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愿人长久

  课文《但愿人长久》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古时候,有个文学家叫苏轼。有一年,他被朝廷派往密州去做官。
  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到了。这天夜晚,皓月当空,万里无云。人们都在欢欢喜喜地品尝着瓜果,观赏着明月,只有苏轼因思念弟弟而心绪不宁。
  苏轼跟弟弟苏辙手足情深。小时候,他们俩一起读书,一起玩耍,整天形影不离。长大以后,他们就各奔东西,很少再有见面的机会。如今屈指算来,分别已有七个年头了!
  月亮渐渐西沉,透过窗子把银光洒到床前。苏轼躺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他眼睁睁地望着那圆圆的月亮,心里不禁埋怨起来:无情的月亮啊,你为什么偏偏在别人分离的时候变得这么圆、这么亮呢?……
  他转www.Slkj.OrG念又想:世上本来就是有悲也有欢、有离也有合的,就像天上的月儿有隐也有现、有圆也有缺一样,哪里会十全十美呢!但愿美好的感情长留人们心间,虽然远隔千里,也能共同拥有这一轮明月!
  想到这儿,他的心里似乎宽慰了许多,便低声吟诵起来:
  …………
  人有悲欢离合,
  月有阴晴圆缺,
  此事古难全。
  但愿人长久,
  千里共婵娟!
  【前言】
  《但愿人长久》是一篇文包诗的课文。其实文的用意应该是让学生更易理解、掌握诗(词)的含义,只是现成的文字对诗(词)句的描述,往往对学生来说会先入为主地理解诗句意思,反而少了一些想象。在这一课中,为了避免这种现象的出现,我在设计教案时加入听歌、看图想象的环节。
  在开学之初,正好是中秋节前夕,我给学生抄了苏轼的《明月几时有》这首词,简单讲解后让学生熟读、背诵,有条件的可以借《但愿人长久》的歌曲听听,最好会唱。
  【学习目标】
  1、朗读课文内容,懂得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要有信心和勇气,以不屈不挠、坚忍不拔的毅力去战胜困难,人要从小就培养这种勇气。
  2、学习写人的方法
  3、认识13个二类字,理解本课生词,会用“庆幸、迟疑、束手无策”造句
  【教学建议】
  (一)师生谈话,引入课题:
  1、同学们,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又要来到了,中秋节晚上的月亮特别圆。古代文人都喜欢以月亮为题材写出了许多优秀的诗篇,你能说几句吗?
  2、今天,我们要一起学习一篇与月亮有关的文章。
  (板书:但愿人长久)
  (二)联系课题,鼓励提问:
  1、看课题,你最想了解什么?
  2、教师归纳:
  (1)苏轼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写这首词的?他的情感发生了什么变化?
  (2)书上写的那几句词该怎样理解?表达了苏轼怎样的思想感情?
  (三)初读课文,抓住情感线(着重围绕第一个思考题):
  1、学生自读圈画(读的形式可多样化)。
  2、组织交流,教师板书:
  “心绪不宁——埋怨——宽慰”
  3、引导学生看板书再提问,即苏轼为什么会心绪不宁?埋怨?宽慰?(重点学习目标)
  (四)转换师生角色,深入探究课文:
  (学生扮演苏轼,教师充当四年级的小学生)
  1、学习1—3自然段:
  (1)师:苏先生,中秋之夜,家家户户都在品尝月饼,欣赏明月,您老为什么如此“心绪不宁”呀?
  (2)学生读书准备。
  (3)指名回答,要求:注意说话者的身份;回答得有说服力,使人信服。
  (其间穿插多形式的朗读)
  2、学习第四自然段:
  (1)师:苏老先生,您在遥远的他乡思念弟弟,“每逢佳节倍思亲”吗!这我已经理解了,可您又在“埋怨”谁呀?
  (2)学生说(穿插读)
  (3)看图想象(利用多媒体):图上画的是什么时候?什么地方?你在干什么?此时此刻,你在想什么?
  (4)重点读好:无情的月亮啊,你为什么偏偏在别人分离的时候,变得这么圆、这么亮呢?
  学生练习读——指名读(评点读)——齐读第四自然段
  3、学习第五、六自然段:
  (1)师:苏先生,后来你的心情变了,还吟诵了一首千古名词,最后五行我已读过,可我还是不明白这几行词怎么能表达你的“宽慰”之情呢?请您给我解释一下,行吗?
  (2)学生各自朗读后两段。
  (3)鼓励学生小组(也可同桌)交流,圈画重点句段,准备回答。
  (4)组织班级交流:
  ①指名说;②小组间相互补充;
  ③学生在书上画出相关词的意思:
  (重点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理解“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含义)
  ④师生分角色读(分词和词的意思);⑤男女学生轮读。
  (五)朗读四、五、六自然段,加深体会作者情感。
  (六)课堂小结(结合板书)。

课文《但愿人长久》相关信息

  • ·课文《船长的勇气》--  课文《船长的勇气》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几十年前的一天,我走进一家书店,看到一个小男孩拿着一本地理书问老板要多少钱。   “一美...
  • ·课文《餐桌上的大学》--  课文《餐桌上的大学》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父亲常说:“人最不可宽恕的,是晚上睡觉时同早上一样无知。”他规定:我和弟弟每天必须...
  • ·课文《播种希望的日子》--  课文《播种希望的日子》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小时候,我每年夏天都要随父母去我爷爷那里。   宽阔的原野,高高的草垛,哞哞的牛声,脆脆的鸟鸣...
  • ·课文《病房里的故事》--  课文《病房里的故事》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这间特殊病房就他们两个人,靠窗户的床上,躺着吉姆,另一边床上是大卫。   他们的病都很重,只能每...
  • ·课文《祖冲之》--  课文《祖冲之》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祖冲之是我国南北朝时期著名的数学家、天文学家。   有一年正月十五,他和几个朋友在月下饮酒作诗,弹琴唱...
  • ·课文《走月亮》--  课文《走月亮》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秋天的夜晚,月亮升起来了,从洱海那边升起来了。   月儿是那样明亮,月光是那样柔和,照亮了高高的点苍山,照亮...
  • ·课文《走马灯的奥秘》--  课文《走马灯的奥秘》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茅(máo)以升七岁那年,过元宵(xiāo)节的时候,家里买了两盏(zhǎn)棱(léngɡ)柱形的走马灯。...
  • ·课文《走路的奥秘》--  课文《走路的奥秘》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吃过午饭,我蹲在树旁看着一队蚂蚁爬上爬下。突然,一个问号在脑海里闪过:蚂蚁是怎样走路的呢?它可是有六...
  • ·课文《但愿人长久》--  课文《但愿人长久》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古时候,有个文学家叫苏轼。有一年,他被朝廷派往密州去做官。   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到了。这天
  • ·课文《莫高窟》--  课文《莫高窟》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敦煌莫高窟是祖国西北的一颗明珠。她座落在甘肃省三危山和鸣沙山的怀抱中,四周布满沙丘,492个洞窟像...
  • ·课文《父亲的叮嘱》--  课文《父亲的叮嘱》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念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我害病在家。父亲为了消除我的寂寞,就教我画素描。“你看见对象是怎样...
  • ·课文《甘罗》--  课文《甘罗》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甘罗的爷爷是秦国的宰相。有一天,甘罗看见爷爷在后花园走来走去,不停地唉声叹气。   “爷爷,您碰...
  • ·课文《高傲的女孩》--  课文《高傲的女孩》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念小学那会儿,我们特别喜欢交朋友。听说哪个同学不错,就牢记着,见了面彼此友好地笑笑,然后,好像一下...
  • ·课文《高大的皂荚树》--  课文《高大的皂荚树》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我们学校前面,有一块大约三十步见方的空地,这块空地后来成了我们的小操场。在这个操场东边,有...
  • ·课文《哈尔威船长》--  课文《哈尔威船长》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870年3月17日夜晚,大海上夜色正浓,薄雾弥(mí)漫。船长哈尔威站在舰桥上,小心翼翼地驾驶着他...
  • ·课文《虎门销烟》--  课文《虎门销烟》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839年6月的一天,广州城沸腾起来了。城门边张贴着一张大布告,人们纷纷前来观看。有人大声读着:&ldqu...
  • ·课文《家乡的桥》--  课文《家乡的桥》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的故乡在江南。故乡的小河像一条条血脉,网布在大地母亲的身上。   小河长,小桥多。桥连着一个村...
  • ·课文《但愿人长久》--  课文《但愿人长久》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古时候,有个文学家叫苏轼。有一年,他被朝廷派往密州去做官。   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到了。这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