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发现

  课文《有趣的发现》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百多年前,英国有位著名的科学家叫达尔文。
  有一次,达尔文乘船到海洋中的一个小岛上去考察。他看到岛上的昆虫要么翅膀特别大,要么就没有翅膀,感到很奇怪。
  达尔文捉来许多昆虫,反复观察比较,终于找到了答案。原来,岛上经常刮大风,那些没有翅膀的昆虫,因为不会飞,就不大可能被风刮到海里淹死。而那些翅膀特别大的,因为能顶住大风,也生WwW.slkj.OrG存了下来。可怜的是那些翅膀小的昆虫,能飞起来却顶不住大风,很容易被刮到海里去,便逐渐消失了。
  这个有趣的发现,对达尔文后来的科学研究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前言】
  《有趣的发现》讲述了生物学者达尔文对太平洋中的一个小岛上的昆虫的观察,发现只有适应自然的生物才能得以生存的道理,在有趣发现中渗透科学思想的教育。在教学这篇课文时,我注意利用情境教学,取得了一定果。
  【学习目标】
  1、能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能复述课文。
  2、学习本课生字,其中两条绿线中的字只识不写,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
  3、初步懂得生物只有适应自然环境才能生存下来的道理。学习达尔文仔细观察、认真思考的良好习惯。
  【教学建议】
  一、课前谈话,知识铺垫。
   1、小朋友,在我们地球上生存着许许多多的昆虫,它们世世代代,繁衍生息。瞧(出示昆虫图),老师这儿就有许多,认识他们吗?
   2、指名学生说。
   3、仔细观察你会发现这些昆虫有一些相同之处。
   4、是啊,这些昆虫有的翅膀特别大,有的翅膀特别小,还有的没有翅膀。(教师用笔圈出同类,并分别标上“翅膀大”“翅膀小”“没翅膀”)
   5、你还知道哪些昆虫是属于这三类中的一种?
  二、揭示课题,引发疑问。
   1、今天,老师想和大家一起去读一个与昆虫有关的小故事,名字就叫——
    (出示课题:有趣的发现)
   2、指名读题,注意轻声“的”。
   3、读了题目在你脑中是否出现了一些小问号呢?
   4、学生质疑:(谁发现?在哪发现?发现什么?怎样发现?……)教师相机板书。
  三、逐段讲读,解答疑问。
  (一)、第一自然段
   1、让我们带着这些疑问,走进课文的第一自然段。自由朗读,注意读准字音,读通句子。
   2、指名学生读,正音:“一”的变调,“英”“名”后鼻音,“达尔文”英文名字多读熟练。
   3、从短短的这句话中,你获得了哪些信息?
    (1)、这个有趣的发现与“达尔文”有关,是达尔文发现的。
    (2)、“一百多年前”。
       师加述:达尔文出生在1809年,去世时73岁,距今已有一百多年了。
    (3)、“英国著名科学家”。
       出示达尔文的肖像图,师加述:瞧,这位就是身穿英国绅士服的达尔文,他经常与各种动植物打交道,是一位非常有名的博物学家。
   4、这样一位有名的科学家,谁再向大家介绍一下。指名感情朗读。
   5、小朋友,你还会用这样的句式来介绍一下达尔文吗?
     句式训练:达尔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第二自然段。
   1、过渡:达尔文是在哪儿,发现了什么有趣的现象呢?让我们赶快去读读课文的第二自然段吧,同样注意要读准字音读通句子。
   2、学生自由朗读。
   3、指名学生分句读:可以喊上你的同桌,也可以叫上你的好朋友和你合作读。
   4、哪个问题你能解决了?
    (1)、(在哪发现。)——学习第一句。
       学生:达尔文在海洋中的一个小岛上发现的。
       教师加述:达尔文作为一名博物学家,经常跟着海军勘探船到海洋的小岛上去考察。
    (2)、(发现什么。)——学习第二句。
      学生:达尔文发现岛上的昆虫要么翅膀特别大,要么就没有翅膀。
      教师出示插图:瞧,岛上的昆虫要么翅膀特别大,要么就没有翅膀。发现了这样一个情况,达尔文感到——(很奇怪)。他奇怪些什么呢?
      你会用这样的句式说好吗?
      句式训练:达尔文看到岛上只有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_,却没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感到很奇怪。
   5、不一会儿两个问题解决了,再读读这个自然段,你还有什么不明白的吗?
   6、学生:(1)、到底为什么岛上只有翅膀特别大的昆虫和没有翅膀的昆虫,却没有小翅膀的昆虫?
        (2)、什么是“考察”,达尔文是怎样考察的?
  (三)、第三自然段第一句。
   1、过渡:还等什么赶快学习第三自然段吧!先来看看达尔文是怎样考察的吧!
   2、出示:第三自然段第一句。
   3、指名读,正音。
   4、出示达尔文考察时的插图:小朋友,你觉得达尔文考察的时候态度怎样?
   5、学生:很认真,很细心。
   6、这句话中哪些词最能突出他的认真的态度呢?
    (1)“许多”
       教师:你猜想一下,达尔文会捉来哪些昆虫?
       学生:(蜻蜓、蝴蝶、蚂蚁、蜘蛛……)
       教师:为了方便研究,达尔文捉来了这么做种昆虫,而且每一种的数量也很多。
       指名读好词语。
    (2)“反复”
       学生:反复说明达尔文观察比较了很多次。
       教师:是啊,科学家的许多发现,就是在一次又一次的试验中找到答案的,达尔文也不例外。
       指名读好词语。
    (3)“终于”
       学生:达尔文找到答案很不容易。
       教师:没有反复的观察比较如何得来正确的答案呢!
       指名读好词语。
   7、齐读第三自然段第一句。

课文《有趣的发现》相关信息

  • ·课文《徐悲鸿画马》--  课文《徐悲鸿画马》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徐悲鸿是一位举世闻名的画家。   他为了画好奔跑的马,常常跟在马车后面,仔细观察马跑动的样子。...
  • ·课文《小鹰学飞》--  课文《小鹰学飞》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只小鹰跟着老鹰学飞。   小鹰飞到了大树的上方,它高兴地喊起来:“我已经会飞啦!”   ...
  • ·课文《小动物过冬》--  课文《小动物过冬》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青蛙、小燕子和小蜜蜂是好朋友。它们常常在一起唱歌跳舞,日子过得很快乐。   秋风刮起来了,天气...
  • ·课文《乡下孩子》--  课文《乡下孩子》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曾是妈妈怀里   欢唱的黄鹂,   曾是爸爸背上   盛开的野菊。   捉一只蝴蝶,   能编织美丽的故...
  • ·课文《我有一盒彩笔》--  课文《我有一盒彩笔》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有一盒彩笔,   我用它画美丽的今天:   画一条蓝色的直线,   那是小河流过稻田。   画一个...
  • ·课文《我想我能行》--  课文《我想我能行》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个春天的中午,爸爸陪着七岁的贝贝在广场上玩儿。贝贝一会儿拍球,一会儿瞄准篮筐练习投篮。爸爸...
  • ·课文《我的影子》--  课文《我的影子》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天晚上,我和爸爸一起去散步。走到路灯下,我忽然发现地上有自己的影子。我挥挥手,影子也挥挥手。我...
  • ·课文《王冕学画》--  课文《王冕学画》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古时候有个人叫王冕。他7岁的时候,父亲死了。因为家里穷,王冕只念了3年书,就去给人家放牛。他一边放牛...
  • ·课文《有趣的发现》--  课文《有趣的发现》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百多年前,英国有位著名的科学家叫达尔文。   有一次,达尔文乘船到海洋中的一个小岛上去考
  • ·课文《最后一片树叶》--  课文《最后一片树叶》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秋风紧了。树上只剩下了最后一片树叶。   一只鸟儿飞来了,停在枝头。它听到树叶正在叹息,就问...
  • ·课文《芭蕉花》--  课文《芭蕉花》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我们四川乡下,相传芭蕉花能治头晕。母亲有头晕病,她一犯病,我们就四处托人去买芭蕉花。   我五岁那年,母...
  • ·课文《不懂就问》--  课文《不懂就问》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孙中山小的时候在私塾读书.那时候上课,只是先生念,学生跟着读,然后把读的段落背诵下来.至于书里的意思,...
  • ·课文《不怕丢失的钥匙》--  课文《不怕丢失的钥匙》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前言】   阅读是学生、教师、文本三者之间进行对话的过程。新课程标准要求教学应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倡...
  • ·课文《沉香救母》--  课文《沉香救母》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时光过得真快,转眼间沉香15岁了。他救母心切,便拜别了师傅,向着遥远的华山奔去。   一路上,沉香不知翻过...
  • ·课文《歌唱二小放牛郎》--  课文《歌唱二小放牛郎》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牛儿还在山坡吃草,   放牛的却不知道哪儿去了。   不是他贪玩耍丢了牛,   那放牛的孩子王二小...
  • ·课文《含羞草》--  课文《含羞草》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含羞草种在一只精致的花盆里,主人将它放在客厅里。因为它经常自我陶醉,得意洋洋,所以人们都叫它得意草。  ...
  • ·课文《猴子种果树》--  课文《猴子种果树》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猴子种了一棵梨树苗,天天浇水、施肥,等着将来吃梨子。   正当梨树成活的时候,一只乌鸦“哇哇&rd...
  • ·课文《有趣的发现》--  课文《有趣的发现》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百多年前,英国有位著名的科学家叫达尔文。   有一次,达尔文乘船到海洋中的一个小岛上去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