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发明麻醉剂的人

  课文《第一个发明麻醉剂的人》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一千七百多年前,我国有一位著名的大夫叫华佗。由于他医术高超,被人们称为“神医”。
  然而,有一件事却使他深感不安。那时候没有麻醉药,动手术的病人常常痛得连声惨叫。
  有一次,一个小孩胳膊上长了毒疮,需要割去腐烂的肉。华佗给他动手术,那小孩痛得乱蹦乱跳,发出撕心裂肺般的惨叫。华佗只得叫来几个大汉死死地把他按住,又用绳子捆起来,才勉强把手术做完。
  看着痛得死去活来的孩子,华佗心想:有什么办法能使动手术的病人不感到疼痛呢?
  事也凑巧,有一天,几个人抬着一个折了腿的汉子来找华佗医治。华佗给他动手术,那汉子不仅没有挣扎、呻吟,反而软绵绵的,任人摆布。手术顺利地做完,他还在发出昏睡的鼾声,一点儿wWw.Slkj.OrG也看不出有什么痛苦。
  这是怎么回事?原来,这汉子是喝醉了酒才跌折了腿的,到这时还没有醒过来呢。
  看着这醉汉,华佗沉思起来:如果有一种药,让病人吃下去,也像醉了一样,动手术不就没有痛苦了吗?
  从此,华佗时时留心,处处搜集单方进行试验,终于合成了一种中药麻醉剂——麻沸散。动手术的病人喝了这种药,便会昏昏入睡,手术结束后才慢慢苏醒。
  这样,华佗就成了世界上第一个发明麻醉剂的人。他的发明比外国早了一千多年。
  【前言】
  《第一个发明麻醉剂的人》是新教材四年级语文第八册第15课的一篇阅读课文。课文记叙了一千七百多年前,我国著名的大夫华佗为了减轻手术病人的痛苦,研制出麻沸散,成了世界上第一个发明麻醉剂的人的事。告诉我们中国古代的科学技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我们要为我国古代灿烂的科学文化而自豪。课题既清晰地点明了课文内容,又揭示了课文中心。文章条理清晰,通过华佗两次手术中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内容的阐述,表现出华佗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的崇高医德,是一篇对学生进行教育的好教材。
  【学习目标】
  1、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2、默读课文,边读边体会“处处、昏昏、时时、慢慢”等词语在文中的作用。
  3、了解中国古代神医华佗在行医中,总结经验,反复试验,成了世界上第一个发明麻醉剂的人,从而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4、想象华佗和抬汉子的人会有一番怎样的对话。
  【教学设计】
  一、导语,引出课题
   1、同学们,想必大家都看过大型历史连续剧《三国演义》,其中讲到有一名著名的医生,用针灸的方法治好了曹操的头疼病。曹操为了自己的方便,硬要把他留下当他的御医,可是他却关心人民的疾苦,一心想着要为百姓治病,拒绝了曹操,生性暴躁的曹操一怒之下把他关入监狱,最后还把他杀害了。知道这位著名的医生是谁吗?(华佗)
   2、介绍华佗并板书
     师:谁来介绍一下华佗?①引出课题②理解:麻醉剂
   3、齐读课题,有何疑问?
     板书:为什么?受何启发?怎样?
  二、初读课文,解决问题
    师:带着刚才同学提出的3个问题,轻声朗读课文,然后四人小组交流一下,你们能解决其中的哪些问题?
  三、细读课文,品词品句
  (一)学习2-4小节,交流华佗为什么会发明麻醉剂?
   1、然而,有一件事却使他深感不安。
     出示学法:
     第一步读句子(关键句子)
     第二步找词语(重点词语)
     第三步提问题(适当合理)
    (1)“深感不安”是什么意思?
    (2)什么事使华佗深感不安?
      ①读有关内容,并用一句话把这件事讲完整。
      ②病孩做手术时,痛得怎么样?那些词语写出了疼痛的程度?
     品句:
      A、那时候没有麻醉药,动手术的病人常常痛得连声惨叫。
      B、有一次,一个小孩胳膊上长了毒疮,需要割去腐烂的肉。华佗给他动手术,那小孩痛得乱蹦乱跳,发出撕心裂肺般的惨叫。(理解体会“乱蹦乱跳”、“撕心裂肺”、“惨叫”)
      C、华佗只得叫来几个大汉死死地把他按住,又用绳子捆起来,才勉强把手术做完。(理解体会“只得”、“死死地”、“捆起来”、“勉强”)
       板书:病孩痛得死去活来
       指导朗读(体会小孩手术时的疼痛难忍)
    (3)病孩疼痛,华佗为什么会深感不安呢?他有什么想法?
    (4)华佗深感不安,说明了什么?
  (二)学习5-7小节
    1、师过渡:作为医生,看着病人痛得死去活来,华佗深感不安,非常着急,医生的职责告诉他,应为病人解除痛苦,那么他是受什么启发而得到灵感,发明了麻醉剂呢?
    2、理解关键句子
     (1)、华佗给他做手术,那汉子不仅没有挣扎、呻吟,反而软绵绵的、任人摆布。
     (2)手术顺利地做完,他孩子发出昏睡的鼾声,一点也看不出有什么痛苦。
    3、指导朗读(师引读,体会醉汉做手术时的麻木,毫无痛苦))
    4、说写双通道:看到手术后的醉汉仍在昏昏沉睡,毫无痛苦,华佗与抬汉子的人会有一番怎样的对话呢?(同桌互说,交流)
    5、出示:
      看着这醉汉,华佗沉思起来:如果有一种药,让病人吃下去,也像醉了一样,动手术不就没有痛苦了吗?
      四人小组利用刚才所学的学习方法理解这个句子
      板:想病人所想
  (三)学习8-9节
     师过渡:那华佗是怎样发明麻醉剂的呢?
   (1)(出示句子)从此,华佗时时留心,处处收集单方进行试验,终于合成了一种中药麻醉剂——麻沸散。
   (2)同桌朗读这一句,进行理解。
   (3)交流
   (4)说话练习
     师:老师请大家开动脑筋,发挥想象,华佗在发明麻醉剂时时时留心,处处搜集单方的情景,好吗?大家可以想象下雨、下雪坚持外出寻草药的情形,甚至还可想象爬上悬崖找草药的情形。
   (5)出示:不管在炎热的盛夏,还是严寒的冬日,他都背着竹篓来到深山老林寻找草药。当他发现一种草药是从没有看见过的,他就会把它采集下来放在竹篓里带回家试验。在一个傍晚,当他背着竹篓回家时,无意中听到两个过路人在说,有一次割了天上岭的一种有刺的草,给家里的牛羊吃了以后就昏倒了,过了一天一夜才醒过来。于是,华佗忙上前打听,询问这种草长在天山岭的哪个地方,路人指指半山腰。于是,华佗不怕夜即将来临,上山去寻找这种草。日复一日的跋山涉水,年复一年的研制草药,终于合成了一种中药麻醉剂──麻沸散。学到这里,你想对华佗说什么呢?
  四、感受华佗的伟大
   1、师过渡
   2、思考:课文哪一节是对华佗的高度评价
     出示最后一节:这样,华佗成了世界上第一个发明麻醉剂的人。他的发明比外国早了一千多年。
   3、指导朗读(赞美、敬佩)
  五、课外拓展:交流自己所收集的古今中外发明家的故事。 

课文《第一个发明麻醉剂的人》相关信息

  • ·课文《第一朵杏花》--  课文《第一朵杏花》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这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中午,院墙旁的一株杏树泛出一片淡淡的粉红。竺可桢爷爷从外面回来,看到杏花开...
  • ·课文《到期归还》--  课文《到期归还》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毛泽东主席闲暇时,喜欢欣赏、临摹名家碑帖,书法造诣很高。他的行草遒劲奔放,自由洒脱,自成一家。   ...
  • ·课文《大地的话》--  课文《大地的话》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假如你是种子,   请到我的怀里睡。   这里有新鲜的空气,   软绵绵的被。   你可以发芽、生根,  ...
  • ·课文《春潮》--  课文《春潮》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北方的二月,春天的进攻,冬天在撤退。   山的背阴处虽然还寒气凛凛,可是寒冷的威力已在衰竭。朝阳处...
  • ·课文《陈嘉庚办学》--  课文《陈嘉庚办学》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陈嘉庚是我国杰出的爱国华侨领袖和著名的大实业家。   十七岁时,陈嘉庚远涉重洋,到新加坡学做生...
  • ·课文《草帽计》--  课文《草帽计》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1934年,中国工农红军开始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贺龙同志带领一支红军队伍,由湘西向贵州进发,蒋...
  • ·课文《秉笔直书》--  课文《秉笔直书》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战国时代,齐国的国王齐庄公(名光),被相国崔杼杀害了。   崔杼串通几个人立齐庄公兄弟为国君,自己...
  • ·课文《包公审驴》--  课文《包公审驴》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宋朝的时候,有一个穷人叫王五。他有一头驴,他用它运送干柴和木炭,挣钱养家糊口。这头驴是王五唯一的...
  • ·课文《第一个发明麻醉剂的人》--  课文《第一个发明麻醉剂的人》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一千七百多年前,我国有一位著名的大夫叫华佗。由于他医术高超,被人们称为“神
  • ·课文《董存瑞舍身炸碉堡》--  课文《董存瑞舍身炸碉堡》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1948年5月25日,攻城的大炮震撼着整个隆化城,解放隆化的战斗打响了。战士们像潮水一般冲向...
  • ·课文《肥皂泡》--  课文《肥皂泡》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小时候,我玩儿过很多游戏,其中最爱玩儿的是吹肥皂泡。   阴雨时节,不能到山上海边去玩儿,母亲就教我们...
  • ·课文《给予的故事》--  课文《给予的故事》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从前有个人在沙漠中迷失了方向,他饥渴难忍,濒临死亡。可他仍然拖着沉重的脚步,一步一步地向前走。...
  • ·课文《公仪休拒收礼物》--  课文《公仪休拒收礼物》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时 间 两千多年前的一天下午。   地 点 公仪休家的客厅内。   人 物 公仪休:鲁国的...
  • ·课文《海上英魂》--  课文《海上英魂》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1894年8月,由于日本侵略中国和朝鲜,中日甲午战争爆发。   9月16日,我国北洋舰队护送运兵船至鸭绿江...
  • ·课文《黄河的主人》--  课文《黄河的主人》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黄河滚滚。那万马奔腾、浊浪排空的气势,令人胆战心惊。   像突然感受到一股强磁力似的,我的眼光...
  • ·课文《皎皎空中孤月轮》--  课文《皎皎空中孤月轮》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夜海是迷人的!   时值盛夏,那深沉、苍茫的海,对于在海滨漫步的人来说,更有无穷的力,它使人神...
  • ·课文《镜泊湖奇观》--  课文《镜泊湖奇观》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相传很久以前,牡丹江畔住着一个美丽善良的红罗女。她有一面宝镜。哪里的人们有苦难,她只要用宝镜...
  • ·课文《第一个发明麻醉剂的人》--  课文《第一个发明麻醉剂的人》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一千七百多年前,我国有一位著名的大夫叫华佗。由于他医术高超,被人们称为“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