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金色的海滩上

  课文《在金色的海滩上》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太阳刚冒出海面,在金色的海滩上,有个身穿蓝色连衣裙的小姑娘在拾贝壳。她的身后留下一串小小的脚印。
  一位青年画家背着画夹来到海滩上,他笑着问小姑娘:“小朋友,拾到了什么好东西?”
  小姑娘闪着明亮的大眼睛,伸出一双小手,把刚拾到的贝壳捧给画家看。
  画家笑了笑。他脱下衣服和鞋子,指着远处的礁石对小姑娘说:“那儿的贝壳更好看。你帮我看着东西,我去捡,好不好?”
  小姑娘点点头,把衣服和画夹放在身旁。她望着画家游向礁石。
  碧蓝的海水一望无际,海浪激起的泡沫像一堆堆白雪,美极了!
  太阳越升越高,小姑娘的额头上沁出了细细的汗珠,眼睛里露出焦急的神情。
  一个好心肠的老伯伯走过来问小姑娘:“孩子,你在等谁呀?”
  小姑娘说:“一个画画的叔叔,我给他看着衣服。”
  老伯伯说:“傻孩子,火热的太阳会把你晒坏的。你回家吧,东西搁在这儿,我给你看着。”
  小姑娘摇了摇头,说:“我答应了叔叔,一定得等他回来。”
  老伯伯走了。海水轻轻地漫上沙滩。小姑娘站起来,把画家的画夹和衣服紧紧地搂在胸前,一步步往后退,眼睛直望着礁石那边。
  小姑娘盼呀,盼呀,忽然眼睛一亮,她看见在波浪里露出了画家的结实的胸脯。
  “叔叔—”“叔叔—”小姑娘欢呼起来。
  画家游到了海滩上,笑嘻嘻地把拾到的贝壳拿给小姑娘看。美丽的贝壳映着阳光,更加灿烂夺目。小姑娘羡慕极了,情不自禁地说:“啊,真好看!”
  画家向小姑娘介绍他拾到的贝壳:“你看,这是沙蜊子,这是大猫眼,这是小螺丝,这是金海螺……你要哪个?随你挑!”
  小姑娘遥遥头,对画家说:“我不要,老师说了,不能随便要别人的东西。我要回家吃饭了!”
  画家感动极了WwW.sLKJ.orG,他不知道怎么来感谢这位可爱的小姑娘,只好把贝壳装进塑料口袋里。忽然,他灵机一动,把塑料口袋捅了一个洞。
  两个人一同往回走。画家抢先几步,走在前面,小姑娘跟在后面。美丽的贝壳从塑料口袋里漏出来,一颗颗落在金色的海滩上。
  小姑娘多么喜欢呀,画家希望她能悄悄地捡起来。没想到小姑娘把他喊住了“叔叔,你的贝壳掉了!”她弯下腰,把一颗颗贝壳捡了起来,还给了画家。
  画家惊讶地看着小姑娘,他的眼圈红了,心潮像海浪一样翻腾。
  【教材简说】
  这篇略读课文记叙了“我”精心驯养小狮子爱尔莎,和它一起生活了三年,又把它送回大自然的事,表现了“我”和小狮子之间的深厚感情,点明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主题。
  课文共有十个自然段,是按小狮子爱尔莎出生、成长、回到大自然的顺序来叙述的。课文先讲“我”抱回刚出生三天就失去母亲的爱尔莎,并精心喂养它,以及它对“我”的感情。
  【学习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和提高默读课文的能力,学习能联系上下文的方法去学会读书。
  2、感受小姑娘诚实守信,诚实的美德,并能发现身边的美,宣扬美。
  【教学建议】
  一)、课前欣赏,谈话揭题
   1、送于礼物,出示美丽的贝壳
   2、喜欢吗?
   3、引入故事,你们知道在什么地方能捡到这么美丽的贝壳吗?(海边)
   4、今天我们一起去金色的海滩看看,出示课题,齐读。
   5、当我们第一次踏上那片金色的海滩时,你能读懂在那海滩边发生了什么故事吗?(课前有学案指导)
  三、初读感知,初知“美”
   1.今天我们一起踏上那金色的海滩,去看一看,去读一读,你在金色的海滩上。一路上,你发现了哪些美丽的东西呢?
     美丽的大海   美丽的贝壳   美丽的小姑娘
   2.大海真美,让我们先去欣赏美丽的大海,自由读1到6自然段。你看到了一个怎样的大海?
   3、交流:课件出示句子:“碧蓝的海水一望无际,海浪激起的泡沫像一堆堆白雪,美极了!”指一生读。海水美在哪里?(出示图片)
  四、品读重点,体会“美”
  (一)小姑娘的美
   1.伴着美妙的音乐,我们再一次来到了美丽的海滩上,我的目光却被一位美丽的姑娘所吸引。
     请同学们默读读课文第7到13自然段,看看小姑娘究竟美在哪里呀?把你觉得小姑娘美的句子划下来吧。然后轻轻地读一读,好吗?
   2.全班交流
     哪个地方先打动了你?
     随机★小姑娘摇了摇头,说:“我答应了叔叔,一定得等他回来。”
    (1)老师读一读这话,你发现有什么不同?(去掉一定)自由读,比较一下,你体会到了什么?是啊,让我们也一起坚定地读一读!
    (2)是啊,小姑娘是在什么情况下等他的呢?你们能联系上文去读一读吗?
      交流:太阳越升越高,小姑娘的额头上沁出了细细的汗珠,眼睛里露出焦急的神情。
    (3)天气越来越热了,小姑娘会想找一个地方去休息一下吗?如果你就是那个小姑娘,这个时候,你心里会想些什么呢?
    (4)可是那个小姑娘怎么想呢?再读句子:小姑娘摇了摇头,说:“我答应了叔叔,一定得等他回来。
     我们看到了一个守信的女孩,感动了你,小姑娘还有哪些地方也打动了你?
     随机★小姑娘多么喜欢贝壳呀,画家希望她能悄悄地捡起来。没想到小姑娘把他喊住了:“叔叔,你的贝壳掉了!”她弯下腰,把一颗颗贝壳捡了起来,还给了画家。

课文《在金色的海滩上》相关信息

  • ·课文《小狮子爱尔莎》--  课文《小狮子爱尔莎》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小狮子爱尔莎出生才两三天,它的妈妈就死了。我从岩石缝里把它抱出来,抚摸它,喂它奶粉和用鱼肝油、葡...
  • ·课文《我爱故乡的杨梅》--  课文《我爱故乡的杨梅》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的故乡在江南,我爱故乡的杨梅。   细雨如丝,一棵棵杨梅树贪婪地吮吸着春天的甘露。它们伸展着...
  • ·课文《山城的雾》--  课文《山城的雾》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山城,清晨的雾,真是无比奇幻——   像天上的仙女撒下帷幔,山城变成了谜一样的宫殿。   太阳...
  • ·课文《夸父追日》--  课文《夸父追日》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很久以前,有个长得又高又大的巨人,名字叫夸父。他坐在地上,就像一座大山。他一站起来,脑袋就能碰到天上的...
  • ·课文《女娲补天》--  课文《女娲补天》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自从女娲创造了人类,大地上到处是欢歌笑语,人们一直过着快乐幸福的生活.不知过了多少年,一天夜里,女娲突...
  • ·课文《西门豹》--  课文《西门豹》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战国时候,魏王派西门豹去管理漳河边上的邺。西门豹到了那个地方,看到田地荒芜,人烟稀少,就找了位老大爷来,问...
  • ·课文《中国国际救援队真棒》--  课文《中国国际救援队真棒》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中国万岁!”这是阿尔及利亚群众在送别中国国际救援队时,发自内心的祝愿。   20...
  • ·课文《卖木雕的少年》--  课文《卖木雕的少年》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去非洲南部之前,一位朋友告诉我,一定要游览莫西奥图尼(ní)亚大瀑布,还要买一两件木雕工艺品...
  • ·课文《在金色的海滩上》--  课文《在金色的海滩上》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太阳刚冒出海面,在金色的海滩上,有个身穿蓝色连衣裙的小姑娘在拾贝壳。她的身后留下一串小小的
  • ·课文《七色花》--  课文《七色花》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有个小姑娘,叫珍妮。有一天,妈妈叫她去买面包圈。   珍妮买了七个面包圈,爸爸两个,妈妈两个,一个粉红色的给...
  • ·课文《妙不可言的位置》--  课文《妙不可言的位置》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地球在太阳系中,是距太阳由近到远排序的第三颗行星,正是由于地球所处的位置,使它成为宇宙的一个奇...
  • ·课文《手术台就是阵地》--  课文《手术台就是阵地》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39年春,齐会战斗打响了。气焰嚣(xiāo)张的日军刚刚到齐会镇就挨(ái)了当头一棒,被我军消灭...
  • ·课文《除三害》--  课文《除三害》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古时候,有个人叫周处。周处年轻时,性格暴烈,仗着自己力气大、武气强,横行霸道,欺侮百姓。因此,周处一上街,人们...
  • ·课文《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  四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共计34篇,其详细列表如下:   第一单元   1、观潮   钱塘江大潮,自古以来被称为天下奇观。   农历八月十八是一年一度的观潮日。这一天早上,我们来...
  • ·课文《观潮》--  课文《观潮》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钱塘江大潮,自古以来被称为天下奇观。   农历八月十八是一年一度的观潮日。这一天早上,我们来到了海宁市...
  • ·课文《雅鲁藏布大峡谷》--  课文《雅鲁藏布大峡谷》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号称“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有两个世界之最:一个是世界最高的山峰——...
  • ·课文《鸟的天堂》--  课文《鸟的天堂》出自四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们吃过晚饭,热气已经退了。太阳落下了山坡,只留下一段灿烂的红霞在天边。   我们走过一段石子路,很...
  • ·课文《在金色的海滩上》--  课文《在金色的海滩上》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太阳刚冒出海面,在金色的海滩上,有个身穿蓝色连衣裙的小姑娘在拾贝壳。她的身后留下一串小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