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西双版纳

  课文《美丽的西双版纳》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西双版纳位于祖国的西南边陲。在这块美丽富饶的土地上,生活着傣族、哈尼族、汉族等14个民族。
  西双版纳是植物的王国。这里的原始森林无边无际:有耸立云霄的望天树,有“见血封喉”的箭毒木,有1700年前的古茶树,有会跳舞的草,有会吃蚊虫的花……
  走在林间,如果你觉得口渴,这里有“天然水壶”。吹下一根叫“扁担藤”的植物,藤的断口处,清甜可口的水就像泉水一样喷流出来。下雨了也不用发愁,这里有“天然雨伞”。砍下一张海芋叶,宽大的叶子足够你遮雨。
  西双版纳又是动物的王国。长臂猿、黑灵猫在山间道旁与游人嬉戏,悠然自得的象群甩着长鼻子在丛林里散步,绿孔雀展开五彩缤纷的羽毛为你跳舞助兴,兀鹫在WwW.slkj.OrG空中盘旋,虎豹在密林深处出没……
  走进西双版纳的村子,你会看见一幢幢别有情趣的建筑:竹楼、竹凉亭、尖顶佛塔……身穿各色民族服装的男女老少快乐地说笑着,他们是这块土地上最美的风景。
  【学习目标】
  1、认识本课11个生字,并书写“砍、蚊、塔、箭”4个字。
  2、理解课后12个词语,积累“美丽富饶”、“耸立云霄”、“五彩缤纷”等词语。
  3、能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4、读课文,收集“西双版纳还有怎样植物和动物?”并在小组交流。
  5、知道西双版纳既是植物的王国,又是动物的王国。我国国土辽阔,资源丰富,激发学生热爱祖国的情感。
  【教学建议】
  一、观看“西双版纳”的影像资料引出课题:
   1、(播放“西双版纳”的影像资料)大家看了这段美丽的风光片后能猜出这是什么地方吗?(出示句子:位于祖国的西南边陲云南的西双版纳)
   2、学习生字“陲”
     1)、看了西双版纳的景色你有什么体会吗?(美丽)
     2)、(出示课题)美丽的西双版纳
     3)、齐读课题。
     4)、过渡:今天老师就带领大家到这美丽富饶的西双版纳去走一走、看一看。
  二、整体感知课文:
   1、分小节朗读课文。
   2、自学生字。积累“美丽富饶”、“耸立云霄”、“五彩缤纷”等词语。
   3、说说你读了课文以后西双版纳留给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地方?
  三、学习课文:
   1、学习课文第一小节:
    (1)第一小节告诉我们什么?(西双版纳的地理位置和多民族的特点)
    (2)拓展知识面:你还知道哪些民族?
   2、学习课文第二、三小节:
    (1)男生读第二小节,女生读第三小节。
    (2)第二、三小节你读懂了什么?(西双版纳是植物的王国)
    (3)读第二小节,完成填空:
      西双版纳是植物的王国。这里有()的(),有()的(),有()的(),有()的(),有()的()。
    (4)请你用“这里有怎么样的什么”的句式来说话。
    (5)读第三小节,用“什么时候,这里有什么,可以怎样”的句式来说说。
   3、过渡:美丽的西双版纳是植物的王国,那么它还有些什么呢?我们来继续学习课文第四小节。
   4、(出示课文第四小节内容)你能想象出这样一幅画面吗?请你用画笔来画一画。
   4、拓展想象思维:想象一下,还有哪些动物在那里?(出示说话提示:请你用“什么在哪里干什么?”)
   5、学习课文第五小节
    (1)老师向学生介绍有关西双版纳的风土人情(出示图片或者影像资料)
    (2)你觉得那里的人生活得怎么样?
   6、课文质疑。
   7、师:学习了课文,想想为什么说西双版纳是植物的王国,又是动物的王国?(可以在书中找有关的句子也可以用自己的话讲述)
  四、拓展知识面:
    小朋友,你爱美丽的西双版纳吗?除了课文中提到的植物和动物,你还知道哪些?请你收集有关资料,给大家作介绍。 

课文《美丽的西双版纳》相关信息

  • ·课文《美丽的公鸡》--  课文《美丽的公鸡》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从前有一只公鸡,自以为很美丽,整天得〔dé〕意洋洋地唱:   “公鸡公鸡真美丽,   大红冠(guān)...
  • ·课文《毛毛虫的故事》--  课文《毛毛虫的故事》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学习目标】   1、认识9个生字,会写2个生字。学习一个部首“皿”字底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
  • ·课文《妈妈的爱》--  课文《妈妈的爱》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有一个很热很热的今晚,   我从梦中醒来,   妈妈正给我扇着扇子,   汗水却湿透了她的衣裳。   啊,妈妈...
  • ·课文《刘胡兰》--  课文《刘胡兰》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47年1月12日,天阴沉沉的,寒风吹到脸上像刀割一样。国民党(dǎnɡ)反动派的军队包围了云周西村。由于叛徒(p...
  • ·课文《喇叭花》--  课文《喇叭花》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在院子里种了些喇叭花,天天去浇水。这天早晨,我发现嗽叭花子出芽了,高兴极了,我蹲下身子,仔细地看那刚出土...
  • ·课文《猴子种果树》--  课文《猴子种果树》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猴子种了一棵梨树苗,天天浇水、施肥,等着将来吃梨子。   正当梨树成活的时候,一只乌鸦“哇哇&rd...
  • ·课文《含羞草》--  课文《含羞草》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含羞草种在一只精致的花盆里,主人将它放在客厅里。因为它经常自我陶醉,得意洋洋,所以人们都叫它得意草。  ...
  • ·课文《歌唱二小放牛郎》--  课文《歌唱二小放牛郎》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牛儿还在山坡吃草,   放牛的却不知道哪儿去了。   不是他贪玩耍丢了牛,   那放牛的孩子王二小...
  • ·课文《美丽的西双版纳》--  课文《美丽的西双版纳》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西双版纳位于祖国的西南边陲。在这块美丽富饶的土地上,生活着傣族、哈尼族、汉族等14个民族。
  • ·课文《迷人的蝴蝶谷》--  课文《迷人的蝴蝶谷》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祖国的宝岛台湾,气候温暖,雨水充足,草木繁多,鲜花盛开,是蝴蝶生长的好地方。   台湾的蝴蝶,大约有四百...
  • ·课文《迷人的夏天》--  课文《迷人的夏天》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夏天是炎热的。火辣辣的太阳高高地挂在空中,把热心情地洒向大地。我们不必穿着厚厚的衣服,显得笨手...
  • ·课文《母亲的恩情》--  课文《母亲的恩情》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唐朝有个诗人,名叫孟郊。有一次,他要出远门了,母亲忙着给他缝补衣裳。夜深了,母亲还在油灯下一针针一线...
  • ·课文《木兰从军》--  课文《木兰从军》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国古代有一位女英雄,名叫花木兰。   那时候,北方经常发生战争。一天,朝廷下达了紧急征兵的文书。木兰...
  • ·课文《鸟岛》--  课文《鸟岛》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青海湖西部有一个叫“海西皮”的小岛,那就是闻名中外的青海湖鸟岛。   每年春天,天气变暖,湖水解...
  • ·课文《少年聂耳》--  课文《少年聂耳》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聂耳是我国杰(jié)出的音乐家。他一生创(chuàng)作了许多革(gé)命歌曲,我国的国歌《义勇军进行...
  • ·课文《狮子和山羊》--  课文《狮子和山羊》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天渐渐地黑了。一只迷路的老山羊跑到附近的一个山洞去藏身。   她刚进洞,就发现有一只狮子正坐在山...
  • ·课文《谁的本领大》--  课文《谁的本领大》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有一天,风和太阳碰到了一起,都说自己的本领大。正巧,前面来了一个孩子。太阳说:“谁能脱下那孩子...
  • ·课文《美丽的西双版纳》--  课文《美丽的西双版纳》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西双版纳位于祖国的西南边陲。在这块美丽富饶的土地上,生活着傣族、哈尼族、汉族等14个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