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花开

  课文《百合花开》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一个偏僻遥远的山谷里,有一处数千尺高的断崖。不知道什么时候,断崖边上长出了一株小小的百合。
  起初,百合长得和野草一模一样。但是,它心里知道自己不是一株野草。它的内心深处有这样一个念头:“我是一株百合,不是野草。唯一能证明我是百合的方法,就是开出美丽的花朵。”
  有了这个念头,百合努力地吸收水分和阳光,深深地扎根,www.slkj.OrG直直地挺着胸膛。
  终于,在一个春天的清晨,百合的顶部结出了第一个花苞。
  百合的心里很高兴,附近的野草却很不屑,它们在私底下嘲笑百合:“这家伙明明是一株草,却偏偏说自己是一株花,我看它顶上结的根本不是花苞,而是长了一个疙瘩……”
  在公开场合,它们也嘲笑百合:“你不要做梦了!即使你真的会开花,在这荒郊野外,你的价值还不是跟我们一样。”
  偶尔有飞过的蜂蝶鸟雀,它们也会劝百合不用那么努力地开花:“在这断崖边上,纵然开出世界上最美的花,也不会有人来欣赏啊!”
  百合说:“我要开花,是因为我知道自己有美丽的花;我要开花,是为了完成作为一株花的庄严生命;我要开花,是由于自己喜欢以花来证明自己的存在。不管有没有人欣赏,不管你们怎么看我,我都要开花!”
  在野草和蜂蝶的鄙夷嘲笑下,百合努力地生长着。终于有一天,它开花了。
  百合花一朵一朵地盛开着,花朵上每天都有晶莹的水珠,野草们以为那是昨夜的露水;只有百合自己知道,那是极深沉的欢喜所结出的泪滴。它那透着灵性的洁白和秀挺的风姿,成了断崖上最美丽的一道景色。
  这时候,野草和蜂蝶再也不嘲笑它了。
  此后,年年春天,百合都努力地开花,结籽。它的种子随着风落在山谷、草地和悬崖边上,让那些地方到处都开满洁白的百合。
  几十年后,人们从城市,从乡村,千里迢迢赶来欣赏百合开花。孩子们跪下来,快乐地嗅着百合花的芬芳;情侣们手拉着手,许下“百年好合”的誓言……无数的人看到这从未见过的美丽,感动得直落泪。
  那里,被人称为“百合谷”。
  不管别人怎么欣赏,满山的百合花都谨记着第一株百合的教导:“我们要全心全意默默地开花,用花来证明自己的存在。”
  【前言】
  《百合花开》是语文课改教材六年级第一学期第三单元的课文。本单元的训练重点是:抓住文章重点词、句,结合文章内容,联系生活实际理解一个人生哲理。本文是台湾作家林清玄的一篇散文。课文写的是一株百合抵御各种困难坚信自己能开花,最终开出了美丽的花。告诉我们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情况下,都要坚持自己的信念,不懈努力,就会获得成功。虽然本文是本单元中的最后一篇课文,是略读课文,但对本单元经过通读与研究,感到本文在作者平实朴素的语句中寓含着深刻的人生哲理,更适合于师生共同学习感悟。因此,我们继续运用训练点来使学生理解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情况下,都要坚持自己的信念,不懈努力,就会获得成功这个道理。
  【学习目标】
  1、通过读书能说出百合花开放前后的种种经历。
  2、能抓住重点词、句结合上下文,联系生活实际说出对“我要开花……我都要开花!”这段话的理解与感受。
  3、学后懂得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情况下,都要坚持自己的信念,不懈努力,就会获得成功的道理。
  4、能够带着自己的理解有感情的朗读课文。
  【教学建议】
  一、导入。
    孩子们,还记得《丑小鸭》吗?一只相貌丑陋的鸭子,生下来就被抛弃,受尽了别人的嘲笑与排挤,然而最终这只丑小鸭却变成了美丽的白天鹅,这个故事曾经深深的打动了我们。今天我们要走进台湾作家林清玄的一篇散文《百合花开》,文中有一株和丑小鸭有着相同命运的百合花,看看它会带给我们怎样的感受与启迪呢?
  二、检查预习。
    出示预习要求:
    (1)读准字音,读通课文。把难读的字和生字记在预习本上,并想办法记住它。
    (2)了解文章大意,想想本文讲一个怎样的故事?
    (3)搜集有关林清玄的资料。
    1、课前我们结合预习要求进行了预习,谁来把预习要求读一下。
    2、现在我们就来看看大家的第一项任务完成的怎么样?我们先在小组中汇报一下你们的预习收获,看能不能把遇到的问题解决掉,解决不了的由组长负责记录下来。我们请1号同学当小组长。
    3、你们小组还有没能解决的问题吗?都解决了哪些问题?
    4、老师把本课的生词和易读错的词语整理出来。2号同学负责,先在小组中读一读,把词语读正确。
    5、3号同学代表小组读词语。
    6、你觉得这些生字中,哪些字难写、难记?谁有好办法帮他记住?
      把这些字快速地在预习本上写两遍,记住它。
    7、扫清字词障碍后,我们走入课文都来读一读,相信现在你能读得更加通顺、正确。
    8、4号同学代表小组读课文。
  三、概括大意。
    课文究竟讲了一个怎样的故事呢?课前我们也进行了预习,现在让我们静下心来,默读课文,边读边思考,试着用简练的语言概括课文讲了一个怎样的故事?
  四、感受百合谷的美丽。
    孩子们,当和煦的春风拂过山野,山坡上、草地上到处都盛开着一朵朵洁白的百合,空气中弥漫着百合的芬芳,你们觉得百合谷的景色如何呢?
    文中哪儿为我们描写了美丽的百合谷呢?谁找到了,请你来读一读,带我们一起欣赏欣赏。
    你从哪儿感受到了它的美呢?(抓住人们的表现,展开想象:还会有哪些人来?他们会有怎样的表现呢?从而感受百合谷的美丽。)
    谁能通过你的朗读,把我们引向美丽的百合谷?(指名配乐读)
    小结:孩子们,这样令无数人感动的落泪的美,背后又凝结了他怎样的泪水与艰辛呢?
  五、理清文章脉络。
    让我们再次走入文中,快速浏览课文,看看百合是在经历了怎样的风雨挫折之后,才成就了如此美丽的百合谷?
    结合回答板书:
    像野草——长出花苞——盛开花朵——成就百合谷
    小结:百合经历了这么多,它的哪些经历深深触动了你呢?下节课再让我们走进这株小小的百合,去感悟它那成功背后所付出的艰辛!

课文《百合花开》相关信息

  • ·课文《白桦林的低语》--  课文《白桦林的低语》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从大兴安岭回来以后,我一直怀念着你。   那森林边的草地上,野牡丹和野百合开过了,现在是什么...
  • ·课文《把掌声分给她一半》--  课文《把掌声分给她一半》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一般人看排球比赛,往往把自己的热情,全部倾注在&l...
  • ·课文《把我的心脏带回祖国》--  课文《把我的心脏带回祖国》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世纪初,波兰遭到欧洲列强的瓜分,有十分之九的领土落到了沙皇俄国的手里。波兰人民从...
  • ·课文《把耳朵叫醒》--  课文《把耳朵叫醒》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他是一个年轻的画家,但他很孤独,因为他贫困潦倒,无人赏识。   后来,他终于找到了一份替教堂作画...
  • ·课文《爱之链》--  课文《爱之链》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一条乡间公路上,乔依开着那辆破汽车慢慢地颠簸着往前走。已是黄昏了,伴随着寒风,雪花纷纷扬扬地飘...
  • ·课文《埃及金字塔见闻》--  课文《埃及金字塔见闻》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们先站在高处远看,巨大的金字塔矗立在一片沙海之中,塔的周围依稀可见的人和骆驼,看起来像...
  • ·课文《师恩难忘》--  课文《师恩难忘》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那年正月新春,我不满6周岁,便到邻近的乡村小学去读书。   这个小学设在一座庙内,只有一位老师,教四...
  • ·课文《说勤奋》--  课文《说勤奋》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人人心中都有一个美好的理想,然而你可知道,通往理想境界的桥梁是什么?是勤奋。古今中外,每一个成功者手...
  • ·课文《百合花开》--  课文《百合花开》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一个偏僻遥远的山谷里,有一处数千尺高的断崖。不知道什么时候,断崖边上长出了一株小小的百合
  • ·课文《北京的色彩》--  课文《北京的色彩》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像一片云,从四季常青的东海之滨飘到了北京城。   在到北京之前,有人告诉我:北京是红色的海洋...
  • ·课文《别挤啦》--  课文《别挤啦》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你,不要挤!世界那么大,   它容纳得了我,也容纳得了你。   所有的大门都敞开着,   思想的王国是自由...
  • ·课文《丑公主》--  课文《丑公主》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王 (挪挪身子,稍稍坐正)什么事儿?又有什么麻烦了?   臣 还是那个“老问题”,陛下。   王...
  • ·课文《丑石》--  课文《丑石》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常常遗憾我家门前的那块丑石呢:它黑黝黝地卧在那里,牛似的模样;谁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留在这里的,谁也...
  • ·课文《船长》--  课文《船长》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870年3月17日夜晚,哈尔威船长像平常一样,把“诺曼底”号轮船从南安普敦开往斯恩西岛。  ...
  • ·课文《大瀑布的葬礼》--  课文《大瀑布的葬礼》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86年9月,在拉丁美洲的巴拉那河上,举行了一次特殊的葬礼。当时的巴西总统菲格雷特穿着黑色...
  • ·课文《大自然的文字》--  课文《大自然的文字》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们认识了文字,就可以读很厚的书,就可以了解世界上的事情了。大自然也有自己的文字。天上的...
  • ·课文《电子计算机与多媒体》--  课文《电子计算机与多媒体》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美国华盛顿的史密森博物馆里,存放着世界上第一台电子计算机,这就是1946年诞生的&ldq...
  • ·课文《百合花开》--  课文《百合花开》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一个偏僻遥远的山谷里,有一处数千尺高的断崖。不知道什么时候,断崖边上长出了一株小小的百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