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影戏

  课文《手影戏》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宁宁在路灯下玩手影戏。他双手一屈一伸,墙壁上遇出一只找妈妈的小鸡。
  突然,小鸡的对面跳出一只猫,向小鸡扑来。原来是一个不认识的男孩儿也来做手影。
  宁宁手一变,墙上跑出一条狗,向猫冲过去。那个男孩儿马上把猫变成了大老虎。
  宁宁想了一下,变出一只鸽子。那个男孩儿也变出了一只鸽子。两只鸽子在一块儿玩起来。
  【教材简说】
  《手影戏》这篇课文写宁宁和一个不认识的小男孩在路灯下做手影戏的事。全文共四个自然段,第一、二、三自然段是写宁宁和一个不认识的小男孩展开生动的手影较量。第四自然段写宁宁想了一下,主动让步,那个小男孩也不好意思,不再较量了,他们就一起高兴地玩起来。课文贴近儿童生活,富有情趣,很有教育意义。
  【学习目标】
  1.认识14个生字,会写7个字,认识一个新笔画,斜钩。
  2.自主积累词语。
  3.通过读课文,体会和小朋友一起做游戏时的愉快心情。
  4.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教学建议】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1.(老师扮演魔法师出场)今天,魔WWw.SlKj.oRG法师要和小朋友们一起变魔术,小朋友们可要睁大眼睛仔细瞧哟!(利用投影仪,在屏幕上做出各种手影戏:小鸟、猫、狗、大老虎、鸽子……)
  2.揭题:老师刚才给小朋友们玩的游戏叫手影戏。(板书课题,认识“影、戏”两个字)有个小朋友,名字叫宁宁,他和一个不认识的小男孩在路灯下玩手影戏,我们一起去瞧瞧吧!
  (二)读一读,把课文读通。
  1.请小朋友们以自己喜欢的方式朗读课文。师生共同确定学习目标,读准生字字音,画出不理解的词语,把课文读正确、读通顺、不添字、不漏字。
  2.检查识字情况。(出示生字、生词卡片)
  手影戏 宁宁 路灯 玩 他 我 对面
  出 现 原来 认识 男孩儿 也 冲  鸽子
  鼓励学生自学:这些生字,哪些不用老师教,你们已经认识了?
  3.检查朗读情况。
  师:现在哪个同学有把握把课文读正确、读流利?(根据“正确、流利”的要求适时评价,注意鼓励)。
  (三)悟一悟,把课文读懂。
  1.请小朋友们再读课文,边读边想,读后交流,说说自己读懂了什么。
  2.在交流的基础上,让学生根据板书有条理地说说课文的主要内容。
  3.引导学生讨论:宁宁和那个男孩为什么后来都变出了鸽子?(可启发学生:宁宁想了一下,想了些什么?为什么会想到变出鸽子呢?鸽子代表什么?小男孩又是怎样想的?)
  4.发挥教师主导作用,让学生再读书,进行教育。
  宁宁开始和一个不认识的男孩儿展开生动的手影较量,后来,宁宁想了一下,主动让步,那个小男孩也不好意思,不再较量了,他们就一起高兴地玩起来。小朋友们也要学会宽容。
  (四)赛一赛,把课文读好。
  1.小朋友们,你们真了不起,靠自己读懂了这个故事。那么现在,你们打算怎么来读好这篇课文呢?2.赛读:先让学生练读,再赛读。
  学生练习时,要想想宁宁和小男孩当时的心情,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段落练一练,也可以同桌互相读一读。在赛读过程中,注意运用语言激发学生的好胜心。如:“谁愿意向他挑战?”“老师也想试一试。”同时,引导学生读好一些关键词句,如:“突然,小鸡对面跳出一只猫,向小鸡扑来。”,“宁宁手一变,墙上跑出一条狗,向猫冲过去”。“两只鸽子在一块儿玩起来”。
  (五)读读我的词语库,说说你还积累了哪些词语。

  一、注重学生良好读书习惯的培养。
  在自读课文时,对学生提出最简单实在的要求并引导他们在读书中自己解决字音问题,培养了学生良好的读书习惯。随后分小节检查自读情况时,师生一起认真听,帮助读书的同学读准每个字音,这不但做到了师生共同参与学习过程,更是着重培养学生认真听和善于评价的习惯。因为对于一年级的孩子来讲,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是极为重要和必要的,会认真听才会吸收,才能评价,同时在认真听中,在友善而中肯的评价中,学生的人文素养也再不断提高。
  二、注重识字的教学,培养自主合作识字的能力。
  在分析教材时,我根据学生认知规律及水平将本课生字分类,一部分较容易的可以通过学生自主合作学习,既让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法识字,如字加字、换偏旁、数笔画、组词、造句、编儿歌、编谜语、讲故事等多种识字法,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同时在和同桌合作识字中又培养了合作精神。另一部分较难的,在老师指导下随文学习。学生还兴趣盎然,记忆深刻。这样通过两个阶段的识字,学习呈现了梯度,降低了难度。在最后,设计有趣的识字游戏让学生玩中巩固,识字效率大大提高。
  三、注重读的教学,发展学生创新思维,获得独特的情感体验。
  老师引导学生通过多次扎扎实实地读书,达到了在语言环境中识字的目的。学生从自己读到听读再到自己读,从需要别人帮助到读得流畅再到获得自己的独特的情感体验,这个过程是多么重要!其实读书的过程既是学生识字的过程,又是学生积极思维、获得情感体验的过程。
  1、指导朗读,感受故事情节的变化。
  为了让学生能发挥其创造潜能,读书是必要的基础。但如何读才能有效的利用时间并使学生感受诗歌的美呢?我采取了多种的形式
  (1)出示手影戏图片,创设情景读(2)教师适时的范读帮助低段学生更好掌握朗读要领。(3)学生练读怎样将语句读通顺。(4)同桌互读,读出紧张与和谐。(5)全班交流,教师随机指导。(6)男女生比赛朗读。
  2、在读的基础上,利用多媒体发展学生创新思维
  为了拓展孩子的思维和培养说话能力,我结合读课文,创设了以下几个活动:(一)两个同学到前面台灯下表演手影游戏。(二)让同学们变成小故事。(三)说一说通过这个故事你有什么感想?你对他们开始变出的动物有什么看法?想一想他们为什么后来把手影都变成了鸽子?其中“你对他们开始变出的动物有什么看法?”的问题受到了学生特别的喜爱。他们几乎是毫不思索地根据自己的好斗心里说出,如:①“他们变的动物一个比一个厉害。”②“如果是我就会变只大狮子把老虎镇住。”……“想一想他们为什么后来把手影都变成了鸽子?”这个问题同学们开始想的很幼稚,“他打不过老虎了,变只鸽子飞走了!”后来我提示他们在什么时候放飞鸽子?鸽子还叫什么鸽?他们马上做出了回答“他们想在一起好好玩,想成为好朋友!”这些极富个性和想象力的话语,正是学生们创造力展现之处,也充分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课后我想,假如我没创设这个活动,
  那多可惜呀!在后来学生们回家与家长一起玩手影戏中,有些孩子告诉我,他们玩的非常好家长也很高兴。童趣十足,想象奇特。

课文《手影戏》相关信息

  • ·课文《爬山》--  课文《爬山》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星期天,我和同学们去爬山。   我们来到山脚下,高高的山峰好像在微笑着欢迎我们。沿着弯弯的山路向上...
  • ·课文《跳绳歌》--  课文《跳绳歌》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yì  gēn shéng   liǎng rén  yáo   一 根 绳 , 两 人 ...
  • ·课文《天上的白云》--  课文《天上的白云》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碧绿的草地上,孩子们望着天上飘动的白云,托着腮静静地想。   云云想:“白云多像我爱吃的...
  • ·课文《电视塔》--  课文《电视塔》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tiě  tǎ  gāo    tiě  tǎ  jiān   铁 塔 高 , 铁 塔 尖,   gāo  gāo  ti...
  • ·课文《柿子》--  课文《柿子》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yì  zhǎn xiǎo dēng long   一 盏 小 灯 笼,   liǎng zhǎn xiǎo dēng long...
  • ·课文《金色的秋天》--  课文《金色的秋天》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秋风阵阵吹,白云朵朵飘。天气一天天凉了。   一片片树叶在风中飞舞,好像一只只美丽的蝴蝶。有...
  • ·课文《天安门》--  课文《天安门》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pǎo guò  jīn  shuǐ qiáo   跑 过 金 水 桥,   dēng shàng ti...
  • ·课文《灯塔妈妈》--  课文《灯塔妈妈》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tiān  hēi  le     làng shuì  le   天 黑 了 , 浪 睡 了。   d&ag...
  • ·课文《手影戏》--  课文《手影戏》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宁宁在路灯下玩手影戏。他双手一屈一伸,墙壁上遇出一只找妈妈的小鸡。   突然,小鸡的对面跳出
  • ·课文《小青蛙》--  课文《小青蛙》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wǒ  ài  xiǎo qīng  wā   我 爱 小 青 蛙,   zhuō  le  yì  zh...
  • ·课文《蜘蛛织网》--  课文《蜘蛛织网》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只蜘蛛在织网,刚织了几下,一阵风吹来,把丝刮断了。   蜘蛛重新织起来,刚织了一半,一阵雨点打来,把...
  • ·课文《虎王开会》--  课文《虎王开会》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老虎大王早上八点零五分召开动物大会。   刚八点,燕子、乌鸦、啄木鸟飞着来了。狮子、豹子、狐...
  • ·课文《剪窗花》--  课文《剪窗花》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xiǎo jiǎn  dāo    shǒu zhōng ná   小 剪 刀 , 手 中 拿,   wǒ  xu&eac...
  • ·课文《十二属相图》--  课文《十二属相图》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xiǎo  lǎo  shǔ    chuī  lǎ  ba   小 老 鼠 , 吹 喇 叭,   niú  er...
  • ·课文《妈妈》--  课文《妈妈》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mā ma shì jiā li de xīng xing   妈妈是家里的星星,   tā de yǎn jing sh&igrav...
  • ·课文《眼睛》--  课文《眼睛》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lù zhū shìxiǎo cǎo de yǎn jing   露珠是小草的眼睛,   xīng xingsh&igrav...
  • ·课文《小狗敲门》--  课文《小狗敲门》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小狗看见一座小房子,推开门走了进去。   房子里有一把摇椅,小狗坐上去,摇啊,摇啊。   “这...
  • ·课文《手影戏》--  课文《手影戏》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宁宁在路灯下玩手影戏。他双手一屈一伸,墙壁上遇出一只找妈妈的小鸡。   突然,小鸡的对面跳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