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片绿绿的爬山虎

  课文《那片绿绿的爬山虎》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63年,我上初三,写了一篇作文叫《一张画像》,经我的语文老师推荐,在北京市少年儿童征文比赛中获了奖。
  一天,语文老师拿着一个厚厚的大本子对我说:“你的作文要印成书了,你知道是谁替你修改的吗?”我睁大了眼睛,有些莫名其妙。“是叶圣陶先生!”老师将那大本子递给我,又说:“你看看叶老先生修改得多么仔细,你可以从中学到不少东西。”
  我打开本子一看,里面有这次征文比赛获奖的20篇作文。翻到我的那篇作文,我一下子愣住了:映入眼帘的是红色的修改符号和改动后增添的小字,密密麻麻,几页纸上到处是红色的圈、钩或直线、曲线。
  回到家,我仔细看了几遍叶老先生对我作文的修改。题目《一张画像》改成《一幅画像》,我立刻感到用字的准确性。类似这样的修改很多,长句断成短句的地方也不少。有一处,我记得十分清楚:“怎么你把包几何课本的书皮去掉了呢?”叶老先生改成:“怎么你把几何课本的包书纸去掉了呢?”删掉原句中“包”这个动词,使得句子干净了也规范了。而且“书皮”改成“包书纸”更确切,因为书皮可以认为是书的封面。我虽然未见叶老先生的面,却从他的批改中感受到他的认真、平和以及温暖,如春风拂面。
  叶老先生在我的作文后面写了一则简短的评语:这一篇作文写的全是具体事实,从具体事实中透露出对王老师的敬爱。肖复兴同wWW.sLKJ.orG学如果没有在这几件有关画画的事上深受感动,就不能写得这样亲切自然。”这则短短的评语,树立了我写作的信心。
  这一年暑假,语文老师找到我,说:“叶圣陶先生要请你到他家做客。”我感到意外:像叶圣陶先生那样的大作家,居然要见一个初中生!
  那天下午,天气很好。我来到叶老先生住的四合院。刚进里院,一墙绿葱葱的爬山虎扑入眼帘。夏日的燥热仿佛一下子减少了许多,阳光都变成绿色的,像温柔的小精灵一样在上面跳跃着,闪烁着迷离的光点。
  叶老先生见了我,像会见大人一样同我握了握手,一下子让我觉得距离缩短不少。
  我们的交谈很融洽,仿佛我不是小孩,而是大人,一个他的老朋友。他亲切之中蕴含的认真,质朴之中包的期待,把我小小的心融化了,以至不知黄昏的到来。落日的余晖染红窗棂,院里那一墙的爬山虎,绿得沉郁,如同一片浓浓的湖水,映在客厅的玻璃窗上,不停地摇曳着,显得虎虎有生气。
  我非常庆幸,自己第一次见到作家,竟是这样一位人品与作品都堪称楷模的大作家。他跟我的谈话,让我好像知道了或者模模糊糊懂得了:作家就是这样做的,作家的作品就是这么写的。我15岁时的那个夏天意义非凡。在我的眼前,那片爬山虎总是那么绿着。
  【教材简说】
  这篇课文是作家肖复兴在1992年为了纪念叶圣陶先生写的回忆文章,回忆1963年叶圣陶先生给“我”批改作文,并请“我”到他家做客,使“我”受益匪浅的成长经历,表现了叶圣陶先生对文一丝不苟、对人平易真诚,堪称楷模的文品和人品。
  课文先写叶圣陶先生给“我”修改作文的事:“我”看到了叶老对作文的修改,阅读了叶老的简短评语,对叶老的人品产生了初步印象,也树立了写作的信心。
  然后写“我”到叶老家里做客,两次具体描写了叶老家院子里满墙的爬山虎:下午刚进院时见到的阳光照耀下的爬山虎和黄昏时落日余辉映照下的爬山虎,作者通过写爬山虎表达了自己当时的心情。
  最后写这件事给“我”留下的深刻印象,作者说:“在我的眼前,那片爬山虎总是那么绿着。”与题目呼应,含蓄地写出了15岁那个夏天的事情一直留在作者的脑海中,叶圣陶先生的音容笑貌、亲切教诲一直激励着他前进。
  选编这篇课文的意图,是引导学生通过阅读作家肖复兴的成长故事,体会学作文应先学做人的道理,学习通过描写景物抒发感情的方法,同时感悟如何修改作文。
  【学习目标】
  1?认识7个生字,会写13个生字。正确读写“推荐、眼帘、删掉、规范、燥热、融洽、黄昏、客厅”等词语。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自己喜欢的部分。
  3?能联系上下文体会课文中含义深刻的语句。
  4?学习修改作文的方法,培养认真修改作文的习惯,懂得学作文应先学做人。
  【教学建议】
  1?课前可以布置学生查找有关叶圣陶和肖复兴的资料,阅读他们的作品。通过阅读相关资料和作品,初步了解这两位作家。
  2?教师在教学中应先让学生从整体上把握文章的内容和脉络,然后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最后再回归整体,升华认识。
  初读时,引导学生了解课文写了哪两件事,知道这两件事虽然有着密切的联系,但也存在着独立性,然后引导学生一部分一部分地学习。
  第一件事讲叶老给“我”批改作文,是本文的重点部分。可以让学生先自读这部分内容,提出不懂的问题。教师重点引导学生就“叶老是怎样修改‘我’的作文的”和“‘我’有什么感受”这两个问题进行交流,以帮助学生理解课文内容,了解修改作文的方法。学生解决这一问题时,可以边读书边用笔画出修改处,再用不同的符号把表达作者感受的句子标识出来;还可以让学生认真阅读课后“资料袋”中《一张画像》的修改原稿,然后通过讨论交流,了解叶圣陶先生用了哪几种方法修改这篇文章。
  课文第二件事中几次写到爬山虎,这些语句含义深刻,是教学的难点。要通过反复朗读,抓关键词语揣摩其含义。
  在理解了文中这两部分内容之后,可以回归整体,讨论课文为什么以“那片绿绿的爬山虎”为题,使学生了解到,因为“我”的作文写得“亲切自然”,叶老批改了“我”的作文,因而对“我”有所了解,才请“我”到他家做客。我见到那片绿绿的爬山虎,叶老的教导使“我”懂得了应该怎样做人,怎样作文。时间已过去将近三十年了,但当时的情景如在眼前。一想起叶圣陶先生,就仿佛又看到那片绿绿的爬山虎,所以以此为题。
  3?本课要求会写的字中,“昏”字的上半部分是“氏”,不能多加一点;“荐”字的下半部分是“存”,不能错写成“在”。教师还应引导学生分辨并正确使用同音形近字,如“燥”和“躁”、“洽”和“恰”。
  4?教师应引导学生联系生活实际谈谈自己的学习收获,特别是在写作文和改作文方面的收获。如,文中叶老给肖复兴的评语中写到:“全是具体事实”“深受感动”“亲切自然”。所有这些,都是写好作文的必要前提,可以让学生结合自己的作文实际谈谈感想。教师还可以组织学生修改自己的习作,然后把修改前后的习作进行对比,提高学生修改习作的能力,培养学生修改习作的习惯。

课文《那片绿绿的爬山虎》相关信息

  • ·课文《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课文《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2岁那年,周恩来离开家乡,来到了东北。当时的东北,是帝国主义列强在华争夺的焦点。他在沈阳...
  • ·课文《给予是快乐的》--  课文《给予是快乐的》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圣诞节快到了,哥哥送给保罗一辆新车作为圣诞礼物。圣诞节的前一天,保罗从办公室里出来的时候,看见...
  • ·课文《卡罗纳》--  课文《卡罗纳》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卡罗纳的母亲病得很厉害,卡罗纳很多天没来上学了。昨天上午,我们刚走进教室,老师就对大家说:“卡罗...
  • ·课文《跨越海峡的生命桥》--  课文《跨越海峡的生命桥》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99年9月22日,早晨7时30分,阳光洒满了美丽的杭州市,桂树还没有开花,晨风中已经飘来甜丝丝的香...
  • ·课文《搭石》--  课文《搭石》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的家乡有一条无名小溪,五六个小村庄分布在小溪的两岸。小溪的流水常年不断。每年汛(xùn)期,山洪暴...
  • ·课文《秦兵马俑》--  课文《秦兵马俑》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秦兵马俑在我国西安的临潼出土,它举世无双,是享誉世界的珍贵历史文物。   兵马俑规模宏大。已发掘的...
  • ·课文《颐和园》--  课文《颐和园》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北京的颐和园是个美丽的大公园。   进了颐和园的大门,绕过大殿,就来到有名的长廊。绿漆的柱子,红漆的栏...
  • ·课文《长城》--  课文《长城》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远看长城,它像一条长龙,在崇山峻岭之间蜿蜒盘旋。从东头的山海关到西头的嘉峪关,有一万三千多里。   从北...
  • ·课文《那片绿绿的爬山虎》--  课文《那片绿绿的爬山虎》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63年,我上初三,写了一篇作文叫《一张画像》,经我的语文老师推荐,在北京市少年儿童征文比赛
  • ·课文《乌塔》--  课文《乌塔》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那天,我在罗马下了车,冒着暑气赶到青年旅馆,找到自己的房间,推门一看,吃了一惊:正对门的地上放了一床席梦思床...
  • ·课文《尺有所短寸有所长》--  课文《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张国强同学给柯岩的信 柯岩老师:   您好。   我从报上读到您写给小学生...
  • ·课文《呼风唤雨的世纪》--  课文《呼风唤雨的世纪》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20世纪是一个呼风唤雨的世纪。   是谁来呼风唤雨呢?当然是人类;靠什么呼风唤雨呢?靠的是现代科...
  • ·课文《电脑住宅》--  课文《电脑住宅》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某城市的中心,有一栋实验性的电脑住宅。这座住宅里安装了一百多台电脑,一切都由电脑指挥。   住宅...
  • ·课文《飞向蓝天的恐龙》--  课文《飞向蓝天的恐龙》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说到恐龙,人们往往想到凶猛的霸王龙或者笨重、迟钝的马门溪龙;谈起鸟类,我们头脑中自然会浮现轻...
  • ·课文《飞船上的特殊乘客》--  课文《飞船上的特殊乘客》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2003年10月15日至16日,我国成功进行首次载人航天发射,实现了中华民族的飞天梦想。在神舟五号...
  • ·课文《延安我把你追寻》--  课文《延安我把你追寻》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像翩翩归来的燕子,   在追寻昔日的春光;   象茁壮成长的小树,   在追寻雨露和太阳。   追寻...
  • ·课文《五彩池》--  课文《五彩池》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小时候听奶奶讲,西方有座昆仑山,山上有个瑶池,那是天上神仙住的地方;池里的水好看极了,有五种颜色,红的,黄...
  • ·课文《那片绿绿的爬山虎》--  课文《那片绿绿的爬山虎》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63年,我上初三,写了一篇作文叫《一张画像》,经我的语文老师推荐,在北京市少年儿童征文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