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羽与茶经

  课文《陆羽与茶经》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中国是茶的故乡,中国人采茶饮茶的历史源远流长。人们要追溯茶的历史,了解中国茶道,便自然会想起中国茶史上的传奇人物——“茶圣”陆羽。陆羽是唐朝复州竟陵郡人,他的茶艺在当时就已闻名天下。《煎茶水记》曾经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次,湖州刺史李季卿在赴任路过扬州时,偶然与陆羽相逢。李季卿早就仰慕陆羽,一朝相逢,倍感欣喜,便盛情邀请陆羽一起到扬州驿站吃饭。
  席间,李季卿说:“陆君善茶,已是天下闻名;这扬子江的南零水也是天下第一名水。今天‘二妙’相聚,可谓千载难逢,岂能虚度!”于是,便令一位忠厚老实的军士携瓶划船去南零取水。陆羽则备好煎茶器具等待。
  军士取来水后,陆羽马上用勺WwW.Slkj.OrG子舀水。他看了一下,又用勺子轻轻地掂了掂水,说:“这水是临岸的江水,不是南零的水。”
  军士答道:“这确实是我划船取来的南零水,有一百多人看见我取水了。”
  陆羽没有吭声,默默地将瓶水往外倒。倒至一半时,他又用勺子取水扬了扬,说:“这才是南零的水呢!”
  军士大惊,低下头,说:“我是说谎了。其实我的确是取了南零的水,可靠岸时船摇晃得厉害,瓶里的水洒了一半。我怕您嫌水少,就在岸边又用江水灌满瓶子。陆先生,您真是神了!”
  李季卿和在场的数十名宾客、随从听罢,都惊愕不已。
  陆羽不仅精通茶艺,而且博学多才。朝廷好几次要他出任高官,他都毫不犹豫地拒绝了。他的志向是推广茶艺,撰写《茶经》。当时,人们都以求取功名利禄为荣,不屑于写这样的“闲书”,而陆羽却毫不动摇。
  二十一岁那年,陆羽为了搜集撰写《茶经》的资料,开始游历天下。一路上,他风餐露宿,日晒雨淋,足迹遍布巴山蜀水、荆楚大地、吴越山川……每到一处,陆羽都向当地百姓请教如何种茶、制茶、烹茶、饮茶,并把搜集到的资料详细记入“茶汇”。他还细心地将各种茶叶制成标本,随船运回老家。经过十六年的游历后,陆羽隐居浙江湖州,潜心从事茶的研究和著述。他凭借实地,考察三十二州茶叶产地所获的资料和多年的研究所得,历时五年,写成世界上第一部关于茶的专着——《茶经》。又过了五年,经增补修订的《茶经》正式出版,这时,陆羽已经四十七岁了。整部巨著的完成,历时二十六年。
  《茶经》的内容十分丰富,记述也相当细致。它不仅记载了神农氏最早发现茶的历史,以及中国主要茶产地的土壤、气候等情况,而且总结了种茶、采茶、制茶、饮茶等方面的经验与技艺。
  写完《茶经》以后,陆羽又周游各地,推广茶艺。所到之处,关于茶的各种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自陆羽竭力推广茶道以后,饮茶的人越来越多,茶的地位也日益提高。饮茶品茗开始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茶和茶文化不仅在中同绵延发展,还传到一衣带水的日本,形成了著名的日本茶道。因此,陆羽被后人尊称为“茶圣”。
  【学习目标】
  1.指导学生朗读和默读课文,了解茶圣陆羽的传奇事迹和精神品质。
  2.引导学生结合课文内容,理解重点句子的含义及表达的情感,有感情的朗读课文。
  3.帮助学生认识“煎、吭、禄、茶”,会写“煎、吭、舀、茶”,理解“煎茶、舀水、吭声、如火如荼”等词语。
  【教学设计】
  一、导入新课
   1.欣赏茶艺表演的录象资料。
     师解说。(茶艺是一种生活艺术。茶艺多姿多彩,充满生活情趣,给饮茶人以高尚、美好的享受,给表演带来活力。茶艺是一种人生艺术。人生如茶,在紧张繁忙之中,泡出一壶好茶,细细品味,通过品茶进入内心的修养过程,感悟苦辣酸甜的人生,使心灵得到净化。茶艺是一种文化。起源于中国,与中国文化的各个层面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自古以来,插花、挂画、点茶、焚香并称四艺,尤为文人雅士所喜爱。茶艺还是高雅的休闲活动,可以使精神放松,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化解误会和冲突,建立和谐的关系等。是谁让茶的地位这么高呢?)
   2.学生交流课前收集的关于中国茶文化以及陆羽的资料。
  二、检查预习,初读课文。
   1.出示词语,积累运用。(煎茶、舀水、吭声、功名利禄、如火如荼、源远流长、千载难逢、博学多才)
    自读词语。同伴互助,理解词语意思。
    煎茶:把茶放入水中煮沸,使所含的成分进入水中。
    吭声:出声;说话。多用于否定式。如本文中的:“陆羽没有吭声。”
    舀水:用瓢、勺等取水。
    功名利禄:功名,旧指科举或官职名称;禄,旧称官吏的奉给。指科举应试考中以后升官发财。泛指名利地位。
    如火如荼:荼,茅、芦等植物开的白花。像火那样红,像荼那样白。原形容军容壮盛,后多形容声势浩大、气氛热烈等。
    源远流长:源头很远,流程很长。比喻历史悠久。
    千载难逢:载,年;逢,遇上,碰到。一千年也难得碰到一次。形容机会非常难得。
    博学多才:学识渊博,有多方面的才能。
   2.浏览课文,说说每个词语在文中指的是谁?
    如:()为了(),放弃了(功名利禄),我觉得他()。
    【利用课文内容,进行词语应用和表达能力训练,也初步了解课文大体内容。】
   3.自由读课文,读准音。梳理课文故事条理。把课文分成四部分。
    和同桌讨论:课文从什么话题开始谈到了陆羽的?主要写了陆羽的哪几件事情?哪些段落写到了《茶经》?
   4.默读课文,说说四部分的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从茶乡想到陆羽。
    第二部分辨别江水的故事。
    第三部分拒绝作官,撰写《茶经》。
    第四部分周游各地,推广茶艺。
    其中二、三、四部分可以合并为一部分——用事例表现陆羽。
  三、小结。
    课文介绍了在中国茶文化历史上留有美名的传奇人物陆羽的生动故事,赞扬了他似茶叶一般清纯的人品,歌颂了他对中国茶业和世界茶叶的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
  四、作业
    熟读课文。抄写生词。 

课文《陆羽与茶经》相关信息

  • ·课文《鲁班学艺》--  课文《鲁班学艺》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鲁班年轻的时候,决心要上终南山拜师学艺。他拜别了爹妈,骑上马直奔西方,越过一座座山岗,趟过一条条溪流...
  • ·课文《卢沟桥烽火》--  课文《卢沟桥烽火》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了我国东北三省,接着又蚕食华北,妄图把侵略的魔爪伸向...
  • ·课文《刘邓大军渡黄河》--  课文《刘邓大军渡黄河》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1947年6月,在鲁西南前线,刘伯承司令员、邓小平政委率领12万大军,悄悄逼近国民党重兵把守的黄河...
  • ·课文《理想的风筝》--  课文《理想的风筝》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春天又到了。   柳枝染上了嫩绿,在春风里尽情摇摆,舒展着自己的腰身。连翘[qiáo]花举起金...
  • ·课文《拉萨古城》--  课文《拉萨古城》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走进拉萨古城,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那极富特色的藏族民居。平顶的白色楼房一座挨着一座,黑框的门窗上装...
  • ·课文《孔子游春》--  课文《孔子游春》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春天到了,孔子听说泗水正涨春潮,便带着弟子们到泗水河边游玩。   阳光普照着大地,泗水河边桃红柳绿,草...
  • ·课文《井冈翠竹》--  课文《井冈翠竹》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井冈山五百里林海里,最使人难忘的是毛竹。   从远处看,郁郁苍苍,重重叠叠,望不到头。到近处看,有的修直...
  • ·课文《夹竹桃》--  课文《夹竹桃》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夹竹桃不是名贵的花,也不是最美丽的花,但是对我说来,它却是最值得留恋最值得回忆的花。   我们家的大门...
  • ·课文《陆羽与茶经》--  课文《陆羽与茶经》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中国是茶的故乡,中国人采茶饮茶的历史源远流长。人们要追溯茶的历史,了解中国茶道,便自然会想起中
  • ·课文《密西西比河风光》--  课文《密西西比河风光》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密西西比河两岸风光旖旎。西岸,草原一望无际,绿色的波浪逶迤而去,在远处同蓝天连成一片。三四千...
  • ·课文《名碑荟萃》--  课文《名碑荟萃》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在陕西省西安市,有一座我国最大的书法艺术宝库,那就是西安碑林。碑林收藏了从汉魏至明清历代的碑石、...
  • ·课文《莫泊桑拜师》--  课文《莫泊桑拜师》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莫泊桑是19世纪法国著名作家。他从小酷爱写作,孜孜不倦地写下了许多作品,但这些作品都是平平常常的...
  • ·课文《你浪花的一滴水》--  课文《你浪花的一滴水》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在这里,   我要唱一个人。   他不是将军,   却立了无数功勋;   他不是文豪,   却写下不巧诗...
  • ·课文《鸟是树的花朵》--  课文《鸟是树的花朵》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我们都穿起了厚厚的棉衣,而有些树木落光了叶子!你看吧,这就是冬天了!   一棵树落光了叶子,不能说...
  • ·课文《聂将军与日本小姑娘》--  课文《聂将军与日本小姑娘》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在抗日战争时期的一次战斗中,八路军战士从战火中救出了两个失去父母的日本小姑娘。大的五...
  • ·课文《清明上河图》--  课文《清明上河图》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清明上河图》是我国古代绘画中极其珍贵的代表作品,在世界艺术长廊中也是不可多得的文化遗产。  ...
  • ·课文《秋天的怀念》--  课文《秋天的怀念》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双腿瘫痪后,我的脾气变得暴怒无常。望着望着天上北归的雁阵,我会突然把面前的玻璃砸碎;听着收音机...
  • ·课文《陆羽与茶经》--  课文《陆羽与茶经》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中国是茶的故乡,中国人采茶饮茶的历史源远流长。人们要追溯茶的历史,了解中国茶道,便自然会想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