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游春

  课文《孔子游春》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春天到了,孔子听说泗水正涨春潮,便带着弟子们到泗水河边游玩。
  阳光普照着大地,泗水河边桃红柳绿,草色青青,习习的春风像优美的琴声,在给翩翩到来的春天伴奏。大自然多像一位伟大的母亲!广袤的大地是她宽广的胸怀,茂盛的森林是她飘逸的长发,温暖的太阳是她WwW.Slkj.OrG明亮的眸子,和煦的轻风是他甜蜜的絮语……
  孔子的心情很不平静,就像他眼前的泗水波澜起伏。活泼欢快的泗水从大山中滚滚而来,又不知疲倦地奔腾而去,孔子动情地望着泗水河,陷入了沉思。弟子们不知老师在看什么,都围拢过来。
  子路问道:“老师在看什么呢?”
  孔子说:“我在看水呀。”
  “看水?”弟子们都用疑惑的眼光望着老师。
  颜回说:“老师遇水必观,其中一定有道理,能不能讲给我们听听?”
  孔子凝望着泗水的绿波,意味深长地说:“水奔流不息,是哺育一切生灵的乳汁,它好像有德行。水没有一定的形状,或方或长,流必向下,和顺温柔,它好像有情义。水穿山岩,凿石壁,从无惧色,它好像有志向。万物入水,必能荡涤污垢,他好像善施教化……由此看来,水是真君子啊!”
  弟子们听了老师的一番宏论,无不惊讶,谁能料想,从司空见惯的流水中,老师竟能看出如此深奥的道理!
  绿草如茵的河畔,弟子们围在老师身边,有的蹲着,有的坐着。老师拨动琴弦,弟子们跟着唱起歌来。歌声融进温暖的春天里。泗水河畔,洋溢着浓浓的师生情谊。
  过了一会儿,弟子们三三两两散开了,有的采花,有的捕蝶,有的垂钓,有的戏水,只有颜回和子路在陪伴着老师。孔子说:“可以说说你们的志向吗?”
  子路是个急性子,老师的话音未落就开了腔:“我愿意把车马、衣服拿出来跟朋友们一块儿享用,就是用坏了、穿破了我也不会在意。朋友之间就应该有福同享嘛。”
  温文尔雅的颜回经过深思熟虑,从容不迫地说:“我希望成为一个不为自己表功的人。”
  孔子用赞许的眼光看着他们,微微地点了点头。
  “颜回呀,听说你把自己的志向写进了一首歌里。何不唱给老师听听?”
  孔子说着,将琴推到颜回面前,颜回并不推辞,他调好琴弦,一边弹一边唱。孔子先是侧耳倾听,过了一会儿,竟情不自禁地手舞足蹈起来。
  泗水河畔的春意更浓了。
  【前言】
  《孔子游春》这篇课文主要写了孔子带领他的弟子一起到泗水河边游玩,孔子借河水来教育他的弟子们做人的道理,表达了孔子师生之间的真挚情感,同时也说明了孔子是一个善于教育弟子的名师。这是一篇充满智慧与灵性的文章,同时也是一篇对学生来讲较为深奥的文章。
  【学习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引导学生凭借文字,入情入境,感受泗水河边浓浓的春意。
  2、体会第八自然段孔子所说的那段意味深长的话语所蕴含的道理,走进孔子高尚的精神世界。
  3、营造浓郁的人文氛围和艺术气息,感受语文学习的博大和美丽。
  【教学设计】
  一、导入
  1、你知道孔子的哪些名言?板书:孔子
  孔子还有句名言:“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不论是波平浪静还是汹涌澎湃,不论是涓涓细流还是浩浩荡荡,不论是清水一泓还是烟波浩淼,都能让孔子这样的智者流连忘返,赏心悦目。这是为什么呢?课文《孔子游春》或许会给我们一些启迪。
  2、齐读课题
  二、学习第二节
  1、春天到了,孔子听说泗水正涨春潮,便带着弟子们到泗水河边游玩。涨着春潮的泗水河畔,究竟是怎样的一副景色呢?自由读读第二小节,找出描写泗水春景的句子。
  (小黑板)阳光普照着大地。泗水河边桃红柳绿,草色青青,习习的春风像优美的琴声,在给翩翩到来的春天伴奏。指读------齐读
  2、你瞧,那一幕已经被定格在了画面上。让我们再次来感受一下这泗水河畔的美景。(齐读小黑板)
  3、听着你们的朗读,不由让我想起了朱熹笔下的泗水河畔----(引读)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4、此时,我仿佛也来到了泗水河边,感受到了那浓浓的春意。你们呢?让我们用朗读吟出那份春意吧。(齐读小黑板)
  5、这么美的春景,看了怎能不让人浮想联翩呢?作者想像的一点也没错,---(小黑板)大自然多像一位伟大的母亲!广袤的大地是她宽广的胸怀,……
  6、在每个人心中,母亲是最慈爱,也最美丽,作者如此描写春天,应该怀着怎样的情感?谁来用朗读告诉大家。
  7、填空练习:这样的美景是大自然这位伟大的母亲造就的。但大自然这位母亲仅仅创造了大地、森林、太阳和轻风吗?你怎么知道的?(省略号)你会用这样的句式来描写我们的大自然母亲吗?
  (滚滚的春雷)是她(前进)的(脚步)(漫天的云朵)是她(洁白)的(衣衫)(茫茫的大雾)是她(神秘)的(面纱)(壮阔的大海)是她(沸腾)的(血液)
  8、你们简直就是诗人,你们用诗一样的语言给我们描绘出了诗一样美好的春天。让我们再次来感受一下泗水以及大自然的那份美,同时。(齐读第二节)
  二、学习第八节
  1、过渡:浪漫的泗水春景让人赏心悦目,但孔子充满智慧和灵性的语言更给我们启迪。
  2、(小黑板)孔子凝望看泗水的绿波,意味深长地说;“水奔流不息,是哺育一切生灵的乳汁,它好像有德行。水没有一定的形状,或方或长,流必向下,和顺温柔.它好像有情义。水穿山岩,凿石壁,从无惧色,它好像有志向。万物入水,必能荡涤污垢,它好像善施教化……由此看来,水是真君子啊!" (指读)
  3、这段话你理解吗?
  (1)这段话哪句话最能概括本节的意思?
  (2)“真君子”,这应该是一个很高的评价,你认为怎样的人才算是“真君子”呢?
  (3)是啊,就为了这个目标,许多人曾付出了许多的努力,甚至生命。而在孔子眼中,水也是“真君子”?你认同吗?
  (4)理解并朗读------水奔流不息,是哺育一切生灵的乳汁,它好像有德行。水没有一定的形状,或方或长,流必向下,和顺温柔.它好像有情义。水穿山岩,凿石壁,从无惧色,它好像有志向。万物入水,必能荡涤污垢,它好像善施教化……
  (5)水这位“真君子”仅仅只有这些优点吗?还有什么优点?(提示:孝敬无论什么河流,最后都将投入大海妈妈的怀抱。无私奉献灌溉田地。舍己为人洗净别人,却脏了自己)
  4、让我走进这位“真君子”吧,去感受她的伟大吧!齐读小黑板
  5、孔子对学生这么说水,其实他的目的是什么?(用水来打比方,巧妙地暗示弟子也要做个真君子)
  6、你认为孔子是个怎样的老师呢? (孔子循循善诱、很聪明充满了智慧。孔子教育弟子做人,却没有直接进行说教,而是用水来打比方,巧妙地暗示弟子。)
  7、或许,这就是孔子成为大教育家的原因所在。这么平凡的水,经过孔子的一番议论,成了真君子,这真称得上是“宏论”了。那什么叫宏论呢?(见解高深的言论。)
  8、那么让我们再来聆听一下这宏论吧。齐读小黑板
  9、弟子们有没有领悟老师的教诲呢?你从哪句话中可以看出来?理解:司空见惯
  10、齐读第9节
  三、学习第三段
  1、绿草如茵的河畔,弟子们围再老师身边,……泗水河畔,洋溢着浓浓的师生情谊。这浓浓的情谊源于老师对学生的循循善诱,源于学生对老师的教诲的领悟。
  2、河畔,孔子和颜回、子路再次畅谈,他们又在聊些什么呢?你又读懂了什么?自由读读11-17节。
  (1)聊了各自的志向。
  (2)孔子对两个弟子很满意。因为他们的志向都表明他们要做个真君子。
  (3)孔子是个平易近人的老师,能和学生一起载歌载舞。
  四、小节
  1、春意,我们可以用眼感受到,所以我们感受到了泗水河畔那春意盎然的景色,但更浓的春意,需要我们用心去感受,你能感受到吗?你感受到了什么?
  2、是的,所以说,泗水河畔的春意更浓了。这浓浓的春意来自大自然的伟大,来自老师的循循善诱,来自学生的高尚志向。

课文《孔子游春》相关信息

  • ·课文《井冈翠竹》--  课文《井冈翠竹》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井冈山五百里林海里,最使人难忘的是毛竹。   从远处看,郁郁苍苍,重重叠叠,望不到头。到近处看,有的修直...
  • ·课文《夹竹桃》--  课文《夹竹桃》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夹竹桃不是名贵的花,也不是最美丽的花,但是对我说来,它却是最值得留恋最值得回忆的花。   我们家的大门...
  • ·课文《黄河象》--  课文《黄河象》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北京自然博物馆的古生物大厅里,陈列着一具大象的骨架,这就是古代黄河象骨骼的化石。这具大象骨架高4米,...
  • ·课文《海水为什么是蓝的》--  课文《海水为什么是蓝的》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1921年,碧波万顷的地中海。   印度科学家拉曼(màn)在英国皇家学会上作了声学与光学的...
  • ·课文《关伊子教射》--  课文《关伊子教射》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列子学射,中矣,请于关尹子。尹子曰:“子知子之所以中者乎?”对曰:“弗知也。”关...
  • ·课文《废墟的辉煌》--  课文《废墟的辉煌》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真没有想过,在罗马,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废墟。   到达意大利的第二天上午,我们乘车从一个叫美女城的小...
  • ·课文《敦煌壁画》--  课文《敦煌壁画》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在古代的“丝绸之路”上,在我国西北部的荒漠中,坐落着举世闻名的文化艺术宝库—&mdas...
  • ·课文《冬至的梦》--  课文《冬至的梦》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很小的时候,爷爷就教我们背诵那古老的《二十四节气歌》:“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白...
  • ·课文《孔子游春》--  课文《孔子游春》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春天到了,孔子听说泗水正涨春潮,便带着弟子们到泗水河边游玩。   阳光普照着大地,泗水河边桃红柳
  • ·课文《拉萨古城》--  课文《拉萨古城》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走进拉萨古城,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那极富特色的藏族民居。平顶的白色楼房一座挨着一座,黑框的门窗上装...
  • ·课文《理想的风筝》--  课文《理想的风筝》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春天又到了。   柳枝染上了嫩绿,在春风里尽情摇摆,舒展着自己的腰身。连翘[qiáo]花举起金...
  • ·课文《刘邓大军渡黄河》--  课文《刘邓大军渡黄河》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1947年6月,在鲁西南前线,刘伯承司令员、邓小平政委率领12万大军,悄悄逼近国民党重兵把守的黄河...
  • ·课文《卢沟桥烽火》--  课文《卢沟桥烽火》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了我国东北三省,接着又蚕食华北,妄图把侵略的魔爪伸向...
  • ·课文《鲁班学艺》--  课文《鲁班学艺》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鲁班年轻的时候,决心要上终南山拜师学艺。他拜别了爹妈,骑上马直奔西方,越过一座座山岗,趟过一条条溪流...
  • ·课文《陆羽与茶经》--  课文《陆羽与茶经》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中国是茶的故乡,中国人采茶饮茶的历史源远流长。人们要追溯茶的历史,了解中国茶道,便自然会想起中国...
  • ·课文《密西西比河风光》--  课文《密西西比河风光》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密西西比河两岸风光旖旎。西岸,草原一望无际,绿色的波浪逶迤而去,在远处同蓝天连成一片。三四千...
  • ·课文《名碑荟萃》--  课文《名碑荟萃》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在陕西省西安市,有一座我国最大的书法艺术宝库,那就是西安碑林。碑林收藏了从汉魏至明清历代的碑石、...
  • ·课文《孔子游春》--  课文《孔子游春》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春天到了,孔子听说泗水正涨春潮,便带着弟子们到泗水河边游玩。   阳光普照着大地,泗水河边桃红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