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南门立木

  课文《商鞅南门立木》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商鞅是我国战国时期的改革家。他到秦国后,便说服秦孝公变革旧的法规,争取国家富强。公元前356年,商鞅被秦孝公任命为左庶(shù)长,主持变法。
  当时,商鞅要在秦国实行变法是很困难的,这一方面是因为一些旧贵族对变法持反对意见,另一方面老百姓也不相信秦孝公会真心实意地进行改革。
  面对重重困难,商鞅心想:要在秦国进行改革,首先就要取得老百姓的信任,只有这样,才能在全国建立起一种诚信守法的良好社会风尚,从根本上保证变法的成功。于是,他在新的法令颁布之前,冥思苦想了好几天,终于想出了一个取得老百姓信任的好办法。
  这天清晨,商鞅派人在都城的南门竖起了一根三丈高的大木柱,并在南门城墙上挂出告示,下令道:谁能把这根大WwW.Slkj.OrG木柱扛到北门,朝廷就赏给他十两黄金。
  这个消息立刻在全城引起了轰动。人们纷纷涌向南门,拥在大木柱的四周。大家七嘴八舌,议论纷纷。
  “嘿,这倒是稀奇事,扛一根木头就赏金十两。”
  “天底下哪有这么便宜[piányi]的事儿,怕是耍人玩儿的吧?”
  “这位新来的左庶长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围观的人越来越多,可就是没人去碰那根木头。更有一些胆小怕事的人,怕惹是生非,自讨苦吃,悄悄地溜走了。因此,尽管这天前来围观大木柱的人成百上千,但是没有一个人上前去搬动它。
  第二天,商鞅又让人在南门挂出告示,下令道:谁能把这根大木柱扛到北门,就赏给他五十两黄金。
  告示挂出后不久,从围观的人群中走出一个小伙子,只见他挽起衣袖,把大木柱扛起来就走,一边走,一边还嘟囔(dūnang)着:“我倒要看看,这位左庶长大人说话算不算数。”
  小伙子扛起大木柱,大步流星地朝北门走去,后边跟随的人群汇成了一条长龙。
  当扛大木柱的人到达北门后,商鞅立即大声宣布:“小伙子,你按我说的做了,请上来领赏吧!”
  小伙子噌(cēng)噌噌地登上了城楼,不一会儿,手捧五十两黄金,喜笑颜开地走了下来。这时,商鞅郑重地对大家说:“为了使咱们的国家强大起来,我受大王的委任,负责推行新法。今后,凡是按新法办事的,都有重赏,就像这位扛大木柱的人一样。可是,要是谁胆敢违抗法令,我定斩不饶!”说完,他便叫人把新的法令条文挂了出来。
  商鞅“立木取信”一事在全国上下引起了很大的震动。它不但为朝廷树立了一个言而有信、说到做到的形象,而且为新法的顺利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学习目标】
  1、学习生字新词,理解“颁布”的意思。
  2、学习用“只有……才……,尽管……但是……,如果……就……,不但……而且……”填空。
  3、了解商鞅为改革变法而采取的“立木取信”的做法,使学生懂得诚信的重要。
  【教学设计】
  一、谈话揭题,认识人物
   1.导语:先人孟子曾经说过“不以规矩、不成方圆。”从中告诫我们,做任何事都要有一定的规矩、规则和做法,否则无法成功。早在战国时期,就有一位名叫商鞅的改革家,为了争取国家富强,主张变革不适合国家发展的旧的法规,为了取得老百姓的信任,保证变法成功,商鞅想出了一个好办法,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学的一个历史故事《商鞅南门立木》。
   2.板书课题:商鞅南门立木。
   3.学生交流课前搜集的资料,认识商鞅(教师补充)。
     商鞅:战国时期的政治家、思想家,著名法家代表人物。商鞅少好刑名之学,专研以法治国,应秦孝公求贤令入秦,说服秦孝公变法图强。商鞅从公元前356年至350年,大规模地推行过两次变法,变法内容主要为:废井田、开阡陌,实行郡县制,奖励耕织和战斗,实行连坐之法。十年之后,秦国果然越来越富强。秦孝公死后,商鞅被贵族诬害,车裂而死。
   4.教师小结导入:今天,我们就来学习商鞅变法前,为取信于民而发生的一个故事。
  二、初读课文,感知大意
   1.学生自由认真读课文,要求读准字音,读通句子。
   2.从文中找出生字新词,读读认认,联系上下文或查阅工具书加以理解。
     注意把握以下词语:葫芦基础便宜冥思苦想大步流星喜笑颜开真心实意诚信守法七嘴八舌议论纷纷惹是生非定斩不饶言而有信说话算数
   3.教师出示生字词语卡片,指名认读。
    ⑴集体评议,纠错正音。
    ⑵教师根据学生自学情况,对重难点处加以强调。
     ①字音方面。“便”是多音字。
     ②字形方面。“孝”与“老”。
     ③理解词语。
      真心实意:真实的心意。
      冥思苦想:冥,深。深沉地思考。
      惹是生非:惹是非。(注意“是”不能写成“事”)
      大步流星:形容脚步迈得大,走得快。
      喜笑颜开:形容满脸笑容,十分高兴的样子。
      嘟囔:连续不断地自言自语。
      郑重:严肃认真。
   4.通过初读课文,谈谈对课题的理解,初步感知文章大意。
    ⑴理解课题。
     “商鞅南门立木”在文中指的是:商鞅派人在都城的南门竖起了一根三丈高的大木柱,并挂出告示,下令能把大木柱扛到北门者,朝廷将奖赏他十两黄金,后来还加到五十两黄金。
    ⑵教师追问:商鞅南门市木,悬赏扛木者是为了什么?
     ①学生根据文中内容,发表各自见解。
     ②教师适时点拨,引导明白:商鞅南门立木是为了证明自己诚实守信,从而取得老百姓对朝廷的信任,为新法的顺利实施打基础。
    ⑶用自己的话说说课文主要讲了一件什么事?
     (这篇课文主要讲的是公元前356年,我国战国时期的改革家商鞅为了在僵建立起一种诚信守法的良好社会风尚,从根本上保证变法的成功,在都城南门立木取信的故事,显示了他变法的决心和意志。)
    ⑷学生齐读课文第4自然段与第l5自然段内容,加深认识。
  三、再读课文,理清脉络
   1.分段指名朗读课文,全班评议,做到正确、流利地朗读。
   2.标出自然段的序号,提出文中读不懂的词句,集体交流解疑,达到读通课文的要求。
   3.给课文分段,并概括段意,理清文章的条理。
     第一部分(第l自然段):写商鞅授权变法。
     第二部分(第2—14自然段):写商鞅南门立木取信于民的故事。
     第三部分(第15自然段):写商鞅“南门立木”所产生的影响和作用。
  四、再读课文,概括大意
   1.学生快速默读全文。
   2.简要说说课文写了一件什么事。
  五、课堂小结
    教师小结:这节课,我们通过识字学词,读通了课文,又通过分段、概括,了解了课文的主要内容,初步感知了商鞅南门立木的起因、经过与结果。下节课,我们再来细致品析文中的词句,畅谈各自的阅读理解与阅读思考。
  六、作业设计
   1.书写本课的生字新词。
   2.熟读课文,思考课后练习。
   3.从文中摘抄自己喜欢句子。 

课文《商鞅南门立木》相关信息

  • ·课文《山谷中的谜底》--  课文《山谷中的谜底》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加拿大的魁北克有一条南北走向的山谷。山谷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惟一能引人注意的是,它的西坡长满松...
  • ·课文《三亚落日》--  课文《三亚落日》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在三亚看落日真有诗意。夕阳滑落的景象美妙绝伦,一点儿也不比日出逊色。   三亚在海南岛的最南端,被...
  • ·课文《人生礼赞》--  课文《人生礼赞》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在世界这个辽阔的战场上,   在人生这个壮丽的舞台上,   我们不能做任命运驱使的牛羊,   我们要在战...
  • ·课文《秋天的怀念》--  课文《秋天的怀念》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双腿瘫痪后,我的脾气变得暴怒无常。望着望着天上北归的雁阵,我会突然把面前的玻璃砸碎;听着收音机...
  • ·课文《清明上河图》--  课文《清明上河图》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清明上河图》是我国古代绘画中极其珍贵的代表作品,在世界艺术长廊中也是不可多得的文化遗产。  ...
  • ·课文《聂将军与日本小姑娘》--  课文《聂将军与日本小姑娘》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在抗日战争时期的一次战斗中,八路军战士从战火中救出了两个失去父母的日本小姑娘。大的五...
  • ·课文《鸟是树的花朵》--  课文《鸟是树的花朵》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我们都穿起了厚厚的棉衣,而有些树木落光了叶子!你看吧,这就是冬天了!   一棵树落光了叶子,不能说...
  • ·课文《你浪花的一滴水》--  课文《你浪花的一滴水》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在这里,   我要唱一个人。   他不是将军,   却立了无数功勋;   他不是文豪,   却写下不巧诗...
  • ·课文《商鞅南门立木》--  课文《商鞅南门立木》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商鞅是我国战国时期的改革家。他到秦国后,便说服秦孝公变革旧的法规,争取国家富强。公元前356
  • ·课文《世纪宝鼎》--  课文《世纪宝鼎》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联合国在它成立50周年前夕,得到了一份珍贵的生日礼物——由中国人民赠送的巨型青铜器&mda...
  • ·课文《索桥的故事》--  课文《索桥的故事》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四川灌县二王庙山脚有一座索桥,叫做“安澜桥”。桥身有一里光景长,是用粗的竹索挽成的,竹...
  • ·课文《向往奥运》--  课文《向往奥运》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2001年7月13日,对于中国,对于北京,真是个难忘的日子。前两天,就有记者问我,如果这一天在莫斯科的投票我...
  • ·课文《小抄写员》--  课文《小抄写员》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叙利奥是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十二岁,是个黑头发、白皮肤的男孩子。他的父亲是铁路上的职员,还有好几个比...
  • ·课文《学会合作》--  课文《学会合作》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今天,我想跟大家谈一谈“合作”的话题。   我们任何人在这个世界上都不是孤立存在的,都要...
  • ·课文《烟台的海》--  课文《烟台的海》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中国的沿海城市,东面或南面临海的居多,北面临海的却很少。烟台恰是北面临海,所以便有了一份独特的海上...
  • ·课文《因小失大》--  课文《因小失大》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那时,我是个七岁的孩子。在一个假日里,同伴们往我口袋里装满了铜板。我立即向儿童玩具店跑去。路上,我...
  • ·课文《勇攀高峰》--  课文《勇攀高峰》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邓亚萍5岁时就在父亲的指导下,背着沙袋蹦着练打乒乓球。在她连续获得河南省和中南五省少年乒乓球赛冠...
  • ·课文《商鞅南门立木》--  课文《商鞅南门立木》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商鞅是我国战国时期的改革家。他到秦国后,便说服秦孝公变革旧的法规,争取国家富强。公元前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