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的天堂

  课文《鸟的天堂》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们吃过晚饭,热气已经退了。太阳落下了山坡,只留下一段灿烂的红霞在天边。
  我们走过一段石子路,很快就到了河边。在河边大树下,我们发现了几只小船。
  我们陆续跳上一只船。一个朋友解开了绳,拿起竹竿一拨,船缓缓地动了,向河中心移去。
  河面很宽,白茫茫的水上没有一点波浪。船平静地在水面移动。三支桨有规律地在水里划,那声音就像一支乐曲。
  在一个地方,河面变窄了。一簇簇树叶伸到水面上。树叶真绿得可爱。那是许多株茂盛的榕树,看不出主干在什么地方。
  当我说许多株榕树的时候,朋友们马上纠正我的错误。一个朋友说那里只有一株榕树,另一个朋友说是两株。我见过不少榕树,这样大的还是第一次看见。
  我们的船渐渐逼近榕树了。我有机会看清它的真面目,真是一株大树,枝干的数目不可计数。枝上又生根,有许多根直垂到地上,伸进泥土里。一部分树枝垂到水面,从远处看,就像一株大树卧在水面上。
  榕树正在茂盛的时期,好像把它的全部生命力展示给我们看。那么多的绿叶,一簇堆在另一簇上面,不留一点儿缝隙。那翠绿的颜色,明亮地照耀着我们的眼睛,似乎每一片绿叶上都有一个新的生命在颤动。这美丽的南国的树!
  船在树下泊了片刻。岸上很湿,我们没有上去。朋友说这里是“鸟的天堂”,有许多鸟在这树上做巢,农民不许人去捉它们。我仿佛听见几只鸟扑翅的声音,等我注意去看,却不见一只鸟的影儿。只有无数的树根立在地上,像许多根木桩。土地是湿的,大概涨潮的时候河水会冲上岸去。“鸟的天堂”里没有一只鸟,我不禁这样想。于是船开了,一个朋友拨着桨,船缓缓地移向河中心。
  第二天,我们划着船到一个朋友的家乡去。那是个有山有塔的地方。从学校出发,我们又经过那“鸟的天堂”。
  这一次是在早晨。阳光照耀在水面,在树梢,一切都显得更加光明了。我们又把船在树下泊了片刻。
  起初周围是静寂的。后来忽然起了WwW.sLKJ.orG一声鸟叫。我们把手一拍,便看见一只大鸟飞了起来。接着又看见第二只,第三只。我们继续拍掌,树上就变得热闹了,到处都是鸟声,到处都是鸟影。大的,小的,花的,黑的,有的站在树枝上叫,有的飞起来,有的在扑翅膀。
  我注意地看着,眼睛应接不暇,看清楚了这只,又错过了那只,看见了那只,另一只又飞起来了。一只画眉鸟飞了出来,被我们的掌声一吓,又飞进了叶丛,站在一根小枝上兴奋地叫着,那歌声真好听。
  当小船向着高塔下面的乡村划去的时候,我回头看那被抛在后面的茂盛的榕树。我感到一点儿留恋。昨天是我的眼睛骗了我,那“鸟的天堂”的确是鸟的天堂啊!
  【教材简说】
  《鸟的天堂》是九年制义务教育六年制小学语文第十一册第五单元的第一篇课文。它主要记叙了作者(巴金)和他的朋友们两次游历“鸟的天堂”时所见到的美丽的大榕树和群鸟欢闹的奇异景象,表达了作者对大自然景色的热爱和赞美。这是一篇经典课文,然而,在保护生存环境日趋重要的今天,又赋予了这篇精品佳作以新的内涵。因此,在教学时,我紧扣“自主——探究——实践”的线索进行设计,努力使学生在自主学习中有所感悟和思考,在积极探究中获得思想启迪,在实践活动中提高语文素养。
  【学习目标】
  1:熟读课文,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有关部分,背诵课文第7、8自然段,感受大榕树的奇特和美丽以及众鸟纷飞的壮观景象,激发学生热爱大自然、热爱美的感情。
  2:学习本课生字新词,会用“陆续”“应接不暇”造句。
  3:体会课文描写景物静态和动态的方法。
  4:背诵第7、8自然段。
  【教学建议】
  一、初读课文,理“线索”。
  叶圣陶在谈到阅读教学的任务时,明确指出,把握作者的思路,理清课文的线索,是阅读教学首要任务。我采用以下步骤完成教学:
  1、引导质疑,提示题意:文中“鸟的天堂”指什么?在哪里?为什么称为“鸟的天堂”?通过质疑,激活学生的思维,激发学生的兴趣。
  2、初读,理线索。在学生质疑的基础上,让学生通过自读,整体感知课文,同时着重思考以下问题:作者几次去鸟的天堂,分别是在什么时候,每次看到了什么?这个问题并不难,学生完全有能力自己去解决。教师放手让学生去学,辅导个别有困难的学生。通过自学,学生不仅读通顺了课文,而且把握了作者的思路,理清了课文的线索,达到了整体感知课文的目的。
  二、自主学习,谈感悟。
  《 鸟的天堂》这篇课文语言质朴,意境优美,感情真挚,很适合学生自己去体会,去领悟。这一单元的读写训练重点也不再是分辨事物的静态和动态了,而是阅读时要有自己的见解。这一改变,也进一步体现了《语文课程标准》的理念,尊重学生,发扬民主,张扬个性,把更多的空间和时间让给学生,让学生自己去揣摩,去感悟。因此,我这样引导学生学习:
  1、抓段落,谈感悟。在学生整体感知课文的基础上,鼓励学生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说说喜欢哪一次去鸟的天堂,并陈述自己喜欢的原因。
  2、抓句子,谈感悟。在学生畅谈喜欢段落的基础上,先引导学生找出自己喜欢的句子,反复阅读,细细品味,从文章的字里行间去寻找美。再组织学生讨论,来谈感受,谈见解,在交流中,去再现生机勃勃的大榕树,去再现鸟儿在枝头欢唱,去感受美的画面、美的韵律、美的语言、美的生命、美的行为、美的情感……
  3、抓品读,促感悟。这是一篇训练学生朗读的好课文。在教学中,引导学生“品读”。让学生自己选择喜欢的段落,自己朗读,自己感受是否读出了作者所要表达的情感,然后在小组中读,推荐读得好的同学在全班同学面前比赛读。
  三、主动探究,悟“环保”。
  《鸟的天堂》确实是一篇文质兼美的精品佳作,尤其是在大力提倡“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今天。教学中,引导学生去探究,透过表面现象看到实质:为什么这里会成为鸟的天堂?这样,不仅能调动学生探究的积极性,同时也增强了他们的环保意识,真是一举两得。
  1.这里生态环境好。
  2.这儿环境幽美。文章一开头几个自然段就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夏日的傍晚,这儿不仅四周很静,只听见船桨激起的流水声,而且景色迷人,灿烂的红霞还在天边。
  3.这儿气候温暖,土地湿润,河流纵横,有利于万物生长,所以大榕树是那样蓬勃,有生机。
  四、综合实践,练“能力”。
  《语文课程标准》告诉我们,我们应致力于学生语文素养的形成和发展,在教学中努力体现语文的实践性和综合性,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去学会搜集,学会运用,学会交际。《鸟的天堂》一课有一个综合实践作业:“鸟的天堂”目前已成为一处游览胜地。请你根据课文内容,并想办法搜集一些有关材料,为导游写一篇简短的解说词。教学时,我是这样设计的:
  1、搜集材料,练“查阅”。搜集的方法可以多样,上网、去图书馆、看电视、调查访问等。
  2、学写解说词,练“习作”。为“鸟的天堂”录像配上适当的解说词:根据自己搜集的材料,学写一段解说词,写清楚导游的身份,旅游的地方以及这地方的特点,力求写得清楚明白,形象生动。
  3、学做导游,练“交际”。这是继写解说词的一个延伸,其目的是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会与人合作,与人交际。要求学生自由组成旅游团,自我推荐尝试当导游,全程陪同作解说。当班级进行优秀导游评选时,学生兴趣盎然,气氛热烈。在这一综合实践活动中,学生各方面能力都得到了较大的提高。
  赏析:原教材在知识和能力的定位是“静态和动态”,可以说纯粹是写作技巧的传授。在实际教学中,我们一般也是把大格树的枝繁叶茂和小鸟的活泼欢乐分开来加以体会的。李老师别开生面地对教材作了处理,将写树和鸟的几个重点段落的阅读,从“分”到“合”,让学生充分感受“树”和“鸟”互相依存的融洽关系,感悟大自然中无处不在的整体和谐性,使学生实现了一次人文精神的升华。而这种感悟和体会不是靠教师的说教,全是让学生通过自己的听说读写活动获得的,就更加难能可贵了。
  这种“分”“合”,暗含着教师在语文教学中随机进行人格塑造的匠心。我们可以看到,这节课始终充满着教师对学生的激励,肯定学生的每一次成功、每一点进步,使得每一个学生,特别是相对后进的学生树立起自信心。这节课的展开部分有两个重要的板块:一“自主感悟”,让学生分别以“树”和“鸟”的身份赞美自己,从中培养自尊、自爱和自信;另一个是“换位整合”,让学生同时学会欣赏别人。这两个板块的实施,把学生引人物我同一的境界。我即是树,你即是鸟,树和鸟互相欣赏,形成整体;我和你也互相欣赏,互助互励。当学生真正做到了认识自我,欣赏别人,他们未来的生活一定会更加幸福。这样处理既基于教材,又超越教材,为学生人生的光彩涂了一层亮丽的底色。
  语文教师是课程的实施者,也是课程的开发者。我们不能满足于“教教材”,而应当是“用教材”。我们要“让思想冲破牢笼”,与时俱迸地处理教材。优秀的语文教师有一双慧眼,能用独特的视角去审视教材,根据时代的需要和学生的现实创造性地进行教学设计。
  设计理念:《鸟的天堂》这篇文章语言朴实而优美,层次清晰,感情强烈。我抓住作者两次经过“鸟的天堂”时所见到的不同景象而有感而发的不同感慨反常规组织教学。朗读、思考、想象、感悟形成教学主线,充分发挥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学习中轻松的穿插介绍了动静结合,点面结合,直接抒发感情与借景物描写表达感情相结合等表达方法。迁移教育,由“鸟的天堂”自然地引出人间天堂,进行保护生态环境的教育,真正地做到了语文学科的工具性与人文性的有效统一。

课文《鸟的天堂》相关信息

  • ·课文《雅鲁藏布大峡谷》--  课文《雅鲁藏布大峡谷》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号称“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有两个世界之最:一个是世界最高的山峰——...
  • ·课文《观潮》--  课文《观潮》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钱塘江大潮,自古以来被称为天下奇观。   农历八月十八是一年一度的观潮日。这一天早上,我们来到了海宁市...
  • ·课文《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  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共计34篇,其详细列表如下:   第一单元   1、观潮   钱塘江大潮,自古以来被称为天下奇观。   农历八月十八是一年一度的观潮日。这一天早上,我们来...
  • ·课文《除三害》--  课文《除三害》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古时候,有个人叫周处。周处年轻时,性格暴烈,仗着自己力气大、武气强,横行霸道,欺侮百姓。因此,周处一上街,人们...
  • ·课文《手术台就是阵地》--  课文《手术台就是阵地》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39年春,齐会战斗打响了。气焰嚣(xiāo)张的日军刚刚到齐会镇就挨(ái)了当头一棒,被我军消灭...
  • ·课文《妙不可言的位置》--  课文《妙不可言的位置》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地球在太阳系中,是距太阳由近到远排序的第三颗行星,正是由于地球所处的位置,使它成为宇宙的一个奇...
  • ·课文《七色花》--  课文《七色花》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有个小姑娘,叫珍妮。有一天,妈妈叫她去买面包圈。   珍妮买了七个面包圈,爸爸两个,妈妈两个,一个粉红色的给...
  • ·课文《在金色的海滩上》--  课文《在金色的海滩上》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太阳刚冒出海面,在金色的海滩上,有个身穿蓝色连衣裙的小姑娘在拾贝壳。她的身后留下一串小小的脚...
  • ·课文《鸟的天堂》--  课文《鸟的天堂》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们吃过晚饭,热气已经退了。太阳落下了山坡,只留下一段灿烂的红霞在天边。   我们走过一段石子
  • ·课文《火烧云》--  课文《火烧云》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晚饭过后,火烧云上来了,霞光照得小孩子的脸红红的。大白狗变成红的了。红公鸡变成金的了。黑母鸡变成紫...
  • ·课文《爬山虎的脚》--  课文《爬山虎的脚》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学校操场北边墙上满是爬山虎。我家也有爬山虎,从小院的西墙爬上去,在房顶上占了一大片地方。   爬...
  • ·课文《蟋蟀的住宅》--  课文《蟋蟀的住宅》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居住在草地上的蟋蟀,差不多和蝉一样有名。它的出名不光由于它的唱歌,还由于它的住宅。   别的昆虫...
  • ·课文《世界地图引出的发现》--  课文《世界地图引出的发现》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10年的一天,年轻的魏格纳因病住进了医院。病房洁白宁静,就连穿着白大褂的医生也是脚步轻...
  • ·课文《巨人的花园》--  课文《巨人的花园》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从前,一个小村子里有座漂亮的花园。那里,春天鲜花盛开,夏天绿树成阴,秋天鲜果飘香,冬天白雪一片。村里...
  • ·课文《幸福是什么》--  课文《幸福是什么》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有三个小孩,都是牧羊的。他们彼此很要好,常常从村子里把羊群赶到很远的树林里去。树林里有一口老泉...
  • ·课文《去年的树》--  课文《去年的树》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棵树和一只鸟儿是好朋友。鸟儿站在树枝上,天天给树唱歌。树呢,天天听着鸟儿唱。   日子一天天过去...
  • ·课文《小木偶的故事》--  课文《小木偶的故事》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老木匠做了个小木偶。   小木偶有鼻子有眼,能走路,会说话。   老木匠左瞧右瞧,总觉得小木偶脸上...
  • ·课文《鸟的天堂》--  课文《鸟的天堂》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们吃过晚饭,热气已经退了。太阳落下了山坡,只留下一段灿烂的红霞在天边。   我们走过一段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