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虫的村落

  课文《草虫的村落》出自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今天,我又躺在田野里,在无限的静谧中,忘了世界,也忘了自己。
  我目光追随着爬行的小虫,作了一次奇异的游历。
  空间在我眼前扩大了,细密的草茎组成了茂盛的森林。一只小虫,一只生着坚硬黑甲的小虫,迷失在这座森林里。我想它一定是游侠吧!你看它虽然迷了路,仍傲然地前进着。它不断地左冲右撞,终于走出一条路。我目光跟着它的脚步,它走着,走着,一路上遇到不少同伴,它们互相打着招呼。我真想也跟它们寒暄一下,可惜我不懂它们的语言。
  它们的村子散布在森林边缘的小丘上。这里,很多黑甲虫村民,熙熙攘攘地往来。那只英勇的黑甲虫,走进了村子。我看见在许多同类虫子中间,一只娇小的从洞里跑出来迎接远归者。它们意味深长地对视良久,然后一齐欢跃地走回洞穴里去。
  我看得出草虫的村落里哪是街道,哪是小巷。大街小巷里,花色斑斓的小圆虫,披着俏丽的彩衣。在这些粗壮的黑甲虫中间,它们好像南国的少女,逗得多少虫子驻足痴望。蜥蜴面前围拢了一群黑甲虫,对这庞然大物投以好奇的目光。它们友好地交流着,好像攀谈得很投机似的。看呵!蜥蜴好像忘记了旅途的劳倦,它背着几个小黑甲虫,到处参观远房亲戚的住宅。
  我的目光为一群音乐演奏者所吸引,它们有十几个吧,散聚在两棵大树下面——这是两簇野灌丛,紫红的小果实,已经让阳光烘烤得熟透了。甲虫音乐家们全神贯注地振着翅膀,优美的音韵,像灵泉一般流了出来。此时,我觉得它们的音乐优于人间的一切音乐,这是只有虫子们才能演奏出来的!
  我的目光顺着僻静的小路探索,我看到“村民们”的劳动生活了。它们一队队不知道从什么地方来,一定是很远很远的地方吧?现在它们归来了,每一个都用前肢推着大过身体两三倍的食物,行色匆匆地赶着路。是什么力量使它们这么勤勉地奔忙呢?
  我完全迷惑了,在小虫子的脑海中,究竟蕴藏着多少智慧?我看见测气候者忙于观察气象,工程师忙于建筑设计……各种不同的工作,都有专门的虫子担任。
  我还看见了许多许多……
  我悠悠忽忽地漫游了一个下午,直至夕阳亲吻着西山的时候,红鸠鸟的歌声才把我的心灵唤回来。我发Www.SLKJ.orG现了草丛中小虫子的快乐天地。我多么得意呵!
  我愿意牵着你的手,一起到草虫的村落里去散散步。
  【教材简说】
  本课是一篇略读课文。课文写的是在田野里,作者追随着一只爬行的小虫,在“草虫的村落”里作了一次奇异的游历。他看到了茂盛的森林——细密的草丛;看到了迷失在森林里的游侠——一只黑甲虫;看到了散布在森林边缘的村子——草丛周围的虫子的洞穴;看到了大街小巷中美丽的南国少女——花色斑斓的小圆甲虫,还有经过长途旅行到此来访的庞然大物——蜥蜴;看到了奏出灵泉般音乐的演奏者——一群振翅鸣叫的甲虫;还看到村民们行色匆匆的劳动生活。作者以他丰富的、独特的想象力,为我们展现了一个生动的草虫世界,使我们感受到作者对大自然的热爱和那颗不曾泯灭的童心。
  【学习目标】
  1.引导学生默读课文,把握课文内容;了解作者使怎样观察、想象和表达自己的感受的;感受作者热爱大自然、关爱小生灵的情感。
  2.指导学生学会“暄、熙、攘、穴、宅、鸠”6个会认字。
  【教学建议】
  1. 本课是略读课文,在指导学生阅读时可以采取分三步阅读的方法,步步深入,达到教学目标。
  第一步:默读课文,理清课文的脉络,知道课文的第二部分重点写了哪两个场景,作者都观察到了什么(观察到的小虫及环境)。
  第二步:从课文描绘的情景中体会作者丰富的想象和独特的感受。作者充分发挥了丰富的想象:把草丛想象成茂盛的森林;把在草丛中孤零零地爬行的小虫想象成一位游侠;把花色斑斓的小圆虫想象成南国的少女;把鸣叫的甲虫想象成音乐家;把搬运食物的甲虫想象成从远方归来的劳动者;还有气象观察员、工程师……作者在描述时运用了拟人、比喻等修辞手法:“草虫的村落”其实就是草虫居住的洞穴,而村落则是人聚居的地方,在作者的眼里,草虫和人类的生活没什么两样。它们的村落里也有大街小巷,有形形色色的人们;它们不仅有丰富的感情,还懂得艺术;它们不但会享受生活,还会创造生活。作者就是运用这样的表达手法,将一个草虫世界生动地展现在人们面前。
  第三步:体会作者表达了怎样的感情。
  2. 空间在我的眼前放大了,细小的草茎变成了粗大的树木,柔软的草地变成了茂密的森林。一只小虫,一只生着一副坚硬黑甲的小虫,迷失在这座森林里。
  这是作者描绘的第一个场景。在想象中这个空间放大了,这时,细小的草茎变成了粗大的树木,柔软的草地变成了茂密的森林,这只爬行的小虫穿行在这森林中,一定是迷了路的游侠。自然,作者追随着小虫,才会有对草虫村落的游历。
  3. 它们的村子散布在森林边缘的小丘上。那只英勇的黑甲虫,走进了村子。这里有很多的黑甲虫,熙熙攘攘地往来。
  这是作者描绘的第二个场景——草虫的村落,也是课文的主体部分。“森林边缘的小丘”其实就是草丛边的一些小土堆,这是最适合草虫挖掘洞穴聚居的地方,作者把它称之为“村子”,自然,那些熙熙攘攘往来的黑甲虫就是这里的村民了。由此可见作者的想象、感受非比寻常。
  4. 它们全神贯注地振着翅膀。优美的音韵,像灵泉一般流了出来。我敢说,它们的音乐优于人间的一切音乐,这是只有虫子们才能演奏出来的!
  “灵泉”形容很有灵性的泉水。在作者看来,这些甲虫还是音乐家,它们振翅发出的声音像泉水流出的声音一样美妙。不仅如此,作者还觉得这音乐比人间的一切音乐都美,因为这是只有虫子才能演奏出来的。从这段话我们可以感受到作者对大自然、对小生灵的赞美之情,最后的一个感叹号更加强化了这种感情。
  5. 现在它们归来了,每一个都用前肢推着大过自己身体两三倍的食物,行色匆匆地赶着路。是什么力量使它们如此勤勉地奔忙呢?
  这是一幅多么生动的“村民劳动图”。小甲虫们如此勤勉,小小的身体能推动“大过自己身体两三倍的食物”还“行色匆匆地赶着路”。是什么力量促使小甲虫如此奔忙?这不仅引起作者的思考,也给读者留下了思考、想象的空间。

课文《草虫的村落》相关信息

  • ·课文《山雨》--  课文《山雨》出自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来得突然——跟着一阵阵湿润的山风,跟着一缕缕轻盈的云雾,雨,悄悄地来了。   先是听见它的声音...
  • ·课文《山中访友》--  课文《山中访友》出自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走出门,就与微风撞了个满怀,风中含着露水和栀子花的气息。早晨,好清爽!   不坐车,不邀游伴,也不带什么礼...
  • ·课文《小学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  小学五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共计34篇,其详细列表如下:   第一单元   1、山中访友   走出门,就与微风撞了个满怀,风中含着露水和栀子花的气息。早晨,好清爽!   不坐车,不邀游伴,...
  • ·课文《彩色的非洲》--  课文《彩色的非洲》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非洲真是一个色彩斑斓的世界啊!蓝天、骄阳、绿树、红土、鲜花,以及皮肤油黑发亮的非洲人,构成了七彩...
  • ·课文《与象共舞》--  课文《与象共舞》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泰国,如果你在公路边或者树林里遇到大象,那是一件很自然的事。不必惊奇,也不必惊慌,大象对人群已经熟...
  • ·课文《威尼斯的小艇》--  课文《威尼斯的小艇》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威尼斯是世界闻名的水上城市,河道纵横交叉,小艇成了主要的交通工具,等于大街上的汽车。   威尼斯...
  • ·课文《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  课文《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爱美大概也算是人的天性吧。宇宙间美的东西很多,花在其中占重要的地位。爱花的民族也很...
  • ·课文《金钱的魔力》--  课文《金钱的魔力》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等候着,一直等到他把手头的事办完,他才领着我到后面的一个房间去,取出一堆人家不肯要的衣服,先了一...
  • ·课文《草虫的村落》--  课文《草虫的村落》出自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今天,我又躺在田野里,在无限的静谧中,忘了世界,也忘了自己。   我目光追随着爬行的小虫,作了一次
  • ·课文《索溪峪的野》--  课文《索溪峪的野》出自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走进张家界的索溪峪,脑子里只剩下了一个字:野。   山是野的。索溪峪的山,是天然的美,是野性的美。这...
  • ·课文《詹天佑》--  课文《詹天佑》出自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詹天佑是我国杰出的爱国工程师。从北京到张家口这一段铁路,最早是在他的主持下修筑成功的。这是第一条...
  • ·课文《怀念母亲》--  课文《怀念母亲》出自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一生有两个母亲,一个是生我的那个母亲,一个是我的祖国母亲。我对这两个母亲怀着同样崇高的敬意和同...
  • ·课文《彩色的翅膀》--  课文《彩色的翅膀》出自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场暴雨刚刚过去,碧空如洗.海面上波涛起伏。船有节奏地前后晃荡着。陪我同船前往宝石岛的,是个矮墩...
  • ·课文《中华少年》--  课文《中华少年》出自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甲  从巍峨峻拔的高原走来,      我是冰山上的一朵雪莲;   乙  从碧波环抱的宝岛走来,    ...
  • ·课文《穷人》--  课文《穷人》出自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渔夫的妻子桑娜坐在火炉旁补一张破帆。屋外寒风呼啸,汹涌澎湃的海浪拍击着海岸,溅起一阵阵浪花。海上正起...
  • ·课文《别饿坏了那匹马》--  课文《别饿坏了那匹马》出自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上小学五年级那年,学校不远处的书摊是我放学后流连忘返的地方。可是更多的时候,手无分文的我...
  • ·课文《唯一的听众》--  课文《唯一的听众》出自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用父亲和妹妹的话来说,我在音乐方面简直是一个白痴。这是他们在经受了我数次“折磨”之...
  • ·课文《草虫的村落》--  课文《草虫的村落》出自六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今天,我又躺在田野里,在无限的静谧中,忘了世界,也忘了自己。   我目光追随着爬行的小虫,作了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