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相和

  课文《将相和》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战国时候,秦国最强,常常进攻别的国家。
  有一回,赵王得了一件无价之宝,叫和氏璧。秦王知道了,就写一封信给赵王,说愿意拿十五座城换这块璧。
  赵王接到了信非常着急,立即召集大臣来商议。大家说秦王不过想把和氏璧骗到手罢了,不能上他的当,可是不答应,又怕他派兵来进攻。
  正在为难的时候,有人说有个叫蔺相如的,勇敢机智,也许他能解决这个难题。
  赵王把蔺相如找来,问他该怎么办。
  蔺相如想了一会儿,说∶“我愿意带着和氏璧到秦国去。如果秦王真的拿十五座城来换,我就把璧交给他;如果他不肯交出十五座城,我一定把璧送回来。那时候秦国理屈,就没有动兵的理由。”
  赵王和大臣们没有别的办法,只好派蔺相如带着和氏璧到秦国去。
  蔺相如到了秦国,进宫见了秦王,献上和氏璧。秦王双手捧住璧,一边看一边称赞,绝口不提十五座城的事。蔺相如看这情形,知道秦王没有拿城换璧的诚意,就上前一步,说∶“这块璧有点儿小毛病,让我指给您看。”秦王听他这么一说,就把和氏璧交给了蔺相如。蔺相如捧着璧,往后退了几步,靠着柱子站定。他理直气壮地说∶“我看您并不想交付十五座城。现在璧在我手里,您要是强逼我,我的脑袋和璧就一块儿撞碎在这柱子上!”说着,他举起和氏璧就要向柱子上撞。秦王怕他真的把璧撞碎了,连忙说一切都好商量,就叫人拿出地图,把允诺划归赵国的十五座城指给Www.SLKJ.orG他看。蔺相如说和氏璧是无价之宝,要举行个隆重的典礼,他才肯交出来。秦王只好跟他约定了举行典礼的日期。
  蔺相如知道秦王丝毫没有拿城换璧的诚意,一回到宾馆,就叫手下人化了装,带着和氏璧抄小路先回赵国去了。到了举行典礼那一天,蔺相如进宫见了秦王,大大方方地说∶“和氏璧已经送回赵国去了。您如果有诚意的话,先把十五座城交给我国,我国马上派人把璧送来,决不失信。不然,您杀了我也没有用,天下的人都知道秦国是从来不讲信用的!”秦王没有办法,只得客客气气地把蔺相如送回赵国。
  这就是“完璧归赵”的故事。蔺相如立了功,赵王封他做上大夫。
  过了几年,秦王约赵王在渑池会见。赵王和大臣们商议说∶“去吧,怕有危险;不去吧,又显得太胆怯。”蔺相如认为对秦王不能示弱,还是去的好,赵王才决定动身,让蔺相如随行。大将军廉颇带着军队送他们到边界上,作好了抵御秦兵的准备。
  赵王到了渑池,会见了秦王。秦王要赵王鼓瑟。赵王不好推辞,鼓了一段。秦王就叫人记录下来,说在渑池会上,赵王为秦王鼓瑟。
  蔺相如看秦王这样侮辱赵王,生气极了。他走到秦王面前,说∶“请您为赵王击缶。”秦王拒绝了。蔺相如再要求,秦王还是拒绝。蔺相如说∶“您现在离我只有五步远。您不答应,我就跟您拼了!”秦王被逼得没法,只好敲了一下缶。蔺相如也叫人记录下来,说在渑池会上,秦王为赵王击缶。
  秦王没占到便宜。他知道廉颇已经在边境上作好了准备,不敢拿赵王怎么样,只好让赵王回去。
  蔺相如在渑池会上又立了功。赵王封蔺相如为上卿,职位比廉颇高。
  廉颇很不服气,他对别人说∶“我廉颇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立下许多大功。他蔺相如有什么能耐,就靠一张嘴,反而爬到我头上去了。我碰见他,得给他个下不了台!”这话传到蔺相如耳朵里,蔺相如就请病假不上朝,免得跟廉颇见面。
  有一天,蔺相如坐车出去,远远看见廉颇骑着高头大马过来了,他赶紧叫车夫把车往回赶。蔺相如手下的人可看不顺眼了。他们说,蔺相如见了廉颇像老鼠见了猫似的,为什么要怕他呢!蔺相如对他们说∶“诸位请想一想,廉将军和秦王比,谁厉害?”他们说∶“当然秦王厉害!”蔺相如说∶“秦王我都不怕,会怕廉将军吗?大家知道,秦王不敢进攻我们赵国,就因为武有廉颇,文有蔺相如。如果我们俩闹不和,就会削弱赵国的力量,秦国必然乘机来打我们。我所以避着廉将军,为的是我们赵国啊!”
  蔺相如的话传到了廉颇的耳朵里。廉颇静下心来想了想,觉得自己为了争一口气,就不顾国家的利益,真不应该。于是,他脱下战袍,背上荆条,到蔺相如门上请罪。蔺相如见廉颇来负荆请罪,连忙热情地出来迎接。从此以后,他们俩成了好朋友,同心协力保卫赵国。
  【教材简说】
  本篇课文是根据司马迁《史记》中的《廉颇蔺相如列传》改写的。它以秦赵两国的矛盾为背景,以蔺相如的活动为线索,通过对“完璧归赵”“渑池之会”“负荆请罪”三个小故事的记述,写出了将相之间由不和到和好的经过,赞扬了蔺相如勇敢机智、不畏强暴的斗争精神和以国家利益为重,顾大局、识大体的可贵品质和政治远见,也赞扬了廉颇勇于改过的精神。
  本文的因果关系比较复杂。从结构上看,全文由“完璧归赵”“渑池之会”“负荆请罪”3个小故事组成,每个故事都有矛盾的发生、发展和结果,有相对的独立性,但又紧密联系,第2个故事是第1个故事的发展,前两个故事的结果,又是第3个故事的起因,合起来构成“将相和”这一完整曲折的故事。再从内容上看,将相“和”与“不和”,既有表面原因,又有内在因素。蔺相如的一升再升,官位居于廉颇之上,这是将相不和的表面原因,实质上缘于廉颇的错误认识:“我廉颇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立下许多大功。他蔺相如有什么能耐,就靠一张嘴,反而爬到我的头上去了。”将相和好的表面原因是蔺相如的宽阔胸襟和廉颇勇于认错、知错就改、负荆请罪,实际上是缘于他们共同的爱国思想,缘于他们共同的认识:将相不和,赵国危矣!蔺相如几次顺利完成使命,也缘于多种原因,他的机智勇敢是重要原因之一,还有廉颇的紧密配合、当时的斗争形势以及朝野的主导观念等等,这些原因促成了蔺相如的成功。把一个单一的事件置于复杂的社会背景中来叙述,这是《史记》叙事的一个重要特色,这一特色既增加了事件的历史厚重感,又使故事曲折生动,引人入胜。
  故事重点刻画了蔺相如和廉颇两个人物形象。蔺相如在文中是个熠熠生辉的人物,他有勇有谋,顾全大局,唇如枪、舌如剑。在关键时候,置个人生死于不顾,以性命来逼秦王。当与廉颇产生矛盾时,主动避让,言辞恳切。课文对廉颇的刻画较蔺相如而言,虽着墨较少,但廉颇作为一员武将的形象,也显得十分鲜明。他威震朝野,秦王也惧他几分,知道他屯兵边界则不敢妄动。他耿直畅快,当蔺相如的职位比他高时,他毫不遮掩地表达了自己的怨气。他勇于改过,一员老将脱下战袍,背上荆条,登门请罪,其精神令人敬佩。
  选编这篇课文的目的,是要让学生感受故事的曲折生动和人物形象的栩栩如生。读讲故事,感受人物形象是本课教学的重点,难点是把握3个故事之间的联系。
  【学习目标】
  1.认识7个生字,会写9个生字。正确读写“召集、商议、允诺、隆重、约定、胆怯、推辞、拒绝、能耐、诸位、和氏璧、无价之宝、理直气壮、完璧归赵、攻无不克、战无不胜、负荆请罪、同心协力”等词语。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了解课文内容,领悟3个故事之间的内在联系。感受人物形象,体会人物的爱国思想和他们各自的美好品质。
  【教学建议】
  1.文中有许多如今不常用的词语,如,“和氏璧、鼓瑟、击缶、上大夫、上卿”,课前,可布置学生查字(词)典,了解其基本意思。若有条件,预习时,还可了解一下战国的历史。
  2.以下两种教学思路可供选择。一种是,先引导学生阅读全文,从整体上弄清“将相和”这个故事的来龙去脉,弄清三个小故事之间的内在联系;然后精读每个小故事,深入研究每个小故事涉及的有关问题;最后引导学生联系全文评价故事的主要人物,并适度总结、拓展。另一种是,先通读一遍课文,大体弄清课文的内容;然后,引导学生去研读每个小故事;最后综合从各个故事中得到的认识,弄清三个小故事之间的内在联系,并对人物作出评价,开展总结、拓展等活动。
  3.给3个故事加小标题,并说说3个故事之间的联系,这既能训练学生的概括能力,又能帮助学生理解故事情节,从而感受故事情节的曲折生动。教学时,要注意指导学生多读、多说。通过不同方式、不同层次地读,由粗到精,把握故事的要点;通过反复地说,把握故事的来龙去脉,体会故事情节的曲折生动。教学中也要注意,学生按课文中已出现的“完璧归赵”“渑池会”“负荆请罪”等概括当然可以,只要基本符合故事内容的其他概括方法也应肯定,关键是要学生讲出概括的理由。至于3个故事之间的联系,只要学生能说出其中的因果关系即可,不要要求过高。
  4.感受人物形象的栩栩如生,这是本课教学的重点、难点。教学时,可采用读、议、辩、演等有机结合的方式帮助学生感受。如,感受蔺相如这一人物形象,在学生了解故事基本内容的基础上,组织学生议一议:自己心目中的蔺相如是什么样的人。在议的过程中,根据学生的认识,引导学生研读有关句子或段落,在反复读中加深认识。如,“这块璧有点儿小毛病,让我指给您看”一句,可这样组织学生研读:蔺相如为什么要这样说,说这句话时,他心里可能会怎么想,从这一句话中可以看出什么。对于学生中的分歧意见,还可组织学生辩一辩,如,蔺相如为什么敢逼秦王击缶,在辩中提升认识。有些地方,也可以组织学生演一演,如,蔺相如举璧欲撞的段落,在演中深化认识。
  5.激发学生阅读名著的兴趣要在教学中得到落实。在学生初步了解了故事情节和人物形象的基础上,教师要适时总结和指引,如本文,教师可作如下总结和指引:本文是根据《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改编的,《史记》是我国古代一部很有价值的历史著作,其中,成功地描写了众多有血有肉、性格鲜明的人物,叙述了许多曲折生动、引人入胜的故事(组织学生阅读文后“资料袋”),同学们今后去读一读原着,若现在有兴趣,可听人讲讲其中的故事。
  6.本课的生字较多,要求认识的字中,有些字不常见,容易读错,如“诺”应读“nuò”,不读“ruò”;“卿”应读“qīng”,不读“jī”,要帮助学生读正确。要求会写的字中,“璧”“瑟”二字,学生不容易写匀称,教师要重点示范。课文是根据原着改编的,其中的有些词句与现代的表达有些差异,教学时,应启发学生联系上下文或查字典、词典自行解决,个别较生僻的,教师略加指点。学生懂得这些词、句的基本意思,不影响学生把握主要内容即可。另外,课文中有许多学生应该读写的成语,教师要注意结合课文帮助学生理解意思,正确读写,积累运用。
  7.课后安排了4道思考练习题,第1题提出了朗读和感受人物形象的要求,第2题提出了理解故事情节的要求,第3题提示了阅读讨论的方法,第4题是要求抄写喜欢的词语和句子。这些思考练习题,教师要注意在教学过程中相机落实。课后还安排了“选做题”和“资料袋”,主要是供教学拓展用。“资料袋”可让学生读一读,以帮助学生建立起对《史记》的初步认识。

课文《将相和》相关信息

  • ·课文《梦想的力量》--  课文《梦想的力量》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妈妈,给我70元钱。”1998年的一天,6岁的加拿大男孩瑞恩·希里杰克刚一放学,就迫...
  • ·课文《》--  课文《桥》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黎明的时候,雨突然大了。像泼。像倒。   山洪咆哮着,像一群受惊的野马,从山谷里狂奔而来,势不可当。   村庄...
  • ·课文《金色的鱼钩》--  课文《金色的鱼钩》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35年秋天,红四方面军进入草地,许多同志得了肠胃病。我和两个小同志病得实在跟不上队伍了,指导员派...
  • ·课文《再见了亲人》--  课文《再见了亲人》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大娘,停住您送别的脚步吧!为了帮我们洗补衣服,您已经几夜没合眼了。您这么大年纪,能支持得住吗?快回家...
  • ·课文《打电话》--  课文《打电话》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甲:电话人人都会打。   乙:可不是嘛。   甲:电话是现代通话的一个工具,联系工作办点儿事都比较方便。  ...
  • ·课文《半截蜡烛》--  课文《半截蜡烛》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个初冬的夜晚,屋外的风猛烈地吹着。伯诺德夫人家里,昏暗的光线,一张孤零零的长桌,坐在桌边的伯诺德...
  • ·课文《晏子使楚》--  课文《晏子使楚》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春秋末期,齐国和楚国都是大国。   有一回,齐王派大夫晏子去访问楚国。楚王仗着自己国势强盛,想乘机侮...
  • ·课文《杨氏之子》--  课文《杨氏之子》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梁国杨氏子九岁,甚聪惠 。孔君平诣其父,父不在,乃呼儿出。为设果,果有扬梅。孔指以示儿曰:“此是君...
  • ·课文《将相和》--  课文《将相和》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战国时候,秦国最强,常常进攻别的国家。   有一回,赵王得了一件无价之宝,叫和氏璧。秦王知道了,就写一
  • ·课文《草船借箭》--  课文《草船借箭》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周瑜看到诸葛亮挺有才干,心里很妒忌。   有一天,周瑜请诸葛亮商议军事,说∶“我们就要跟曹军交...
  • ·课文《景阳冈》--  课文《景阳冈》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武松在路上行了几日,来到阳谷县地面,离县城还远。正是晌午时候,武松走得肚中饥渴,望见前面有一家酒店,门前...
  • ·课文《猴王出世》--  课文《猴王出世》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海外有一国土,名曰傲来国。国近大海,海中有一座名山,唤为花果山。那座山正当顶上,有一块仙石,其石有三丈...
  • ·课文《刷子李》--  课文《刷子李》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刷子李专干粉刷这一行。他要是给您刷好一间屋子,屋里什么都不用放,单坐着,就如同升天一般美。最让人叫绝...
  • ·课文《金钱的魔力》--  课文《金钱的魔力》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等候着,一直等到他把手头的事办完,他才领着我到后面的一个房间去,取出一堆人家不肯要的衣服,先了一...
  • ·课文《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  课文《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爱美大概也算是人的天性吧。宇宙间美的东西很多,花在其中占重要的地位。爱花的民族也很...
  • ·课文《威尼斯的小艇》--  课文《威尼斯的小艇》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威尼斯是世界闻名的水上城市,河道纵横交叉,小艇成了主要的交通工具,等于大街上的汽车。   威尼斯...
  • ·课文《与象共舞》--  课文《与象共舞》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泰国,如果你在公路边或者树林里遇到大象,那是一件很自然的事。不必惊奇,也不必惊慌,大象对人群已经熟...
  • ·课文《将相和》--  课文《将相和》出自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战国时候,秦国最强,常常进攻别的国家。   有一回,赵王得了一件无价之宝,叫和氏璧。秦王知道了,就写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