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什么

  课文《幸福是什么》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有三个小孩,都是牧羊的。他们彼此很要好,常常从村子里把羊群赶到很远的树林里去。树林里有一口老泉,已经不涌泉水了,泉口上堆满了枯枝败叶。
  有一次,一个牧童说:“来,咱们把这口老泉清理一下,再挖一口小井,好不好?”
  “好!”他的同伴快乐地喊到。
  第二天,他们带着锄头和铁锹到树林里去清理那口老泉。他们疏通泉眼,把堵在泉口的小树杈和烂在水里的树叶挖开。清泉从一层泡沫下面流出来,流到一个有沙底的小潭里。三个小孩看见泉水流出来,又快乐又兴奋。又过了一天,他们从附近搬来一些宽大的石板,砌成一口小井,在井台前面留了一个宽阔的出口,上面用最大的一块石板盖上,不让尘土落进去。
  他们高兴地坐在井旁的大石头上,看那股清澈的泉水慢慢填满那口小井,最后从那宽阔的出口流出来。
  这时候,从树林里出来一位美丽的姑娘,金黄色的头发一直垂到脚跟,头上戴着一个白色的花环。“你们好,孩子们!”她说,“我可以喝你们井里的水吗?”
  “你喝吧。”孩子们说,“我们就是为了让人喝水才把井砌好的。”
  姑娘弯下身来,就着井口,用手捧起一捧水,喝了三口。
  “我为你们三个人的健康喝了三口。”她微笑着说。
  停了一会儿,她又说:“你们做了一件好事,我感谢你们。我代表树林和树林里居住的一切动物,代表在树林里生长的一切花草,感谢你们。祝你们幸福!再见!”
  孩子们互相看了看。他们又快乐又激动。一个孩子问那位不相识的姑娘:“你祝我们幸福。请你告诉我们,幸福是什么呢?”
  “你们应当自己去弄个明白。十年以后让我们再在这个地方,在这口小井旁边相见吧。假如到那时侯你们还不知道幸福是什么,我就告诉你们。”说完,姑娘突然不见了,正像她突然来到一样。
  孩子们都诧异地互相看着。一个孩子说:“让我们分头到自己愿意去的地方,弄明白幸福是什么。我往东走。”
  “我往西走。”另一个孩子说。
  “我留在村子里,”第三个孩子说,“也许我在这里就会弄明白幸福是什么。”
  他们都照自己说的话做了。十年以后,他们又在小井旁边相遇了。三个人都成了强健有力的青年。清澈的泉水仍旧那样静静地流着。小井周围的树苗已经长成枝叶茂密的大树。小井周围有许多条小路,路上还看得见人的脚印,他们一定是到这里来喝水或者打水的。在周围的沙地上有小鸟的爪印,草地上还有鹿和兔子跑过的痕迹。三个青年快乐地看着这一切。他们感到自己只做了一件这么小的事,却给别人带来这么大的好处!他们坐在原来的那块大石头上,想wWW.sLKJ.orG起那位美丽的姑娘。可是她还没有来。
  “你们知道这十年我做了些什么?”第一个青年说,“我们分手以后,我就到一个城市里去了,进了学校,学到了很多东西,现在是一个医生。”
  “你弄明白幸福是什么了吗?”另外两个问他。
  “弄明白了,很简单。我给病人治病。他们恢复了健康,多么幸福。我能帮助别人,因而感到幸福。”
  “我,”第二个青年说,“我走了很多地方,做过很多事。我在火车上、轮船上工作过,当过消防队员,做过花匠,还做过许多别的事。我勤勤恳恳地工作,我的工作对别人都是有用的。我的劳动没有白费,所以我是幸福的。”
  “那么你呢?”他们问那个留在村子里的同伴。
  “我耕地。地上长出麦子来。麦子养活了许多人。我的劳动也没有白费。我也感到很幸福。”
  这时候,又是突然之间,那位姑娘又出现了。她没有变样,还是金黄色的头发,头上还是戴着那个白色的花环。她显得那么谦虚、美丽、善良。
  “我很高兴,你们都依照我的话又来和我见面了。”她说,“你们说的话我全听到了。你们三个人都明白了:幸福要靠劳动,要靠很好地尽自己的义务,做出对人们有益的事情。”
  “你是谁呀?”三个人同声问道。
  “我是智慧的女儿。”姑娘回答后就不见了。
  【教材简说】
  这篇童话是按照故事发展的顺序记叙的。先讲三个牧童发现树林里一口老泉已经不涌泉水了,他们主动带来锄头、铁锹,疏通泉眼,开沟引水,砌井加盖。他们这样做是为了让人们能喝到干净的泉水。再讲智慧的女儿看见了他们的所作所为,称赞他们做了一件好事,并祝他们幸福。这时,三个牧童并不理解什么是幸福。智慧的女儿没有直接告诉他们幸福是什么,而是引导他们自己去弄明白。接着讲十年以后三个牧童又在小井旁边相遇。他们看到了自己的劳动给别人带来的好处:有了泉水,树木茁壮成长,人畜可以随时饮用。他们为此感到快乐。回顾各自十年的生活经历,他们对幸福是什么有了比较深刻也比较一致的体会:因自己的劳动给别人带来益处而感到幸福。最后讲智慧的女儿再次出现,她概括了他们的体会,揭示了幸福的含义。
  故事情节奇异是本文的一大特点。文中“智慧的女儿”突然而来,飘然而去。她肯定、赞扬三个牧童疏通泉眼的劳动;引导他们通过自己的实践弄明白什么是幸福;在他们有了体会之后,揭示幸福的含义。她就像有着无穷智慧的导师,指引三个牧童去实践,去发现,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思想。智慧的女儿这一形象在文中起到了“魂”的作用,正是这一人物形象,使整个故事变得神秘而有趣,大大增强了文章的可读性。
  这是一篇略读课文,选编这篇课文的意图,一是让学生通过自读自悟了解故事内容,懂得幸福是什么,培养独立阅读的能力;二是使学生进一步感受《巨人的花园》和《幸福是什么》这类超人体童话在人物形象、故事情节、语言表达上的一些特点。
  教学本文的重点是了解故事内容,教学的难点是体会课文中所讲的幸福的含义。
  【学习目标】
  1.认识6个生字。
  2.朗读课文,懂得幸福要靠劳动,要靠很好地尽自己的义务,做出对人们有益的事情。
  3.能和同学合作表演课文内容。
  【教学建议】
  1.教学这篇略读课文,要充分体现让学生自主阅读的思想。以下几种教学思路教师可以参考选用。
  一种思路是以演童话为线索组织教学。(1)学生按照课文前面的阅读要求自读课文。(2)学生自由组合,讨论如何演好这篇童话,分头阅读、准备。(3)学生试演童话。(4)演后交流、评价。教师重点指导学生把课文中没有明确写出来、但对理解幸福是什么有帮助的内容演出来,如,十年来三个青年做了些什么,是怎么做的;对于他们的所为,人们可能会怎么做、怎么说。在试演的基础上,组织一台“幸福是什么”的童话表演。最后,组织学生谈谈自己对幸福的理解。
  另一种思路是以讨论幸福是什么为线索组织学生学习。首先放手让学生自读课文,在学生充分读的基础上,组织学生交流读后的体会。交流时,要重点引导学生联系课文内容谈谈对幸福含义的理解,还要注意扩展开去,联系现实生活加深对幸福含义的理解。最后,组织学生将《巨人的花园》和本篇课文联系起来,谈谈自己读后的感受或发现,如童话主人公的特点,童话表现方法的特点。
  2.理解“幸福是什么”是本课教学的难点。教学时,要紧扣文中三个青年(包括他们小时候)的所为以及他们给人们带来的好处,引导学生体会、感悟。不仅要把握课文反映的内容,还可以引导学生想象课文没有写出来的内容。如,了解第一个青年的作为时,可以引导学生想象:他是怎样给病人治病的,病人恢复了健康离开医院时是什么样的,会说些什么,做些什么?他会是什么感觉?由此,使学生真切地感受到,用自己辛勤的劳动,做出对人们有益的事情,别人幸福,自己也幸福。当然,对幸福含义的理解,学生的认识不可能一样,教师也不要强求一律,重要的是要给学生一些形象,通过具体可感的形象来指引学生的认识和行为。
  3.本课难理解的生词不多,“义务”一词学生可能比较陌生。“义务”既指法律上应尽的责任,也指道德上应尽的责任,在本文中指道德上的责任。可以引导学生读三个青年的话,看看他们怎样用自己的劳动做出了对人们有益的事情,怎样尽自己的责任给人们带来了幸福,从而理解“义务”一词的含义。
  4.可以适当拓展,让学生说说或写写“幸福是”,把自己对课文的感悟与生活实际联系起来,作一番心灵的表白。

课文《幸福是什么》相关信息

  • ·课文《巨人的花园》--  课文《巨人的花园》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从前,一个小村子里有座漂亮的花园。那里,春天鲜花盛开,夏天绿树成阴,秋天鲜果飘香,冬天白雪一片。村里...
  • ·课文《世界地图引出的发现》--  课文《世界地图引出的发现》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10年的一天,年轻的魏格纳因病住进了医院。病房洁白宁静,就连穿着白大褂的医生也是脚步轻...
  • ·课文《蟋蟀的住宅》--  课文《蟋蟀的住宅》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居住在草地上的蟋蟀,差不多和蝉一样有名。它的出名不光由于它的唱歌,还由于它的住宅。   别的昆虫...
  • ·课文《爬山虎的脚》--  课文《爬山虎的脚》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学校操场北边墙上满是爬山虎。我家也有爬山虎,从小院的西墙爬上去,在房顶上占了一大片地方。   爬...
  • ·课文《火烧云》--  课文《火烧云》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晚饭过后,火烧云上来了,霞光照得小孩子的脸红红的。大白狗变成红的了。红公鸡变成金的了。黑母鸡变成紫...
  • ·课文《鸟的天堂》--  课文《鸟的天堂》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们吃过晚饭,热气已经退了。太阳落下了山坡,只留下一段灿烂的红霞在天边。   我们走过一段石子路,很...
  • ·课文《雅鲁藏布大峡谷》--  课文《雅鲁藏布大峡谷》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号称“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有两个世界之最:一个是世界最高的山峰——...
  • ·课文《观潮》--  课文《观潮》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钱塘江大潮,自古以来被称为天下奇观。   农历八月十八是一年一度的观潮日。这一天早上,我们来到了海宁市...
  • ·课文《幸福是什么》--  课文《幸福是什么》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有三个小孩,都是牧羊的。他们彼此很要好,常常从村子里把羊群赶到很远的树林里去。树林里有一口老
  • ·课文《去年的树》--  课文《去年的树》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棵树和一只鸟儿是好朋友。鸟儿站在树枝上,天天给树唱歌。树呢,天天听着鸟儿唱。   日子一天天过去...
  • ·课文《小木偶的故事》--  课文《小木偶的故事》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老木匠做了个小木偶。   小木偶有鼻子有眼,能走路,会说话。   老木匠左瞧右瞧,总觉得小木偶脸上...
  • ·课文《白鹅》--  课文《白鹅》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这白鹅,是一位即将远行的朋友送给我的。我抱着这雪白的“大鸟”回家,放在院子内。它伸长了头颈...
  • ·课文《白公鹅》--  课文《白公鹅》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要是可以把军衔授给禽类的话,这只白公鹅理当荣膺海军上将衔了。它板正的姿势啦,步态啦,和别的公鹅攀谈时...
  • ·课文《》--  课文《猫》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猫的性格实在有些古怪。说它老实吧,它的确有时候很乖。它会找个暖和的地方,成天睡大觉,无忧无虑,什么事也不过...
  • ·课文《母鸡》--  课文《母鸡》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一向讨厌母鸡。听吧,它由前院嘎嘎到后院,由后院再嘎嘎到前院,没完没了,并且没有什么理由,讨厌!有的时候,它不...
  • ·课文《长城》--  课文《长城》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远看长城,它像一条长龙,在崇山峻岭之间蜿蜒盘旋。从东头的山海关到西头的嘉峪关,有一万三千多里。   从北...
  • ·课文《颐和园》--  课文《颐和园》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北京的颐和园是个美丽的大公园。   进了颐和园的大门,绕过大殿,就来到有名的长廊。绿漆的柱子,红漆的栏...
  • ·课文《幸福是什么》--  课文《幸福是什么》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有三个小孩,都是牧羊的。他们彼此很要好,常常从村子里把羊群赶到很远的树林里去。树林里有一口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