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生的眼睛

  课文《永生的眼睛》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14岁那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夺走了母亲的生命。那会儿,我的内心一直笼罩着巨大的悲哀与苦痛。一想到从此以后我再也得不到妈妈的呵护了,泪水便不由自主地流淌下来。我无法面对没有妈妈的孤零零的生活。
  当天下午,一位警官来到我们家,对父亲说:“先生,您同意医院取用尊夫人的眼睛角膜吗?”
  “当然可以。”父亲痛快地回答。
  我被他们的对话惊呆了。我不明白那些医生为什么要将母亲的角膜给予他人,更让我无法明白的是,爸爸居然不假思索地答应了。我痛苦难忍,不顾一切地冲进了自己的房间。“你怎么能让他们这样对待妈妈!”我冲着父亲哭喊,“妈妈完整地来到世上,也应该完整地离去。”
  “琳达,”父亲坐在我身边,平静地说,“一个人所能给予他人的最珍贵的东西,莫过于自己身体的一部分。很久以前,你妈妈和我就认为,如果我们的死后的身体能有助于他人恢复健康,我们的死就是有意义的。”原来,他和妈妈早已决定死后捐赠器官了。
  很多年过去了,我渐渐长大,有了自己的家庭。父亲也老了,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为了照顾他,我把他接来同住。父亲愉快地告诉我,他去世后要捐赠所有完好的器官,尤其是眼睛角膜。
  “如果一个盲童能在我们的帮助重见光明,并像温迪一样画出栩栩如生的马儿,那多么美妙!”我的女儿温迪自幼酷爱画马,她的作品屡屡获奖。父亲接着说:“当你们得知是我的眼睛角膜起了作用,你们会为我自豪!”
  我把外公捐赠器官的的心愿告诉了温迪。孩子热泪盈眶,她跑到外公身边,紧紧地拥抱他。
  父亲与世长辞后,我遵从他的遗愿捐赠了他的眼睛角膜。温迪告诉我:“妈妈,我真为你、为外公所做的一切感到骄傲。”“这令你骄傲吗?”我问。“当然,你想过什么也看不见会有多么痛苦吗!我死后,WWW.sLKJ.orG也学外公将眼睛角膜送给失明的人,让他重见天日。”在这一刻,我真正领悟到了父亲所留下的远非一副角膜。我紧紧地搂着温迪,激动的泪水夺眶而出。这次,我为自己的女儿——14岁的温迪而骄傲!
  【教材简说】
  本篇课文讲述了一家三代人已经和准备为盲人捐献角膜的动人事迹,赞美了他们高尚的情操。课文中的“我”由当年对父亲捐献母亲角膜的不理解,到成年后亲自捐献父亲的角膜,这是多么巨大的转变!这种转变展现了“我”思想认识升华的轨迹。当年的14岁的“我”和现在的14岁的女儿,对亲人捐献角膜的两种不同的态度,又是多么强烈的对比!这种对比也反映了前辈的耳传身授对后辈所产生的巨大影响。
  文章以“永生的眼睛”为题,富有深意。“眼睛”折射出的是人性的善良和美好,“永生”弘扬了关爱他人、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必将世代相传,永不泯灭。
  选编这篇课文的意图,一是让学生从课文讲述的故事中,进一步感悟生命的美好,体会人性的真善美,树立对器官捐献的正确观念;二是学习作者通过对人物的语言生动细致的描写,展现人物的内心世界的写作方法。
  教学本课的重点是引导学生抓住重点语句,体会人物的思想感情。教学的难点是理解器官捐献的意义,体会文中含义深刻的词句。
  【学习目标】
  1.认识6个生字。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文章的思想感情。
  3.读懂课文内容,培养关爱他人、帮助他人、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
  4.学习作者抓住人物的语言进行生动细致的描写,从而表现人物精神品质的写作方法。
  【教学建议】
  1.器官捐献是社会较为关注的问题。课前可布置学生查找有关资料或调查周围人们对捐献器官的认识、态度,了解为什么会有人反对或不愿意捐献器官,为学习本课做好准备。
  2.这是一篇略读课文,内容不难理解,应放手让学生自读自悟。要让学生先读提示语,把握阅读要求;然后初读课文,从整体入手了解课文内容;再用自己喜欢的方式细读课文,画出令自己深受感动的语句和段落,并在旁边做上简单的批注。之后,组织学生交流自己的理解和体会。
  本课教学的重点是体会含义深刻的词句,领会人物的思想感情。这篇课文用了大量篇幅来描写人物的语言,教学时要引导学生抓住人物的语言进行体会,特别是父亲的两段话给人以深刻的启迪,应引导学生反复研读有关语句和段落,透过字面体会人物的情感,并从中受到感染熏陶。如在体会父亲教育“我”的第一段话时,可引导学生想一想:你可以给予他人哪些东西?为什么说给予别人自己身体的一部分是最珍贵的?让学生结合课前查阅的有关器官捐献的资料,谈谈自己的理解和认识。在理解有关父亲的第二处语言时,可引导学生思考:第二处语言与第一处语言有什么关系?最后把父亲的这两段耐人寻味的话连贯起来读一读,体会父亲崇高的思想境界。
  教学时还应引导学生按照提示语的要求,找出含有“骄傲”的句子,有感情地读一读,再联系上下文进行体会,从而深刻感悟“我”和女儿温迪的思想感情。
  3.教学时应特别注意朗读的指导,朗读要贯穿教学的始终。课文所表达的情意深厚,应注意引导学生设身处地体会人物的心情,读出人物的感情。可采取小组合作的方式,分角色进行朗读,读好人物的对话。
  4.在自读自悟、感情朗读的基础上,可引导学生试着对文中的人物进行评价,并谈谈自己从这些人物的言行中受到了什么启发,有什么感想,同学之间相互交流,相互启发,进一步加深体会。
  5.课后可让学生进一步搜集、整理资料,通过写倡议书或办板报的形式向人们宣传捐献器官的意义。 

课文《永生的眼睛》相关信息

  • ·课文《触摸春天》--  课文《触摸春天》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邻居的小孩安静,是个盲童。   春天来了,小区的绿地上花繁叶茂。桃花开了,月季花开了。浓郁的花香吸引...
  • ·课文《和我们一样享受春天》--  课文《和我们一样享受春天》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蔚蓝色的大海,   本来是海鸥的乐园,   可是巡弋的战舰和水雷   成了不速之客 ,   这究...
  • ·课文《一个中国孩子的呼声》--  课文《一个中国孩子的呼声》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敬爱的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先生:   您好!   我们虽然没有见过面,我和妈妈却接到过您的问候...
  • ·课文《小英雄雨来》--  课文《小英雄雨来》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晋察冀边区的北部有一条还乡河,河里长着很多芦苇。河边有个小村庄。芦花开的时候,远远望去,黄绿的芦...
  • ·课文《夜莺的歌声》--  课文《夜莺的歌声》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战斗刚刚结束,一小队德国兵进了村庄。大道两旁全是黑色的碎瓦。空旷的花园里,烧焦的树垂头丧气地弯...
  • ·课文《大自然的启示》--  课文《大自然的启示》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从前,德国有个林务官,刚上任,就下了一道命令:把森林“打扫”干净。   护林工人只好照着...
  • ·课文《蝙蝠和雷达》--  课文《蝙蝠和雷达》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清朗的夜空出现两个亮点,越来越近,才看清楚是一红一绿的两盏灯。接着传来了隆隆声,这是一架飞机在夜...
  • ·课文《黄河是怎样变化的》--  课文《黄河是怎样变化的》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人们都说,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摇篮。可是一查黄河近2000年来的“表现”,却叫人大吃一惊。...
  • ·课文《永生的眼睛》--  课文《永生的眼睛》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14岁那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夺走了母亲的生命。那会儿,我的内心一直笼罩着巨大的悲哀与苦痛。
  • ·课文《生命生命》--  课文《生命生命》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常常想,生命是什么呢?   夜晚,我在灯下写稿,一只飞蛾不停地在我头顶上飞来飞去,骚扰着我。趁它停下的...
  • ·课文《花的勇气》--  课文《花的勇气》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四月的维也纳真令我失望。大片大片的草地上,只是绿色连着绿色,见不到能让人眼前亮起来的明媚的小花。...
  • ·课文《乡下人家》--  课文《乡下人家》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乡下人家,虽然住着小小的房屋,但总爱在屋前搭一瓜架,或种南瓜,或种丝瓜,让那些瓜藤攀上棚架,爬上屋檐(y&a...
  • ·课文《牧场之国》--  课文《牧场之国》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荷兰,是水之国,花之国,也是牧场之国。   一条条运河之间的绿色低地上,黑白花牛,白头黑牛,白腰蓝嘴黑牛,在...
  • ·课文《麦哨》--  课文《麦哨》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呜卟(bǔ),呜卟,呜……”   田野里,什么声响和(hè)着孩子的鼻音,在浓绿的麦叶...
  • ·课文《两个铁球同时着地》--  课文《两个铁球同时着地》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伽利略是17世纪意大利伟大的科学家。他在学校念书的时候,同学们就称他为“辩论家&rdqu...
  • ·课文《全神贯注》--  课文《全神贯注》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法国大雕塑家罗丹邀请奥地利作家斯蒂芬·茨威格到他家里做客。饭后,罗丹带着这位挚友参观他的...
  • ·课文《鱼游到了纸上》--  课文《鱼游到了纸上》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西湖有很多地方可以观鱼。我喜欢花港,更喜欢“泉白如玉”的玉泉。   玉泉的池水清澈...
  • ·课文《永生的眼睛》--  课文《永生的眼睛》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14岁那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夺走了母亲的生命。那会儿,我的内心一直笼罩着巨大的悲哀与苦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