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中小溪

  课文《林中小溪》出自九年级上册语文作业本练习册答案,其原文如下:
  【前言】
  今天教的是九年级上的《林中小溪》,文章语言充满诗意,既不乏优美,又蕴含深刻的哲理,WWW.Slkj.OrG很有诗的味道。文章的篇幅很长,内容比较散,很是体现了散文的特点。以前教授此文时着实费时又费力。
  【学习目标】
  1、在诵读中,领略大自然的美和小溪所显示出的生命力量,把握作者的思想感情脉络,理解作者的人生信念。
  2、学习由景生情,由情而悟,一气呵成的写作方法。找出眼前景与人生感悟两者之间的对应关系。
  3、体会文中蕴含深刻的语言,领悟作者是怎样化身为小溪去体察的。
  【教学设计】
  一、导课激趣
    方法一:美丽奇幻的自然风光不仅可以给我们以美的享受,而且还可以给我们以深刻的人生启迪和感悟。前苏联著名作家普里什文的散文《林中小溪》通过对自然美的描绘,表现了自己的生活信念和人生理想。
    方法二:同学们你有没有在林中小溪畔漫步的经历,如果没有的话请你和苏联作家普里什文一起作一次林间之游,观赏一下俄罗斯原始森林的风光。
    方法三:上节课,我们跟着散文作家谢大光一起去鼎湖山倾听了泉水的声音,这节课我们要随着苏联作家普里什文到森林里去观察小溪流入大洋的全程。
    板书课题,简介作者:普里什文(又译作普里希文)(1873~1954)苏联作家。
  二、整体感知,理清思路
   1、指名分段朗读课文。其余同学拿出所画的图示,静心聆听,让自己虽作者的文笔,一起沿小溪而行。
   2、听了同学的朗读,请对照自己所画的图示说一说小溪流经了哪些地方?沿途有怎样的景象?
    【云杉树根——又浅又阔的地方,狭窄的深水道——静静的漩涡(一颗倒树、几只小甲虫),水流汇聚(黄色花蕾,)——一棵树,溪流中的小草——一片宽阔的洼地(大灌木、云杉和白杨的种子)——两岸紧夹之中——圆形的水湾——宁静的地方——小白杨树林,悬崖落下——冲刷百年云杉——空地(小黄花、青蛙卵、苍蝇、小甲虫、姬蜂、黑星黄粉蝶)——分流汇合】
  三、研读赏析
   1、流经的这些地方,有障碍,有坦途,请分别找出来。
     障碍:“流水在浅的地方遇到云杉树根的障碍”,“狭窄的深水道”,“旋涡中心是一棵树早已横堵在小溪上”,“有一棵大灌木被冬雪压弯了,现在有许多枝条垂挂到小溪中”,“一米高的悬崖上落下来”,“一棵巨大的百年云杉……压在小溪上”。
     坦途:“圆形的水湾”,“来到一个宁静的地方”,“溪水溶溶像一个湖”,“水面在艳阳朗照下开阔了起来”。]
   2、课文中的溪水面对障碍是怎样的呢?请学生找出写溪水冲破层层障碍夺路而出的情景的句子,然后概括出溪水的性格特点。
     自信执着:每一条小溪都深信自己会到达自由的水域,水总是不倦地反复说着:“我们早晚会流入大洋”。
     坚强勇敢:冲着树根潺潺鸣响;在避免不了的一场搏斗中收紧肌肉;小溪流经树林的全程,是一条充满持续搏斗的道路;汇合起来,全力冲击着被百年云杉的许多粗壮树根所加固的陡岸。一颗巨大的百年云杉,被小溪冲倒。
     乐观积极:就让路途当中出现阻塞吧,让它出现好了,有了障碍,才有生活;
     不贪享受:小溪毫不吝啬地将它灌满水,并继续前行;
   3、在小溪流经的途中,是不是所有的事物都像它一样的积极乐观执着和坚定呢?那么它们又是怎样的呢?说说你这样认为的理由。
    明确:凝滞的、安与平淡地、丧失激情的:化为水塘的洼地、被冬雪压弯了的大灌木的枝条、漂在水中的树种、困在水湾中的小狗鱼、被瀑流冲歪的小白杨等等。
   4、提问:小溪在林中冲破重重障碍奋然前行和一个人的生活道路有什么相似的地方?你从这条小溪身上获得了怎样的启示?
    (一生回答:溪流在前进中不断出现障碍,就像我们生活中遇到的种种困难;一生回答:溪流前进中有分有合,但始终向着共同目标前进,我们的生活也是同样的;一生回答:溪流在前进中越过障碍,要蓄积力量,坚持到底,我们对待困难也要坚持,要有毅力。)
    教师补充:小溪在与障碍搏斗中创造了时间和生活,人生也是如此,如果平平坦坦,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同样不会有真正意义上的生活和时间;溪流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创造了美好的生活,相信我们的人生,同样会如此美丽。
    启示:①生命历程中,总会有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障碍。②战胜困难要有信心和毅力。③人生奋斗要有远大的终极的目标。④人要积极迎接挑战。⑤所有的道路最终都是为了到达终极的目标。等等
   5、随着小溪我们不仅进行了一次自然自旅,而且还进行了一次心灵之旅。在这次旅行中,同学们获得了丰富而深刻的感受。那么,作者此时的内心情感是否也和我们一样呢?请同学们大声齐读第33——34段。
    要理解这里作者的心理情感,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下作者的背景:普里什文前苏联农艺家、作家,长期生活在俄罗斯高加索林区,长期的森林生活是极为孤独的。结合背景同学讨论。
    (现在作者在解读自然中获得了对生命的思考,领略到幸福的所在,从而找回了自己。就像那奔腾的小溪,最终到达了大洋。)
    提问:作者从自然景观中感悟到了什么样的人生哲理?让学生讨论交流并回答。
    (明确:本文通过对小溪流过森林全程中表现出来的冲决一切障碍,非到达自由水域不可的顽强精神的描写,透露了融入自然,亲和自然的感情,表现出自己的生活信念和人生理想。)
  五、品读感悟。
    自由选读你最喜欢的文段。在诵读中,表现出你的理解和情感。
  六、课外练笔
    自然给我们的启迪真是太多太多了。融入自然、感受自然,去获取人生的感悟和理想。课外,仔细用心观察大自然,自然的景致给你的启迪感悟和体会,用文字表现出来。 

课文《林中小溪》相关信息

  • ·课文《吆喝》--  课文《吆喝》出自八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一位二十年代在北京作寓公的英国诗人奥斯伯特. 斯提维尔写过一篇《北京的声与色》,把当时走街串巷的小...
  • ·课文《三颗枸杞豆》--  课文《三颗枸杞豆》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是一个植物学家。   好多人很羡慕我,要我谈谈小时候刻苦学习的故事。其实,那时我是一个出名的...
  • ·课文《两弹元勋邓稼先》--  课文《两弹元勋邓稼先》出自七年级上册语文作业本答案,其原文如下:   【课文】   1985年7月的一天,在解放军三○一医院的走廊上,国防部长张爱萍正焦急地等待医院的化验结...
  • ·课文《伟人细胞》--  课文《伟人细胞》出自七年级上册语文作业本答案,其原文如下:   【课文】   贾里清楚伟人应该豁达洒脱,但是伟人绝不是那种既不动怒又迎合别人的老好人。一句话,应该旗帜鲜...
  • ·课文《冰心诗三首》--  课文《冰心诗三首》出自七年级上册语文作业本答案,其原文如下:   【课文】   母亲   母亲呵!   天上的风雨来了,   鸟儿躲到它的巢里;   心中的风雨来了,   我只躲到你...
  • ·课文《本命年的回想》--  课文《本命年的回想》出自七年级上册语文作业本答案,其原文如下:   【课文】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村风乡俗中,四时二十四节色...
  • ·课文《十三岁的际遇》--  课文《十三岁的际遇》出自七年级上册语文作业本答案,其原文如下:   【课文】   第一次知道这世界上存在着一个“北大”,是在我七岁的时候。那天,偶尔从抽屉里翻...
  • ·课文《山中避雨》--  课文《山中避雨》出自七年级上册语文作业本答案,其原文如下:   【课文】   前天同了两女孩到西湖山中游玩,天忽下雨。我们仓皇奔走,看见前方有一小庙,庙门口有三家村,其中一...
  • ·课文《林中小溪》--  课文《林中小溪》出自九年级上册语文作业本练习册答案,其原文如下:   【前言】   今天教的是九年级上的《林中小溪》,文章语言充满诗意,既不乏优美,又蕴含深刻的哲理,WWW.
  • ·课文《创造学思想录》--  课文《创造学思想录》出自九年级上册语文作业本练习册答案,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了解创造性思维的特点。   2、了解“思想录”这种形式的特点。...
  • ·课文《纪昌学射》--  课文《纪昌学射》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飞卫是一名射箭能手。有个叫纪昌的人,想学习射箭,就去向飞卫请教。   开始练习的时候,飞卫对纪昌说...
  • ·课文《墨梅图题诗》--  课文《墨梅图题诗》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前言】   墨梅图题诗是一首题画诗。墨梅就是水墨画的梅花。诗人赞美墨梅不求人夸,只愿给人间留下清香的美...
  • ·课文《上学去》--  课文《上学去》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yáng guāng zhào     huā  er  xiào   阳 光 照 , ...
  • ·课文《数字歌》--  课文《数字歌》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yī  èr  sān    dàng qiū  qiān   一 二 三 , 荡 秋 千。   s&ig...
  • ·课文《灯塔妈妈》--  课文《灯塔妈妈》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tiān  hēi  le     làng shuì  le   天 黑 了 , 浪 睡 了。   d&ag...
  • ·课文《天安门》--  课文《天安门》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pǎo guò  jīn  shuǐ qiáo   跑 过 金 水 桥,   dēng shàng ti...
  • ·课文《金色的秋天》--  课文《金色的秋天》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秋风阵阵吹,白云朵朵飘。天气一天天凉了。   一片片树叶在风中飞舞,好像一只只美丽的蝴蝶。有...
  • ·课文《林中小溪》--  课文《林中小溪》出自九年级上册语文作业本练习册答案,其原文如下:   【前言】   今天教的是九年级上的《林中小溪》,文章语言充满诗意,既不乏优美,又蕴含深刻的哲理,WW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