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海峡的生命桥

  课文《跨越海峡的生命桥》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99年9月22日,早晨7时30分,阳光洒满了美丽的杭州市,桂树还没有开花,晨风中已经飘来甜丝丝的香气。
  小钱静静地躺在病床上。灿烂的阳光没有使他苍白的脸红润起来。这个刚满18岁的年轻人,患了严重的白血病,生命就像即将凋零的含苞的花朵,唯有骨髓移植,才能使这朵生命之花绽放。然而,要找到适合移植的骨髓,又谈何容易。如果没有亲缘关系,大约在十万人里才有可能找到一个有适合骨髓的人。小钱是幸运的,几经辗转,终于在台湾找到了这样的人。
  在同一时刻,海峡彼岸的台湾花莲慈济医院,骨髓移植专家李博士正步履匆匆地走进手术室。一位青年躺在病床上,等候着他来抽取骨髓。就在昨天,一场里氏7.3级的大地震袭击了台湾地区。此刻,大地仍在余震中摇晃。
  在这场灾难中,病床上的青年没有受伤,他的家人是否平安无事,目前还不清楚。但是,他知道,在海峡的另一边,有一位青年正满怀着希望,期待着他的骨髓。
  针头向皮肤刺去,一阵突如其来的余震,使针头从肌肤里脱落,李博士不得不停止工作。此时此刻,跑到空旷的地方才比较安全。但是,李博士仍沉着地站在病床旁,那位青年也静静地躺在病床上。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努力,利用大地震动暂停的间隔,台湾青年的骨髓,终wWW.sLKJ.orG于从身躯里涓涓流出……
  骨髓的保存期只有24小时。李博士带着刚抽取的骨髓,经过十几个小时的奔波,赶到杭州,和当地的医护人员一起连夜为小钱做了骨髓移植手术。
  小钱得救了。两岸骨肉同胞用爱心架起了一座跨越海峡的生命桥。也许,小钱和这位台湾青年永远不会见面,这并不重要,因为两岸同胞的心是连在一起的。那血脉亲情,如同生命的火种,必将一代一代传下去。
  【教材简说】
  本文讲述了这样一个感人的故事:大陆青年小钱患了严重的白血病,台湾同胞冒着生命危险,用爱心挽救了小钱的生命,架起了一座跨越海峡的生命桥。
  课文先后描写了同一时间海峡两岸的两个不同场景:第一个场景是在杭州某医院的病床上,躺着生命垂危的小钱,他在静静地期待着那来自海峡彼岸的救命骨髓;第二个场景是在台湾花莲的慈济医院,李博士正在余震的危险中抽取台湾青年的骨髓。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做着一次又一次的努力,直到青年的骨髓涓涓流出。所有的这一切,为的是挽救海峡彼岸一个年仅18岁的生命。两岸同胞相距虽远,心却是紧紧相连的。
  选编这篇课文的意图,一是引导学生在阅读中深切感受人与人之间美好的情感;二是体会台湾人民和大陆人民难以割舍的骨肉亲情。
  【学习目标】
  1?认识8个生字,会写12个生字。正确读写“跨越、海峡、桂树、苍白、红润、移植、谈何容易、幸运、台湾、袭击、平安无事、期待、突如其来、空旷、暂停、骨肉同胞、血脉亲情”等词语。
  2?读懂课文,理解“跨越海峡的生命桥”的含义。
  3?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在朗读中体会李博士和台湾青年一心为他人着想的高尚品质,感受海峡两岸人民的血脉亲情。
  【教学建议】
  1?课前师生搜集有关台湾、白血病、骨髓移植等方面的资料,为理解课文有关内容做好准备。
  2?在初读课文时,可以让学生边读边思考课文写了一个怎样的故事,从总体上把握课文内容;然后画出使自己深受感动的语句或段落,在空白处写上感受,并与同学交流读书感受。
  课文的第3至6自然段是帮助学生体会海峡两岸骨肉亲情的重点段落,应指导学生抓住重点语句仔细研读,认真感悟。从大地震刚过,台湾青年“静静地躺在病床上”,没有考虑家人是否平安无事,没有考虑是否延期手术,没有选择空旷安全的地方等细节,体会台湾青年一心只为他人着想的美好品质;从李博士抽取骨髓时的镇定沉着,运送骨髓中的刻不容缓,植入骨髓时的不分昼夜,体会其不顾个人安危、急他人之所急的高尚医德。
  体会这部分内容,可以引导学生围绕“哪些地方让你感动”展开交流,教师还可以结合学生交流的情况,引导学生由课文内容想开去,探究人物的内心活动,体会人物的心情。同时相机指导学生入情入境地朗读这一部分,将地震危机仍旧存在的紧张与台湾青年和李博士的从容镇定进行对比朗读,使学生在读中进一步提高认识,升华情感,引发共鸣。
  3?学生读懂课文之后,可以请学生谈一谈:“生命桥”是什么意思?现在体会到的“生命桥”的含义与看到题目时的想法是否一致?教师应注意引导学生动情朗读作者直抒胸臆的最后一段,并联系全文理解这一段话的深刻含义。
  学文之后,还可以引导学生大胆想象:如果有一天小钱和那位捐骨髓的台湾青年相遇了,他会对台湾青年说些什么?可以让学生先在小组里练习说一说,然后全班交流、评议。
  4?课文语言朴实自然,叙写生动具体,情致淳厚感人,应引导学生认真品味语言,学习作者的表达方法。可以让学生画出喜欢的语句或段落反复朗读,说一说自己喜欢的原因,以提高学生的阅读评价能力和表达能力。
  5?本课生字较多,应特别注意指导学生将“血、髓、暂、脉”等字的字音读准确。要求会写的12个生字,可以让学生自己练习书写,并通过写词语、写句子等形式进行巩固,教师重点指导“袭”“暂”等字的书写。
  6?学习本课后,教师可以建议有兴趣的学生搜集有关骨髓捐献的资料。

课文《跨越海峡的生命桥》相关信息

  • ·课文《搭石》--  课文《搭石》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的家乡有一条无名小溪,五六个小村庄分布在小溪的两岸。小溪的流水常年不断。每年汛(xùn)期,山洪暴...
  • ·课文《秦兵马俑》--  课文《秦兵马俑》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秦兵马俑在我国西安的临潼出土,它举世无双,是享誉世界的珍贵历史文物。   兵马俑规模宏大。已发掘的...
  • ·课文《颐和园》--  课文《颐和园》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北京的颐和园是个美丽的大公园。   进了颐和园的大门,绕过大殿,就来到有名的长廊。绿漆的柱子,红漆的栏...
  • ·课文《长城》--  课文《长城》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远看长城,它像一条长龙,在崇山峻岭之间蜿蜒盘旋。从东头的山海关到西头的嘉峪关,有一万三千多里。   从北...
  • ·课文《母鸡》--  课文《母鸡》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一向讨厌母鸡。听吧,它由前院嘎嘎到后院,由后院再嘎嘎到前院,没完没了,并且没有什么理由,讨厌!有的时候,它不...
  • ·课文《》--  课文《猫》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猫的性格实在有些古怪。说它老实吧,它的确有时候很乖。它会找个暖和的地方,成天睡大觉,无忧无虑,什么事也不过...
  • ·课文《白公鹅》--  课文《白公鹅》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要是可以把军衔授给禽类的话,这只白公鹅理当荣膺海军上将衔了。它板正的姿势啦,步态啦,和别的公鹅攀谈时...
  • ·课文《白鹅》--  课文《白鹅》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这白鹅,是一位即将远行的朋友送给我的。我抱着这雪白的“大鸟”回家,放在院子内。它伸长了头颈...
  • ·课文《跨越海峡的生命桥》--  课文《跨越海峡的生命桥》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99年9月22日,早晨7时30分,阳光洒满了美丽的杭州市,桂树还没有开花,晨风中已经飘来甜丝丝的
  • ·课文《卡罗纳》--  课文《卡罗纳》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卡罗纳的母亲病得很厉害,卡罗纳很多天没来上学了。昨天上午,我们刚走进教室,老师就对大家说:“卡罗...
  • ·课文《给予是快乐的》--  课文《给予是快乐的》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圣诞节快到了,哥哥送给保罗一辆新车作为圣诞礼物。圣诞节的前一天,保罗从办公室里出来的时候,看见...
  • ·课文《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课文《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2岁那年,周恩来离开家乡,来到了东北。当时的东北,是帝国主义列强在华争夺的焦点。他在沈阳...
  • ·课文《那片绿绿的爬山虎》--  课文《那片绿绿的爬山虎》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63年,我上初三,写了一篇作文叫《一张画像》,经我的语文老师推荐,在北京市少年儿童征文比赛中...
  • ·课文《乌塔》--  课文《乌塔》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那天,我在罗马下了车,冒着暑气赶到青年旅馆,找到自己的房间,推门一看,吃了一惊:正对门的地上放了一床席梦思床...
  • ·课文《尺有所短寸有所长》--  课文《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张国强同学给柯岩的信 柯岩老师:   您好。   我从报上读到您写给小学生...
  • ·课文《呼风唤雨的世纪》--  课文《呼风唤雨的世纪》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20世纪是一个呼风唤雨的世纪。   是谁来呼风唤雨呢?当然是人类;靠什么呼风唤雨呢?靠的是现代科...
  • ·课文《电脑住宅》--  课文《电脑住宅》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某城市的中心,有一栋实验性的电脑住宅。这座住宅里安装了一百多台电脑,一切都由电脑指挥。   住宅...
  • ·课文《跨越海峡的生命桥》--  课文《跨越海峡的生命桥》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99年9月22日,早晨7时30分,阳光洒满了美丽的杭州市,桂树还没有开花,晨风中已经飘来甜丝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