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春天

  课文《触摸春天》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邻居的小孩安静,是个盲童。
  春天来了,小区的绿地上花繁叶茂。桃花开了,月季花开了。浓郁的花香吸引着安静。这个小女孩,整天在花香中流连。
  早晨,我在绿地里面的小径上做操,安静在花丛中穿梭。她走得很流畅,没有一点儿磕磕绊绊。安静在一株月季花前停下来。她慢慢地伸出双手,在花香的引导下,极其准确地伸向一朵沾着露珠的月季花。我几乎要喊出声来了,因为那朵月季花上,正停着一只花蝴蝶。
  安静的手指悄然合拢,竟然拢住了那只蝴蝶,真是一个奇迹!睁着眼睛的蝴蝶被这个盲女孩神奇的灵性抓住了。蝴蝶在她的手指间扑腾,安静的脸上充满了惊讶。这是一次全新的经历,安静的心灵来到了一个她完全没有体验过的地方。
  我静静地站在一旁,看着安静。我仿佛看见了她多姿多彩的内心世界,一瞬间,我深深地感动着。
  在春天的深处,安静细细地感受着春光。许久,她张开手指,蝴蝶扑闪着翅膀飞走了,安静仰起头来张望。此刻安静的心上,一定划过一条美丽的弧线!蝴蝶在她八岁的人生划过一道极其优美的曲线,述说着飞翔的概念。
  我没有惊动安静,谁都有生活的权利,谁都可以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缤纷世界。在这个清香袅袅的早晨,安静告诉我这样的道理。
  【教材简说】
  捧读课文,一幅生动的画面映入眼帘:在春暖花开的美景中,一个小女孩穿梭在花丛中。她在一株月季花前停下来,慢慢伸出双手,悄然拢住了一只逗留在花间的蝴蝶。蝴蝶在她的手指间扑腾,小女孩的脸上充满了惊讶。许久,她张开手指,蝴蝶扑着翅膀飞走了。小女孩仰起头来张望。
  这位特殊的小女孩就WWW.sLKJ.orG是课文的主人公安静。说她特殊,是因为她是一位盲童;说她特殊,还因为她能够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感受春天的气息,触摸春天的脉搏,捕捉春天的影踪。在这个清香袅袅的早晨,作者也触摸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生命力,感悟到了人生的真谛:谁都有把握春天的权利,只有用心去感受生命的美好,才能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春天。
  这篇课文篇幅短小精悍,语言简洁,意境隽美,所蕴含的道理非常深刻。选编这篇课文的意图,一是引导学生体会盲童对生活的热爱,感受作者对生命的关爱;二是学习联系上下文和生活实际,理解含义深刻的句子,并体会其表达效果,增加语言积累。教学的重点是深入体会一些关键语句的含义,教学难点是感悟作者揭示的深刻道理。
  【学习目标】
  1.认识7个生字,会写9个生字。正确读写“浓郁、流连、小径、流畅、引导、悄然、灵性、经历、瞬间、扑闪、概念、弧线、飞翔、权利、缤纷、花繁叶茂、磕磕绊绊、多姿多彩”等词语。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自己喜欢的段落,摘录、积累好词佳句。
  3.理解含义深刻的句子,揣摩其中蕴含的道理。
  4.体会盲童对生活的热爱,感受作者对生命的关爱,懂得热爱生活,珍惜生命。
  【教学建议】
  1.教学前,可安排一次“假如我是一名盲人”的体验性活动:让学生蒙上眼睛,通过走路、读书、写字等行动,切身感受盲人生活的不便和困难。之后组织学生在班内交流自己的体验和感受。
  2.教学本课时,要指导学生从整体把握课文的内容。整体把握既是阅读理解的起点,又是阅读理解的归宿。初读课文时,要引导学生弄清这篇文章主要写了一件什么事,说一说文中的小女孩安静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鼓励学生把自己最先的感知表达出来。细读课文之后,再回到整体,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再次讨论:安静是一个怎样的孩子。引导学生把自己最深的感受表述出来。
  3.本文教学的重点是引导学生深入体会文中一些含义很深的词句,并自主发现、总结体会句子含义的方法。在初读课文之后,让学生画出自己认为文中含义深刻的语句,反复研读、思考,结合上下文和自己的生活实际,想想语句的含义,然后在小组及全班交流自己的理解、感悟,不断完善、升华各自的认识。教师要指导学生注意品析语言,体会作者用词的生动准确及精妙。学生进行交流讨论时,教师应引导学生注意倾听,鼓励学生对不同意见展开争论,让学生的思维在碰撞中迸射出火花,从而对课文有更深刻的理解和感悟。
  4.教学时要重视朗读的指导,让学生在朗读中感悟语言,在朗读中体会情感,在朗读中深化感受。要引导学生边读边在头脑中浮现画面,边想象小女孩的所思所想,这样才能绘声绘色地朗读好课文。
  5.本课要求会认的字有7个,会写的字有9个,应注意“畅、瞬”的声母是翘舌音,“畅、径、翔”的韵母是后鼻音,“绊、瞬、权、缤”都是前鼻音。还应注意不要将“径”读成“jīng”,将“袅”读成“miǎo”。可以安排学生互相交流识字方法,教师作有针对性的指导。要求会写的生字都是左右结构的字,书写时都是左窄右宽,要注意左右部件笔画之间的穿插,把字写正确、写端正。
  6.本文课后安排了一篇阅读链接,节选自美国作家海伦·凯勒的散文《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教师可简要向学生介绍海伦·凯勒的事迹,激发起学生阅读的兴趣。读短文后可引导学生想一想,“我”在树林里发现了什么,是怎样发现的,“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发现。之后若有条件请学生课下阅读《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写出读后感想。
  7.学完本课后可安排一次拓展性学习活动,意在提醒学生搜集热爱生命的感人故事,办一期墙报,为后边将要进行的口语交际与习作做好准备。教师可以引导学生以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搜集资料,整理资料,合作办报,之后组织墙报展评,让学生在此过程中,受到感染和熏陶,感悟生命的可贵。 

课文《触摸春天》相关信息

  • ·课文《和我们一样享受春天》--  课文《和我们一样享受春天》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蔚蓝色的大海,   本来是海鸥的乐园,   可是巡弋的战舰和水雷   成了不速之客 ,   这究...
  • ·课文《一个中国孩子的呼声》--  课文《一个中国孩子的呼声》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敬爱的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先生:   您好!   我们虽然没有见过面,我和妈妈却接到过您的问候...
  • ·课文《小英雄雨来》--  课文《小英雄雨来》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晋察冀边区的北部有一条还乡河,河里长着很多芦苇。河边有个小村庄。芦花开的时候,远远望去,黄绿的芦...
  • ·课文《夜莺的歌声》--  课文《夜莺的歌声》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战斗刚刚结束,一小队德国兵进了村庄。大道两旁全是黑色的碎瓦。空旷的花园里,烧焦的树垂头丧气地弯...
  • ·课文《大自然的启示》--  课文《大自然的启示》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从前,德国有个林务官,刚上任,就下了一道命令:把森林“打扫”干净。   护林工人只好照着...
  • ·课文《蝙蝠和雷达》--  课文《蝙蝠和雷达》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清朗的夜空出现两个亮点,越来越近,才看清楚是一红一绿的两盏灯。接着传来了隆隆声,这是一架飞机在夜...
  • ·课文《黄河是怎样变化的》--  课文《黄河是怎样变化的》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人们都说,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摇篮。可是一查黄河近2000年来的“表现”,却叫人大吃一惊。...
  • ·课文《自然之道》--  课文《自然之道》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和七个同伴及一个生物学家向导,结队来到南太平洋加拉巴哥岛旅游。在这个海岛上,有许多太平洋绿龟在...
  • ·课文《触摸春天》--  课文《触摸春天》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邻居的小孩安静,是个盲童。   春天来了,小区的绿地上花繁叶茂。桃花开了,月季花开了。浓郁的花香
  • ·课文《永生的眼睛》--  课文《永生的眼睛》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14岁那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夺走了母亲的生命。那会儿,我的内心一直笼罩着巨大的悲哀与苦痛。一...
  • ·课文《生命生命》--  课文《生命生命》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常常想,生命是什么呢?   夜晚,我在灯下写稿,一只飞蛾不停地在我头顶上飞来飞去,骚扰着我。趁它停下的...
  • ·课文《花的勇气》--  课文《花的勇气》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四月的维也纳真令我失望。大片大片的草地上,只是绿色连着绿色,见不到能让人眼前亮起来的明媚的小花。...
  • ·课文《乡下人家》--  课文《乡下人家》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乡下人家,虽然住着小小的房屋,但总爱在屋前搭一瓜架,或种南瓜,或种丝瓜,让那些瓜藤攀上棚架,爬上屋檐(y&a...
  • ·课文《牧场之国》--  课文《牧场之国》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荷兰,是水之国,花之国,也是牧场之国。   一条条运河之间的绿色低地上,黑白花牛,白头黑牛,白腰蓝嘴黑牛,在...
  • ·课文《麦哨》--  课文《麦哨》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呜卟(bǔ),呜卟,呜……”   田野里,什么声响和(hè)着孩子的鼻音,在浓绿的麦叶...
  • ·课文《两个铁球同时着地》--  课文《两个铁球同时着地》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伽利略是17世纪意大利伟大的科学家。他在学校念书的时候,同学们就称他为“辩论家&rdqu...
  • ·课文《全神贯注》--  课文《全神贯注》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法国大雕塑家罗丹邀请奥地利作家斯蒂芬·茨威格到他家里做客。饭后,罗丹带着这位挚友参观他的...
  • ·课文《触摸春天》--  课文《触摸春天》出自四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邻居的小孩安静,是个盲童。   春天来了,小区的绿地上花繁叶茂。桃花开了,月季花开了。浓郁的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