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色彩

  课文《北京的色彩》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像一片云,从四季常青的东海之滨飘到了北京城。
  在到北京之前,有人告诉我:北京是红色的海洋,从紫禁城的宫墙到孩子们嘴里的糖葫芦,全是红彤彤的。
  我带着一种南方人特有的绿色的骄傲,步入了北京城。然而,深秋时节的北京城,很快便以她那壮丽而辉煌的色彩,驱除了我的偏见。
  首先把我征服的,是北京的树叶。从机场进入市区,夹道的松柏,高高的白杨,全是绿的。就在这绿色中间,呈现出我在家乡所看不到的深深浅浅的黄、闪闪烁烁的金、团团簇簇的红。一时辨认不清的乔木、灌木,把千百种奇妙的色彩www.slkj.OrG纷繁而又和谐地展现在我的面前,使我又惊又喜。随后,我漫游天坛,发现北门内那两排银杏树,满身都停满了黄蝴蝶。秋风一吹,蝴蝶纷纷扬扬飘落地上,待细细一看,却又都变成像用黄绢裱制的小扇面,宽边上,还留着一道末曾褪尽的绿镶边呢!
  我登香山,探访那秋日里最后一批黄栌树的红叶。我又发现,在那残留枝头和铺满地上的红叶中,竟也有我在南方所想象不到的层次:金黄、橘红、曙红、猩红、赭石……几乎没有两片树叶是同色的,就是同一片叶子,也往往是柑黄中渗透着桃红,丹红中凝结着玫瑰紫……
  北京城这彩色的秋林啊,终于使我明白:大自然并非只有一种绿色,也并非只有一种黄、一种红……
  我攀登长城,漫游故宫。长城的城墙是黑灰色的,凝重中透着一种冷峻;故宫的宫墙则是朱砂色的,深沉中显出一种威严。它们毕竟都已成为历史,我更喜欢的是近年来拔地而起的新楼宇和那些纵横飞扬的立交桥。它们色彩热烈明快,因而也更使人感到亲近。我常常把面孔紧贴在公共汽车的窗玻璃上,不断从街道两旁飞驰的楼群中寻找雪白的洁白、草原的嫩绿、沙漠的金黄、大海的蔚蓝……
  建筑是凝固的音乐,北京城里无数个彩色的音符,自然使人想起祖国的四面八方……
  我是一片云,从彩色的北京又飘回绿色的东海之滨。
  如果有人问:北京的色彩如何?
  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大自然有的,北京都有!
  【前言】
  北京,在每一位炎黄子孙心目中都占有重要的地位,歌颂北京的文章数不胜数。本文独辟蹊径,从“北京的色彩”这个独特的视角描绘了北京的美好,激起我们内心深处的感动。
  课文先用“壮丽而辉煌”五个字写总体感受,然后从层林尽染的秋林和风格各异的建筑两方面,以细腻的刻画,展现了北京的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的和谐统一。作者观察细致,描写生动,语言优美。在教学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在反复朗读中品味词句,体会情感,积累语言。
  【学习目标】
  1. 自主学习本课生字,并能正确书写,灵活运用。
  2. 理解课文内容,从秋色和建筑两方面,感受北京的美丽,激发对北京的热爱之情。
  3. 领悟作者的细致观察,体会词语在表情达意方面的作用。
  4. 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第4、7段,积累描写色彩的词句。
  【教学建议】
  一、谈话引入,揭示课题
   1.教师板书“北京”。抽生谈谈看到“北京”这个词你想到了什么。
   2.教师板书“色彩”。把“北京”和“色彩”两个词联系在一起你想到了什么?
   3.今天我们将走进《北京的色彩》这篇课文,一起感受北京的美。板书完整的课题,齐读课题。
  二、初读感知,了解大意
   1.默读课文,用自己的话说说文章的主要内容。
   2.找出最能概括北京“色彩”的句子。
     总起句:深秋时节的北京城,很快便以她那壮丽而辉煌的色彩驱除了我的偏见。
     总结句:大自然有的,北京都有。
   3.根据结构,理清文章的层次。
     文章可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1~3段);第二部分(4~8段);第三部分(9~11段)。
     第二部分可分为两个层次:第一层(4~6段),写北京“自然风光”中的色彩;第二层(7~9段),写北京“人文景观”中的色彩。
  三、细读理解,体会情感
  (一)学习第一部分
   1.自由读1~3段,试着把自己读懂的内容批写下来。
   2.学生交流自己从段落、句子中读出的信息。
     教师根据学生的发言,作适时的引导。
    (1)从“北京是红色的海洋”,“全是红彤彤的”可以看出北京城在作者心中色彩的单调。
    (2)“四季常青”,“带着一种南方人特有的绿色的骄傲”与“处处是红色的北京”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3)“壮丽而辉煌”写出了对北京色彩的总体感觉。
  (二)学习第二部分
   1.默读第4段,找出这一段的中心句。(首先把我征服的,是北京的树叶。)
   2.再读第4段,试着分出这一段的层次并交流每一层的意思。(结合课后第2题进行)
     第一层(第1句):概括写出了北京秋天的树叶带给作者的感受。
     第二层(第2~4句):具体描写了在从机场进入市区的路上,作者欣赏到“千百种奇妙的色彩”时“又惊又喜”的感觉。
     第三层(5~6句):详细介绍作者漫游天坛时发现的银杏树叶的曼妙。
   3.找出这一段中自己喜欢的词语或句子细细品读,并说出自己喜欢的理由。
    (1)“征服”一词用得巧妙,既与前文的“偏见”形成对比,又准确地概括出“北京的树叶”带给“我”的感受。
    (2)“深深浅浅的黄、闪闪烁烁的金、团团簇簇的红”写出了树叶色彩的多样性和层次性。
    (3)“千百种奇妙的色彩”虽“纷繁”但又“和谐”,这正是作者“又惊又喜”的原因。
    (4)第5、6句:通过准确形象的比喻让读者对北京秋天的银杏树叶“一读而生爱”。
   4.根据划分的层次及自己对这一段文字的理解试着把第4段背诵下来。
   5.自读第5段,勾画出这一段中表示颜色的词语,并试着用一两个词概括这些色彩给你留下的印象。(五彩斑斓、五彩缤纷、五颜六色)
   6.想象两处省略号里的色彩,想象香山红叶的美丽,带着被“征服”的感受读第5段。
   7.北京城彩色的秋林,让作者明白了:大自然并非只有一种绿色,也并非只有一种黄、一种红……这就是作者感受到的北京色彩的“壮丽而辉煌”。
  (三)学习第三部分
   1.北京秋天的自然风光是那么美,她让一个有偏见的人一下子就被征服了。北京的人文景观又带给作者怎样的感受呢?自读7~8段。
   2.对比北京古迹与现代建筑的不同色彩与风格,说说从中体会到了什么?
   3.思考:从“紧贴”车窗,“不断寻找”这些词中体会到了作者怎样的情感?(体会出了作者在面对北京城具有“热烈明快”色彩的现代建筑时内心的喜悦和激动。)
  (四)学习9~11段
   1.自读9~11段,思考这一部分与第一部分的关系。(前后照应)
   2.这样的开头、结尾有什么作用?(这种写作方法,使文章主旨突出,结构完整。)
  (五)自主选择自己喜欢的段落反复诵读,积累优美的词句。
  四、总结全文,深化主题
   1.《北京的色彩》是一篇文字优美的抒情散文,作者通过细致入微的观察,开朗自然的联想,反差鲜明的对比,准确形象的妙喻,写出了对北京的热爱。
   2.根据你对“大自然有的,北京都有”这句话的理解,向别人介绍“北京的色彩”。

课文《北京的色彩》相关信息

  • ·课文《百合花开》--  课文《百合花开》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一个偏僻遥远的山谷里,有一处数千尺高的断崖。不知道什么时候,断崖边上长出了一株小小的百合。...
  • ·课文《白桦林的低语》--  课文《白桦林的低语》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从大兴安岭回来以后,我一直怀念着你。   那森林边的草地上,野牡丹和野百合开过了,现在是什么...
  • ·课文《把掌声分给她一半》--  课文《把掌声分给她一半》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一般人看排球比赛,往往把自己的热情,全部倾注在&l...
  • ·课文《把我的心脏带回祖国》--  课文《把我的心脏带回祖国》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世纪初,波兰遭到欧洲列强的瓜分,有十分之九的领土落到了沙皇俄国的手里。波兰人民从...
  • ·课文《把耳朵叫醒》--  课文《把耳朵叫醒》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他是一个年轻的画家,但他很孤独,因为他贫困潦倒,无人赏识。   后来,他终于找到了一份替教堂作画...
  • ·课文《爱之链》--  课文《爱之链》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一条乡间公路上,乔依开着那辆破汽车慢慢地颠簸着往前走。已是黄昏了,伴随着寒风,雪花纷纷扬扬地飘...
  • ·课文《埃及金字塔见闻》--  课文《埃及金字塔见闻》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们先站在高处远看,巨大的金字塔矗立在一片沙海之中,塔的周围依稀可见的人和骆驼,看起来像...
  • ·课文《师恩难忘》--  课文《师恩难忘》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那年正月新春,我不满6周岁,便到邻近的乡村小学去读书。   这个小学设在一座庙内,只有一位老师,教四...
  • ·课文《北京的色彩》--  课文《北京的色彩》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像一片云,从四季常青的东海之滨飘到了北京城。   在到北京之前,有人告诉我:北京是红色的
  • ·课文《别挤啦》--  课文《别挤啦》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你,不要挤!世界那么大,   它容纳得了我,也容纳得了你。   所有的大门都敞开着,   思想的王国是自由...
  • ·课文《丑公主》--  课文《丑公主》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王 (挪挪身子,稍稍坐正)什么事儿?又有什么麻烦了?   臣 还是那个“老问题”,陛下。   王...
  • ·课文《丑石》--  课文《丑石》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常常遗憾我家门前的那块丑石呢:它黑黝黝地卧在那里,牛似的模样;谁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留在这里的,谁也...
  • ·课文《船长》--  课文《船长》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870年3月17日夜晚,哈尔威船长像平常一样,把“诺曼底”号轮船从南安普敦开往斯恩西岛。  ...
  • ·课文《大瀑布的葬礼》--  课文《大瀑布的葬礼》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86年9月,在拉丁美洲的巴拉那河上,举行了一次特殊的葬礼。当时的巴西总统菲格雷特穿着黑色...
  • ·课文《大自然的文字》--  课文《大自然的文字》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们认识了文字,就可以读很厚的书,就可以了解世界上的事情了。大自然也有自己的文字。天上的...
  • ·课文《电子计算机与多媒体》--  课文《电子计算机与多媒体》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美国华盛顿的史密森博物馆里,存放着世界上第一台电子计算机,这就是1946年诞生的&ldq...
  • ·课文《鼎湖山听泉》--  课文《鼎湖山听泉》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初识山泉   江轮夹着细雨,送我到肇庆。冒雨游了一遭七星岩,走得匆匆,看得蒙蒙。赶到鼎湖山时,已...
  • ·课文《北京的色彩》--  课文《北京的色彩》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像一片云,从四季常青的东海之滨飘到了北京城。   在到北京之前,有人告诉我:北京是红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