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星星

  课文《请星星》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晨光》是鄂教版小学语文教材一年级上册中的第六篇阅读课文。这是一首儿歌,共有三节。儿歌描绘了小女孩幻想中坐着月亮船与星星嬉戏的神奇图景。形象而奇妙的比喻,容易引发孩子的学习兴趣,能够激发孩子无限的想象。
  【学习目标】
  1、巩固生字,会写“月、里、来”字。读准生词。注意轻声词。
  2、观察图画,了解图意和课文内容,能背诵课文。
  【教学方案一】
  一、带入情景,揭示课题。
   1、师:上课之前,我们先来听一首歌,看谁听得最认真、最仔细。(听录音)学生可以一边拍手一边听歌。会唱的同学还可以一起跟着唱。
   2、师:好听吗?谁能说说这首儿歌里唱的是什么?指名回答。
     出示星星词卡,指名读。提醒学生“星”字是后鼻音。
   3、晴朗的夜空中,小星星一闪一闪的多漂亮呀,要是能把它们请下来跟我们一起玩,那该多好呀!今天,我们一起来请星星吧。板书:5、请星星教师范读,学生跟读。提醒学生“请”字也是后鼻音。
  二、初读课文,学习生字、词。
   1、要求学生打开书,听清老师的要求:先把生字读熟、认熟。然后在课文中找到这些生字并分别做上记号。再把课文多读几遍,遇到不会读的生字或不好读的生字要多读几遍。
   2、学生自渎课文和生字。教师巡回指导。重点指导学习较困难的学生。
   3、同座位的互相检查。
   4、师检查生字词的认读情况。
   5、学生再读课文。
   6、教师范读。
  三、创设情景,品读课文,读中感悟。
  (一)学习第一节
   1、师:夜深了,天空拉起了一道深蓝色的天幕,小星星快乐的对着我们眨着眼睛,月亮姐姐也来到了我们的身边。(出示:月亮图)
   2、看一看,说一说:月亮姐姐像什么?
   3、生答:小船、香蕉、镰刀……
   4、出示写有“弯弯”的月亮词卡,指名读,齐读。
   5、天空这么美丽,让我们和小女孩一起划着小船到天上去请学习吧!(出示小女孩划船的挂WwW.SlKj.oRG图)谁愿意和这位小女孩一起划船呢?指名读句子,提醒学生将“摇”字读重点儿。
   6、师生一起做划船的动作,边做边读第二行儿歌。
   7、齐读第一小节。
   片段二
    1、出示图画。师:深蓝色的夜空,一颗颗可爱的小星星对着我们眨着眼睛。看!谁来了?出示月亮图片。月亮姐姐是什么形状的?出示“弯弯”词卡,指名读。弯弯的月亮姐姐像什么?指名说。
    2、谁愿意来夸夸月亮姐姐呢?出示句子,谁能把这句话读得最正确、最美。月亮姐姐就会很高兴,她就会请老师奖励她一颗小星星。
    3、你们坐过小船吗?当我们坐上小船的时候,小船会怎么样?(两边摇)像摇篮一样。
    4、今天,文文坐在院子里,看着弯弯的月亮,心想:要是能坐上月亮小船该多好呀!于是,她飞呀飞呀,真的飞到了月亮小船上。你们想去吗?出示句子,谁能把这句话读好,读正确,文文就会请她一起去。指名读句子。齐读。
    5、师生边做划船的动作,边齐读第一节。
  (二)学习第二节
   片段一:
    1、师:天空中的小星星多可爱,快把它们请来玩吧!想一想:我们该对小星星说些什么?它们才愿意来到我们家去玩呢?
    2、生请星星。
    3、听了我们的邀请,小星星可高兴了。它们有说有笑,挤了满满一船,指名读“嘻嘻哈哈”
      谁能把它们这种快乐、高兴的心情读出来。
   片段二:
    1、指图。看,天边这么多小星星,我们把它们请到小船上来和我们一起玩好吗?指名上台,引导学生对着小星星说话。注意引导学生说话要有礼貌,语句要连贯、通顺。学生说一个老师就帮忙贴一颗星星。
    2、我们班的同学真有礼貌,请来这么多的小星星。这么多的小星星和这么多的小朋友,大家在船上有说有笑的多高兴呀!出示“嘻嘻哈哈”词卡指名读,齐读。教师解释:嘻嘻哈哈是说大家有说有笑的,非常高兴。它是用来说明人的心情很愉快的。
      指导学生读第二节,要读出高兴、愉快的感觉。
  (三)休息。做律动。
  (四)学习第三节
   片段一:
    1、师:小星星们坐在船上,心里呀都盼望快点到我们小朋友的家里来。瞧!它们多好奇呀,纷纷……(师指“眨眼睛”引导学生读。)
    2、师“在它们的遐想中,带到了我家“院里”,有小星星与你们一起玩耍,你们高兴吗?
    3、指名读,齐读。
   片段二:
    1、玩了这么久,该回家了,你们舍得小星星吗?干脆,我们把小星星请回家去玩吧?可是,怎么请呢?出示句子。谁能把这句话读好,谁就能把小星星请回家了。你们在下面练一练。指名读,师评,指导学生读。齐读。
    2、大家读得都很好,小星星很高兴,它们同意了。来!让我们拿起桨来,一边读儿歌,一边划船回家吧。
    3、到家了,我们请来了这么多的小星星。干脆,我们还多请一些朋友来一起玩吧?你们还想请谁呢?指名说。
  四、整体回顾
    师生接龙,背诵课文。
  五、指导写字。
   1、指导记字。
   2、强调姿势,重点指导“里”的笔顺。提醒学生“里”的上面“日”字的书写第二笔不是竖弯钩。
   3、指导学生书写。教师巡视。
  【教学方案二】
  一、带入情境,引言揭题
   1、刚才,咱们听的那首歌里一闪一闪亮晶晶的是什么?
   2、出示写有“星星”的星星形状词卡,指名读,齐读(将词卡贴在黑板上)
   3、要是能把小星星请来和我们一起玩那多有意思呀!
     今天,咱们就来请星星吧,师在词卡前板书“请”字,学生齐读课题。
  二、初读课文,检查字间
   1、学生自由轻声读课文
   2、学生再读课后田字格的生字和双横线里要求会认的字,然后读给同座听,注意把字音读准。
   3、老师检查生字和要求会认的字的读音。
   4、学生自由读词语,然后老师检查。
   5、师生比赛读课文。
  三、分析字形,指导书写。
  四、游戏巩固生字。
  五、作业:
    学生在轻柔的背景音乐中写字练习,教师提醒学生注意写字姿势,并巡视指导。
  【教学方案三】
  一、创设情景,激趣导入。
   1.生闭眼想像,师描述情景。
    夜深了,深蓝的天幕上缀满了闪闪发亮的星星。好像对我们眨着眼睛,这时我们坐上了月亮船划向了天空,你们看到了什么?
   2.生交流自己的想像。
   3.师小结导入,板书课题。
  二、自选方式,认读生字。
   1.坐自己谈儿歌,要求读准字音,找出要求学会的和会认的字,用不同的符号标出来。
   2.小组合作,轮读生字。
   3.每个小组用不同的方式在全班展示读字。(开火车读、齐读、问读、抽读等)
  三、“星星转盘“,认读生字。
   1.生练读儿歌中的生字词。
   2.出示星星词语大转盘,生自己转动转盘,读字
   3.师转动转盘,生齐读。

课文《请星星》相关信息

  • ·课文《晨光》--  课文《晨光》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晨光》是一首诗歌,共两节,向我们描绘了清WwW.SlKj.oRG晨海边的美景,海风轻抚着浪花,椰树轻舞着枝...
  • ·课文《自己喜欢做的事》--  课文《自己喜欢做的事》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能大方地与别人交流,能认真,礼貌的听别人讲话   2、能比较通顺、流利地把自己喜欢...
  • ·课文《乐乐上学》--  课文《乐乐上学》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观察课本上的插图,听老师读句子,使学生初步了解学校的学习生活,体会学校生活的丰富多彩。  ...
  • ·课文《兔兄弟和老鹰》--  课文《兔兄弟和老鹰》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兔兄弟和老鹰》是一篇科普童话故事。故事讲的是兔兄弟利用自己身体的颜色,巧妙地躲过...
  • ·课文《快乐的小青蛙》--  课文《快乐的小青蛙》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快乐的小青蛙》是语文社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一年级第19课内容。这篇课文是一...
  • ·课文《秋天的颜色》--  课文《秋天的颜色》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会认“秋、色、黄”等九个生字。   2、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3、感...
  • ·课文《自立歌》--  课文《自立歌》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学会“自、立、干、天、不”5个字,会认“己、吃饭、事、地、算”6个字,...
  • ·课文《好朋友》--  课文《好朋友》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学会“上、小、儿、习、大”5个字,认识“好、友、我、学、年、们、是”...
  • ·课文《请星星》--  课文《请星星》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晨光》是鄂教版小学语文教材一年级上册中的第六篇阅读课文。这是一首儿歌,共有三节。儿歌
  • ·课文《星夜》--  课文《星夜》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晨光》以生动、形象的语言描绘了迷人的星夜景象,给人以美的感受。本文共4个自然段,运用了拟人...
  • ·课文《我给星星打电话》--  课文《我给星星打电话》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学会用普通话打电话交谈,能把话听清楚、说明白。   2、了解打电话的方法,打电话时...
  • ·课文《明天要秋游》--  课文《明天要秋游》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学会六个生字,会认八个生字   2、正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读课文。   3、联系生活实际,在...
  • ·课文《闹钟》--  课文《闹钟》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闹钟》是一篇优美的富有童趣的小文章。以“我”在不同的情况下,对闹钟产生的不同态...
  • ·课文《捉迷藏》--  课文《捉迷藏》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捉迷藏》是鄂教版教材一年级上册的一篇小童话故事。生动而有趣的故事情节,易于激发孩子们的...
  • ·课文《我很快乐》--  课文《我很快乐》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我很快乐》为我们体验新教学理念。培养孩子健康、自信的良好心理品质,搭建了一个有力的平...
  • ·课文《戴上眼镜的小老鼠》--  课文《戴上眼镜的小老鼠》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戴上眼镜的小老鼠》是一篇有趣的童话故事。文章的内容浅显,想象丰富,学生一读,大概...
  • ·课文《丁一小写字》--  课文《丁一小写字》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丁一小写字》一文旨在通过学习课文培养学生良好的读写习惯,创造出“丁一小”...
  • ·课文《请星星》--  课文《请星星》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教材简说】   《晨光》是鄂教版小学语文教材一年级上册中的第六篇阅读课文。这是一首儿歌,共有三节。儿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