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摇尾巴的狼

  课文《会摇尾巴的狼》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狼掉进陷阱里,怎么爬也爬不上来。老山羊从这里路过,狼连忙打招呼,说:“好朋友!为了我们的友情,帮帮忙吧!”
  老山羊问:“你是谁?为什么跑到陷阱里去了?”
  狼装出一副又老实又可怜的模样,说:“我,你不认识了吗?我是又忠诚又驯良的狗啊!为了救一只掉进陷阱里的小鸡,我毫不犹豫地跳了下来,没想到再也爬不上去了。唉!可怜可怜我这善良的狗吧!”
  老山羊看了狼几眼,说:“你不像狗,倒很像狼!”
  狼连忙半闭着眼睛,说:“我是狼狗,所以有点像狼。我的性情很温和,跟羊特别亲。你只要伸下一条腿,我就得救了。我一定会好好wWW.slkj.OrG答谢你,给你舔毛,帮你咬虱子……”
  “别再花言巧语了。”老山羊说,“你骗不了我,狗都是老老实实的,不像你这样狡猾。”
  狼着急了,赶忙说:“请您相信,我的的确确是狗。不信,你看我还会摇尾巴。”
  狼把尾巴使劲摇了几下,扑扑扑,把陷阱里的尘土都扫了起来。
  老山羊看到了这条硬尾巴,心里完全明白了,就说:“你再会摇尾巴,也还是凶恶的狼。你干尽了坏事,谁也不会来救你的。”
  狼终于露出了凶相,咧开嘴,龇着牙,对老山羊恶狠狠地叫嚷:“你这该死的东西!不快点过来,我就吃掉你!”
  老山羊轻蔑地看了狼一眼,说:“你不会活多久了,猎人会来收拾你的。”说完就走开了。
  【前言】
  《会摇尾巴的狼》是一则寓言故事。讲一只掉进陷阱的狼,用尽欺骗和威胁的手段,企图让老山羊救它。但是,老山羊从它的花言巧语和硬尾巴上认出它是一只凶恶的狼,而没有受骗。这则寓言故事告诉人们:像狼一样的坏人,和狼一样,本性是不会改变的。我们要善于识破他们的伪装,不被假象所蒙骗。
  【学习目标】
  1、引导学生通过对课文的理解,懂得像狼一样的坏人,他们的本性是不会改变的,要善于识破坏人的花言巧语,不受其蒙骗。
  2、学会本课生字词。
  3、指导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教学建议】
  1.课前,教师准备教学挂图,有条件的可以自制课件。学生可以复习一下学过的相关寓言和童话,例如《狼和小羊》等。
  2.本课的学习,应以狼和老山羊的对话为重点,理解狼的三次花言巧语是难点。教师首先要引导学生认识老山羊和狼的性格特点,对它们有个大致的了解。学生可以借助曾经读过的有关老山羊和狼的故事来认识它们。本课的对话部分篇幅较大,可让学生通过分角色朗读或讲故事的形式进行阅读,在读中感悟,在读中积累。在理解课文的内容时,可以结合课后“思考·练习”中的相关题目,在读的同时体会课文的思想意义。
  3.关于朗读。对话是这篇课文在表达上的一个很明显的特点。教师要重点指导学生朗读好狼和老山羊的几次对话,抓住重点词句,一边读一边想,在朗读中体会狼的狡猾、凶狠的本性;在朗读中体会老山羊善辨真伪的本领。
  课文用五次对话写出了老山羊逐步识破狼的真面目的过程。五次对话中,每次说话的目的、心理、动作、神态都不相同,语调也有所变化。指导朗读时要让学生注意有关的提示语,读出老山羊和狼思想感情的变化。第一次狼是“连忙打招呼”,要把这种语气读出来。第二次,狼说话时表现得“又老实又可怜”,要读出它“假装”的语气,从而理解狼的伪装。第三次,狼一计不成又生一计,装出性情温和的样子。先体会出狼“半闭着眼睛”是在想进一步欺骗老山羊的点子。要把狼费尽心机想出花言巧语的语气读出来。这段对话要读得连贯,因为老山羊是在狼还没有说完的情况下打断了它的话,要读出老山羊肯定的语气。第四次,抓住“急了”“赶忙”“使劲”等词语,读出狼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只好勉强用摇尾巴的招数,来继续欺骗的心态。读这一部分时,要与老山羊的话联系起来:“你再会摇尾巴,也还是凶恶的狼。”这是全文最关键的一句话。会摇尾巴就是狗吗?读到这儿便一清二楚了。朗读狼最后的一次话,要读出它凶相毕露的样子。狼已经掉在陷阱里了,它还那么凶狠,老山羊怎么会救它呢?通过朗读,让学生更清楚地认识到狼的狡猾和凶残的本性。
  4.关于探究性学习。五次对话中狼和老山羊说话的目的、心态、神情都不相同,前后变化很大。要引导学生通过读来提出问题、思考问题。比如,狼开始为什么那样说?到后来为什么又现出了它凶残的本性?老山羊为什么自始至终都没有被狼的花言巧语所蒙骗?对这些问题,要让学生自己思考,通过不同的形式来议论、探究,逐步深入地理解课文。
  5.关于“思考·练习”。第2题体现了课文的重点内容,可以通过朗读来理解。比如让学生在小组里先分角色朗读、议论,然后全班交流。开始,狼认为老山羊温顺老实,便用动情的话来哄骗,所以表面上显得非常善良忠厚。到后来,一旦老山羊识破了狼的本来面目,狼便凶相毕露,进行威胁,充分说明狼的本性是不会改变的。
  课后第3题是让学生体会准确运用词语,可以使句子表达的意思更具体、更准确,感情色彩更强烈。第一组的第二句加上“怎么爬也”,表示用了很多办法都没能爬上来。第二组的第二句加上“再”,表示狼不管怎样耍花招,也掩盖不了它的真面目。在比较这两组句子的时候,要先让学生读懂每组里各个句子的意思,然后进行比较,仔细体会它们的表达效果。
  6.关于生字词。教师要采用多种方法指导学习生字词,可以在具体语言环境中理解词语的意思,有的还可以利用挂图或其他媒体帮助理解。如“陷阱”,是为捉野兽猎人而挖的坑,上面铺着伪装的东西,踩到上面就会掉下去。可以结合课文中的插图,让学生了解陷阱的样子。
  “毫不犹豫”,就是(不管做什么事)没有丝毫迟疑,主意一下子就拿定了。
  “善”,翘舌音,前鼻韵母。写时注意不要少写一横。“善良”,意思是心地好,纯洁正直。可以和“驯良”作比较,驯良还有非常听从主人使唤的意思。
  “收拾”的“拾”读轻声。“收拾”,在本课不是“整理”的意思,而是指惩罚。
  “性情”的“性”,后鼻韵母。
  另外有一些词语,例如:“骗、狡猾、凶恶”等,可以指导学生查字典自学,通过朗读联系上下文理解。
  7.利用语文活动课,学生自由组合,经过简单的排练,把课文的内容表演出来。 

课文《会摇尾巴的狼》相关信息

  • ·课文《华佗与麻沸散》--  课文《华佗与麻沸散》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华佗是我国古代杰出的医学家。他医术高明,被人们誉为“神医”。   华佗常常要给病人做...
  • ·课文《航天飞机》--  课文《航天飞机》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架飞机在天空自由自在地飞着。他一会儿俯冲,一会儿爬升,一会儿翻筋斗,觉得很得意。   突然一声呼啸,一...
  • ·课文《动物的远游》--  课文《动物的远游》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许多动物有一种超越人类的本领,它们能够分辨方向,即使到遥远的地方,也可以认路回家。这真是令人惊讶!  ...
  • ·课文《动物本领大》--  课文《动物本领大》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动物世界,千姿百态,妙趣横生。有的动物身怀绝技,例如蜜蜂不仅有引路的本领,还会跳“8”字舞;...
  • ·课文《钉子的故事》--  课文《钉子的故事》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有个小男孩脾气很坏,他的父亲决定帮助他改掉坏脾气。一天,父亲给了他一大包钉子,要求他每发一次脾气,就...
  • ·课文《电话的发明》--  课文《电话的发明》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电话的发明人是亚历山大贝尔。   贝尔喜欢做科学实验。在一次实验中,贝尔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当...
  • ·课文《第八次》--  课文《第八次》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古时候,欧洲的苏格兰遭到了别国的侵略。王子布鲁斯带领军队,英勇地抗击外国侵略军。   可是,一连打了七次...
  • ·课文《登上企鹅岛》--  课文《登上企鹅岛》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86年1月14日,我们跟随南极考察队来到了南极大陆。   尽管南半球正是夏天,可是南极大陆上依然覆盖...
  • ·课文《会摇尾巴的狼》--  课文《会摇尾巴的狼》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狼掉进陷阱里,怎么爬也爬不上来。老山羊从这里路过,狼连忙打招呼,说:“好朋友!为了我们的友情,
  • ·课文《看月食》--  课文《看月食》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黄昏的时候,我们听到广播:晚上有月食,八点十一分开始。奶奶笑着说:“现在叫月食,我们小时候叫天狗吃月...
  • ·课文《可爱的大熊猫》--  课文《可爱的大熊猫》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大熊猫是我国特有的珍奇动物。它身子胖胖的,尾巴短短的,皮毛滑滑的,头和身子是白的,四肢是黑的。它头...
  • ·课文《可爱的鼠狐猴》--  课文《可爱的鼠狐猴》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北京动物园的动物大家庭中,生活着世界上最小的猴——鼠狐猴。它的样子像老鼠,尾巴同狐...
  • ·课文《拉萨的天空》--  课文《拉萨的天空》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拉萨是有名的“日光城”。那里的天空总是那么湛蓝、透亮,好像用清水洗过的蓝宝石一样。  ...
  • ·课文《令人神往的日内瓦》--  课文《令人神往的日内瓦》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日内瓦在瑞士的西南部,碧水青山,风光绮丽,是全世界游人神往的地方。   罗讷河是一条贯穿全境的...
  • ·课文《卢沟桥的狮子》--  课文《卢沟桥的狮子》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北京有句歇后语:“卢沟桥的狮子——数不清。”这座狮子多得数不清的桥,建于11...
  • ·课文《变废为宝》--  课文《变废为宝》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1. 仔细观察图画,给图上的两个小朋友分别起一个你喜欢的名字。   2. 想想“变废为宝”是什...
  • ·课文《聂耳与国歌》--  课文《聂耳与国歌》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20世纪30年代初,日本侵略者占领了我国东北三省,中华民族处于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中国人民掀起了抗日救亡运...
  • ·课文《会摇尾巴的狼》--  课文《会摇尾巴的狼》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狼掉进陷阱里,怎么爬也爬不上来。老山羊从这里路过,狼连忙打招呼,说:“好朋友!为了我们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