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之链

  课文《爱之链》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一条乡间公路上,乔依开着那辆破汽车慢慢地颠簸着往前走。已是黄昏了,伴随着寒风,雪花纷纷扬扬地飘落下来。飞舞的雪花钻进破旧的汽车,他不禁打了几个寒战。这条路上几乎看不见汽车,更没有人影。乔依工作的工厂在前不久倒闭了,他的心里很是凄凉。
  前面的路边上好像有什么。乔依定www.slkj.OrG睛一看,是一辆车。走近时,乔依才发现车旁还有一位身材矮小的老妇人,她满脸皱纹,在冷风中微微发抖。看见脸上带着微笑的乔依,她反倒紧张地闭上了眼睛。
  乔依很理解她的感受,赶紧安慰她说:“请别害怕,夫人,您怎么不呆在车里?里面暖和些。对了,我叫乔依。”
  原来她的车胎瘪了,乔依让她坐进车里,自己爬进她的车底下找了一块地方放置千斤顶。他的脚腕被蹭破了,因为他没穿袜子。为了干活方便,他摘下了破手套,两只手冻得几乎没有知觉。他喘着粗气,清水鼻涕也流下来了,呼出的一点点热气才使脸没被冻僵。他的手蹭破了,也顾不上擦流出的血。当他干完活时,两只手上沾满了油污,衣服也更脏了。
  乔依扣上那车的后备箱时,老妇女摇下车窗,满脸感激地告诉他说,她在这个荒无人烟地地方已经等了一个多小时了,她又冷又怕,几乎完全绝望了。老妇人一边打开钱包一边问:“我该给你多少钱?”
  乔依愣住了,他从没想到他应该得到钱的回报。他以前在困难的时候也常常得到别人的帮助,所以他从来就认为帮助有困难的人是一件天经地义的事,他一直就是这么做的。
  乔依笑着对老妇人说:“如果您遇上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就请您给他一点帮助吧。”
  乔依看着老妇人的车开走以后,才启动了自己的破汽车。
  老妇人沿着山路开了几公里,来到了一个小餐馆,她打算先吃点东西,然后回家。
  餐馆里面十分破旧,光线昏暗。店主是一位年轻的女人,她热情地送上一条雪白的毛巾,让老妇人擦干头发上的雪水。老妇人感到心里很舒服。她发现这位女店主的脸上虽然带着甜甜的微笑,可掩盖不住她极度的疲劳。更重要的是,她怀孕至少有8个月了。尽管如此,她还是忙来忙去地为老妇人端茶送饭。老妇人突然想起了乔依。
  老妇人用完餐,付了钱。当女店主把找回的钱交给她时,发现她已经不在了。只见餐桌上有一个小纸包,打开纸包,里面装着一些钱。餐桌上还留有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在我困难的时候,有人帮助了我。现在我也想帮帮你。”女店主不禁潸然泪下。
  她关上店门,走进里屋,发现丈夫不知什么时候已经倒在床上睡着了。她不忍心叫醒他。他为了找工作,已经快急疯了。她轻轻地亲吻着丈夫那粗糙的脸颊,喃喃地说:“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亲爱的,乔依……”
  【前言】
  课文《爱之链》是一首爱的赞歌,文章极其细腻地描写了发生在一个严寒的冬夜里的充满爱的故事:下岗的乔依无偿帮助老妇人修好汽车,老妇人在用餐时又得到乔依妻子的悉心照顾,也受到了爱的感染,留下一些钱,悄悄地走了。阅读文章,我们不难发现人间的友爱互助,值得称颂——当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应该伸出热情的手。
  【学习目标】
  1、学会本课8个生字,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
  2、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凭借课文的语言文字,让学生充分感受人间真情,知道当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应该给予无私的帮助。
  4、联系课文内容,理解最后一句话的意思。学习通过描写人物的神态、动作和语言来表现人物的品质的写法。
  【课文赏析】
  一、情境导入,激发兴趣。
   1、师:同学们,先请大家看老师写个字(板书“爱”)。轻轻地读一读这个字,你会想到生活和学习中的哪些人或事?
   2、师:听着大家这一个个爱的故事,让我觉得非常感动。
    (多媒体出示图片,配乐述说)
    师:爱是什么?
    爱是一束淡淡的茉莉,散发着诱人的清香。
    大爱无言,那时蔺相如对廉颇默默的忍让。
    至爱无声,那时沉船时,哈尔威船长伟岸的身影。
   3、师:今天,在这浓浓的爱的氛围中,老师又带来了一篇和“爱”有关的故事(板书课题)。
     齐读课题。
  二、初读课文,检查预习情况。
   1、师:打开课本,自由朗读课文。要求:
    (1)认真、大声读课文,读准字音,读通句子。难读或较长的句子多读几遍,并找出那些深深打动你的句子,作上记号。
    (2)找出课文中出现了哪几个人物,并思考:围绕这几个人主要讲了哪几个关于“爱”的故事。
   2、学生自由读课文,师巡视指导。
   3、检查自学情况。
    (1)、出示词语。
     A 、雪花飞舞纷纷扬扬颠簸寒战
       师:这些词语给你的第一感觉是什么?
       提醒:“颠簸”的“簸”字是多音字,还有个音是第四声,可以组词“簸箕“。
       这些词语都出现在课文第一小节,通过你的朗读把这种冷的感觉读出来。
       具体找找,从哪些字词能感觉到冷?(天冷,身冷,心冷)
       抓住这些关键词再次朗读。
     B 、倒闭凄凉
       师:文中的谁也正面临如此处境呢?
     C 、车胎瘪了脚腕蹭破没穿袜子沾满油污
       师:读了这些词语,你的眼前看到了怎样的画面?
     D 、荒芜人烟天经地义潸然泪下
       师:说说你对它们的理解。
    (2)、师:爱是温馨的,爱是深情的,爱是博大的。在刚才的朗读中,有哪些内容深深地打动了你?再去投入地读一读那些打动你的句子或小节,把你的感受通过朗读表达出来。
   4、说说课文中出现了哪几个人物?
     再次浏览全文,用简练的语言说说围绕这几个人物主要讲了哪几个关于“爱”的故事。
   5、讨论课文脉络。
     根据几个故事的主要内容,给课文划分层次:
     一:1——8
     二:9——11
     三:12
  三、作业。
   1、搜集一些关于爱的主题的名言。
   2、熟读课文并抄写词语。

课文《爱之链》相关信息

  • ·课文《埃及金字塔见闻》--  课文《埃及金字塔见闻》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们先站在高处远看,巨大的金字塔矗立在一片沙海之中,塔的周围依稀可见的人和骆驼,看起来像...
  • ·课文《师恩难忘》--  课文《师恩难忘》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那年正月新春,我不满6周岁,便到邻近的乡村小学去读书。   这个小学设在一座庙内,只有一位老师,教四...
  • ·课文《说勤奋》--  课文《说勤奋》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人人心中都有一个美好的理想,然而你可知道,通往理想境界的桥梁是什么?是勤奋。古今中外,每一个成功者手...
  • ·课文《成吉思汗和鹰》--  课文《成吉思汗和鹰》出自五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成吉思汗是中国历中上一位著名的君王和勇士。   传说,有一次成吉思汗骑马去森林里狩猎,很多朋友...
  • ·课文《在大海中永生》--  课文《在大海中永生》出自五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97年3月2日上午,一架银色的专机离开北京西郊机场,在首都上空低低地缓缓地绕飞一周,然后穿过云层...
  • ·课文《北大荒的秋天》--  课文《北大荒的秋天》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九月,从第一片树叶落地开始,北大荒的秋天也就来了。   天空一碧如洗,只有在傍晚,西边的天上才会有几...
  • ·课文《李时珍夜宿古寺》--  课文《李时珍夜宿古寺》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李时珍领着弟子庞宪,饥餐渴饮,晓行夜宿,在安徽、河南、湖北等地察访药材,已经走了好几个月了。...
  • ·课文《一路花香》--  课文《一路花香》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印度有个挑水工,每天都要到远远的小溪边去挑水。他有两只水罐,一只水罐有条裂缝,另一只水罐完好无损...
  • ·课文《爱之链》--  课文《爱之链》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一条乡间公路上,乔依开着那辆破汽车慢慢地颠簸着往前走。已是黄昏了,伴随着寒风,雪花纷纷扬扬地
  • ·课文《把耳朵叫醒》--  课文《把耳朵叫醒》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他是一个年轻的画家,但他很孤独,因为他贫困潦倒,无人赏识。   后来,他终于找到了一份替教堂作画...
  • ·课文《把我的心脏带回祖国》--  课文《把我的心脏带回祖国》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世纪初,波兰遭到欧洲列强的瓜分,有十分之九的领土落到了沙皇俄国的手里。波兰人民从...
  • ·课文《把掌声分给她一半》--  课文《把掌声分给她一半》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一般人看排球比赛,往往把自己的热情,全部倾注在&l...
  • ·课文《白桦林的低语》--  课文《白桦林的低语》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从大兴安岭回来以后,我一直怀念着你。   那森林边的草地上,野牡丹和野百合开过了,现在是什么...
  • ·课文《百合花开》--  课文《百合花开》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一个偏僻遥远的山谷里,有一处数千尺高的断崖。不知道什么时候,断崖边上长出了一株小小的百合。...
  • ·课文《北京的色彩》--  课文《北京的色彩》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像一片云,从四季常青的东海之滨飘到了北京城。   在到北京之前,有人告诉我:北京是红色的海洋...
  • ·课文《别挤啦》--  课文《别挤啦》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你,不要挤!世界那么大,   它容纳得了我,也容纳得了你。   所有的大门都敞开着,   思想的王国是自由...
  • ·课文《丑公主》--  课文《丑公主》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王 (挪挪身子,稍稍坐正)什么事儿?又有什么麻烦了?   臣 还是那个“老问题”,陛下。   王...
  • ·课文《爱之链》--  课文《爱之链》出自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一条乡间公路上,乔依开着那辆破汽车慢慢地颠簸着往前走。已是黄昏了,伴随着寒风,雪花纷纷扬扬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