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一小写字

  课文《丁一小写字》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丁一小写字》一文旨在通过学习课文培养学生良好的读写习惯,创造出“丁一小”这个人物形象,再现了学生在学习写字的过程中共同的困惑与毛病,非常贴近儿童生活,让学生懂得一个道理:要想写好字,要想做好任何一件事情,都必须认真。
  【学习目标】
  1.学会“丁、字、他、用、还、正、认”七个生字,会认“对、纸、姐、笔、呢、坐、真、样”八个字。学会笔画。
  2.了解课文内容,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3.读中感悟:要想写好字,做好任何事,一定要认真。
  【教学方案一】
  一、导入
  二、复习词语或词组
   1、CAI出示:丁一小一样一笔一笔
     对了 姐姐 明白
     还有 写字 写来写去 端端正正
     认真认真地写 一笔一笔 认真地写
   2、指名读、男女生读、小老师带读
  三、学习课文4、5、6自然段
  (一)学习第4自然段
   1、师回顾上节课的内容。
   2、过渡本段:姐姐拿起了丁一小丢掉的纸和笔,她是怎样写字的?
   3、CAI出示:第4自然段
    (1)生自由读读这段话。
    (2)听老师的范读,边听边思考:这段话一共有几句话?生答。
    (3)指名读,思考:第一句话里哪个词写出姐姐写字时的姿势?(端端正正)指名读、齐读
    (4)观看CAI姐姐写字时的图片,直观理解“端端正正”。
    (5)我们也来学一学,学“坐”理解“端端正正”。师巡视。
    (6)找出有关姐姐写字的词语或词组。(一笔一笔认真地写)
       指名读、男女生读、齐读
    (7)找出本段中表扬姐姐字写得好的句子。CAI出示姐姐写字的作品。
       指名读、表演读
    (8)让我们也坐得端端正正,认真地读、带着动作来做,表演读本段。
  (二)学习第5自然段
   1、CAI出示:第5自然段。引导学生用不同的语气来读句子。(难为情、高兴等)
   2、“是我自己哪里不好呢?”看图,一起帮丁一小找找错在哪里,改正错误。
   3、生自由说,师小结。
  (三)学习第6自然段
   1、CAI出示:第6自然段。男女生赛读,全班齐读
   2、CAI出示:两个人的字直观理解“他的字也写好了”。
   3、看到丁一小的变化,你想对他说些什么?(生自由说)
   4、带着喜悦的心情读这段话。
   5、学习了这篇课文,你知wWW.SlKj.oRG道怎样才能把字写好吗?(生答)
   6、师小结写字方法。
  (四)齐读课文4、5、6自然段
  四、学以致用,学写生字
   1、出示:认用正,读生字。
   2、认识“认”的新笔画(横折提)
   3、师范写讲解,生书空
   4、找出“用正”的关键笔画
   5、师范写,讲解
   6、生练写
  五、总结写字方法,提出希望,下课。
  【教学方案二】
  一、复习导入
   1、同学们,我们上节课在12课里认识了一个小朋友,他的名字叫——“丁一小”。通过初读课文,大家知道这一课主要讲了丁一小的什么事?(写字)
   2、齐读课题。
  二、回忆第1、2自然段的内容。
    上节课,咱们还读了课文的第1、2自然段,知道了丁一小写字写来写去写不好。他是怎么想的呢?
    出示句子“对了,是我的纸不好!”指名读。
    出示句子“对了,是我的笔不好!”指名读。
  三、学习课文第三自然段。
   1、当丁一小用了姐姐的纸、姐姐的笔写字,他的字写好了吗?我们来读读第三自然段。
     生自由读。指名说你知道了什么?
   2、这时,丁一小又是怎么想的呢?
     出示句子:“我还有什么不好呢?”
     自由读。指名读。评读,读出丁一小此时的思考与困惑。
  四、学习课文四、五、六自然段。
   1、请同学们自由读四、五、六自然段,想想哪个自然段能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
     读第五自然段。出示句子“不是我的纸、我的笔不好,是我自己不好。”指名读。
   2、丁一小是怎么弄明白这一点的呢?读第四自然段。
     指导看图。读词理解“端端正正”、“一笔一笔认真地写”
     姐姐和丁一小用同样的纸和笔,为什么能把字写得这么好呢?
     指名答。读第四自然段。
     正是因为看到了姐姐写字的样子,所以丁一小明白了——再读句子“不是我的纸、我的笔不好,是我自己不好。”
     现在,你们能帮丁一小说说他自己是什么不好吗?
     指导看图。(与姐姐的坐姿、握笔姿势、态度相比较)
     指名读、评读、齐读、师生合作读第五自然段。(读出肯定,若有所悟、略带自责的情感。)
   3、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丁一小的字会写好吗? 读第六自然段。
     想象丁一小写字的样子,学学丁一小写字的样子,写几个字。
     再读第六自然段。
   4、此时此刻,你们想对丁一小说些什么?
  五、总结提升。
    学了《丁一小写字》这一课,你们结合自己平时写字的情况,谈谈怎样才能写好字呢?指名发言。
    师出示儿歌:
     写好字有诀窍,
     三个一要做到,
     头正身平腿放好,
     态度认真最重要。
     师范读,生齐读。
  六、学以致用,指导写字。
   1.看到丁一小的字能写的那么好,咱们也来写一写,好吗?
   2.指导书写“认”。
     先学新笔画“横折提”,再学新部首“言字旁”。
     说说怎样记住“认”字。
     观察写时应注意些什么。师范写。
   3、生练写“认”字。
   4.生完成课后笔顺描红。
  【教学方案三】
  一、学读课题
    师出示词卡:写字。指名读,齐读。我们每个小朋友都喜欢写字,有个叫丁一小的同学也喜欢写字。师板书课题,教写“丁”字。今天我们就来学习12课。自己把课题拼一拼读一读。齐读课题。
    师:丁一小是怎样写字的呢!自己打开书106面读读课文吧。读准每个字的字音,不认识的字就多拼拼读读,把昨天我们预习中圈好的生字多读几遍。
  二、初读课文,学习生字词。
   1、生自读课文,师巡视课堂相机评价:读得认真,读得响亮,读完课文知道把生字多读几遍。
   2、师检查生字词情况:
     师出示学会的字:指名读,全班读。评价中说出字音难点。再开火车读生字。
     师出示会认的字:请小老师读,全班跟读三遍。
     这些生字朋友手拉手就组成了词:丁一小一样一笔一笔对了姐姐明白
     东西还有认真写字写来写去端端正正
     自由读词,指名读,跟读
   3、把这些字词连起来就组成了长句子,学读长句子:
     他用姐姐的纸、姐姐的笔写字、写来写去写不好。
     范读,自由读,分组读
     师:我们将这些字词句读准了,送回课文,一定能把“丁一小写字”的故事读得更流利。
   4、先数一数课文由几个自然段组成?注意有些段落旁边有插图,不要错当成了一个自然段。用手势告诉我(六个),在每一段的开头空两格的地方标上序号。我们比赛读课文吧!指名六人读一——六自然段,其他同学听一听他们读得字音准不准。(师生共同评价)
     师:同学们读得这么准可真了不起,那我们赶紧去看看丁一小是怎样写字的吧!
  三、品读1──3自然段
    看课件:丁一小写字的样子师:你看到什么?
   1、学“丁一小写字,写来写去写不好。”一句
    ①出示:“写来写去”丁一小就是这样写了一遍又一遍,指名读,齐读。
     师述:我们平时写字也有写很多遍都没写好的时候,想一想这个时候我们心里有什么感觉呀?(着急,想把字写好)
    ②再出示“写来写去写不好”丁一小和你们一样着急,想把字写好。指导读
    ③看来丁一小写字是遇到困难了,读整个句子:丁一小写字,写来写去写不好。
     读出丁一小写字的样子。指名读,齐读第一句。
     我们知道丁一小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写字,他一定要把字写得像姐姐一样好,瞧,他在努力地找原因呢!
   2、自己读读一二自然段,看看丁一小找到的原因是什么?反馈板书
    ①出示这两句“对了,是我的纸不好!”
     “对了,是我的笔不好!”指名读
     丁一小这么肯定地找到了原因,他是怎么想的呢?我们来听一听。听课件
    ②谁能把丁一小的想法读出来?指名读:
    ③范读,我们都来当丁一小读给同座听(同座位表演读)再指名读。
     男女生比赛读
   3、想象一下丁一小把姐姐的纸、姐姐的笔拿来还是像刚才那样写,他能写好吗?课件:丁一小写的字
     出示句子:
      他用姐姐的纸写字,写来写去写不好。齐读
      他用姐姐的纸、姐姐的笔写字,写来写去写不好。齐读
   4、哎,丁一小为了能把自己的字写好,找了很多原因,可好像都不是,还是没有把字写好。(出示三句写来写去写不好。我们一起把这些句子读一读,引读)
     这可太奇怪啦,这时丁一小正在犯愁呢!
   5、出示:“我还有什么东西不好呢?”
     ①谁来读出丁一小的思考?指名读,丁一小的脑袋里产生了一个大大的问号,(问号变红)
     ②我们都来帮丁一小想。(自由读)指名读,师评价并把问号放大
     ③我们一起帮丁一小想,分小组读、齐读。
   6、师:多么可爱的丁一小呀,他非常想把自己的字写好,却找不到原因,他一直在思考,同学们,你能结合平时的写字经验帮帮他吗?
     丁一小的字会写好吗?怎么写好的?我们下节课继续学习课文。
     姐姐觉得大家说得真好,就送来了一首儿歌。听配乐儿歌,韵律活动。
     下面我们就按照姐姐说的要求认真地写字吧!
  四、识记生字,学写生字。
   1、读要会写的生字。
   2、学习新笔画。师范写新笔画,生书空。
   3、说说哪个字里有这个笔画?师范写“走之”,生书空。
   4、识记“还”,范写“还”。自己描、写。
   5、识记其他三个生字。相机教学“宝盖头”。师范写,自己描写。

课文《丁一小写字》相关信息

  • ·课文《戴上眼镜的小老鼠》--  课文《戴上眼镜的小老鼠》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戴上眼镜的小老鼠》是一篇有趣的童话故事。文章的内容浅显,想象丰富,学生一读,大概...
  • ·课文《我很快乐》--  课文《我很快乐》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我很快乐》为我们体验新教学理念。培养孩子健康、自信的良好心理品质,搭建了一个有力的平...
  • ·课文《捉迷藏》--  课文《捉迷藏》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捉迷藏》是鄂教版教材一年级上册的一篇小童话故事。生动而有趣的故事情节,易于激发孩子们的...
  • ·课文《闹钟》--  课文《闹钟》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闹钟》是一篇优美的富有童趣的小文章。以“我”在不同的情况下,对闹钟产生的不同态...
  • ·课文《明天要秋游》--  课文《明天要秋游》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学会六个生字,会认八个生字   2、正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读课文。   3、联系生活实际,在...
  • ·课文《我给星星打电话》--  课文《我给星星打电话》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学会用普通话打电话交谈,能把话听清楚、说明白。   2、了解打电话的方法,打电话时...
  • ·课文《星夜》--  课文《星夜》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晨光》以生动、形象的语言描绘了迷人的星夜景象,给人以美的感受。本文共4个自然段,运用了拟人...
  • ·课文《请星星》--  课文《请星星》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晨光》是鄂教版小学语文教材一年级上册中的第六篇阅读课文。这是一首儿歌,共有三节。儿歌描...
  • ·课文《丁一小写字》--  课文《丁一小写字》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丁一小写字》一文旨在通过学习课文培养学生良好的读写习惯,创造出“丁一小&rdqu
  • ·课文《夜宿山寺》--  课文《夜宿山寺》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夜宿山寺》是唐代诗人李白所作,诗人用极度夸张的笔调形象、生动地勾勒出山上的寺院楼非常...
  • ·课文《买书》--  课文《买书》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买书》是一年级上册的一节口语交际课。该课插图中画有小男孩乐乐向一位阿姨购书的情景。图的...
  • ·课文《太阳的颜色》--  课文《太阳的颜色》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太阳的颜色》是一篇充满童趣的课文。我把这课第二课时的教学目标落在读好小动物们说的...
  • ·课文《给奶奶送阳光》--  课文《给奶奶送阳光》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奶奶的腿不好,   不能出门晒太阳。   有一天我去玩,   金色的阳光洒满天地间。   我赶紧...
  • ·课文《我们爱学校》--  课文《我们爱学校》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我们爱学校》教材中是一幅校园图。美丽的校园里,有教学大楼,有郁郁葱葱的树木,有鲜花盛开...
  • ·课文《语文大课堂》--  课文《语文大课堂》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语文大课堂》第一幅图主要是通过图画和学生们的对话,揭示出语文教科书是学习语文的主要...
  • ·课文《写字读书的姿势》--  课文《写字读书的姿势》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仔细观察课本上的图或教学挂图,反复训练正确的读书写字姿势,培养良好的读书、写字...
  • ·课文《语文七色光一》--  课文《语文七色光一》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巩固学过的23个声母,能正确区别t和f、b和d、p和q3组形体相近的声母。   2准确分辨y、i、yi,w...
  • ·课文《丁一小写字》--  课文《丁一小写字》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丁一小写字》一文旨在通过学习课文培养学生良好的读写习惯,创造出“丁一小&rdq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