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和小羊

  课文《狼和小羊》出自小学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狼来到小溪边,看见小羊正在那儿喝水。
  狼非常想吃小羊,就故意找借口,说:“你把我喝的水弄脏了!你安的什么心?”
  小羊吃了一惊,温和地说:“我怎么会把您喝的水弄脏呢?您站在上游,水是从您那儿流到我这儿来的,不是从我这儿流到您那儿去的。”
  狼气势凶凶地说:“就算这样吧,你总是个坏家伙!我听说,去年你在背地里说我的坏话。”
  可怜的小羊喊道:“啊,亲爱的狼先生,那是不会有的事,去年,我还没有生下来哪!”
  狼不想再争辩了wwW.slkj.OrG,龇牙咧嘴,逼近小羊,大声喊道:“你这个讨厌的小坏蛋!说我坏话的不是你就是你爸爸,反正都一样!”说着就往小羊身上扑去。
  【前言】
  《狼和小羊》是一则寓言。讲的是狼为了吃小羊而故意找碴儿,小羊据理争辩,反驳狼的故事。全文共六个自然段,第一自然段讲狼看见小羊在小溪边喝水,交待了事情发生的地点。第二至六自然段讲凶恶的狼故意找碴儿,先后找了三个借口,要吃小羊,而善良的小羊温和地跟它讲道理,驳倒了它,但狼根本不听小羊的申辩,最后还是残暴地往小羊身上扑去。
  【学习目标】
  1?学会本课6个生字和由生字组成的词语。认识3个字。
  2?分角色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理解课文内容,使学生认识到狼的本性是凶残的,对狼这样的坏家伙只讲道理是不行的。
  【教学建议】
  (一)课前准备
  生字卡片、词语卡片,课文朗读录音带、教学挂图(或投影片)。
  (二)识字、写字教学
  1?识字教学。
  狼:是后鼻音。记字形可与“浪”进行比较,利用汉字构字的规律区别字的形音义。
  脏:多音字,本文应读“zāng”,不能读成“zàng”。
  背:是多音字,在本课应读“bèi”。
  怜:“怜”和“冷”的字形相近,可把它们进行比较。“怜”是“竖心旁”,是“可怜”的“怜”;“冷”是“两点水”,是“很冷”的“冷”。
  辩:可以将它和“辨、瓣”相比较。
  2?写字教学。
  狼:左窄右宽,左边是“犭”,不是“扌”,要指导学生写好第二笔“”。右边的第四笔写在右半格的横中线上,“撇”和“捺”都写在右下格,其中“撇”要在横中线上下笔。
  脏:左窄右宽,左右两部分要写紧凑。
  背:上边的“北”写在上半格,靠近横中线,“月”写在下半格,要注意把“月”的第一笔写成“竖”。
  怜:左窄右宽,右边是“令”,不是“今”。要把左右两部分写紧凑。
  辩:左中右结构,中间比较窄。左边的“辛”字第7画要写成“撇”。中间部分的“点”要写得低一点儿,第二笔要在横中线上起笔,左右两部分要写得一般高。
  (三)词句教学
  读写下列词语:
  故意弄脏温和可怜争辩气冲冲背地里
  课文中狼和小羊的两次对话,以及狼最后说的话和动作描写应重点理解。教师可出示彩色的活动挂图,让学生看清故事发生的地点,演示小羊先在小溪边喝水,再演示狼在小溪的上游出现。通过直观,使学生看清是小羊先来喝水,狼是后来的。小羊在小溪的下游,狼在小溪的上游,为理解狼“故意找碴儿”作好铺垫。在此基础上,教师引导学生用多种方式读课文中狼和小羊的对话以及狼最后说的话,通过反复读使学生知道狼为了吃小羊故意找碴儿,诬赖小羊。
  (四)朗读指导
  朗读时要抓住描绘狼和小羊的语句,让学生体会狼和小羊的不同态度。
  第一次对话,狼的话要读得稍快些,语调高昂些,要读出盛气凌人、横加指责的语气;小羊的话要读得平缓些,读出小羊小心翼翼地据理申辩的语气。
  第二次对话,狼的话要读出蛮横无理的语气;小羊的话要读出据理申辩和有些害怕的语气。
  第三次,课文只写了狼的话和动作,要读出狼穷凶极恶的语气。
  (五)练习提示
  课后第1题可在学习课文的过程中处理,在教师指导学生反复读狼和小羊的对话的基础上,再训练学生分角色朗读,以便更好地理解课文的内容。从狼和小羊的两次对话中可以看出,狼的几次借口都是毫无道理的,小羊两次用事实驳倒了狼,讲的理由很充分,说明狼是故意找碴儿。这个问题可让学生在读课文中去体会,通过小组讨论来解决。
  课后第3题是读一读,用带点的词说句子。这个题可在指导读第一次对话时处理,把小羊说的这句话用投影仪打出来,让学生通过读来理解这个句子。然后再用带点的词说句子。
  课后的第4题是让学生在合理想象的基础上练习写话。可在学习完课文后完成这个题,先让学生自己展开合理想象,然后说给同桌听;教师可推荐说得好的同学在班上交流,师生评议后,再练习写。

课文《狼和小羊》相关信息

  • ·课文《孔繁森》--  课文《孔繁森》出自小学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孔繁森是一位优秀的援藏干部。   1992年,拉萨市附近发生了地震。曲尼、曲印和贡桑三个藏族孩子失去...
  • ·课文《她是我的老师》--  课文《她是我的老师》出自小学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居里夫人是世界著名的科学家。她出生在波兰。   有一次,她回波兰参加一个大会。大会开始了,她...
  • ·课文《华罗庚的故事》--  课文《华罗庚的故事》出自小学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华罗庚上小学时非常喜欢数学。他除了看课本外,还常常借老师的书看。   一次,他发现有位大教授...
  • ·课文《国旗和太阳一同升起》--  课文《国旗和太阳一同升起》出自小学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元旦的清晨,北京天安门广场上人山人海,庄严隆重的升国旗仪式正在进行。   国旗班的旗手...
  • ·课文《咕咚来了》--  课文《咕咚来了》出自小学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湖边有一棵树,树上结满了木瓜。一个木瓜熟了,从树上掉进湖里,咕咚一声,溅起了白色的水花。   兔子听...
  • ·课文《法布尔小时候的故事》--  课文《法布尔小时候的故事》出自小学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法布尔出生在法国南部的一个小山村。村里小溪纵横,溪边长满了花草树木。小鸟、蝴蝶、小...
  • ·课文《第三个小板凳》--  课文《第三个小板凳》出自小学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爱因斯坦上小学的时候,不爱说话,同学认为他笨,老师也不喜欢他。   有一天早晨,大家都把自己的手...
  • ·课文《地球的清洁工》--  课文《地球的清洁工》出自小学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动物环境保护局要招收一批清洁工。   听到这个消息,很多动物争先恐后跑来报名。   主考官大...
  • ·课文《狼和小羊》--  课文《狼和小羊》出自小学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狼来到小溪边,看见小羊正在那儿喝水。   狼非常想吃小羊,就故意找借口,说:“你把我喝的水弄
  • ·课文《梅兰芳学艺》--  课文《梅兰芳学艺》出自小学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梅兰芳小时候去拜师学艺,师傅说他的眼睛没有神儿,不是唱戏的料子。   梅兰芳学艺的决心没有动摇...
  • ·课文《美丽的丹顶鹤》--  课文《美丽的丹顶鹤》出自小学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春天快要到了,一群群美丽的丹顶鹤,唱着嘹亮的歌儿从南方飞来。   丹顶鹤有一身洁白的羽毛,脖子...
  • ·课文《奇特的钢琴》--  课文《奇特的钢琴》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抗日战争时期,延安军民的生活很艰苦,每个人只能领到很少的津贴。冼星海总是把这些钱攒起来,买一些...
  • ·课文《青蛙看海》--  课文《青蛙看海》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青蛙长期生活在湖边,很想看看大海。苍鹰对它说:“喏,只要登上前面那座山,就能看到大海了。&rdqu...
  • ·课文《神农尝百草》--  课文《神农尝百草》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中国古代传说中,有一位太阳神炎帝。他发现了稻、黍、稷、麦、豆等“五谷”,还制作了...
  • ·课文《蔬菜营养丰富》--  课文《蔬菜营养丰富》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翠绿的扁豆   金黄的南瓜   细长的韭菜   圆溜溜的茄子   甜丝丝的西红柿   火辣辣的朝...
  • ·课文《谁打碎了花瓶》--  课文《谁打碎了花瓶》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列宁8岁的时候,有一天,跟爸爸到姑妈家去做客。   表兄弟表姐妹见到列宁都很高兴,拉着他一道玩儿...
  • ·课文《水乡歌》--  课文《水乡歌》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水乡什么多?   水多。   千条渠,万条河,   池塘一个连一个,   处处绿水荡清波。   水乡什么多?   ...
  • ·课文《狼和小羊》--  课文《狼和小羊》出自小学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狼来到小溪边,看见小羊正在那儿喝水。   狼非常想吃小羊,就故意找借口,说:“你把我喝的水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