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

  课文《太阳》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有这么一个传说:古时候,天上有十个太阳,晒得地面寸草不生,人们热得受不了,就找一个箭法很好的人射掉九个,只留下一个,地面上才不那么热了。其实,太阳离我们有一亿五千万公里远。到太阳上去,如果步行,日夜不停,差不多要走三千五百年;就是坐飞机,也要飞二十几年。这么远,箭哪能射得到呢?
  我们看太阳,觉得它并不大,实际上它大得很,一百三十万个地球才能抵得上一个太阳。因为太阳离地球太远了,所以看上去只有一个盘子那么大。
  太阳会发光,会发热,是个大火球。太阳温度很高,表面温度有六千摄氏度,就是钢铁碰到它,也会变成汽;中心温度估计是表面温度的三千倍。
  太阳虽然离我们很远很远,但是它和我们的关系非常密切。有了太阳,地球上的庄稼和树木才能发芽,长叶,开花,结果;鸟兽、虫、鱼才能生存,繁殖。如果没有太阳,地球上就不会有植物,也不会有动物。我们吃的粮食、蔬菜、水果、肉类,穿的棉、麻、丝,都和太阳有密切关系。埋在地下的煤炭,看起来好像跟太阳没有关系,其实离开太阳也不能形成。因为煤炭是由远古时代的植物埋在地层下变成的。
  地面上的水被太阳晒着的时候,吸收了热,变成了无数水蒸气。水蒸气遇冷,凝成了无数的小水滴,漂浮在空中,变成云。云层里的小水滴越聚越多,就变成雨或雪落下来。
  太阳晒着地面,有些地区吸收的热量多,那里的空气就比较热;有些地区吸收的热量少,那里的空气就比较冷。空气有冷有热,才能流动,成为风。
  太阳光有杀菌的能力,我们可以利用它来预防和治疗疾病。
  地球上的光明和温暖,都是太阳送来的。如果没有太阳,地球上将到处是黑暗,到处是寒冷,没有风、雪、雨、露,没有草、木、鸟、兽,自然也没有人。一句话,没有太阳,就没有我们这个美丽可爱的世界。
  【教材简说】
  这是一篇科普短文,文章采用了列数字、打比方等说明方法,介绍了和太阳相关的一些知识,说明太阳和人类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课文内容分两大部分。第一部分分别从“远”“大”“热”三个方面介绍了太阳的有关知识;第二部分讲人类和太阳的密切关系。这两部分内容互相关联。正因为太阳那么大,温度那么高,距离我们又那么远,才能给地球送来适合人类生存的光明和温暖,我们生活的世界才会这么美丽可爱。
  运用多种说明方法来说明事物是本文写法上的重要特点。课文在介绍太阳时,运用列数字、举例子、作比较、打比方等多种WwW.sLKJ.orG方法,使一些抽象的或不好懂的知识显得具体、通俗、明了,这样描写太阳的特点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选编本课的意图是为了让学生在课文学习中增长自然知识,学习用联系的眼光看待自然界,激发学习自然科学的兴趣。同时接触说明事物的方法,初步学习阅读说明文。
  本课的教学重点和难点是了解太阳的特点,体会课文怎样运用举例子和列数字等方法来说明太阳特点的。
  【学习目标】
  1.会认7个生字,会写14个生字。正确读写“传说、寸草不生、差不多、抵得上、温度、摄氏、钢铁、庄稼、生存、繁殖、蔬菜、热量、比较、杀菌、预防、世界”等词语。
  2.朗读课文。背诵课文最后一个自然段。
  3.理解课文内容,了解太阳的有关知识,初步认识太阳与人类的密切关系,激发对自然科学的兴趣。
  4.初步学习阅读说明文,体会说明事物的一些方法。
  【教学建议】
  1.如果有条件,课前可布置学生阅读与太阳有关的传说故事,搜集与太阳有关的资料。也可以引导学生读读课后“资料袋”的内容和选读课文《妙不可言的位置》,增加对太阳的了解。
  2.在认字、写字教学中,要充分调动学生的识字积累,继续培养学生独立识字的能力。其中“差”是多音字,在课文中读“chà”。要引导学生特别注意一些生字的字形,如“氏”不要写成“氐”字,“抵”字的右边是“氐”不是“氏”,“疗”字下面不要写成“子”,“庄”字不要写成“压”,也不要多一点,写成“”。
  3.课文的叙述层次非常清楚,共有两部分内容,一是介绍有关太阳的知识,即“远”“大”“热”,一是说明太阳与地球有非常密切的关系。两部分内容有着内在的联系,正因为太阳很大很热,离我们又很远,所以才能给地球送来适当的光明和温暖,可以联系课后选读课文《妙不可言的位置》来理解。这两部分内容通过“太阳虽然离我们很远很远,但是它和我们的关系非常密切”这个句子自然连接,教学时要引导学生联系上下文理解这个句子所起的承上启下的作用。
  课文从第四自然段开始写太阳和地球的密切联系,其中四至七自然段分别列举了太阳对地球和人类的种种影响,第八自然段则用概括性的语言总结了第四至第七段的内容。这样,太阳与地球的联系非常密切就让人信服了。第八自然段中“没有太阳,就没有我们这个美丽可爱的世界”这个句子很重要,教学时要引导学生联系四至七自然段的内容和自己的生活体验来理解。
  4.文章在介绍太阳时采用了许多说明方法,要注意体会这些说明方法的表达效果。安排了一个泡泡,强调对作比较这一说明方法表达效果的体会。作比较是本文的一种说明方法,教学时要让学生找出课文中用不同方法描写太阳的句子,试着说说使用了什么说明方法,引导学生在比较中体会这些说明方法的表达效果,同时鼓励学生在平时的习作中试着运用这样的写法。

课文《太阳》相关信息

  • ·课文《妈妈的账单》--  课文《妈妈的账单》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小彼得是一个商人的儿子。有时他得到他爸爸做生意的商店里去瞧瞧。商店里每天都有一些收款和付款的...
  • ·课文《七颗钻石》--  课文《七颗钻石》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很久很久以前,在地球上发生过一次大旱灾:所有的河流和水井都干涸(hé)了,草木丛林也都干枯了,许多...
  • ·课文《她是我的朋友》--  课文《她是我的朋友》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听说过这样一件事。   战争时期,有一天,几发炮弹落在一所孤儿院里。两名儿童当场炸死,还有几名儿...
  • ·课文《可贵的沉默》--  课文《可贵的沉默》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铃声响了,开始上课。   我问同学们:“爸爸妈妈知道你的生日在哪一天吗?”   “知道!&...
  • ·课文《绝招》--  课文《绝招》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村东头的大树下,四个孩子在比“绝招”。   三胖腆着大肚皮说:“咱们看谁一口气憋的时间最...
  • ·课文《争吵》--  课文《争吵》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今天我和可莱谛吵架,并不是因为他得了奖,我嫉妒他。今天早晨,小石匠病了,老师叫我替他抄写每月故事。我正抄着...
  • ·课文《检阅》--  课文《检阅》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临近七月,波兰首都华沙和往年一样准备欢庆国庆节。在一所学校的俱乐部里,一些儿童队员正在开会,讨论参加国庆...
  • ·课文《和时间赛跑》--  课文《和时间赛跑》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读小学的时候,我的外祖母去世了。外祖母生前最疼爱我。我无法排除自己的忧伤,每天在学校的操场上一圈...
  • ·课文《太阳》--  课文《太阳》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有这么一个传说:古时候,天上有十个太阳,晒得地面寸草不生,人们热得受不了,就找一个箭法很好的人射掉九个,只留
  • ·课文《月球之谜》--  课文《月球之谜》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夜幕降临,一轮明月悬挂在高高的夜空。那皎(jiǎo)洁的月光曾引起人们多少美好的遐想!月球是从哪里来的...
  • ·课文《我家跨上了信息高速路》--  课文《我家跨上了信息高速路》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太好啦!大好啦!”听妈妈说,我家的电脑跨上了信息高速路,我情不自禁地欢呼起来。...
  • ·课文《果园机器人》--  课文《果园机器人》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秋天到了,果农们又高兴又发愁。高兴的是水果又丰收啦,发愁的是需要做的事太多了。要把果子从树上摘下...
  • ·课文《太阳是大家的》--  课文《太阳是大家的》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西边天上的朵朵白云,   变成了红彤彤的晚霞,   从东山上升起的太阳,   到西山上就要落下!   一天...
  • ·课文《一面五星红旗》--  课文《一面五星红旗》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在国外读书的第一个假日,我决定做一次漂流旅行。收拾好背包,我把它系在筏子上,手举一面鲜艳的五星...
  • ·课文《卖木雕的少年》--  课文《卖木雕的少年》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去非洲南部之前,一位朋友告诉我,一定要游览莫西奥图尼(ní)亚大瀑布,还要买一两件木雕工艺品...
  • ·课文《中国国际救援队真棒》--  课文《中国国际救援队真棒》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中国万岁!”这是阿尔及利亚群众在送别中国国际救援队时,发自内心的祝愿。   20...
  • ·课文《西门豹》--  课文《西门豹》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战国时候,魏王派西门豹去管理漳河边上的邺。西门豹到了那个地方,看到田地荒芜,人烟稀少,就找了位老大爷来,问...
  • ·课文《太阳》--  课文《太阳》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有这么一个传说:古时候,天上有十个太阳,晒得地面寸草不生,人们热得受不了,就找一个箭法很好的人射掉九个,只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