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心木

  课文《桃花心木》出自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乡下老家屋旁。有一块非常大的空地,租给人家种桃花心木的树苗。
  桃花心木是一种特别的树,树形优美,高大而笔直,从前老家林场种了许多,已长成几丈高的一片树林。所以当我看到桃花心木仅及膝盖的树苗,有点难以相信自己的眼睛。
  种桃花心木苗的是一个个子很高的人,他弯腰种树的时候,感觉就像插秧一样。
  树苗种下以后,他常来浇水,奇怪的是,他来的并没有规律,有时隔三天,有时隔五天,有时十几天才来一次;浇水的量也不一定,有时浇得多,有时浇得少。
  我住在乡下时,天天都会在桃花心木苗旁的小路上散步,种树苗的人偶尔会来家里喝茶。他有时早上来,有时下午来,时间也不一定。
  我越来越奇怪。
  更奇怪的是,桃花心木苗有时莫名其妙地枯萎了。所以,他来的时候总会带几株树苗来补种。
  我起先以为他太懒,有时隔那么久才给树浇水。
  但是,懒人怎么知道有几棵树会枯萎呢?
  后来我以为他太忙,才会做什么事都不按规律。但是,忙人怎么可能做事那么从从容容?
  我忍不住问他,到底应该什么时间来?多久浇一次水?桃花心木为什么无缘无故会枯萎?如果你每天来浇水,桃花心木苗该不会枯萎吧?
  种树的人笑了,他说:“种树不是种菜或种稻子,种树是百年的基业,不像青菜几个星期就可以收成。所以,树木自己要学会在土里找水源。我浇水只是模仿老天下雨,wWw.SLKJ.orG老天下雨是算不准的,它几天下一次?上午或下午?一次下多少?如果无法在这种不确定中汲水生长,树苗自然就枯萎了。但是,在不确定中找到水源、拼命扎根,长成百年的大树就不成问题了。”
  种树人语重心长地说:“如果我每天都来浇水,每天定时浇一定的量,树苗就会养成依赖的心,根就会浮在地表上,无法深入地下,一旦我停止浇水,树苗会枯萎得更多。幸而存活的树苗,遇到狂风暴雨,也会一吹就倒。”
  他的一番话,使我非常感动。不只是树,人也是一样,在不确定中生活,能比较经得起生活的考验,会锻炼出一颗独立自主的心。在不确定中,深化了对环境的感受与情感的感知,就能学会把很少的养分转化为巨大的能量,努力生长。
  现在,窗前的桃花心木苗已经长得与屋顶一般高,是那么优雅自在,显示出勃勃生机。
  种树人不再来了,桃花心木也不会枯萎了。
  【教材简说】
  文章主要介绍了桃花心木是一种特别的树,树形优美,高大而笔直。以及怎样种桃花心木。借种树喻育人,蕴含了深刻的道理。告诉我们:在不确定中生活的人,能比较经得起生活的考验,会锻炼出一颗独立自主的心。在不确定中,深化了对环境的感受与情感的感知,就能学会把很少的养分转化为巨大的能量,努力生长。
  文章运用拟人的修辞手法,借物喻人,寓意深刻。哲理通俗易懂,具有教育意义。
  【学习目标】
  1.通过对含义深刻的语句的理解,体会文中深刻的人文道理,从而感受育人、做人的真谛。
  2.学会本课的9个生字及出现的新词。
  【教学建议】
  (-)导入新课
  今天我们共同来学习一篇蕴含深刻道理的文章。(板书:6桃花心木)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通课文,要求读准生字的字音,画出带有生字的词语,个别不理解的新词用查字典或联系上下文的方法理解。
  2.再读课文,想想课文写了一件什么事?
  (三)自主学习,谈感悟。
  1.抓段落,谈感悟。在学生整体感知课文的基础上,鼓励学生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说说自己喜欢的部分,并陈述自己喜欢的原因。
  2.抓句子,谈感悟。在学生畅谈自己喜欢段落的基础上,先引导学生找出自己喜欢的句子。认为含义深刻的句子,反复阅读,细细品味,再组织学生讨论,谈感受,谈见解。
  着重理解以下句子:
  (1)“在不确定中找到水源、拼命扎根的树,长成百年的大树就不成问题了。”
  (2)“如果我每天都来浇水,每天定时浇一定的量,树苗就会养成依赖的心,根就会浮在地表上,无法深入地下,一旦我停止浇水,树苗会枯萎得更多。幸而存活的树苗,遇到狂风暴雨,也会一吹就倒。”
  (3)“不只是树,人也是一样,在不确定中生活的人,能比较经得起生活的考验,会锻炼出一颗独立自主的心。”
  3.抓品读,促感悟。教师引导学生品读,让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段落或句子,自己练习有感情地朗读,然后在小组中读,推荐读得好的同学在全班同学面前比赛读。

课文《桃花心木》相关信息

  • ·课文《匆匆》--  课文《匆匆》出自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
  • ·课文《小学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  小学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共计26篇,其详细列表如下:   第一单元   1、《学弈》   弈秋,通国之善弈者也。使弈秋诲二人弈,其一人专心致志,惟弈秋之为听;一人虽听之,一心以为有...
  • ·课文《林海》--  课文《林海》出自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总以为大兴安岭奇峰怪石,高不可攀。这回有机会看到它,并且走进原始森林,脚落在积得几尺厚的松针上,手摸到...
  • ·课文《我的舞台》--  课文《我的舞台》出自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舞台对我有着神奇的吸引力。   我还没有出生时,便和舞台结下了不解之缘。我的母亲是评剧演员新凤霞...
  • ·课文《蒙娜丽莎之约》--  课文《蒙娜丽莎之约》出自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们在纽(niǔ)约大都会博物馆前排着队,队伍像一条长龙,大家都在静静地等着。   一群灰鸽飞来,在我...
  • ·课文《月光曲》--  课文《月光曲》出自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两百多年前,德国有个音乐家叫贝多芬,他谱写了许多著名的曲子。其中有一首著名的钢琴曲叫《月光曲》①,传...
  • ·课文《伯牙绝弦》--  课文《伯牙绝弦》出自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伯牙善鼓琴,钟子期善听。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钟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钟子期曰...
  • ·课文《金色的脚印》--  课文《金色的脚印》出自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两三天前,家里的佣(yōng)人从山里捉来一只小狐狸。直到今天,不论喂什么,它都不吃。   光秃秃的柞(zu&...
  • ·课文《桃花心木》--  课文《桃花心木》出自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乡下老家屋旁。有一块非常大的空地,租给人家种桃花心木的树苗。   桃花心木是一种特别的树,树形
  • ·课文《顶碗少年》--  课文《顶碗少年》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有些偶然遇到的小事情,竟会难以忘怀,并且时时萦绕于心①。因为,你也许能从中不断地得到启示,悟出一些人...
  • ·课文《北京的春节》--  课文《北京的春节》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们每个人,都随时随地随身带着十根手指,永不离身。一只手上的五根手指,各有不同的姿态,各具不同的性...
  • ·课文《各具特色的民居》--  课文《各具特色的民居》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客家民居   在闽西南和粤东北的崇山峻岭中,点缀着数以千...
  • ·课文《和田的维吾尔》--  课文《和田的维吾尔》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六年前的一个夜晚,我感受了和田维吾尔人特有的豪气与乐观。那是一个停电的晚上,沙尘暴铺天盖地地...
  • ·课文《十六年前的回忆》--  课文《十六年前的回忆》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27年4月28日,我永远忘不了那一天。那是父亲的被难日,离现在已经十六年了。   那年春天,父亲...
  • ·课文《灯光》--  课文《灯光》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爱到天安门广场走走,尤其是晚上。广场上千万盏灯静静地照耀着周围的雄伟建筑,使人心头感到光明,感到温暖...
  • ·课文《为人民服务》--  课文《为人民服务》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
  • ·课文《一夜的工作》--  课文《一夜的工作》出自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周总理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一次代表大会”上作了报告。《人民文学》杂志要发表这...
  • ·课文《桃花心木》--  课文《桃花心木》出自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乡下老家屋旁。有一块非常大的空地,租给人家种桃花心木的树苗。   桃花心木是一种特别的树,树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