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之都维也纳

  课文《音乐之都维也纳》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奥地利首都维也纳是世界著名的音乐之都。它坐落在阿尔卑斯山北麓一个山清水秀、风景如画的小盆地里,波光粼粼的多瑙河穿城而过。
  维也纳是欧洲古典音乐的摇篮。18世纪以来,世界上许多著名的音乐家,如海顿、莫扎特、贝多芬、舒伯特、施特劳斯等,都在这里度过大部分音乐生涯,谱写了许多优美的乐章。维也纳的博物馆里,至今还陈列着他们的乐谱和手迹。
  维也纳是一座用音乐装饰起来的城市。在这儿,到处可以看到大音乐家们的铜像或大理石像。为了纪念乐坛大师,维也纳的许多街道、公园、礼堂、剧院、会议大厅等,也多用音乐家的名字命名。就连王宫花园的草坪上,也用鲜花组成了一个巨大的音WWw.Slkj.OrG乐符号作为装饰。
  维也纳几乎一天也离不开音乐。人们在漫步时,随时可以听到那优雅轻快的华尔兹圆舞曲。夏天的夜晚,公园里还举行露天音乐演奏会,悠扬的乐声掺和着花草的芬芳,在晚风中飘溢、回荡。维也纳的许多家庭有着室内演奏的传统,尤其在合家欢乐的时候,总要演奏一番,优美的旋律传遍街头巷尾。更有趣的是,在举行集会、庆典甚至政府会议时,会前会后也要各奏一曲古典音乐,这几乎成了惯例。
  在维也纳,歌剧院、音乐厅星罗棋布,其中以创建于1869年的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最为著名,被称为“世界歌剧中心”。它造型美观大方,色彩和谐,本身就是一件完美的艺术品。设计最独特的是移动舞台,纵深46米,由几层平台组成,可随意升高、降低或转动。乐池可以容纳一个110人的乐队。舞台的总面积达1500平方米,配备有现代化的照明设备。观众席位于剧场中央,共6层,可容纳2200人。
  被称为“金色大厅”的音乐之友协会大厦,装饰精美,金碧辉煌。正厅两边的金色墙壁前,竖立着16尊大理石雕刻的音乐女神像。楼上两翼包厢后的金色大门口,放置着历代音乐大师的金色胸像。大厅顶上金色镂花梁柱间,画着音乐女神的彩像。在巨大的吊灯照射下,到处金光闪闪。
  每到新年,在“金色大厅”里都要举行世界一流的新年音乐会,奥地利总统和维也纳各界著名的音乐家也在这里登场。他们的精彩表演,吸引着成千上万的国内外观众。
  【前言】
  《音乐之都维也纳》用优美的笔触讲述了维也纳被称为“音乐之都”的渊源,生动地描写了维也纳城市的独特风貌,表达了作者对音乐之都的赞美和向往。全文语言简洁、优美,对维也纳的介绍层次清晰,有详有略。理解“维也纳为什么会被称为音乐之都?”是课文教学的重点。为此,我建构了《音乐之都维也纳》的专题学习网站,用生动的文字(维也纳特色介绍、音乐家简介等)、丰富的图片资料(内容涉及维也纳城市风景、音乐家像、演奏场景、歌剧院、“金色大厅”内景等)、精彩的视频播放(新年音乐会等),配合名曲欣赏(《蓝色的多瑙河》等)补充更多关于维也纳被称为音乐之都的信息,促进学生对课文的阅读理解。采用活动式、启发式、讨论式等教学方法,让学生身临其境,认识维也纳,全方位地感受音乐之都的魅力。
  【学习目标】
  1、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第三、四自然段。
  2、学会八个生字,绿线内的3个生字只识不写。理解“摇篮”“掺和”“装饰”等主要词语。
  3、能够联系课文内容,理解文中描写维也纳这座音乐都市的人们酷爱音乐的词句,感受维也纳浓厚的音乐浓厚的音乐氛围,初步培养学生热爱古典音乐的情怀。
  【教学设计】
  一、导入:
  在我们家乡,你觉得什么东西能够成为我们城市的标志?
  在欧洲的奥地利,它首都维也纳的标志就是音乐,古典音乐就是她的城市名片。(板书课题)看到这个题目,你的脑海中一定会有几个问题?(维也纳在哪里?为什么说她是音乐之都?……)
  二、初步朗读课文:
  1、下面我们就通过朗读课文来解决这些问题吧。在朗读的时候注意本课的生字。
  2、我们先请同学们朗读课文。其他同学认真听,把读得不够准确的地方用铅笔轻轻地划下来。
  3、我们首先回答大家提出的第一个问题:维也纳在哪里?谁来告诉大家?
  三、学习第一自然段:
  1、指名读。从这短短的两句话中,你了解了什么?
  2、提到阿尔卑斯,我想大家脑海中第一个出现的画面就是奶糖,而阿尔卑斯山是欧洲最重要的一条山脉。
  3、你觉得维也纳所处的环境怎么样?因为当你到那里的时候,你一定会觉得用再美的词来形容都不为过的。
  4、俗话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有名山作为依靠,有名河穿城而过,这里一定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
  5、齐读。
  四、初步学习课文:
  1、下面来解决第二个问题:为什么说维也纳是音乐之都?请大家默读课文,找出理由,用笔划出来。我们看看谁的速度快,谁找得准。
  2、反馈:
  维也纳是欧洲古典音乐的摇篮
  维也纳是用音乐装饰起来的城市
  维也纳一天也离不开音乐
  3、你们是怎样快速地找到答案的?
  4、的确,二、三、四自然段是通过先概括后具体的方式进行描写的,这样的写法条理清楚,事实明白。
  5、在这三个特征中你最喜欢哪个?读一读。
  6、想一想为什么通过这三个方面的介绍就能够让人们信服呢?(可以通过读课文尝试着回答,不要求答案的准确性,主要是抒发自己的情感。)
  五、学习生字。
  1、指导书写“卑”字。
  2、描红。 

课文《音乐之都维也纳》相关信息

  • ·课文《一幅名画的诞生》--  课文《一幅名画的诞生》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天空晴朗。在辽阔的伏尔加河上,有一艘货船,因为没有风,帆没有张起来。岸上,一队穿着破烂的纤夫...
  • ·课文《心田上的百合花开》--  课文《心田上的百合花开》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在一个偏僻遥远的山谷里,有一个高达数千尺的断崖。不知道什么时候,断崖边上长出了一株小小...
  • ·课文《小溪流的歌》--  课文《小溪流的歌》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小溪流有一个歌,是永远唱不完的。   一条快活的小溪流哼哼唱唱,不分日夜地向前奔流。山谷里总是...
  • ·课文《西湖的绿》--  课文《西湖的绿》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我要说的地方,是多少人说过写过的杭州。六月间,我第四次到西子湖畔,距第一次来,已经有九年了。这九年...
  • ·课文《我站在祖国地图前》--  课文《我站在祖国地图前》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我站在祖国地图前,   看五颜六色,   都是形象语言。   金黄的是沙漠(mò),   深褐(h...
  • ·课文《我们家的男子汉》--  课文《我们家的男子汉》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我们家里有一个男子汉,那是姐姐的孩子。姐姐生下他后,就和姐夫到安徽去了,把他留在家中由我们...
  • ·课文《文成公主进藏》--  课文《文成公主进藏》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唐朝的时候,青藏高原上有一个地方叫吐蕃,在今天的西藏一带。吐蕃有个年轻的首领,叫松赞干布,他听...
  • ·课文《挑山工》--  课文《挑山工》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在泰山上,随处都可以碰到挑山工。他们肩上搭一根光溜溜的扁担,两头垂下几根绳子,挂着沉甸甸的物品。登...
  • ·课文《音乐之都维也纳》--  课文《音乐之都维也纳》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奥地利首都维也纳是世界著名的音乐之都。它坐落在阿尔卑斯山北麓一个山清水秀、风景如画
  • ·课文《语言的魅力》--  课文《语言的魅力》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在繁华的巴黎大街的路旁,站着一个衣衫褴褛,头发斑白,双目失明的老人。   他不像其他乞丐那样伸手...
  • ·课文《云雀的心愿》--  课文《云雀的心愿》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夏天到了,云雀妈妈带小云雀到外面去看看。   他们飞呀飞,飞到一片沙漠的上空。一阵狂风刮过,地上...
  • ·课文《种一片太阳花》--  课文《种一片太阳花》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我从乡间来到城市,住进机关的四合院。春天,别处的草青了,树绿了;这里,映时眼帘的却是一片单调的砖...
  • ·课文《朱鹮飞回来了》--  课文《朱鹮飞回来了》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小光家住在秦岭山脉的大山里,平时很少有人来。小光向往山外的世界,希望有一天能够走出大山去看...
  • ·课文《走我们去植树》--  课文《走我们去植树》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迎着和煦的春风,   迈开轻快的脚步,   亲爱的少先队员们,   走,我们一起去植树!   荒滩,沟渠,  ...
  • ·课文《20世纪的10大发明》--  课文《20世纪的10大发明》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在20世纪有许多科学发明,其中很多发明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它们改变了20世纪,改变了我...
  • ·课文《埃及的金字塔》--  课文《埃及的金字塔》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在埃及首都开罗西南面金黄色的沙漠中,可以看到一座座巨大的角锥形建筑物。它们巍然屹立,傲对碧空...
  • ·课文《爱如茉莉》--  课文《爱如茉莉》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那是一个飘浮着桔黄色光影的美丽黄昏,我从一本缠绵悱恻、荡气回肠的爱情小说中抬起酸胀的眼睛,不禁对...
  • ·课文《音乐之都维也纳》--  课文《音乐之都维也纳》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奥地利首都维也纳是世界著名的音乐之都。它坐落在阿尔卑斯山北麓一个山清水秀、风景如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