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冲称象

  课文《曹冲称象》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古时候有个大官,叫曹操。一天,有人送给他一头大象。他很高兴,带着儿子和官员们一同去看。
  这头象又高又大,身子像一堵墙,腿像四根柱子。官员们一边看一边议论:“这么大的象,到底有多重呢?”
  曹操问:“谁有办法把这头大象称一称?”有的说:“得造一杆大秤,砍一棵大树做秤杆。”有的说:“有了大秤也不成啊,谁有那么大的力气提得起这杆秤呢?”也有的说:“办法倒有一个,就是把大象宰了,割成一块一块的再称。”曹操听了直摇头。
  曹操的儿子曹冲才七岁,他站出来,说:“我有个办法。先把大象赶到一艘大船上,看船身下沉多少,就沿着水面在船舷上画一条线。再把大象赶上岸,往船上装石头,直到船下沉到画线的地方为止。然后,再称一称船上的石头,石头有多重,大象就有多重。”
  曹操微笑着点点头。他叫人照曹冲说的办法去做,果然称出了大象的重量。
  【教材简说】
  《曹冲称象》是一个民间方为流传的历史故事。课文通过对曹冲称象的具体方法和步骤的介绍以及与大臣们方法的对比,表现了曹冲爱动脑筋,善于观察,富于联想的品质。故事情节曲折生动,引人入胜,语言通俗易懂。教学时,要避免分析,而应该结合小学生的心理特点,启发思考,鼓励学生创新,训练学生的思维和表达能力。
  【学习目标】
  1、认识12个生字,掌握多音字“得”。会写6个生字。
  2、正确、流利的朗读课文。
  3、理解课文内容,知道曹冲是怎样称象的。
  【教学方案一】
  一、导入:
   1.你觉得怎样才能成功地做好一件事?
    师:只要有wwW.sLKj.oRG信心,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可以成功的。我们的口号是:“我自信,我能行!”
    有信心和老师一起完成这节课的学习吗?
   2.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称象”。(板书)
   3.齐读课题;
     看到这个题目,你最想知道什么?
  二、新授:
   1.相信你们一定会从课文中找到答案的。
     赶快打开书P35,自己读一读课文,想办法解决生字;并把自然段标出来。
   2.学得那么认真,愿意接受老师的挑战吗?我们一起挑战第一关。
     出示课件,自己读一读词语,红色的生字多读几遍,也可以读给同桌听听。(指名读词语)
     考考你们记住没有?如果你认识就站起来大声读。
     那么快就认识这些生字了,相信你们也一定能写好。看田字格里的字,你认为哪个最难写,描一描体会字的结构。你认为哪个字你能写好;直接写在田格里,写完后让同桌检查检查是否正确。
     愿意向大家展示你的朗读吗?愿意怎么读?(学生自己选读法)
   3.第一关我们顺利通过,想到第二关看一看吗?
    (激发学生的兴趣)
    好,下面我们挑战第二关。
    用你喜欢的方式再读课文,边读边体会,怎样把这几句话读好?(出示问句)指名读,评读。
   4.刚才一上课时,有的同学就想了解是怎样称象的,现在就默读课文,哪一段是写称象的?曹冲是怎样称象的?
   5.和同桌说说曹冲是怎样称象的。
   6.出示课件,看一看曹冲是怎样称的。
   7.用上这些词语,在小组内说说曹冲是怎样称的,推荐一名最好的给大家说说。(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同伴交流的能力) 
   8.到了第三关就更难了,还闯吗?为自己鼓劲,我们的口号是:“我自信,我能行!”
   9.再读课文,读后小组讨论:曹冲的好办法是怎样想出来的?(指名说)引导学生说出曹冲受到了哪些启发。
     师小结:我们动脑筋想办法的同时,也要注意听取别人的意见,借鉴其中合理的部分。
   10.如果你当时在场,你会有哪些好办法称这头大象?
   11.通过今天学习这个小故事,你有什么收获?
   12.试着自己设计一张称象流程图,设计好后和同学交流。
  【教学方案二】
  一、谈话导入,揭示课题。
    师:你们在市场,见过别人称东西吗?
    称东西为了什么?
    [出示课件:大象图片]那,大家见过有人称大象吗?
    这节课,我们就坐时光机去古代,看看一个叫曹冲的孩子,他是怎么想办法称大象的。
    [板书课题]
    生认读“曹、称”。仔细看这两个字,你怎么记住它们?(曹是上下结构的字,上面部分的笔顺:横、竖、横折、横、竖、竖、横;称是左右结构的字,左:禾,右:尔。)
  二、自主读文、探究识字。
  (一)学生自读课文,边读边画出不认识的生字。
  (二)学生回忆识字方法。(师:遇到不认识的生字怎么办呢?)
     [方法是知识转化为能力的中介,只有掌握了方法,才能拥有获取知识的本领,也才能使学生的自主学习成为可能。]
  (三)用你喜欢的方法,四人小组学习不认识的生字。
     [学生是语文学习的主人,语文教学应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和习惯,为学生创设良好的自主学习环境,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鼓励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使学生的自主性得到充分发挥。本环节同学们通过自主学习、小组互学互教,认识了不少生字,扫清了学生生字方面的障碍。]
  (四)针对发现的问题,指名当小老师组织大家交流学习经验。
     [重视对学生在生活中自主识字的引导与交流,不断扩大识字成果。]
  (五)检查生词、生字掌握情况。
     过渡:看到同学们学得这么认真,小老师讲得这么精彩,一些词宝宝也要和我们交朋友呢!
    1.[演示课件]出示生词,学生看课件自由读生词。
    2.[卡片]学生领读生词。
    3.提出词语中不明白的地方。学生交流。
    4.测读
    5.男女赛读。
    6.同桌赛读。
     [比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认识、巩固生字词,享受到了学习汉字的乐趣。]
  (六)指导朗读。
     指名读课文,检查字音。
     过渡:经过学习,通过比赛,相信同学们一定会读这篇课文了。谁愿意把这篇课文读给大家听。其他同学认真听他们的字音都读准了吗?
  三、辨别字形,学习写字。
   1.认真观察字形,辨析形近字。
   2.与横竖中线相关联的笔画,要着重观察描摹。
   3.同桌交换本子写生字。
  四、作业。
    生字、字词,朗读课文。
  【教学方案三】
  一、游戏导入,复习生字。
  (一)做游戏。
   1.开火车;
   2.摘果子;
   3.送信(一生把词卡送给小组成员,拿词卡的同学认读);
   4.找朋友(为生字找词朋友,为词找字朋友)。
    [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游戏活动导入新课,激发学习兴趣,巩固记忆。]
    师:有人送给曹操一件非同寻常的礼物——(生:一头大象。)
    课文是怎样描述这头象的?(生自由读第二自然段第一句话。)练读,体会象的高大。
    指名读,读出象的高与大。
    问:你们见到这么高大粗壮的象,想提些什么问题?
  (二)学生质疑。
     (它有多重?……)
     [通过学生质疑,自然地引出下一步的学习。]
  二、学习课文,解决疑问。
  (一)对比学习。
    问:要想知道大象有多重,必须得称一称它。课文介绍了几种称象的办法?你认为哪种好?为什么?
    速读课文,边读边思考。生回答。
    [对比学习,生通过自读、自悟,理解课文内容。]
    问:从文中哪句话看出曹冲的办法好?生读第5自然段第一句话。[出示课件:曹操微笑着点点头。]要求:读出满意、欣慰的语气。
  (二)学习第4自然段。
    师出示课件:
    默读课文,把曹冲称象的办法用“——”画出来。
    想一想:称象分为哪几步?
    说一说:称象的过程。]
    个人自学。
    小组讨论。
    集体交流。
    [语文课程标准倡导新的学习方式,让学生在接受式学习之外,学会自主、探究、合作学习,培养学生主动积极的参与精神和合作精神。这样做,就使得学生的认知不断得到完善和升华,最后对课文内容形成初步的自我理解。]
    以四人小组形式汇报,师打相应课件:第4自然段曹冲说话的内容。
    1.学生自由读。
    2.指名回答称象步骤。
    3.指名一生再读,同时放[“曹冲称象”动画课件]。
    4.生自由读,边读边想象称象的过程。
    5.这部分内容有些表示时间先后顺序的词,你们找一找,画出来。
    6.用上这几个词,和同桌说曹冲称象的过程。
    7.试着用上“先……再……接着……最后”这些表示先后顺序的词说一说曹冲称象的过程。
     生练习后,指名发言。
     [在理解、朗读的基础上,培养学生认真思考,学会倾听与合作,有条理地表达,突破课文重难点。]
    8.师生接读:
     师:先把大象赶到(生读)
     师:看船身(生读)
     师:就沿着水面(生读)
     师:再把大象(生读)
     师:装到船下沉到(生读)
     师:然后(生读)
     [用多种形式朗读,让学生在读中感悟课文重点内容,训练他们思维的条理性和逻辑性。]
     出示课件:第4段按原文填空。生准备,指名二生填。试背,指明一生背,会背的背。
     [活跃课堂,巩固所学内容,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培养自信心,降低课后背书难度。]
    9.这部分内容,学生质疑。
     其他生帮同学解决问题。
     [让学生树立自信心,时时激励自己,肯定自己。]
  三、总结升华,拓展延伸。
  (一)总结升华。
    问:你们觉得曹冲是一个怎样的孩子?
    曹冲想的办法超过了那些官员。那时,他才几岁?
    出示课件:
    读一读,比一比。
    曹操的儿子曹冲7岁。
    曹操的儿子曹冲才7岁。
    生读这两句话,比较哪句更能表现曹冲爱动脑筋。
    师:曹冲是怎样想出这个办法的?生快速读文。
    (如他们找不出来,师:找出不可行的称象方法。)一生读。
    师:曹操听了(生:直摇头。)
    出示课件:
    结合句子选择带点字的意思。
    曹操听了直摇头。1、从上到下。2、公正的。3、不断地。
    问:为什么曹操听了直摇头?
    [降低理解难度,体会“直”在句子中表示的意思。培养正确谴词造句的能力。]
    师生配合读:男生读第一种方法,女生读第二种方法,老师读第三段开头、结尾。
    师:虽然这两种办法不可行,但是曹冲仍认真听了那两人的发言。你们认为他又是一个怎样的孩子?
  (二)拓展延伸。
    问:在当时,曹冲的办法是最好的吗?你还能想出什么称象办法?
    (不是,可以把石头换成牛、羊等会走的动物,或换成人)
    [拓展延伸,对学生进行发散思维的训练,调动学生思维的灵活性,与创造性。]
    学生评议方法的可行性。
  四、布置作业。
    背诵第4段。

课文《曹冲称象》相关信息

  • ·课文《蔡伦造纸》--  课文《蔡伦造纸》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指导学生会认13个生字,会写8个字。并重点区分“纸”与“低”的字形...
  • ·课文《守株待兔》--  课文《守株待兔》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古时候有个种田人。一天,他在田里干活,忽然看见一只野兔从树林里仓皇蹿(cuān)出来,一头撞在田边的...
  • ·课文《尾巴的功能》--  课文《尾巴的功能》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牛儿牛儿告诉我,   你的尾巴有啥用?   我的尾巴常甩动,   就像拍子赶虻蝇。   袋鼠袋鼠告诉...
  • ·课文《找汗》--  课文《找汗》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小花猫看见人头上有汗珠,觉得奇怪:“咦,我头上怎么没汗呢?”   它去问老牛,老牛指着自己汗津...
  • ·课文《皮皮和汪汪》--  课文《皮皮和汪汪》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生活中人们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由于自身条件的限制,靠自己的力量不可能独立解决...
  • ·课文《苏东坡改对联》--  课文《苏东坡改对联》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苏东坡改对联》这篇课文讲的是宋朝大文学家苏东坡从小就很聪明,读了很多书,觉得自己很...
  • ·课文《试一试》--  课文《试一试》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 认识12个生字。会写“条”、“什”、“么”、“找&...
  • ·课文《茅以升立志造桥》--  课文《茅以升立志造桥》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认识12个生字,掌握多音字“为”。会写“倒”“白&rdquo...
  • ·课文《曹冲称象》--  课文《曹冲称象》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古时候有个大官,叫曹操。一天,有人送给他一头大象。他很高兴,带着儿子和官员们一同去看。   
  • ·课文《后羿射日》--  课文《后羿射日》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传说在远古的时候,天上有十个太阳。它们都住在东方一个名叫旸谷的地方。在旸谷的中央,长着一棵几...
  • ·课文《从小就好学》--  课文《从小就好学》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认识13个生字,两个多音字“好、教”,会写8个字。   2、自主积累词语。   3...
  • ·课文《漂亮的足球》--  课文《漂亮的足球》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通过边读边悟,理解课文内容。教育学生学会与他人交往,明白与伙伴一起玩耍,一同游戏,生活...
  • ·课文《春天》--  课文《春天》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认识10个生字。   2.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3.学习生字,朗读课文,感受春天的美丽...
  • ·课文《小溪笑了》--  课文《小溪笑了》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认识15个生字,会写7个生字。   2.流利地背诵课文。   3.读认生字,利用分析法和联想法记...
  • ·课文《写话》--  课文《写话》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仔细观察图画,按一定的顺序说出画面内容。   2.能把自己观察到的景物学下来。   3.激发学生...
  • ·课文《我的书包》--  课文《我的书包》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认识13个生字,会写8个。   2.正确、流利地认读课文中的词语。   【教学方案一】   一...
  • ·课文《我的教室》--  课文《我的教室》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认识11个生字,会写7个生字。   2.知道教室是学习的重要场所,每一位同学都要爱护自己的教...
  • ·课文《曹冲称象》--  课文《曹冲称象》出自小学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古时候有个大官,叫曹操。一天,有人送给他一头大象。他很高兴,带着儿子和官员们一同去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