夏天碧波荡漾,睡莲盛开;小池塘真是——越来越美丽。(板书:越来越美丽)
     齐读第6自然段。
  三、总结升华,感受对小池糖的“爱”
    总结全文。板书(爱)并读题“我爱门前的小池塘”。
  四、写字。
   1、学习“从、青、年、面”的书写。
   2、范写‘面”并提示要领。
   3、学生书写练习。
  【教学方案二】
  一、情境导入,引入新课
   1、出示挂图。(一个清清亮亮的小池塘及周围景物全景图。)
   2、师生交流:“看见了什么?你想说什么?”(学生情不自禁地表达喜欢小池塘的心情。)
   3、教师相机出示课题:“大家都喜欢小池塘,老师把大家想说的话写下来吧。”板书课题。读题。
  二、初读课文,自主学习生字词
   1、学生自由读课文,读准每个字的字音。
   2、学生自由读课文,圈出生字。(要求:遇到生字,多读几遍。)
   3、学生分四人小组学习本课生字词。(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想怎么读就怎么读,如果身边有小朋友不会读,就帮帮他。)
   4、检查生字词。(学生个别读,小组读,男女生读,开火车读,形式多样。)
   5、全班交流,读准字音。
  三、通读全文,整体感知
  四、学习生字,指导书写
    学生自己识记生字“爱”。
    指名生分析“爱”字的字形结构。
    仔细观察“爱”字在田字格中的位置,说一说在书写时应注意哪些地方?
    师作示范指导,学生自己练写生字,再与范字作比较。
    师选出写得较好的字全班展示。
  【教学方案三】
  一、复习导入
    多种形式认读生字。
  二、游戏识字,走进情景
   1、(出示挂图:小池塘底图,周围的各种景物为灰蓝色。)瞧,天都亮了,可是小池塘的伙伴们还没有醒来,让我们叫醒他们好吗?(孩子们快乐地参加到读字词的活动中,读对了景物便恢复美丽的色彩。)
   2、小伙伴们都醒来了,让我们赶快和他们聊一聊吧!
  三、创设情境,指导朗读
   1、教师环视学生,尽量和每一个孩子进行眼神的交流:清清亮亮的小池塘周围,有谁在陪着她呢?(学生自由回答)那,小花儿在哪里呢?哦,在这里(拿起一名学生桌上的小花头饰)还有蜜蜂呢>蝴蝶呢?(学生自然主动带上自己的头饰,此时,孩子们成为了小池塘周围的小生灵.)通过这种方式自然而然创设了小池塘的情景.
   2、师生谈话:有了你们,看,我们的小池塘不孤单了,而且更美丽了!你想对小池塘说什么?(学生在这样的情境下会下十分激动地表达自己人的情感,教师要注意请不同角色的小朋友发言,引导他们说为什么喜欢小池塘并结合课文内容,相机进行朗读指导.如:请头戴花、草、树头饰的小朋友谈话的过程中,教师可随时摸摸小朋友的头或拍拍他们的肩膀说:哦,花喜欢它;哦,草喜欢它;啊,树也喜欢它……等等。)
   3、在此基础上,再选择自己最喜欢的断落,大声多读几遍,还可以下位读给教师和同学听。
  四、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五、识记生字
   1、出示生字认读。
   2、学生自学生字。
   3、学生交流如何记忆字形。
   4、教师范写。学生描红。
   5、指导写字,看清每一笔和田字格里的位置,再写排头字。
  六、复习巩固
   1、朗读全文。
   2、完成课后第二题。

课文《我爱门前的小池塘》相关信息

  • ·课文《找梦》--  课文《找梦》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找梦》是鄂教版一年级下册的第九篇课文。全诗共四节,作者以童稚的语言和流畅的音韵,轻轻地拨动...
  • ·课文《小画眉》--  课文《小画眉》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小画眉》这一课是一篇富有童趣的童话故事。讲述了一只小画眉因为只看到猴子、大象、老鹰的...
  • ·课文《明天再练吧》--  课文《明天再练吧》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明天再练吧》这篇童话故事描述了一只鸭子决心练习长跑,可是由于缺乏恒心和毅力,最终它走...
  • ·课文《三只小板凳》--  课文《三只小板凳》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三只小板凳》这个故事讲了爱因斯坦小时候的故事。老师检查作业的第一天,爱因斯坦没有上...
  • ·课文《有趣的作业》--  课文《有趣的作业》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上星期(qī),老师布置了一项作业:到大自然里去找春天,把能代表春天的东西带到教室里来。   展示...
  • ·课文《滑滑梯》--  课文《滑滑梯》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滑滑梯》是一篇充满童趣的课文,但课文的语言比第一课稍有难度。如“太阳也爱滑滑梯,春...
  • ·课文《四季的歌》--  课文《四季的歌》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学会“走、冬、百、北、瓜、果、谷、春”8个字;会认“歌、季、、唱、种...
  • ·课文《尧帝凿井》--  课文《尧帝凿井》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尧帝凿井》是一个传说故事:尧非常关心老百姓,看到人们饮水困难十分着急,他仔细观察,从蚂蚁身...
  • ·课文《我爱门前的小池塘》--  课文《我爱门前的小池塘》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我爱门前的小池塘》是著名儿童诗作家金波的代表作之一,它以清新的语言、丰富的
  • ·课文《绿娃娃》--  课文《绿娃娃》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绿娃娃》这篇课文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鄂教版语文(一年级下册)第四单元的第...
  • ·课文《献给妈妈的诗》--  课文《献给妈妈的诗》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献给妈妈的诗》是一篇充满爱的童话故事。课文以童话故事的方式讲述了小动物们在母亲...
  • ·课文《今天我很忙》--  课文《今天我很忙》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献给妈妈的诗》是一篇充满爱的童话故事。课文以童话故事的方式讲述了小动物们在母亲节...
  • ·课文《春游湖》--  课文《春游湖》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双飞燕子几时回?   夹岸桃花蘸水开。   春雨断桥人不渡,   小舟撑出柳阴来。   【教材简说】  ...
  • ·课文《科学家的问题》--  课文《科学家的问题》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复习上节课生字,学写“亚”、“对”、“买”3个生字...
  • ·课文《小花猫找汗》--  课文《小花猫找汗》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小花猫找汗》是鄂教版小学语文一年级下册的一篇课文,它是一篇科学童话,课文以连环画的形...
  • ·课文《李子核》--  课文《李子核》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理解课文,懂得不能说谎话,要做诚实的孩子。   2、学会本课12个生字,理解”打算、周围...
  • ·课文《迷路的小鸭子》--  课文《迷路的小鸭子》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学会“兔、亲、抱、名、宝、办、东、西”8个字,会认“伤、热、睁、...
  • ·课文《我爱门前的小池塘》--  课文《我爱门前的小池塘》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我爱门前的小池塘》是著名儿童诗作家金波的代表作之一,它以清新的语言、丰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