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沟桥烽火

  课文《卢沟桥烽火》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了我国东北三省,接着又蚕食华北,妄图把侵略的魔爪伸向全中国。至1937年上半年,北平的东、北、西三面都被日军和伪军控制,位于北平西南郊的卢沟桥便成了平津通往南方的咽喉要道。
  1937年7月7日深夜,星光暗淡,万籁俱寂。一支全副武装的日本军队,偷偷地向卢沟桥摸来。驻守在卢沟桥的中国士兵发现了敌情,便大声喝问:“谁?口令!”一个日本军官气势汹汹地说,他们有一个士兵失踪了,要到宛平城内去“搜查”。这显然是蓄谋已久的挑衅行为。面对敌人的无理要求,守桥的中国士兵当即严词拒绝。
  日军恼羞成怒,首先向中WwW.Slkj.OrG国军队开起火来。“嗒嗒嗒……”密集的机关枪子弹倾泻在卢沟桥桥面上。中国守军立即开枪还击。但由于众寡悬殊,守桥部队伤亡较大,只得暂时退守大桥东头的宛平县城。
  第二天凌晨,日军向宛平城发动进攻。早有防备的中国守军同仇敌忾,奋起还击,打得日本鬼子人仰马翻。日寇吃了亏,便拉来大炮。随着震耳欲聋的炮声,宛平县城的东门和西门被炸开了。日本鬼子端着上了刺刀的步枪,“哇哇”吼叫着,疯狂地向县城扑来。英勇的中国守军举起明晃晃的大刀,冒着敌人的炮火,在杀声中冲出了县城。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顷刻间刀光闪闪,鲜血四溅。在硝烟和火光中,日寇被杀得哭爹喊娘,狼狈而逃。
  当天晚上,大刀队员们手握大刀,腰佩手榴弹,又悄悄地向卢沟桥进发。到了桥头,大刀队员们齐声呐喊:“小鬼子,看刀!”日寇猝不及防,一个个人头滚落,尸横桥头。这时,我们的援军又从敌人背后杀来,两面夹击,打得日寇鬼哭狼嚎,抱头鼠窜。激战一直持续到9点凌晨,侵占桥头的日军全部被歼,卢沟桥重又回到了中国军队的手中。
  但是,日寇亡我之心不死,继续向平津一带调集兵力,不断对中国军队发起攻击。中华民族处在生死存亡的关头。
  卢沟桥事变的第二天,中国共产党就通电全国,大声疾呼:“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号召全国军民团结一致,把日本侵略者赶出中国。
  全国人民迅速行动起来。北平市民成群结队地前往部队慰劳,长辛店的铁路工人夜以继日地帮助军队修筑工事。各地民众、海外华侨也纷纷来电声援,并送来了大批慰问品。
  卢沟桥事变拉开了中国人民全面抗战的序幕。从此,一场伟大的抗日战争便如火如荼地展开了。
  【前言】
  《卢沟桥烽火》一课主要叙述了发生在1937年7月7日的“卢沟桥事变”的经过,揭露了日本侵略者蓄意挑起事端、野蛮侵占我国领土的滔天罪行,讴歌了我们军民同仇敌忾抗击侵略者的顽强精神。
  【学习目标】
  1.学会本课生字新词,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学会用“逐步”“万籁俱寂”造句。
  2.按时间各事情发展顺序给课文分段,归纳段落大意。能按时间先后讲述“卢沟桥事变”的经过。
  3.通过了解“卢沟桥事变”的史实,激发对日寇侵略罪行的憎恨各对我国军民同仇敌忾搞击侵略者的英雄行为的崇敬之情。
  4.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教学设计】
  一、复习
    出示词语,指名读。
   1. 说说文章的主要内容。
  二、精读训练
   1、学习第一段。
    (1)自由读第一段,读不懂的地方做上记号。
    (2)学生质疑。
      蚕食:像蚕吃桑叶一样。比喻逐步侵吞。
      魔爪:比喻日本帝国主义凶恶的势力。
      咽喉:形容险要的交通要道。
    (3)这一段写了什么?(九一八事变后的局势、卢沟桥的战略地位)
   2、学习第二段。
    (1)读每二段,画出表示时间的词语。
    (2)交流并板书:
        1937年7月7日深夜
        第二天凌晨
        当天晚上
   3、细读第二段,画出描写敌我双方的关键词语。
     按三个时间,分别交流圈画的词语,并说说从中体会出了什么?
     交流并相机板书:
        1937年7月7日深夜
        日军    我军
        全副武装  喝问
        气势汹汹  严词拒绝
        首先    还击
    通过理解这些词语,让学生体会这显然是日本帝国主义“蓄谋已久的行为”
    指导读第2、3自然段,读出日寇的蛮横无理,不可一世。指名读,评议,齐读。
    小结:可见,事变的发生完全是日本侵略者早有预谋、精心计划的。
          第二天凌晨
        日军   我军
        人仰马翻 同仇敌忾
        狼狈   举、冒
    通过理解“震耳欲聋”“吼叫”及联系电视、电影、书报的画面来体会日寇的残暴。
    通过理解我军的表现,体会我国守军不怕强敌的英雄气概。
    通过理解“人仰马翻”等词语来体会在我军面前,侵略者必然遭到的惨败的下场。
          当天晚上
        日军    我军
        抱头鼠窜  悄悄
    通过讨论进一步理解我军抗击侵略者的英勇行为及敌人的可耻下场。
    指导朗读
   (5)换时间顺序讲述“卢沟桥事变”的经过。
     听录音,加深印象
     看板书,同桌互相复述
     指名复述
   (6)小结 

课文《卢沟桥烽火》相关信息

  • ·课文《刘邓大军渡黄河》--  课文《刘邓大军渡黄河》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1947年6月,在鲁西南前线,刘伯承司令员、邓小平政委率领12万大军,悄悄逼近国民党重兵把守的黄河...
  • ·课文《理想的风筝》--  课文《理想的风筝》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春天又到了。   柳枝染上了嫩绿,在春风里尽情摇摆,舒展着自己的腰身。连翘[qiáo]花举起金...
  • ·课文《拉萨古城》--  课文《拉萨古城》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走进拉萨古城,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那极富特色的藏族民居。平顶的白色楼房一座挨着一座,黑框的门窗上装...
  • ·课文《孔子游春》--  课文《孔子游春》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春天到了,孔子听说泗水正涨春潮,便带着弟子们到泗水河边游玩。   阳光普照着大地,泗水河边桃红柳绿,草...
  • ·课文《井冈翠竹》--  课文《井冈翠竹》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井冈山五百里林海里,最使人难忘的是毛竹。   从远处看,郁郁苍苍,重重叠叠,望不到头。到近处看,有的修直...
  • ·课文《夹竹桃》--  课文《夹竹桃》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夹竹桃不是名贵的花,也不是最美丽的花,但是对我说来,它却是最值得留恋最值得回忆的花。   我们家的大门...
  • ·课文《黄河象》--  课文《黄河象》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北京自然博物馆的古生物大厅里,陈列着一具大象的骨架,这就是古代黄河象骨骼的化石。这具大象骨架高4米,...
  • ·课文《海水为什么是蓝的》--  课文《海水为什么是蓝的》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1921年,碧波万顷的地中海。   印度科学家拉曼(màn)在英国皇家学会上作了声学与光学的...
  • ·课文《卢沟桥烽火》--  课文《卢沟桥烽火》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了我国东北三省,接着又蚕食华北,妄图把侵略的魔爪伸
  • ·课文《鲁班学艺》--  课文《鲁班学艺》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鲁班年轻的时候,决心要上终南山拜师学艺。他拜别了爹妈,骑上马直奔西方,越过一座座山岗,趟过一条条溪流...
  • ·课文《陆羽与茶经》--  课文《陆羽与茶经》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中国是茶的故乡,中国人采茶饮茶的历史源远流长。人们要追溯茶的历史,了解中国茶道,便自然会想起中国...
  • ·课文《密西西比河风光》--  课文《密西西比河风光》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密西西比河两岸风光旖旎。西岸,草原一望无际,绿色的波浪逶迤而去,在远处同蓝天连成一片。三四千...
  • ·课文《名碑荟萃》--  课文《名碑荟萃》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在陕西省西安市,有一座我国最大的书法艺术宝库,那就是西安碑林。碑林收藏了从汉魏至明清历代的碑石、...
  • ·课文《莫泊桑拜师》--  课文《莫泊桑拜师》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莫泊桑是19世纪法国著名作家。他从小酷爱写作,孜孜不倦地写下了许多作品,但这些作品都是平平常常的...
  • ·课文《你浪花的一滴水》--  课文《你浪花的一滴水》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在这里,   我要唱一个人。   他不是将军,   却立了无数功勋;   他不是文豪,   却写下不巧诗...
  • ·课文《鸟是树的花朵》--  课文《鸟是树的花朵》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我们都穿起了厚厚的棉衣,而有些树木落光了叶子!你看吧,这就是冬天了!   一棵树落光了叶子,不能说...
  • ·课文《聂将军与日本小姑娘》--  课文《聂将军与日本小姑娘》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在抗日战争时期的一次战斗中,八路军战士从战火中救出了两个失去父母的日本小姑娘。大的五...
  • ·课文《卢沟桥烽火》--  课文《卢沟桥烽火》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了我国东北三省,接着又蚕食华北,妄图把侵略的魔爪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