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背上的小红军

  课文《马背上的小红军》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课文】
  在延安时期,有的同志向陈赓同志提出这样一个问题:“老陈,听说你一生有两怕,在国民党怕廖仲恺,在共产党怕彭德怀,是真的吗?”陈赓平静地点头默认着。
  站在一旁的贺炳炎同志说:“老陈还有第三怕呢……”陈赓给贺炳炎一拳,人们都静下来了。陈赓同志心情特别激动,眼圈发红,大家也就不便往下问了。
  这位在黄埔时代就被称为“黄埔三杰”之一的人物,人们只知他是天不怕、地不怕、鬼不怕的英雄,怕的却是一个廖先生,第二次国内战争中,又有人传他怕彭总。但谁也不知他还有Www.Slkj.OrG第三怕。直到全国解放后,贺炳炎同志逝世的那个晚上,陈赓同志道出了他的第三“怕”。
  “快出草地了。但许多事情都是越到最后越难,俗话说,行百里者半九十嘛!”陈赓同志深情地回顾着往事,他说一生中,只是这时承认过“难”字。
  那是个霜雪纷飞的深秋,太阳早偏西了。他感到十分疲惫,掉下队来,同他那也十分疲惫的瘦马,慢慢地朝前走着。忽然来到一个掉队小红军的身旁。这个小家伙,看来不过十二岁,一口四川腔,圆溜溜的脸,一双大眼睛,两片薄嘴唇,鼻子有点翘。穿着一双破草鞋的脚板子,冻得又青又红。陈赓靠近他身边说:“小鬼,你过来骑一会儿。”
  小鬼拿出一副蛮不在乎的样子,盯着陈赓那满脸胡子的瘦脸,微微一笑说:“老同志,我的体力可比你强多了,你快骑上走吧。”
  陈赓用命令口吻说:“上去,骑一段再说!”
  小鬼用倔犟的语气说:“你要我同你的马比赛啊,那就比一比吧。”小鬼把腰一挺,做出一个准备跑的姿势。
  “那,我们就一块走吧。”
  “你先走,我还要慢慢走,等我的同伴呢。”
  陈赓无奈,从身上取出一小包青稞面,递给小鬼说:“你把它吃了。”
  小鬼把身上的干粮口袋一拉,轻轻拍了拍,说:“你看,鼓鼓的嘛,比你还要多呢。”
  陈赓终于被这个小鬼说服了,他只好爬上马背,一个人朝前走去。
  不知为什么,陈赓此时心情总是静不下来。他脑子里,出现一连串孩子的影子。从上海滩上、广州沿街直到香港码头,他所打过交道的那些娃娃们,都向他的眼里直涌上来。陈赓突然喊了一声:“不对,我受骗了!”他调转马头,狠踢着马肚,向来路奔跑起来。
  当陈赓寻找到这个小鬼时,已经晚了。
  陈赓把小鬼抱上马背时,有一件硬物触到他的左手。他顺着摸出来一看,原来正是小鬼那个鼓鼓的干粮袋,里面只有一块烧得发黑的牛膝骨,上面还留有几个牙齿印。
  陈赓全明白了。正在这时,小鬼停止了呼吸。
  陈赓一手紧搂着小鬼的尸体:一手狠狠地给自己一个嘴巴:“陈赓啊,你这个大笨蛋,怎么对得起阶级小兄弟!”这就是陈赓同志为什么怕同小孩子开玩笑,怕听小孩子生病,怕听小孩子哭……
  【前言】
  《马背上的小红军》一文记叙了在长征路上,一位小红军战士牺牲在马背上的故事。课文既没有波澜壮阔的长征场面,也没有刻画叱咤风云的人物形象,只是通过小红军“骗”陈赓这一事例,从侧面反映了长征的艰险,以及上下两代人对革命的忠贞不渝的精神。在教学中我紧扣“骗”字设计课堂教学,指导学生层层深入地理解全文,从中去体会课文所要表达的思想感情,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学习目标】
  1、会认本课9个生字,会写8个生字。弄懂“忍饥挨饿”、“倔强”、“满不在乎”等词语的意思。
  2、引导学生抓住描写人物言行的词句,细心体会人物的品质以及所蕴涵的感情。
  3、学习小红军一心为别人着想,把困难和危险留给自己的高尚品质;学习陈赓同志关心战士的美德。
  4、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培养学生的语感。
  【教学设计】
  一、看图激情,引起悬念。
   1、在举世闻名的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路上,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而更为感人的是许多小红军,他们人小志大,有的用双脚走完了漫漫长征路,有的则牺牲在长征的途中。《马背上的小红军》就是陈赓将军在红军过草地时亲身经历的一件感人至深的事。
   2、板书课题,引导质疑。
     读了课题,同学们还想知道什么?
  二、范读课文,初步感知课文内容。
   1、听教师范读课文,边听边思考:课文主要讲了件什么事?
   2、学生概括课文的主要内容。
  三、自读课文,检查预习。
   1、指名读课文,纠正读音。
   2、引导学生借助工具书,联系上下文和生活实际理解词语。
     倔强:性格刚烈不屈。
     满不在乎:一点也不在意。
     忍饥挨饿:忍受饥饿的折磨。
     荒无人烟:荒凉、偏僻,没有人居住。
     无可奈何:一点办法也没有。
  四、理清课文层次。
   1、默读课文,按自然段边读边画出段中概括性的词语和句子,然后归纳段意。
     第1自然段:陈赓同志谈起一件往事。
     第2自然段:在草地上行军时,有个小红军和陈赓同志一样掉队了。
     第3自然段:陈赓同志让小红军骑马。
     第4自然段:小红军说他体力强,不要骑。
     第5——6自然段:陈赓同志命令小红军骑一段路,小红军倔强地要跟马赛跑。
     第7——8自然段:陈赓同志和小红军一起走,小红军没同意。
     第9——10自然段:陈赓同志给小红军青稞面,小红军拒绝,陈赓只好走了。
     第11自然段:陈赓同志平静不下来。
     第12自然段:陈赓同志掉转马头返回来,小红军倒在地上。
     第13——15自然段:等陈赓同志明白过来时,小红军停止了呼吸。
   2、课文写陈赓会议的这件事,从哪里开始的?
   3、这篇课文我们可以把它分为几部分?
     分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第1自然段):讲故事来历。
     第二部分(第2——10自然段):讲遇到小红军。
     第三部分(第11——15自然段):讲失去小红军。
  五、学习课文第一部分。
   1、齐读第1自然段。
   2、教师提示:这是故事的引言,交代了故事的来历,可单独作为一个部分。
   3、这个环节应该修改一下。
    这一自然段中“深情”一词,你是怎样理解的? 

课文《马背上的小红军》相关信息

  • ·课文《罗丹的启示》--  课文《罗丹的启示》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前言】   《罗丹的启示》一文,作者描写了法国伟大的雕塑家罗丹为了使自己的作品更完善,不断地对作品进行修改,以...
  • ·课文《庐山的云雾》--  课文《庐山的云雾》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课文】   景色秀丽的庐山,有高峰,有幽谷,有瀑布,有溪流,那变幻无常的云雾,更给它增添了几分神秘的色彩。在山上游览...
  • ·课文《柳笛和榆钱》--  课文《柳笛和榆钱》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课文】   我的故乡在北方农村,那里的榆树和柳树并着肩长。柳树的长发披散开来,自由自在地沐浴在春风里;榆树常常...
  • ·课文《剪枝的学问》--  课文《剪枝的学问》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课文】   王大伯是远近闻名的种桃能手,他家树上结的桃子总是那么大,那么甜。   去年冬季的一天,我满怀好奇地走...
  • ·课文《荒芜的花园》--  课文《荒芜的花园》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课文】   贝尔太太在城外修了一座花园。花园又大又美,吸引了许多游客,他们毫无顾忌地跑到贝尔太太的花园里游玩...
  • ·课文《花瓣飘香》--  课文《花瓣飘香》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课文】   我家门前有一丛月季,上面开满了红艳艳的花朵。   一天清晨,我看到有个小女孩俯在花前,从花丛中小心地摘...
  • ·课文《黑眼睛的大红鱼》--  课文《黑眼睛的大红鱼》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前言】   《黑眼睛的大红鱼》描叙了一条小黑鱼通过机智勇敢大胆地开动脑筋,让小红鱼们游成一条大红鱼,他当...
  • ·课文《购买上帝的男孩》--  课文《购买上帝的男孩》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课文】   一个小男孩捏着1元硬币,沿着商店一家一家地询问:“请问您这儿有上帝卖吗?”店主都说没...
  • ·课文《马背上的小红军》--  课文《马背上的小红军》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课文】   在延安时期,有的同志向陈赓同志提出这样一个问题:“老陈,听说你一生有两怕,在国民党怕廖仲
  • ·课文《曼谷的小象》--  课文《曼谷的小象》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课文】   在曼谷近郊,绿油油的禾田和点缀着淡紫色野花的草地,一直延伸到海边。   清晨,我们乘坐的汽车在高低不...
  • ·课文《美丽的南沙群岛》--  课文《美丽的南沙群岛》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课文】   传说仙女下凡时,在辽阔的南中国海上撒下了一串串晶莹的珍珠,这就是美丽的南沙群岛。南沙群岛位于...
  • ·课文《蒙蒙细雨》--  课文《蒙蒙细雨》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课文】   迎着蒙蒙细雨,我漫步在雪山下。   田野,湿漉漉的,翠绿的麦苗儿,捧着水珠;鲜红的花瓣上,滚动着水珠;鹅黄色的...
  • ·课文《民族英雄戚继光》--  课文《民族英雄戚继光》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课文】   明朝嘉靖(jiājìnɡ)年间,日本海盗(dào)经常在我国浙(zhè)江、福建沿海一带烧杀...
  • ·课文《莫高窟》--  课文《莫高窟》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课文】   敦煌莫高窟是祖国西北的一颗明珠。她座落在甘肃省三危山和鸣沙山的怀抱中,四周布满沙丘,492个洞窟像蜂窝...
  • ·课文《难忘的八个字》--  课文《难忘的八个字》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课文】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发现自己越来越“与众不同”。我气恼、我愤恨——怎么会一...
  • ·课文《菩萨兵》--  课文《菩萨兵》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课文】   长征途中,红军来到藏民居住地区,准备休整一段时间。藏族同胞吃尽了反动军队的苦头,一听说又有军队开过来,早...
  • ·课文《奇异的植物世界》--  课文《奇异的植物世界》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课文】   小星和同学们到植物园去参观,他们请农艺师李叔叔当向导。   走进植物园,一阵风吹来,大家听到了哈...
  • ·课文《马背上的小红军》--  课文《马背上的小红军》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课文】   在延安时期,有的同志向陈赓同志提出这样一个问题:“老陈,听说你一生有两怕,在国民党怕廖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