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汉查理

  课文《好汉查理》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查理是个很调皮的孩子,爱搞恶作剧,没有人喜欢他,倒是他叫自己是“好汉查理”。
  放暑假的时候,镇上来了度假的罗伯特先生一家。罗伯特先生的女儿杰西很可爱,不过,她只能坐在轮椅上。
  一天下午,查理跑到罗伯特家的院子里玩,看到屋里的墙上挂着一把漂亮的长刀,喜欢极了。他从窗户爬进房间,羡慕地望着那把刀。
  “你想把它拿走吗?”听到说话声,查理才发现有个小女孩坐在轮椅上。
  “不,好汉查理从来不随便拿别人的东西。”
  “你可以拿下来看看。好汉查理,我叫杰西。”
  “谢谢!”查理显得彬彬有礼。他抽刀出鞘,仔细地看着。
  杰西说:“这刀是爸爸的,要不然我会送给你。好汉查理,能推我到外面晒晒太阳吗?”
  “好吧。”查理恋恋不舍地把刀挂回墙上。
  在草坪上,杰西高兴地背诵着一首首诗。他们俩在阳光下度过了一个快乐的下午。
  分手时,杰西问查理:“你能常来陪我吗?”
  “当然可以。”
  查理虽然调皮,但说话却是算数的。整整一个暑假,他每天都陪杰西在草地上玩。镇上的人们发现查理没有再搞恶作剧。
  暑假很快过去了,罗伯特一家要走了。临走的时候,罗伯特先生把查理叫到家里,说:“查理,你是不是很喜欢这把刀?现在它是你的了。”
  “不行,罗伯特先生,我不能随便要您的东西。”
  “查理,你带给杰西的礼物是快乐。现在我把刀作为礼物送给你。”
  查理第一次听到有人这样夸自己,连忙说:“谢谢您,罗伯特先生。”
  与杰西告别时,查理握着杰西的手,说:“杰西,我会做个好汉。”
  “你会的,我从来就相信。”
  【教材简说】
  这篇略读课文写的是自称好汉的调皮孩子查理,在帮助一个残疾女孩的同时,也得到女孩的理解和尊重,在两个人的互相友好、互相帮助中,查理也改变了自身弱点的故事。
  查理是一个爱搞恶作剧的孩子,没有人喜欢他。但他的本质并不坏,只是缺少理解和尊重。但别有意味的是,引导查理的是一个残疾小女孩杰西wwW.sLKJ.orG,她对查理没有成见,向他伸出了友爱之手。而查理非常珍视这份友谊,在陪伴杰西的同时,他再也不搞恶作剧,成为了一个好孩子。
  课文中,查理和杰西两个人物形象真实。查理既调皮又善良,喜欢帮助人,举止言行很有“好汉”的做派;作为残疾人的杰西心态非常健康,她没有自艾自怨,真诚又热情、对生活充满希望,在她的理解、尊重中,查理改正了缺点。
  本文的教学重点是读懂课文内容,体会人物的思想感情;难点是理解查理发生变化的原因。
  【学习目标】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读懂课文内容,懂得朋友之间的理解和尊重也是爱的表现。
  3.培养独立阅读能力。
  【教学建议】
  教学这篇课文,教师要鼓励学生运用以前学到的阅读方法自读自悟,读懂课文。
  1.课文的故事情节简单,与学生的生活很接近,可以先引导学生根据连接语中的要求,默读课文,了解课文讲了一个什么样的故事。默读前,可先让学生回答,默读时应该注意些什么,帮助学生养成默读的习惯,即集中注意力,不出声,不指读,边读边画出不懂的地方或者感兴趣的地方。
  2.再次默读课文,边读边思考,查理发生了哪些变化?为什么会有这些变化?课文中提到,以前查理是一个调皮的孩子,至于他怎么样调皮,文章并没有过多涉及,只是说镇上的人都不喜欢他。但是,我们从课文中可以看出,查理并不是一个品质坏的孩子,他希望自己能像好汉那样行侠仗义、济助危难,这其实也是很多男孩子心中的幻想。当杰西遇见查理,向他表示友好并请求他帮助时,查理感觉到自己被尊重,被理解。因此,查理也就在陪伴杰西的过程中,改变了爱搞恶作剧的缺点。教师在教学时,可以通过一些词句来理解查理并不是一个坏孩子,例如,“不,好汉查理从来不随便拿别人的东西”“当然可以”等。教师也可让学生联系生活实际谈谈自己读后的感受,谈一些真实的看法,如怎样看待“坏”孩子等。这也是为本单元的口语交际做一个铺垫。
  3.本文的对话较多,除了解这些句子的意思外,还可以让学生体会说话人的神态和心理活动。教师不宜讲得过多,可以通过提问来启发学生思考。例如:“查理(杰西)说这句话时是怎么想的呢?”“你能想象出查理(杰西)说这句话时的神态吗?在理解的基础上,教师可以重点指导一下对话的朗读,体会人物的心理活动。方式可以是男女生分别读,也可以是指名读,要尽量读出说话人的语气。

课文《好汉查理》相关信息

  • ·课文《给予树》--  课文《给予树》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圣诞节快到了。该选购圣诞礼物了。孩子们热烈地讨论这个话题,互相试探对方的心意,希望送出最诚挚的祝福,收...
  • ·课文《一次成功的实验》--  课文《一次成功的实验》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位教育家来到一所小学,请校长找来三个学生,让他们做个游戏。   这位教育家从手提包里拿出一个...
  • ·课文《掌声》--  课文《掌声》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上小学的时候,我们班有位叫英子的同学。她很文静,总是默默地坐在教室的一角。上课前,她早早地就来到教室,下课...
  • ·课文《狮子和鹿》--  课文《狮子和鹿》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丛林中,住着一只漂亮的鹿。   有一天,鹿口渴了,找到一个池塘,痛痛快快地喝起水来。池水清请的,像一面镜子...
  • ·课文《陶罐和铁罐》--  课文《陶罐和铁罐》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国王的御厨里有两个罐子,一个是陶的,一个是铁的。骄傲的铁罐看不起陶罐,常常奚落它。   “你敢...
  • ·课文《科利亚的木匣》--  课文《科利亚的木匣》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战争开始的时候,科利亚刚学数数,只会数到十。他从家门口向前走,数了十步,就用铲子挖起坑来。   坑挖...
  • ·课文《矛和盾的结合》--  课文《矛和盾的结合》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发明家手持矛和盾,与朋友比赛。   对方的矛如雨点般向他刺来,发明家用盾左抵右挡,还是难以招架。在...
  • ·课文《香港璀璨的明珠》--  课文《香港璀璨的明珠》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香港位于祖国漫长海岸线的南端,她面积不大,却是亚太地区的航运中心、贸易中心和金融中心,还是购物...
  • ·课文《好汉查理》--  课文《好汉查理》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查理是个很调皮的孩子,爱搞恶作剧,没有人喜欢他,倒是他叫自己是“好汉查理”。   放暑假
  • ·课文《不懂就要问》--  课文《不懂就要问》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教学要求   1、理解课文内容,了解孙中山对待学问的态度,学习他的勤学好问的精神。   2、指导学生会认本课两个生...
  • ·课文《做风车的故事》--  课文《做风车的故事》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三百多年前,英国有位大科学家叫牛顿。牛顿生在一个农民的家庭(tíng)里。他在小学念书的时候,...
  • ·课文《五花山》--  课文《五花山》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家住在大山里。你知道这里的山是什么颜色的吗?   春天的山是绿色的,那绿色淡淡的,许多树叶刚冒出芽来,还...
  • ·课文《六个矮儿子》--  课文《六个矮儿子》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山脚下住着老爷爷、老奶奶一家。他们有六个矮儿子,总是长不高。一天,矮儿子们对爸爸妈妈说:“我...
  • ·课文《神笔马良》--  课文《神笔马良》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从前,有个孩子叫马良。他很喜欢画画,可是家里穷,连一枝笔也没有。一天,他放牛回来,路过学馆,看见里面有个画...
  • ·课文《喜爱音乐的白鲸》--  课文《喜爱音乐的白鲸》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鲸是一种很聪明的动物,它有一种和人类相同的本领——能够思考和想象。它们在水下常常...
  • ·课文《小学三年级下册语文书》--  小学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共计34篇,其详细列表如下:   第一单元   1.燕子   一身乌黑光亮的羽毛,一对俊俏轻快的翅膀,加上剪刀似的尾巴,凑成了活泼机灵的小燕子。   才下过几...
  • ·课文《燕子》--  课文《燕子》出自三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身乌黑光亮的羽毛,一对俊俏轻快的翅膀,加上剪刀似的尾巴,凑成了活泼机灵的小燕子。   才下过几阵蒙蒙的细...
  • ·课文《好汉查理》--  课文《好汉查理》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查理是个很调皮的孩子,爱搞恶作剧,没有人喜欢他,倒是他叫自己是“好汉查理”。   放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