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兵马俑

  课文《秦兵马俑》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秦兵马俑在我国西安的临潼出土,它举世无双,是享誉世界的珍贵历史文物。
  兵马俑规模宏大。已发掘的三个俑坑,总面积近20000平方米,差不多有五十个篮球场那么大,坑内有兵马俑近八千个。在三个俑坑中,一号坑最大,东西长230米,南北宽62米,总面积有14260平方米;坑里的兵马俑也最多,有六千多个。一号坑上面,现在已经盖起了一座巨大的拱形大厅。走进大厅,站在高处鸟瞰,坑里的兵马俑一行行,一列列,十分整齐,排成了一个巨大的长方形军阵,真像是秦始皇当年统率的一支南征北战、所向披靡的大军。
  兵马俑不仅规模宏大,而且类型众多,个性鲜明。
  将军俑身材魁梧,头戴鹖冠,身披铠甲,手握宝剑,昂首挺胸。那神态自若的样子,一看就知道是久经沙场,重任在肩。
  武士俑平均身高约1.8米,体格健壮,体形匀称。它们身穿战袍,披挂铠甲,脚登前端向上翘起的战靴,手持兵器,整装待发。
  骑兵俑上身着短甲,下身着紧口裤,足登长靴,右手执缰绳,左手持弓箭,好像随时准备上马冲杀。
  马俑与真马一般大小,一匹匹形体健壮,肌肉丰满。那跃跃欲试的样子,好像一声令下,就会撒开四蹄,腾空而起,踏上征程。
  每个兵马俑都是极为精美的艺术珍品。仔细端详,神态wWW.sLKJ.orG各异:有的颔首低眉,若有所思,好像在考虑如何相互配合,战胜敌手;有的目光炯炯,神态庄重,好像在暗下决心,誓为秦国统一天下作殊死拼搏;有的紧握双拳,好像在听候号角,待命出征;有的凝视远方,好像在思念家乡的亲人……走近它们的身旁,似乎能感受到轻微的呼吸声。
  秦兵马俑,在古今中外的雕塑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它惟妙惟肖地模拟军阵的排列,生动地再现了秦军雄兵百万、战车千乘的宏伟气势,形象地展示了中华民族的强大力量和英雄气概。
  【教材简说】
  这篇精读课文是看图学文。它由两幅长城的图片和一篇短文组成,直观的图画和具体
  形象的短文紧密结合,表现了长城的雄伟壮观和高大坚固,赞美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抒发了作者的民族自豪感和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这篇课文共有四个自然段,可依自然段分成四部分阅读。第一部分,配合第一幅图,概括地介绍长城,突出长城的“长”,这是远看长城;第二部分,配合第二幅图,具体地介绍长城,突出长城的“高大坚固”,这是近看长城;第三部分,由长城展开联想,歌颂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创造;第四部分,总结全文,指出长城在世界历史上的地位,赞美长城是“伟大的奇迹”。
  选编这篇课文,一是让学生认识长城,知道它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血汗和智慧的结晶,是世界历史上的伟大奇迹,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二是结合理解课文,学习作者观察和表达的方法。课后“思考·练习”题也是围绕这一要求安排的。教学这篇课文时,要适当介绍一些长城的悠久历史和有关长城的民间故事,帮助学生理解内容。
  本课的教学重点是理解长城的气势雄伟和高大坚固;体会作者在联想中所表达的思想感情。
  【学习目标】
  1、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学会本课个生字8个,两条绿线中的7个字只识不写。认识1个多音字。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
  3、联系课文内容领会"兵马俑不仅规模宏大,而且类型众多,个性鲜明"在文中的作用。
  4、凭借课文的语言材料,感受中华民族悠久灿烂的民族文化和人民无穷无尽的智慧,激发民族自豪感。
  【教学建议】
  一、导入新课
    秦,指的是秦代;俑,指古代殉葬的偶像;秦兵马俑,是给秦始皇殉葬的军队官兵和战刀的偶像。
  二、自读课文,初步感知读准字音,勾划新词,理解词意。
    思考:秦兵马给你的印象是什么?
  三、检查、交流: 
   1、指名朗读生字、找出新词。  
   2、意思:享誉世界:在全世界取得(权利、声誉、威望等)。举世无双:全世界找不到第二个。形容极其稀有。
     南征北战:形容转战南北,经历了许多战斗。
     所向披靡:所向:指力所到达的地方;披靡:溃败。比喻力量所达到的地方,一切障碍全被扫除。
     昂首挺胸:抬起头,挺起胸膛。形容斗志高,士气旺。
     若有所思:若:好像。好像在思考着什么。
     惟妙惟肖:描写或模仿的非常逼真。
     跃跃欲试:跃跃:急于要行动的样子;欲:要。形容急切地想试试。
     久经沙场:形容参加过多次战斗。
     绝无仅有:只有一个,再没有别的。形容非常少有。
     身材魁梧:指人的身材长得高大、强壮。 
   3、朗读词语。 
   4、指名朗读课文,说每一自然段讲什么意思。
    (1)写秦兵马俑和它出土的地方。
    (2)写秦兵马俑规模宏大。
    (3)写秦兵马俑的类型众多,个性鲜明。
    (4)写将军姿态。
    (5)写武士姿态。
     (6)写骑兵俑姿态。
    (7)写车兵俑姿态。
    (8)写弓弩手姿态。
    (9)写马俑姿态。
    (10)写每一件兵马俑都是极为精美的艺术珍品。
    (11)写秦兵马俑形象地展示了中华民族的强大力量和英雄气概,在古今中外雕塑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5、从过渡段入手给课文分段。(将3至10节归并在一起。引导学生用过渡段概括段意。)
  四、精读第二段 
   1、指名朗读,课文从哪些方面来表现秦兵马俑的规模宏大?(三个俑坑的总面积和兵马俑的数量;一号坑的长、宽、面积和兵马俑的数量。)  
   2、这一段在说明方法上有何特点?(列举了大量的数据,增强直面感受。)
   3、人们看到如此规模宏大的秦兵马俑会有什么感受?(走进大厅,人们无不为兵马俑的恢弘气势和高超的制作工艺所折服。)
    (1)这是什么句?(双重否定句)
    (2)换一种说法。 (走进大厅,所有的人都为兵马俑的恢弘气势和高超的制作工艺所折服。)  
       走进大厅,人们怎能不为兵马俑的恢弘气势和高超的制作工艺所折服?
   4、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第二段。
  五、指导写字
   1、老师示范。
   2、学生描红。
  六、作业 抄写词语 感情朗读课文

课文《秦兵马俑》相关信息

  • ·课文《颐和园》--  课文《颐和园》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北京的颐和园是个美丽的大公园。   进了颐和园的大门,绕过大殿,就来到有名的长廊。绿漆的柱子,红漆的栏...
  • ·课文《长城》--  课文《长城》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远看长城,它像一条长龙,在崇山峻岭之间蜿蜒盘旋。从东头的山海关到西头的嘉峪关,有一万三千多里。   从北...
  • ·课文《母鸡》--  课文《母鸡》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一向讨厌母鸡。听吧,它由前院嘎嘎到后院,由后院再嘎嘎到前院,没完没了,并且没有什么理由,讨厌!有的时候,它不...
  • ·课文《》--  课文《猫》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猫的性格实在有些古怪。说它老实吧,它的确有时候很乖。它会找个暖和的地方,成天睡大觉,无忧无虑,什么事也不过...
  • ·课文《白公鹅》--  课文《白公鹅》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要是可以把军衔授给禽类的话,这只白公鹅理当荣膺海军上将衔了。它板正的姿势啦,步态啦,和别的公鹅攀谈时...
  • ·课文《白鹅》--  课文《白鹅》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这白鹅,是一位即将远行的朋友送给我的。我抱着这雪白的“大鸟”回家,放在院子内。它伸长了头颈...
  • ·课文《小木偶的故事》--  课文《小木偶的故事》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老木匠做了个小木偶。   小木偶有鼻子有眼,能走路,会说话。   老木匠左瞧右瞧,总觉得小木偶脸上...
  • ·课文《去年的树》--  课文《去年的树》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棵树和一只鸟儿是好朋友。鸟儿站在树枝上,天天给树唱歌。树呢,天天听着鸟儿唱。   日子一天天过去...
  • ·课文《秦兵马俑》--  课文《秦兵马俑》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秦兵马俑在我国西安的临潼出土,它举世无双,是享誉世界的珍贵历史文物。   兵马俑规模宏大。已发
  • ·课文《搭石》--  课文《搭石》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的家乡有一条无名小溪,五六个小村庄分布在小溪的两岸。小溪的流水常年不断。每年汛(xùn)期,山洪暴...
  • ·课文《跨越海峡的生命桥》--  课文《跨越海峡的生命桥》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99年9月22日,早晨7时30分,阳光洒满了美丽的杭州市,桂树还没有开花,晨风中已经飘来甜丝丝的香...
  • ·课文《卡罗纳》--  课文《卡罗纳》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卡罗纳的母亲病得很厉害,卡罗纳很多天没来上学了。昨天上午,我们刚走进教室,老师就对大家说:“卡罗...
  • ·课文《给予是快乐的》--  课文《给予是快乐的》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圣诞节快到了,哥哥送给保罗一辆新车作为圣诞礼物。圣诞节的前一天,保罗从办公室里出来的时候,看见...
  • ·课文《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课文《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2岁那年,周恩来离开家乡,来到了东北。当时的东北,是帝国主义列强在华争夺的焦点。他在沈阳...
  • ·课文《那片绿绿的爬山虎》--  课文《那片绿绿的爬山虎》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63年,我上初三,写了一篇作文叫《一张画像》,经我的语文老师推荐,在北京市少年儿童征文比赛中...
  • ·课文《乌塔》--  课文《乌塔》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那天,我在罗马下了车,冒着暑气赶到青年旅馆,找到自己的房间,推门一看,吃了一惊:正对门的地上放了一床席梦思床...
  • ·课文《尺有所短寸有所长》--  课文《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张国强同学给柯岩的信 柯岩老师:   您好。   我从报上读到您写给小学生...
  • ·课文《秦兵马俑》--  课文《秦兵马俑》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秦兵马俑在我国西安的临潼出土,它举世无双,是享誉世界的珍贵历史文物。   兵马俑规模宏大。已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