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点关门

  课文《轻点关门》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我们终于搬进了新居。送走了最后一批前来祝贺的朋友后,我与妻子便重重地躺在沙发上休息。忽然,门铃响了。咦,这么晚了还有客人?忙起身开门,门外站着两位不认识的儒雅的中年男女,看上去是一对夫妻。在疑惑中,那男子介绍说,他姓李,是一楼的住户,特地上来向我们祝贺乔迁之喜。哦,原来是邻居呀!赶紧请他们进屋。
  李先生连忙摆手:“不麻烦了,不麻烦了,还有一件事情要请你们帮忙。”我说:“千万别客气,有什么事情需要我们效劳?”李先生说道:“以后出入单元防盗门的时候,能不能轻点关门,我老父亲心脏不太好,受不了重响。”说完,静静地看着我wwW.Slkj.OrG们,眼里流露出一股浓浓的歉意。
  我沉吟了片刻:“当然没问题,只是怕有时候急了便会顾不上。既然你父亲受不了惊吓,为什么还要住在一楼?”李太太解释道:“其实我们也不喜欢住一楼,既潮湿又脏,但是老爷子腿脚不方便,而且心脏病人还要适度地活动。”听完后,我心里顿时一阵感动,便答应以后尽量小心。两口子千恩万谢,弄得我们挺不好意思的。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发现我们的单元门与别的单元门的确不太一样,大伙儿开关铁防盗门时,都是轻手轻脚的,绝没有其他单元时不时的“咣当”一声巨响,一问,果然都是受李先生的拜托。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一年过去了。有天晚上,李先生夫妻又摁响了我们家的门铃,一见到我们,二话没说,先给我与妻子深深地鞠了个躬,半晌,头也没抬起来。我急忙扶起询问,李先生的眼睛红肿,原来昨天晚上,李老爷子在医院病故了。前些时候,他对儿子交代过:非常感谢大家这些年对自己的照顾,麻烦各位了,要儿子见到年纪大的邻居叩个头,年轻轻的,鞠个躬,以表示自己对大家的感激。我用眼睛偷偷一扫,果然在李先生笔挺裤子的膝盖处有再块灰迹,想必是叩头时沾上的。
  送走了李先生夫妻,我不禁感慨:“轻点关门只是举手之劳,居然换来了别人如此大的感激,真是想不到也担不起呀。”生活就是这样,当你在别人行善时也在为自己储蓄幸福。
  【前言】
  《轻点关门》讲述了一件普通而又感人的小事:我们刚搬进新居,一楼的一对中年夫妇便登门请求我们以后出入单元房防盗门时轻点关门,因为他们的父亲心脏不好受不了重响。以后的日子里,我发现我们楼里的人们开关防盗门都是轻手轻脚的,原来大家都受那对中年夫妇的拜托。一年后,他们的老父亲去世了。这对夫妇又受老父亲临终嘱托挨家挨户给邻居们叩头、鞠躬,以感谢多年来大家对他们父亲的照顾。日常生活中一件极其普通的小事,让我们感慨,给我们以启示——生活就是这样,当你在为别人行善时也在为自己储蓄幸福。
  【学习目标】
  1、自主积累若干词语,能联系句子理解“儒雅”一词。结合情境理解“举手之劳”一词,并体会“举手之劳”为人们带来方便与快乐的事。
  2、通过默读了解全文大意,能概括课文的主要内容。
  3、能联系上下文,结合平时生活的经验积累理解“生活就是这样,当你在为别人行善时也在为自己储蓄幸福。”这句话的含义。
  【教学设计】
  一、情景引入,揭示课题。
    老师进教室做了一件什么事?请你说。
    谁说得具体些?
    这是一件怎样的事情?引导学生说出举手之劳,理解举手之劳的意思。
    今天我们就透过这举手之劳的事来感受邻里之情。
    板:25*轻点开门
    谁读课题?(指导读好课题)
  二、理清文脉,概括主要内容。
   1、理清事情发生的时间线索。
    师:课文是以时间顺序来记叙轻点关门这件事。读课文,画出这几个表示时间的短语。
    板:搬进新居不久
      接下来的日子
      一年后
   2、概括主要内容
    师:根据这些时间线索思考分别发生了什么事?请你概要说说。
    学生交流。
    要点:我们搬进新居不久,一楼的一对中年夫妇(年龄)登门请求(态度诚恳,不用“让”)我们出入单元防盗门时轻点关门,因为(关联词连接)他们的父亲心脏不好受不了重响,我答应了他们的请求。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发现邻居们开关防盗门都是轻手轻脚的,原来是受中年夫妇的重托。一年后,他们的老父亲去世了,受父亲临终嘱咐挨家挨户给邻居们磕头、鞠躬。
   3、小结
    师:我们初步了解了楼道里发生的这件感人的事情,现在深入读这三部分内容,感受浓浓的邻里之情。
  三、联系上下文理解课文内容,感悟情感。
   1、学习课文1——3段,理解答应清点关门的原由。体会夫妇的儒雅。
    指名分角色读课文,初步体会。
    师:让我们回到刚搬进新居的日子,指名读2、3节。划出中年夫妇请求邻居轻点关门的句子。指名读句交流。
    出示:李先生说道:“以后出入单元防盗门的时候,能不能清点关门,我老父亲心脏不好,受不了重响。”说完,静静的看着我们,眼里流露出浓浓的歉意。
    师:男生读李先生的话,女生读旁白。从他的语言、神态中你觉得他是一个怎样的人?
    结合句子理解“儒雅”一词。
    字典中对儒雅的解释是……(学生说。举止温文尔雅)
    你认为还有那些词语、句子能体现中年夫妇的儒雅。(李太太说的话和两口子的动作)
    引读:李先生温文尔雅地说:……;对于给邻居带来的麻烦,他们满怀歉意。
    从他们的登门请求中我们还能感受到什么?
    出示:李太太解释道:“其实我们也不喜欢住在一楼,既潮湿又脏,但老爷子腿脚不方便,而且心脏病人还要适度的活动。”
    两口子千恩万谢,弄得我们挺不好意思的。
    引读:夫妇俩儒雅还体现在他们对长辈的孝敬,虽然并不喜欢住一楼,但考虑到老爷子——腿脚不便……还是选择了住在既潮湿又脏的底楼。因此他们才会挨家挨户请求……
    引读,体会答应清点关门的原因。
    师:一次清点开门容易,但是天天如此,时时做到可有困难,我“沉呤”(出示)了片刻,终于被夫妇俩孝敬长辈,知书达礼的儒雅品行,诚恳地请求打动了。
    引读:我心里————顿时一阵感动,便答应以后尽量小心。
    出示:我心里顿时一阵感动,便答应以后小心。
    板:感动
   2、学习第4节体会邻里之间彼此的关心。
    引读: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出入单元门总记得轻轻关上,我发现大伙儿开关防盗门时,都是轻手轻脚的……,这一切都是受———李先生的拜托。
   3、创设情景,想象说话。
    课文中有一幅图,没有具体描写,如果你是课文中的我,请从语言、动作等方面展开想象,说说如何清点关门。
    如果你刚好站在楼梯上,看到轻点关门的情景。能不能把你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说说。
    四人一组交流。
    组织交流(突出:体现浓浓的邻里之情)
    引读:“轻点关门”已经成了一种习惯,我们的单元门与……
   4、小结
    师:夫妇俩对老人的孝心深深打动了每一个邻居的心,“轻点关门”成了我们单元门与众不同的一道风景,虽然只是举手之劳的轻点关门,在天长日久中作者感受到了邻里间彼此关心的真挚情感,同学们也从文中感受到了这份邻里之情。 

课文《轻点关门》相关信息

  • ·课文《青霉素的发现》--  课文《青霉素的发现》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弗莱明是英国生理学家。1922年,他发现了能消灭某些细菌的“溶菌酶”;1928年,又发现了能杀灭葡萄...
  • ·课文《青海湖梦幻般的湖》--  课文《青海湖梦幻般的湖》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我们同启明星上路了.和我们一起上路的,还有各种各样扑朔迷离的高原梦。汽车在青藏公路上行...
  • ·课文《奇异的琥珀》--  课文《奇异的琥珀》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这个故事发生在很久很久以前,约摸算来,总有一万年了。   一个夏天,太阳暖暖地照着,海在很远的地方翻...
  • ·课文《彭德怀和他的大黑骡子》--  课文《彭德怀和他的大黑骡子》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过草地是红军长征途中最为艰苦的一段历程。红军指挥员在饥寒交迫的情况下向北挺进。走...
  • ·课文《牛和鹅》--  课文《牛和鹅》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大家都说:牛的眼睛看人,觉得人比牛大,所以牛是怕人的;鹅的眼睛看人,觉得人比鹅小,所以鹅不怕人。   我们都...
  • ·课文《梦圆飞天》--  课文《梦圆飞天》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2003年10月15日,是一个令全世界华夏儿女难忘的日子。   深秋的戈壁大漠,寒风凛冽。从大清早开始,人们...
  • ·课文《六个孩子的故事》--  课文《六个孩子的故事》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这天,有六个孩子来到了煤栈的围墙旁边,他们平常总是聚在这儿玩耍,或者闲谈一些自己的事情。他们...
  • ·课文《临死前的严监生》--  课文《临死前的严监生》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自此严监生的病,一日重似一日,毫无起色。诸亲六眷,都来问候,五个侄子,穿梭的过来陪郎中弄药。到中...
  • ·课文《轻点关门》--  课文《轻点关门》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我们终于搬进了新居。送走了最后一批前来祝贺的朋友后,我与妻子便重重地躺在沙发
  • ·课文《人物描写一组》--  课文《人物描写一组》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小嘎(gǎ)子与胖墩(dūn)比赛摔跤   “小嘎子”是作家徐光耀的儿童小说《小兵张嘎...
  • ·课文《少年旅行队》--  课文《少年旅行队》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柯 蓝   ……少年旅行队在生活的海洋...
  • ·课文《神奇的克隆》--  课文《神奇的克隆》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西游记》里的孙大圣,紧急关头常常拔下一把毫毛,再吹一口气,毫毛立刻变成了一群和自己一模一样的孙...
  • ·课文《神奇的书》--  课文《神奇的书》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没有一艘非凡的战舰   能像一册书籍   把我们带到浩瀚的天地;   也没有一匹神奇的坐骑   能像一...
  • ·课文《生命的药方》--  课文《生命的药方》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德诺十岁那年因为输血不幸染上了艾滋病,伙伴们全都躲着他,只有大他四岁的艾迪依旧像从前一样跟他玩...
  • ·课文《失去的一天》--  课文《失去的一天》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清晨,妈妈去上班。她把九岁的佩佳叫醒,对他说:“你已经放假。你今天的任务是:在农会旁边栽一棵...
  • ·课文《谈礼貌》--  课文《谈礼貌》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中国曾有“君子不失色于人,不失口于人”的古训,意思是说,有道德的人待人应该彬彬有礼,不能态度...
  • ·课文《体育课》--  课文《体育课》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近来天气晴朗,风和日丽,所以我们原来在室内上的体育课改在操场上了。   昨天,当涅(niè)利的母亲,那...
  • ·课文《轻点关门》--  课文《轻点关门》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我们终于搬进了新居。送走了最后一批前来祝贺的朋友后,我与妻子便重重地躺在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