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住宅

  课文《电脑住宅》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某城市的中心,有一栋实验性的电脑住宅。这座住宅里安装了一百多台电脑,一切都由电脑指挥。
  住宅的大门外有一根竖杆,上面安装着风向标。它同室内的电脑相连,将室外的温度、湿度、风力和风向等数据输入电脑。电脑根据这些气象资料,为主人提供一个既节能又舒适的家居环境。
  要想进入住宅必须要输入密码。门口还装有微型摄像机,能将客人的面貌特征输入电脑。如果电脑确认你是“未经登记”的陌生人,你即便知道密码也无法将大门打开。这时,只有主人下达“同意入内”的指令后,大门才会打开。
  进入住宅,轻松悦耳的乐曲会立即播放。沿着门厅走进会客室,发现里面只有几件家具。原来,其他物品都分门别类地放在地下仓库的“集装箱”里。需要的时候,可以通过电脑,将相关的“集装箱”调运到指定的地方,以便取出或放回物品。
  厨房在一楼,里面有一套教人做菜的电脑装置。电脑储存了中餐、西餐和日本菜等的烹调方法的资料。它能告诉人们如何备料、烹饪,还能示范如何操作和自动控制烹炒的火候。
  卧室在二楼,床头有一个写着“休息”二字的开关。主人在睡觉前,只要按一下开关,整栋房子便进入“休息状态”。除走廊等处留有必要的灯光外,其它地方的灯全部熄灭。这时,没有关闭的窗户自行关闭,空调系wWW.sLKJ.orG统减弱风力,房子四周的防盗报警装置进入工作状态。这一切将持续到第二天早晨主人起床为止。
  浴室的装置也受电脑指挥,人们可以“预约”洗澡时间。如果想一回家就能洗上热水澡,可以给家里的电脑发指令,告知使用浴室的时间,到时候浴缸里便会放满热水,做好洗浴的准备。
  住宅里的所有电脑全部设在“暗处”,在室内见不到。它们各有各的职能,分工负责,同时又互相连接,以便对环境作出综合判断,为主人提供舒适的生活条件。
  【教材简说】
  这是一篇略读课文。课文介绍了一栋实验性综合电脑住宅的有关情况。它位于日本东京市中心,建筑面积370多平方米,内部安装有100多台电脑,设计师是东京大学教授坂村健。
  全文是按照空间转换的顺序来介绍的。第1自然段先总体说明了住宅的装置和使用情况,“住宅里安装了一百多台电脑,一切都由电脑指挥”。第2至7自然段从住宅的周边设施(风向标)、进入住宅的程序,以及会客室的布置、厨房装备、卧室“休息系统”的使用、浴室的装置等几方面具体说明了电脑住宅中智能系统的使用和功能。这一部分是详写,也是文章的重点部分。最后一个自然段概括说明电脑住宅中电脑设置隐蔽、各负其责、相互合作的特点。课文表现了电脑的神奇和它给人们带来的快捷、方便、安全和舒适,使我们体会到迅猛发展的科学技术给人们带来的便利,唤起学生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和对科学技术的探索与追求。
  课文条理清楚,讲述具体,语言亲切,浅显易懂。选编这篇课文的目的,一是增长学生的见识,培养他们热爱科学的情感;二是引导学生阅读说明性文字,体会按一定顺序说明事物的方法。
  【学习目标】
  1?认识6个生字。
  2?默读课文,能想象出课文描写的场景和事物。
  3?和同学就感兴趣的课文内容展开讨论、交流,感受现代科学技术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的舒适和便捷。
  4?体会作者按一定顺序说明事物的方法。
  【教学建议】
  1?进行教学时,可以先让学生按照课文前的阅读提示独立阅读课文。在学生把课文读正确、读流利的基础上,再引导学生边默读边思考:课文介绍了电脑住宅中的哪些设施?那里的电脑有什么功能?是怎样工作的?让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呈现学习成果。如,填写表格,将电脑住宅的具体设施、如何工作、有何功能等内容以表格的形式展示出来;或按照课文的讲述顺序画出电子住宅的示意图,根据自己的想象将抽象的语言转化为形象的画面。
  2?在自读自悟的基础上,可以让学生再读读自己感兴趣的段落,也可以组织学生以“电脑住宅主人”的身份向“参观者”介绍电脑住宅,以引导学生熟悉课文的内容和语言,并能重新组织语言,准确地介绍电脑住宅中各项设施的布局、功能及使用方法。
  3?学生了解课文内容以后,可以让学生展开想象,围绕“如果我是一个设计师,我会怎样设计电脑住宅”进行交流、讨论。还可以进一步引导学生想象,设计智能化的商场、医院、学校……并鼓励有兴趣的学生把想象的内容写下来。

课文《电脑住宅》相关信息

  • ·课文《呼风唤雨的世纪》--  课文《呼风唤雨的世纪》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20世纪是一个呼风唤雨的世纪。   是谁来呼风唤雨呢?当然是人类;靠什么呼风唤雨呢?靠的是现代科...
  • ·课文《尺有所短寸有所长》--  课文《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张国强同学给柯岩的信 柯岩老师:   您好。   我从报上读到您写给小学生...
  • ·课文《乌塔》--  课文《乌塔》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那天,我在罗马下了车,冒着暑气赶到青年旅馆,找到自己的房间,推门一看,吃了一惊:正对门的地上放了一床席梦思床...
  • ·课文《那片绿绿的爬山虎》--  课文《那片绿绿的爬山虎》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63年,我上初三,写了一篇作文叫《一张画像》,经我的语文老师推荐,在北京市少年儿童征文比赛中...
  • ·课文《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课文《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2岁那年,周恩来离开家乡,来到了东北。当时的东北,是帝国主义列强在华争夺的焦点。他在沈阳...
  • ·课文《给予是快乐的》--  课文《给予是快乐的》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圣诞节快到了,哥哥送给保罗一辆新车作为圣诞礼物。圣诞节的前一天,保罗从办公室里出来的时候,看见...
  • ·课文《卡罗纳》--  课文《卡罗纳》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卡罗纳的母亲病得很厉害,卡罗纳很多天没来上学了。昨天上午,我们刚走进教室,老师就对大家说:“卡罗...
  • ·课文《跨越海峡的生命桥》--  课文《跨越海峡的生命桥》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99年9月22日,早晨7时30分,阳光洒满了美丽的杭州市,桂树还没有开花,晨风中已经飘来甜丝丝的香...
  • ·课文《电脑住宅》--  课文《电脑住宅》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某城市的中心,有一栋实验性的电脑住宅。这座住宅里安装了一百多台电脑,一切都由电脑指挥。   
  • ·课文《飞向蓝天的恐龙》--  课文《飞向蓝天的恐龙》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说到恐龙,人们往往想到凶猛的霸王龙或者笨重、迟钝的马门溪龙;谈起鸟类,我们头脑中自然会浮现轻...
  • ·课文《飞船上的特殊乘客》--  课文《飞船上的特殊乘客》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2003年10月15日至16日,我国成功进行首次载人航天发射,实现了中华民族的飞天梦想。在神舟五号...
  • ·课文《延安我把你追寻》--  课文《延安我把你追寻》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像翩翩归来的燕子,   在追寻昔日的春光;   象茁壮成长的小树,   在追寻雨露和太阳。   追寻...
  • ·课文《五彩池》--  课文《五彩池》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小时候听奶奶讲,西方有座昆仑山,山上有个瑶池,那是天上神仙住的地方;池里的水好看极了,有五种颜色,红的,黄...
  • ·课文《小青石》--  课文《小青石》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块小青石和一块小黑石被山水冲到岸滩上,停留在许多石块中间,已经有一年了。它们身旁长着柔软的青草,开...
  • ·课文《迷人的张家界》--  课文《迷人的张家界》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未到张家界,我就听人说,湖南的张家界地貌奇特,有着泰山之雄、华山之险、黄山之变化、桂林之秀丽。...
  • ·课文《一个苹果》--  课文《一个苹果》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黄昏时候,五连派来的一个火线运输员闪进了我们的防炮洞。他顶多不过二十岁,长得矮矮的,瘦瘦的。卸完了...
  • ·课文《真实的高度》--  课文《真实的高度》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大仲马是19世纪法国作家。他写了很多作品,其中最著名的有长篇小说《三个火枪手》《基度山伯爵》等...
  • ·课文《电脑住宅》--  课文《电脑住宅》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某城市的中心,有一栋实验性的电脑住宅。这座住宅里安装了一百多台电脑,一切都由电脑指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