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次

  课文《第八次》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古时候,欧洲的苏格兰遭到了别国的侵略。王子布鲁斯带领军队,英勇地抗击外国侵略军。
  可是,一连打了七次仗,苏格兰军队都失败了,布鲁斯王子也受了伤。他躺在山上的一间磨坊里,不断地唉声叹气。对这场战争,他几乎失去了信心。
  布鲁斯躺在木板上望着屋顶,无意中看到一只蜘蛛正在结网。忽然,一阵大风吹来,丝断了,网破了。蜘蛛重心扯起细丝再次结网,又被风吹断了。就这样结了断,断了结,一连结了七次,都没有结成。可蜘蛛并不灰心,照样从头干起,这一次它终于结成了一张网。
  布鲁斯感动极了。他猛地跳起来,喊道:“我也要干第八次!”
  他四处奔走,招集被打散的军队,动员wWW.slkj.OrG人民起来抵抗。经过激烈的战斗,苏格兰军队赶跑了外国侵略军。布鲁斯的第八次抵抗成功了。
  【前言】
  《第八次》是一篇寓含深刻道理的外国历史故事。课文讲述了古代苏格兰王子布鲁斯英勇抗击侵略军,但屡战屡败,几乎丧失信心。后来看到了蛛蛛结网,受到启发,振作精神,经过第八次战斗,终于赶跑了侵略军,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学习目标】
  1、能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并谈谈自己的阅读感想;
  2、感悟课文,体会布鲁斯坚持不懈、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懂得“有志者事竟成”的道理。
  【教学建议】
  一、看图复述,突现重点。
   1、师述:昨天,老师让同学门根据蜘蛛结网的故事画几幅连环画,都带来了吗?谁愿意上台来展示一下自己的作品?
   2、指名学生展示作品(使用实物投影),并看著作品复述故事。
     教师从旁发问:你为什么不说“网破了,丝断了”?为什么不说“断了结,结了断”?为什么将“终于”读得那么重?……
   3、师述:你的画真棒,能谈谈自己的成功经验吗?
   4、播放课件无声动画(蜘蛛结网)指名学生为动画配音。
  【设计意图:其一:蜘蛛结网的故事在这篇课文中有着非常特殊的地位和意义,它是承接了课文起因与结果的桥梁。那么,这个故事便是课文教学很好的抓手和切入点,教学伊始,直奔此重点,然后以“点”辐射全文的教学,能使整个教学过程简洁、流畅。其二:小学生都喜欢画画,都有很强的表现欲,抓住学生的这一心理特点,让他们画故事、展示自己的作品,能有效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整节课开了一个好头。其三:“画故事”是对课文的再现,根据图画以及动画复述故事又是对课文的还原。这一学习过程巧妙地替代了课文讲析,同时让学生“动手、动脑、动口”,学生在这一过程中定会学得兴味盎然,学得深刻。】
   师述:大家知道布鲁斯是在什么情况下看到蜘蛛结网的吗?
  二、以点辐射,读悟课文。
  (一)播放课件:出示失去信心的布鲁斯形象和相关文字:对这场战争,他几乎失去了信心。
  1、布鲁斯对什么几乎失去了信心?“这场战争”指哪场战争?从书上找出相关句子来读读。(相机指导朗读:要读出布鲁斯的勇敢、爱国)
  2、布鲁斯和他的军队这么英勇的抗击外国侵略军,为什么对这场战争他还要失去信心?
  3、指图:这就是布鲁斯几乎失去信心的样子,谁来读课文中有关句子?
  指名学一学布鲁斯“唉声叹气”?(注意:要突出“不断地唉声叹气”)
  4、现在老师当一回战地记者采访布鲁斯王子:布鲁斯王子,我是报社记者,对您的遭遇我深表同情,请问此时此刻您的心情怎样?想些什么?
  5、齐读大屏幕上的一句话:对这场战争,他几乎失去了信心。
  把带点的那个词去掉,行吗?为什么?
  6、指名读第二自然段,齐读。
  师述:就在布鲁斯打了七次败仗,即将失去信心的时候,他看到了蜘蛛结网的情景。看到后,他的心情怎样?又有什么样的表现?
  (二)播放课件:出示布鲁斯感动的形象和相关文字:布鲁斯感动极了。他猛地跳起来,喊道:“我也要干第八次!”
  1、学生自由读屏幕上的话。
  2、谁来演一演布鲁斯“感动极了”的样子?师生合作:老师读学生演。
  再次采访:尊敬的布鲁斯王子,此时此刻你的心情又怎样?想些什么?
  3、学生寻找伙伴,配合表演。
  4、老师读课文,学生站起来一起表演。
  (师:老师听得出你们都充满了必胜的信心!)
  师述:布鲁斯第八次抵抗,结果怎样?
  (三)播放课件:出示凯旋而归、充满自豪的布鲁斯形象和相关文字:布鲁斯的第八次抵抗终于成功了。
  1、学生齐读屏幕上的一句话。
  2、“终于”说明了什么?布鲁斯第八次成功不容易,从哪儿看出?
  3、谁能“不容易”地读一读最后一个自然段?指名读。(教师随机评价指点)
  4、学生齐读最后一个自然段。
  【设计意图:这一部分的教学,主要以朗读、表演、采访等活动形式为主,目的主要是为了创设情境,把学生带入到课本中、带入到人物中,让他们用自己的心去碰撞人物的心,把自己的情融入人物的情,亲身体验他们的喜怒哀乐,学生在情境中体会的情感一定会真实而又丰富,并且这也使课堂教学变得有声有色、有情有味。同时,这样的教学方式符合学生的年龄特征和心理特点,学生乐于接受,那么他们学得也就必然积极主动、生动活泼。】
  三、引导说话,拓展思维
  1、同学们,布鲁斯终于成功了,你想对布鲁斯说些什么?你又想对自己说些什么?(可以提醒学生:你在生活中遭遇过失败吗?你是怎么做的?今后又会怎么做?)
  2、老师送同学们三句名人名言。
  播放课件:伴着古筝乐出示名人名言:
  有志者,事竟成。——范晔/不失去信心,只要坚持不懈,就一定能成功。——钱学森/不怕失败第七次,因为还有第八次。——颜老师
  选择你最喜欢的一句名言读一读。
  你也会说几句名言吗?
  3、学生质疑,师生共同解决。
  老师质疑:如果布鲁斯的第八次抵抗又失败了,他会怎么做?
  【设计意图:这一环节设计运用名言来对这篇课文的主题作总结和提炼。学生通过名言更加深刻地理解了课文内容,课文的内容也促进了学生对名言的感悟,既巩固了“内涵”又拓展了“外延”。一句颜老师的名言更给这节课增添了不少情趣,这也暗示学生“名言”谁都可以说,大大激发了学生创造的热情,点燃了学生智慧之光,同时也让学生享受到创造的乐趣和成功的喜悦。】
  四、课后作业,想象作文
  播放课件:课后作业
  自选一个话题写一段话。/1、如果布鲁斯第八次又失败了,你想他会怎么做?发挥自己的想象,以“第九次”为题写一段话。/2、以“第二次”、“第三次”……为题,写你在学习或生活中通过努力终于做成的一件事。 

课文《第八次》相关信息

  • ·课文《登上企鹅岛》--  课文《登上企鹅岛》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86年1月14日,我们跟随南极考察队来到了南极大陆。   尽管南半球正是夏天,可是南极大陆上依然覆盖...
  • ·课文《大海的歌》--  课文《大海的歌》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天和海   蓝色的雾,   蓝色的云;   蓝色的波纹(wén),   蓝色的潮(cháo)声。   无边的海, ...
  • ·课文《吹泡泡》--  课文《吹泡泡》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小时候,我玩儿过很多游戏,其中最爱玩儿的是吹肥皂泡。   阴雨时节,不能到山上海边去玩儿,母亲就教我们在廊...
  • ·课文《布勒门的音乐家》--  课文《布勒门的音乐家》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头驴、一条狗、一只猫走到了一起,它们从主人家逃出来,想到布勒门去当音乐家。半路上,它们遇到一...
  • ·课文《爱什么颜色》--  课文《爱什么颜色》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爱碧绿的颜色,   因为——   禾苗是碧绿的,   小草是碧绿的,   我生活在农村,   连我...
  • ·课文《爱国将领邓世昌》--  课文《爱国将领邓世昌》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邓世昌是清末的一位爱国将领,为了保卫祖国的海防,他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1894年7月25日,日本海军在牙山...
  • ·课文《专心致志》--  课文《专心致志》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居里夫人小时候的名字叫玛丽亚。她从小就立志做一个对人类有贡献的人。玛丽亚兄弟姐妹五个,她是最小...
  • ·课文《朱德的扁担》--  课文《朱德的扁担》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28年,朱德同志带领队伍到井冈山,跟毛泽东同志会师了。红军在山上,山下不远处就是敌人。   红军要坚...
  • ·课文《第八次》--  课文《第八次》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古时候,欧洲的苏格兰遭到了别国的侵略。王子布鲁斯带领军队,英勇地抗击外国侵略军。   可是,一连打了
  • ·课文《电话的发明》--  课文《电话的发明》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电话的发明人是亚历山大贝尔。   贝尔喜欢做科学实验。在一次实验中,贝尔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当...
  • ·课文《钉子的故事》--  课文《钉子的故事》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有个小男孩脾气很坏,他的父亲决定帮助他改掉坏脾气。一天,父亲给了他一大包钉子,要求他每发一次脾气,就...
  • ·课文《动物本领大》--  课文《动物本领大》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动物世界,千姿百态,妙趣横生。有的动物身怀绝技,例如蜜蜂不仅有引路的本领,还会跳“8”字舞;...
  • ·课文《动物的远游》--  课文《动物的远游》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许多动物有一种超越人类的本领,它们能够分辨方向,即使到遥远的地方,也可以认路回家。这真是令人惊讶!  ...
  • ·课文《航天飞机》--  课文《航天飞机》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架飞机在天空自由自在地飞着。他一会儿俯冲,一会儿爬升,一会儿翻筋斗,觉得很得意。   突然一声呼啸,一...
  • ·课文《华佗与麻沸散》--  课文《华佗与麻沸散》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华佗是我国古代杰出的医学家。他医术高明,被人们誉为“神医”。   华佗常常要给病人做...
  • ·课文《会摇尾巴的狼》--  课文《会摇尾巴的狼》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狼掉进陷阱里,怎么爬也爬不上来。老山羊从这里路过,狼连忙打招呼,说:“好朋友!为了我们的友情,帮...
  • ·课文《看月食》--  课文《看月食》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黄昏的时候,我们听到广播:晚上有月食,八点十一分开始。奶奶笑着说:“现在叫月食,我们小时候叫天狗吃月...
  • ·课文《第八次》--  课文《第八次》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古时候,欧洲的苏格兰遭到了别国的侵略。王子布鲁斯带领军队,英勇地抗击外国侵略军。   可是,一连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