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雪的早晨

  课文《下雪的早晨》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雪下着,下着,没有声音,
  雪下着,下着,一刻不停。
  洁白的雪,盖满了院子,
  洁白的雪,盖满了屋顶,
  整个世界多么静,多么静。
  看着雪花在飘飞,
  我想得很远,很远。
  想起夏天的树林,
  树林里的早晨,
  到处都是露水,
  太阳刚刚上升。
  一个小孩,赤着脚,
  从晨光里走来,
  他的脸像一朵鲜花,
  他的嘴发出低低的歌声,
  他的小手拿着一根Www.Slkj.OrG竹竿。
  他仰起小小的头,
  那双发亮的眼睛,
  透过浓密的树叶,
  在寻找知了的声音……
  他的另一只小手,
  提了一串绿色的东西——
  一根很长的狗尾草,
  结了蚂蚱、金甲虫和蜻蜓。
  这一切啊,
  我都记得很清。
  我们很久没有到树林里去了,
  那儿早已铺满了落叶,
  也不会有什么人影;
  但我一直都记着那小孩子,
  和他的很轻很轻的歌声。
  此刻,他不知在哪间小屋里,
  看着不停地飘飞着的雪花,
  或许想到树林里去抛雪球,
  或许想到湖上去滑冰,
  但他决不会知道,
  有一个人想着他,
  就在这个下雪的早晨。
  【前言】
  《下雪的早晨》这首诗歌共三节,作者描述了宁静的早晨,雪花飘飞,因而想起了夏天树林里的小孩天真、活泼时的喜悦心情。
  【学习目标】
  1、有感情地朗诵诗歌,领悟诗歌意境。
  2、读懂诗歌内容,理解诗人情感。
  3、联系生活实际,回忆自己的生活经历,激发对生活的热爱。
  【教学设计】
  (一)谈话导入
   1.今天我们要来欣赏大诗人艾青的诗歌(板书课题“下雪的早晨”)
   2.课前,大家预习了诗歌,我们还进行了“走近艾青”为主题的语文实践活动,你对这位诗人有了哪些了解呢?
    学生自由谈对艾青的了解。(艾青的简单生平;他的诗歌的主要特点等等)
  (二)初读感悟
   1.你们愿意听老师来读一遍吗?听完后,谈谈你有怎样的感觉。
    (出示画面配音乐范读,使学生初步感受诗歌的韵律美和语言美。)
   2.读同一首诗,每个人的感受也会不一样,请大家再自由朗读一遍,说说你又什么感悟?
    (检验学生的读书效果。以恰当的即时评价使学生明确自己读书的收获)
   3.承接学生的自由发言简单概括、板书。
  (三)走进诗境,感悟诗情
    学习第一小节,创设情境,引学生入境
    1.(指名读)你们喜欢这个早晨吗?(播放画面和音乐)谁愿意来读读第一小节?
    2.请学生交流:读完后,你的眼前出现了一个什么样的白雪世界?
     (学生发散思维,想像雪景。通过画面和音乐使学生身临其境,感悟早晨的美好寂静。)
    3.这个飘雪的世界多么美啊,让我们通过朗读来表现它的静谧美好吧。
     (训练朗读能力。在有感情地朗读中陶冶情操。)
    学习第二小节,想像体会孩子的可爱,揣摩作者的情感
    1.(过渡)这么美的早晨,看着飞舞的雪花,作者的思绪飞到哪里去了呢?请大家读读第2小节,想像诗人的脑海里出现了什么画面?
     (学生自由读,想像画面,读后说说第2小节大意──引导学生说完整:夏日树林里的早晨,一个小孩在捉知了,蚂蚱,玩得多高兴啊)
    2.诗人想到了一个在树林里玩耍的孩子。请大家再来默读一遍第2小节,画出描述这个孩子的诗句。指名读句子。
    3.(出示画面)看,这个孩子从晨光里向我们走来了。
     大家再来自由读读描写孩子的诗句,请你静静地读,慢慢地读,你仿佛看到了什么?
     指名说想像到的情景。
     (学生自由读描写孩子的句子,想像。通过对重点语句反复朗读,想像体会孩子的可爱。)
    4.(小结情景),谁愿意把你看到的情景展现出来?(指名读)(引导评价朗读)
    5.(出示四句话,师读)你觉得诗人还有哪些话没写出来?(启发想像孩子捉知了的情景──怎么捉?捉到了?眼睛?耳朵?神态?动作?)
     你能替诗人接着这句话把他捉知了的情景往下说吗?(想像孩子捉知了的情景)
    6.刚才大家通过朗读和想像,对这个孩子有了很深的印象,你觉得他是一个怎样的孩子?
     (板书──可爱)
    7.(播放课件音乐)谁来把第2小节连起来读读,让我们再来感受这个孩子的可爱形象?
    8.你认为这个小孩是谁呢?诗人为什么会在这个下雪的早晨想到他呢?
     (猜测这个孩子是谁,揣摩诗人情感。诗人很渴望这样无忧无虑的生活;诗人也希望回到无忧无虑的童年。)
     介绍背景:这首诗写于1956年,当时艾青在事业上遭受挫折,婚姻和家庭也很不顺利,以至于他的心情非常压抑。他多渴望拥有自由自在,纯真美好的生活啊。所以看到眼前飘飞的雪花,他想到了这个活泼可爱的孩子,于是写下了这首诗,表达了他那么地期盼美好纯真、无忧无虑的生活。
     (在理解不能深入之时,以简练的语言谈这首诗的创作背景,使学生更深入,更确切地把握诗人的情感。)
   学习第三小节
    1.语言描述:雪还下着,诗人还沉思着──虽然我们很久没有到树林里去了,虽然这孩子并不知道我正在想着他,但我一直都记得他那鲜花一样的小脸和很轻很轻的歌声,想着他此刻在雪地里玩耍的情景。我多么盼望像他一样无忧无虑,自由自在啊。
    2.齐读
     让我们齐读最后一小节,再次与诗人的心灵交流吧。(以既有的感情体验充满感情地朗读、背诵,对外抒发。)
  (四)抒发情感,美读背诵
   1.(放音乐指导美读全文)指名读。
    (过渡)大家都读懂了诗人的心,你们愿意来抒发诗人的情吗?请把这份情感凝聚在我们的朗读中吧。让我们再来朗读全诗。(学生自主选择)
   2.这么美的语言,你愿意牢记下来吗?请把你最喜欢的小节背下来,和同桌一起分享。(播放画面和音乐)
   3.指名背诵
  (五)创设情境,即兴创编
   1.大家背诵得多投入啊。(示意看课件)在这个冬日的早晨,看着雪花飘落着,你想到了什么?(出示句子)同学们,现在我们就模仿诗人,把你想到的事情创编成诗歌,抒发你的感情吧!(发散思维,即兴创编。激发创作欲望,唤起美好情感)
   2.在小组里互相交流。
    哪位小诗人愿意朗诵自己的作品? 

课文《下雪的早晨》相关信息

  • ·课文《下雪的声音》--  课文《下雪的声音》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你听过雷声、雨声,你听过风声、涛声。   你听过下雪的声音吗?   下雪的声音是微弱的,微弱得几近...
  • ·课文《雾凇》--  课文《雾凇》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三九严寒,大地冰封。松花江畔的十里长堤上,洁白晶莹的霜花缀满了枝头,在阳光照耀下,银光闪烁,美丽动人。这...
  • ·课文《我自豪我是中国人》--  课文《我自豪我是中国人》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在无数蓝色的眼睛和棕色的眼睛之中,   我有着一双宝石般的黑色眼睛。   我骄傲,我是中国...
  • ·课文《我有一个小小的书橱》--  课文《我有一个小小的书橱》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我有一个   小小的书橱:   四层隔板   托起许多好书。   瞧一瞧吧,   前人留下了&m...
  • ·课文《我给江主席献花》--  课文《我给江主席献花》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1997年6月30日下午5时,我冒雨来到了启德机场。停机坪前铺上了长长的红地毯。兴高采烈的人们...
  • ·课文《维生素c的故事》--  课文《维生素c的故事》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哥伦布是16世纪意大利伟大的航海家,他常常带领船队在大西洋上乘风破浪,远航探险。   那时,航...
  • ·课文《田园诗情》--  课文《田园诗情》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荷兰,是水之国,花之国,也是牧场之国。   极目远眺,碧绿如丝绒般的草原上,是一头头黑白两色的奶牛。有...
  • ·课文《提灯女神》--  课文《提灯女神》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1820年5月12日,南丁格尔出生在意大利佛罗伦萨一个旅意英国商人家庭,后来随家迁回英国。她受过良好...
  • ·课文《下雪的早晨》--  课文《下雪的早晨》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雪下着,下着,没有声音,   雪下着,下着,一刻不停。   洁白的雪,盖满了院子,   洁白的雪,盖满了
  • ·课文《小草之歌》--  课文《小草之歌》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我是一株小草,   大千世界,我很渺(miǎo)小;   可我并不惭愧(cánkuì),并不气馁(něi),   ...
  • ·课文《小小男子汉》--  课文《小小男子汉》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每逢爸爸不在家,洛迪就俨然是个支撑门户的男子汉,帮助妈妈照管农场和小牛。妈妈海伦不久前做过一...
  • ·课文《小泽征尔的判断》--  课文《小泽征尔的判断》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日本的小泽征尔是世界上著名的音乐指挥家。   在他成名以前,一次,他去欧洲参加指挥家大赛。...
  • ·课文《幸福鸟》--  课文《幸福鸟》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从前西藏有一个地方,没有河流和田地,没有小鸟和鲜花,没有树木和青草。住在那儿的人们都盼望能得到幸福...
  • ·课文《扬州茶馆》--  课文《扬州茶馆》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扬州最著名的是茶馆,早上去下午去都是满满的。扬州茶馆吃的花样最多。坐定了沏上茶,便有卖零碎的来...
  • ·课文《阳光洒下来》--  课文《阳光洒下来》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大院门口忽然来了个修鞋的老伯伯。老伯伯的手很巧。只要不下雨,他就来。我几乎每回都站在鞋摊儿...
  • ·课文《一个降落伞包》--  课文《一个降落伞包》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周恩来同志为了赶回重庆参加正在召开的政治协商会议,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斗争,他不顾气候恶劣,急...
  • ·课文《一只贝》--  课文《一只贝》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一只贝,和别的贝一起,长年生活在海里。海水是咸(xián)的,又有风浪的压力。这些贝的嫩嫩的身子就...
  • ·课文《下雪的早晨》--  课文《下雪的早晨》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课文】   雪下着,下着,没有声音,   雪下着,下着,一刻不停。   洁白的雪,盖满了院子,   洁白的雪,盖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