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儿童和平条约

  课文《世界儿童和平条约》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86年是国际和平年。这一年的9月25日,世界各国的儿童代表在美国纽约共同签署了《世界儿童和平条约》。这是儿童的宣言,是全世界儿童向这个世界发出的呼声——人类伟大的和平事业的呼声。
  我们全世界的儿童,
  宣告未来的和平——
  我们想要一个没有战争和武器的星球,
  我们要除掉疾病和破坏,
  我们再也不要憎恨和饥饿,
  我们不想无家可归。
  我们要废除这一切。
  我们的大地给予我们足够的食品,
  我们将共享。
  我们的天空给予我们遍地的彩虹,
  我们将保卫它们。
  我们的河水给予我们不朽的生命,
  我们将Www.slkj.OrG保持它们的洁净。
  我们要共同游戏,共同欢笑,
  互相学习,一起探索,
  我们要提高大家的生活水平。
  我们的理想是和平,
  现在的和平,
  永久的和平,
  我们大家的和平。
  世界上的成年人和我们在一起,
  你们丢掉的只是恐惧和悲伤,
  抓住我们的欢笑和想象,
  我们在一起,
  和平就是可能的。
  【前言】
  1986年是国际和平年。这一年的9月25日,世界各国的儿童代表在美国纽约共同签署了《世界儿童和平条约》。这是儿童的宣言,是全世界儿童向这个世界发出的呼声——人类伟大的和平事业的呼声。
1986年9月25日,世界各国的儿童代表共聚纽约,分别代表本国儿童共同签订了《儿童和平条约(Children Peace Accords)》,表达世界儿童渴望和平的美好心愿。浅显明白的话语,是全世界儿童至纯的心一起跳动的声音!
  【学习目标】
  1、学会本课两个生字,理解生词的含义,能联系实际理解文章中含义较深刻的句子。
  2、读课文,了解《世界儿童和平条约》的内容,体会全世界儿童渴望幸福、向往和平的真切愿望。
  3、有感情的朗读和背诵课文。
  4、能够根据自己的需要查阅相关的资料。也可以根据条约的形式,联系自己的生活,制定指导自己行为的条约。
  【教学建议】
  一、由“我们身边的小姑娘-张玉玲”导入。
    师:同学们,你们知道吗,1986年是国际和平年,这一年的9月25日,世界各国的儿童代表们在美国的纽约市共同签署了一份《世界儿童和平条约》。其中,我们河北省石家庄市二中的刘玉玲同学是中国的儿童代表,她代表中国在“和平条约”上签了字。
    你们想知道这份“条约”的内容吗,现在我们就打开书来读读吧!
  二、初读感悟。
    师:大家自由读课文,注意读准字音,读通诗歌。   
    小组读,指名读,检查认读,个别指导纠正。
    师:读了课文,你觉得《世界儿童和平条约》表达了世界各国儿童们怎样的美好愿望?
    预设:
    生:世界各国的儿童们都非常渴望和平;
    生:他们想让世界各国人民都共享食品、河水和一切,想有一个和平、友好的世界;
    生:他们想让大人们一起来维护和平,不要打仗了;
    生:他们想拥有一个和平、幸福、没有仇恨的世界;
    生:他们想让全世界的人都行动起来,维护和平。
    ……
    师:同学们读得很认真,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细细地品读一下这篇课文。
  三、精读、诵读,联系实际,深悟主题。
   1、出示中心话题,“课文中哪些语句表现了世界儿童对和平和幸福的渴望,你是怎么理解的?”默读课文,请在文中勾画出关键词句,结合搜集的资料来谈谈,并体会着读一读。
    学生自学。
    小组进行合作、探讨。
   2、班内交流。
    预设点1:
    第一小节
    生:“我们想要一个没有战争和武器的星球”:不想要战争和武器,可见世界儿童们都非常渴望和平。
    师:你们能联系实际说说,战争和武器给人们带来了什么吗?
    生:战争和武器给人们带来了伤亡,比如伊拉克战争,美军伤亡人数已超过9200人;而伊拉克的伤亡人数庞大得根本无法统计,据说,仅美英联军进攻萨达姆机场的战斗中,就至少有2000名伊拉克军人死亡,而美军第三步兵师的坦克对巴格达西南的攻击中,有多达3000名伊拉克军人被杀死。
    生:战争和武器还给人们带来了破坏和疾病。在战争中,各国的土地和建筑都受到严重破坏,经济损失更是难以估计。尤其是一些化学武器和原子弹、氢弹,能把一切都夷为平地,它的放射线能使当地的土壤、水源、空气都严重污染,对人类的生存也构成威胁。比如1945年,美国在日本广岛投下的原子弹,导致整个广岛市的全部建筑倒塌,20万人死亡,而在之后的50余年,许多人还饱受癌症、白血病和皮肤灼伤等辐射后遗症的折磨。
    生:造成的疾病还不只这些。战争会给人们以后的生活带来阴影,幸存的人们会有死亡阴影,而且会饱受战争后各种疾病的威胁,尤其是儿童。而那些入侵者也会产生心理疾病。英国一份报纸说,近年来自杀的美国老兵比在伊拉克战死的美国士兵还多,他们患的是一种“心理健康疾病”。日本侵华战争后,许多日本老兵回国后也有这种现象。
    生:战争还给人们带来了饥饿和无家可归。许多人因为战争失去了家园,没有饭吃,没有衣穿。
    师:是呀,战争不但让人们品尝苦果,也引起彼此间的憎恨,战争不仅伤害人的肉体,也深重地伤害着人的情感。所以,“我们要废除这一切”,才能得到永久的和平。
    指导朗读
    师:第一小节以宣告的方式,表现出孩子们对和平的强烈渴望,我们在读时语气要强烈。尤其是第二行的破折号,它是作用是引出下文,读时要体现出来;还有后面“要……要……再也不要……”的句式,读的时候要体现出后面强调的内容。
    师指导朗读,生反复诵读、品读,使感情升华。
    预设点2:
    第二小节
    生:“我们的大地给予我们足够的食品,我们将共享。我们的天空给予我们遍地的彩虹,我们将保卫它们。我们的河水给予我们不朽的生命,我们将保持它们的洁净。”儿童们希望世界上的人们共同享用食物和保卫生生不息的大自然,可以看出孩子们多么希望有一个和平美好的世界。
    生:“我们要共同游戏,共同欢笑,互相学习,一起探索”,从这儿看出,儿童们认为生活在这样的世界里才是幸福快乐的。
    师:这段话有一处是排比句式,是哪里?
    生:我们的大地给予我们足够的食品,我们将共享。我们的天空给予我们遍地的彩虹,我们将保卫它们。我们的河水给予我们不朽的生命,我们将保持它们的洁净。
    指导朗读
    师:这个排比句的作用强调“我们将……”后面的内容,在读的时候要注意。
    师指导朗读,学生反复品读,体会。
    预设点3:
    第三小节
    生:“我们的理想是和平,现在的和平,永久的和平,我们大家的和平。”我是从这儿体会到的,儿童们希望和平是永久的、全世界的,生活在这样的世界里才幸福快乐。
    师:为什么儿童们要让世界上的成年人和我们在一起?
    师:“你们丢掉的只是恐惧和悲伤,抓住我们的欢笑和想像”,你们怎么理解这句话?
    看幻灯片
    老师用幻灯片出示一组展现战争中的伤亡场面和儿童饱受饥饿、孤独、疾病折磨的图片。
    师:看,在战争中每个人都是受害者。只有全人类共同行动起来,心边心,手拉手,和平才能变成可能!
    指导朗读
    师:这一小节是世界儿童对全人类的呼吁,在读的时候要表达出强烈奔放的感情,尤其是开头一句,要读出层层递进、步步增强的气势。
    师指导朗读,学生反复诵读,感情升华。
  3、感情升华:练习朗读全诗。
    师:学完了这篇课文,你们有什么感想呢?
    练习朗读。
  四、课下拓展延伸:
    在课下将师生搜集的相关资料,进行一次展览,准备在下一节课上,谈谈自己的观后感。

课文《世界儿童和平条约》相关信息

  • ·课文《生命的林子》--  课文《生命的林子》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传说玄奘刚剃发的时候,在法门寺修行。法门寺是个香火鼎盛的名寺,每天晨钟暮鼓,香客如流。玄奘想...
  • ·课文《生活是多么广阔》--  课文《生活是多么广阔》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生活是多么广阔。   生活是海洋。   凡是有生活的地方就有快乐和宝藏。   去参加歌咏...
  • ·课文《上将与下士教学》--  课文《上将与下士》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乔治?华盛顿是美利坚合众国的第一任总统。就是他领导美国人民为了自由,为了独立,浴血奋战,赶走...
  • ·课文《山洪一样的掌声》--  课文《山洪一样的掌声》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66年3月8日,河北省邢(xíng)台地区发生了6.8级地震。第二天,周恩来总理便不顾余震危险去慰问受灾...
  • ·课文《瑞恩的井》--  课文《瑞恩的井》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六岁的加拿大男孩子瑞恩是一年级小学生。   一天,老师在班上说,一些非洲的孩子住在条件很差的草...
  • ·课文《钱学森》--  课文《钱学森》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55年10月1日清晨,广阔无垠的太平洋上,一艘巨轮正劈波斩浪驶往香港。一位四十来岁的中年人,迈着稳...
  • ·课文《企盼世界和平的孩子》--  课文《企盼世界和平的孩子》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96年11,在第八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的开幕式上,一个虎头虎脑的中国男孩宣读了他写给联...
  • ·课文《怒吼吧黄河》--  课文《怒吼吧黄河》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38年10月,武汉沦陷,中华民族的抗争战争进入了惨烈的相持阶段。   第二年初春,诗人光未然带领...
  • ·课文《世界儿童和平条约》--  课文《世界儿童和平条约》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86年是国际和平年。这一年的9月25日,世界各国的儿童代表在美国纽约共同签署了《世
  • ·课文《体育颂》--  课文《体育颂》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啊,体育,天神的欢娱,生命的动力!你猝然降临在灰蒙蒙的林间空地,苦难的人们激动不已。你像是容光焕发的...
  • ·课文《我爱你中国的汉字》--  课文《我爱你中国的汉字》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写着写着,常常为我面前这一个个方块字而动情。它们像一群活泼可爱的孩子在纸上玩耍嬉...
  • ·课文《我们爱你啊中国》--  课文《我们爱你啊中国》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当灿烂的太阳跳出东海的碧波,   帕米尔高原依然是群星闪烁;   当北国还是银装素裹的世界...
  • ·课文《卧看牵牛织女星》--  课文《卧看牵牛织女星》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秋天的晚上,我们所看到的最亮的星是织女星。在这颗星的东边,白蒙蒙的一片,断断续续从北到南...
  • ·课文《巫峡赏雾》--  课文《巫峡赏雾》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巫峡多雾,因而有人叫它雾峡。   巫峡的雾,像巫峡一样俊(jùn)秀迷人。巫峡赏雾,如同欣赏一幅幅...
  • ·课文《小草和大树》--  课文《小草和大树》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以长篇小说《简·爱》著称于世的英国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堪称逆境成才的典范。...
  • ·课文《小丑的眼泪》--  课文《小丑的眼泪》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圣诞夜的前一天,大地上覆盖着厚厚的积雪,所有的屋檐下都挂着耀眼的冰棱,但是马戏团的帐篷里既温...
  • ·课文《斜塔上的实验》--  课文《斜塔上的实验》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比萨城一个年轻的医科大学生,正在大教堂里跪着祈祷。除了一条链条扰人的擦碰声,大厅里一片寂...
  • ·课文《世界儿童和平条约》--  课文《世界儿童和平条约》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86年是国际和平年。这一年的9月25日,世界各国的儿童代表在美国纽约共同签署了《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