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合作

  课文《学会合作》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今天,我想跟大家谈一谈“合作”的话题。
  我们任何人在这个世界上都不是孤立存在的,都要和周围的人发生各种各样的关系。你是学生,就要和同学一起学习,一起游戏,共同完成学业;你是工人,就要和同事一起做工,共同完成工厂的生产任务;你是军人,就要和战友一起生活,一起训练,共同保卫我们的祖国……总之,不论你从事什么职业,也不论你在何时何地,都离不开与别人的合作。
  什么是合作呢?顾名思义,合作就是互相配合,共同把事情做好。世界上有许多事情,只有通过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合作才能完成。一个人学会了与别人合作,也就获得了打开成功之门的钥匙。所以,人们常说:小合作有小成就,大合作有大成就,不合作就很难有什么成就。这是非常宝贵wWW.Slkj.OrG的人生道理,我们应该牢牢记住。
  怎样才能卓有成效地合作呢?你一定在音乐厅或电视里看到过交响乐团的演奏吧,这可算得上是人与人合作的典范了。你瞧,指挥家轻轻一扬手里的指挥棒,悠扬的乐曲便从乐师的嘴唇边、指缝里倾泻出来,流向天宇,也流进人们的心田。是什么力量使上百位乐师,数十种不同的乐器合作得这样完美和谐?我想,这主要依靠高度统一的团体目标和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每个人必须具有的协作精神。
  这里还有一个小故事,也能说明这个问题。一位外国的教育家邀请中国的几个小学生做了一个小实验。一个小口瓶里,放着七个穿线的彩球,线的一端露出瓶子。这只瓶子代表一幢房子,彩球代表屋里的人。房子突然起火了,只有在规定的时间内逃出来的人才有可能生存。他请学生各拉一根线,听到哨声便以最快的速度将球从瓶中提出。实验即将开始,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瓶口上。哨声响了,七个孩子一个接着一个,依次从瓶子里取出了自己的彩球,总共才用了3秒钟!在场的人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这位外国专家连声说:“真了不起!真了不起!我在许多地方做过这个实验,从未成功,至多逃出一两个人,多数情况是几个彩球同时卡在了瓶口。我从你们身上看到了一种可贵的合作精神。”
  可见,成功的合作不仅要有统一的目标,要尽力做好份内的事情,而且还要心中想着别人,心中想着集体,有自我牺牲的精神。
  同学们,现代社会是一充满竞争的社会,但同时也是一个更加需要合作的社会。作为一个现代人,只有学会与别人合作,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功。
  【前言】
  《学会合作》是一篇演讲稿,现在的孩子,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更应该学习这种可贵的品质。《学会合作》这篇课文就是以“合作”为话题,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讲起,阐明不论从事什么职业,不论在何时何地,都离不开与他人合作的道理。
  【学习目标】
  1、学会本课生字,理解生字组成的词语。
  2、能根据课后提示给课文分段,概括段落大意。
  3、理解课文内容,了解合作的原因和怎样合作,激励学生要在学习生活中学会合作。
  4、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教学设计】
  一、课前游戏:渡船
   1、讲清要求:老师这儿有一张报纸,我把它铺在地上。这张报纸就是一条小船,报纸外边就是河水。老师请一组同学到前面来,你们要一起站在这条“小船”上,谁也不要落水。哪个组愿意试一试?
   2、请一组同学到前面来参与游戏。
   3、小结:做了这个小游戏,你有什么感想?
    (在大家的共同合作下,再大的困难,也能被克服,合作才有力量!)
  二、揭示课题
   1.看来,有些事情光靠个人的努力是办不成的,需要大家的合作才能成功,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一篇有关合作的文章。(板书课题:学会合作)
   2.齐读课题后,提问:你们都想知道什么?
    (课文中的“合作”指的是什么?人们为什么必须相互合作?怎样才能与人搞好合作?……)
  二、初读指导
   1.让我们带着这些问题,一起在文中寻找答案。出示自学要求:
    (1)默读课文,画出不认识、不理解的字词。
    (2)将文章读正确,读流利。
   2.检查自学效果。
    (1)指名分小节读课文,检查生字词的读音。
    (2)读完了课文,谁能告诉老师,你能解决几个问题。
      ①学生举手(可能不太多),看来光靠个人的努力解决的问题不多,下面老师要看看几个人合作,结果是不是和刚才一样,请四人小组商量一下,商量过后看看自己能解决几个问题。
      ②学生讨论交流,再举手回答。
    (3)通过组内同学的合作,大家都成功地解决了问题,你们高兴吗?合作给我们带来了快乐!下面老师要考一考大家,看哪个小组合作地最好,能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这项任务,老师给你们两分钟的时间。
      出示:查字典或联系上下文,理解下列词语的意思
      孤立典范悠扬倾泻和谐协作顾名思义
      卓有成效情不自禁
    (4)了解词语掌握情况,请最先完成的小组来回答
     孤立:1得不到同情和援助;2同其它事物不相联系
     典范:可以作为学习、仿效标准的人或事物。
     悠扬:形容声音时高时低而和谐。
     倾泻:课文指美妙的乐曲好似从乐师的嘴唇边、指缝里飞扬出来。
     和谐:配合得适当、匀称。
     协作:若干人或若干单位互相配合来完成任务。
     顾名思义:看到名称而想到它的含义。
     卓有成效:成绩、效果显著。
     情不自禁:抑制不了自己的情感。
    (5)生谈谈如何合作才能取得最佳效果(合作为了提高效率)。齐读生字词。
   3.听了同学的合作心得,就让大家再来合作一回:默读课文后分段,概括段意。
     第一段(第1~3自然段):说明生活在世界上大家都离不开与别人合作。
     第二段(第4~6自然段):通过具体事例,说明具有协作精神和自我牺牲的精神,才能合作得好。
     第三段(第7自然段):指出只有学会合作,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功。
   4、小结
  三、布置作业
   1、生字描红
   2、练习朗读课文。 

课文《学会合作》相关信息

  • ·课文《小抄写员》--  课文《小抄写员》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叙利奥是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十二岁,是个黑头发、白皮肤的男孩子。他的父亲是铁路上的职员,还有好几个比...
  • ·课文《向往奥运》--  课文《向往奥运》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2001年7月13日,对于中国,对于北京,真是个难忘的日子。前两天,就有记者问我,如果这一天在莫斯科的投票我...
  • ·课文《索桥的故事》--  课文《索桥的故事》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四川灌县二王庙山脚有一座索桥,叫做“安澜桥”。桥身有一里光景长,是用粗的竹索挽成的,竹...
  • ·课文《世纪宝鼎》--  课文《世纪宝鼎》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联合国在它成立50周年前夕,得到了一份珍贵的生日礼物——由中国人民赠送的巨型青铜器&mda...
  • ·课文《商鞅南门立木》--  课文《商鞅南门立木》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商鞅是我国战国时期的改革家。他到秦国后,便说服秦孝公变革旧的法规,争取国家富强。公元前356年,...
  • ·课文《山谷中的谜底》--  课文《山谷中的谜底》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加拿大的魁北克有一条南北走向的山谷。山谷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惟一能引人注意的是,它的西坡长满松...
  • ·课文《三亚落日》--  课文《三亚落日》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在三亚看落日真有诗意。夕阳滑落的景象美妙绝伦,一点儿也不比日出逊色。   三亚在海南岛的最南端,被...
  • ·课文《人生礼赞》--  课文《人生礼赞》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在世界这个辽阔的战场上,   在人生这个壮丽的舞台上,   我们不能做任命运驱使的牛羊,   我们要在战...
  • ·课文《学会合作》--  课文《学会合作》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今天,我想跟大家谈一谈“合作”的话题。   我们任何人在这个世界上都不是孤立存在的,
  • ·课文《烟台的海》--  课文《烟台的海》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中国的沿海城市,东面或南面临海的居多,北面临海的却很少。烟台恰是北面临海,所以便有了一份独特的海上...
  • ·课文《因小失大》--  课文《因小失大》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那时,我是个七岁的孩子。在一个假日里,同伴们往我口袋里装满了铜板。我立即向儿童玩具店跑去。路上,我...
  • ·课文《勇攀高峰》--  课文《勇攀高峰》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邓亚萍5岁时就在父亲的指导下,背着沙袋蹦着练打乒乓球。在她连续获得河南省和中南五省少年乒乓球赛冠...
  • ·课文《在学校的最后一天》--  课文《在学校的最后一天》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好啦,孩子们,咱们在一起已经两年了,待一会儿下课铃一响,咱们就该说‘再见’...
  • ·课文《只要翻过那座山》--  课文《只要翻过那座山》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只要翻过那座山,就能看见大海。   少年一大早就上路了。山道上笼罩着蒸人的湿气。由于一刻不...
  • ·课文《最大的麦穗》--  课文《最大的麦穗》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古希腊有一位大学者,名叫苏格拉底。一天,他带领几个弟子来到一块麦地边。那正是大熟的季节。地里满...
  • ·课文《为你打开一扇门》--  课文《为你打开一扇门》出自七年级上册语文作业本答案,其原文如下:   【课文】   世界上有无数关闭着的门。每一扇门里,都有一个你不了解的世界。求知和阅世的过程,就是打...
  • ·课文《往事依依》--  课文《往事依依》出自七年级上册语文作业本答案,其原文如下:   【课文】   年华似流水。几十年过去,不少事情已经模糊,有的搜索枯肠而不可得,但有几件事仍历历在目,至今记忆...
  • ·课文《学会合作》--  课文《学会合作》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今天,我想跟大家谈一谈“合作”的话题。   我们任何人在这个世界上都不是孤立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