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声

  课文《掌声》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上小学的时候,我们班有位叫英子的同学。她很文静,总是默默地坐在教室的一角。上课前,她早早地就来到教室,下课后,她又总是最后一个离开。因为她得过小儿麻痹症,腿脚落下了残疾,不愿意让别人看见她走路的姿势。
  一天,老师让同学们轮流上讲台讲故事。轮到英子的时候,全班同学的目光一齐投向了那个角落,英子立刻把头低了下去。老师是刚调来的,还不知道英子的情况。
  英子犹豫了一会儿,慢吞吞地站了起来,眼圈红红的。在全班同学的注视下,她终于一摇一晃地走上了讲台。就在英子刚刚站定的那一刻,教师里骤然响起了掌声,那掌声热烈而持久。在掌声里,我们看到,英子的泪水流了下来。掌声渐渐平息,英子也镇定了情绪,开始讲述自己的一个小故事。她的普通话说得很好,声音也十分动听。故事讲完了,教室里又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英子向大家深深地鞠了一躬,然后,在掌声里一摇一晃地走下了讲台。
  从那以后,英子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不再像以前那么忧郁。她和同学们一起游戏说笑,甚至在一次联欢会上,还让同学们教她跳舞。
  几年以后,我们上了不同的中学。英子给我来信说:“我永远不会忘记那掌声,因为它使我明白,同学们并没有歧视我。大家的掌声给了我极大的鼓励,使我鼓起勇气微笑着面对生活。”
  【教材简说】
  这篇课文是作者回忆上小学时一位残疾同学小英在同学们的掌声鼓励下克服了自卑、忧郁的心理,鼓起了生活勇气的故事。
  掌声代表赞赏、理解、支持、鼓励,传递了同学们对小英的关爱,正如课文所写的“人人都需要掌声,特别是当一个人身处困境的时候。让我们珍惜别人的掌声,同时,也不要忘记把自己的掌声献给别人。”所以作者用“掌声”作为课文的题目。
  课文共有6个自然段。
  第1个自然段写wwW.sLKJ.orG小英由于残疾而自卑、性格忧郁。“总是默默地坐在教室的一角”是因为她不愿意让别人看到自己走路的样子。为后面发生的情况埋下伏笔。
  第2—4自然段写演讲课上发生的事情。
  第2自然段写演讲课上,轮到小英上台时的尴尬场面。“同学们的目光一起投向了那个角落”表现了同学们的担心、期待,小英“立刻把头低了下去”是因为她内心的自卑。
  第3自然段写小英终于站了起来。“犹豫”“慢吞吞”“眼圈儿红了”说明她很为难,甚至有点害怕,但最终还是克服了害怕的心理。
  第4自然段写小英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鼓励下,出色地完成了演讲。这一段写得十分感人。“注视”“骤然间”“热烈、持久”“经久不息”表现了同学们对小英的友爱,热情的支持。“感动得流下了眼泪”“深深地鞠了一躬”“微笑”反映了掌声给小英很大的鼓舞。
  第5自然段写演讲以后小英的性格改变了。
  最后一个自然段写那一次掌声对小英人生道路的重要作用。
  文章情感充沛,语句优美,使学生受到深刻的情感教育,又是进行阅读训练的好材料。
  【学习目标】
  (一)认识15个生字,会写8个字及以下词语:教室、感动、一摇一晃、愿意。
  (二)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第4自然段。
  (三)体会课文所表现的情感,从小学会关心、爱护朋友和亲人。
  (四)会把错乱排列的词语调整成一句通顺的话。
  【教学建议】
  (一)课前准备(略)
  (二)识字写字
  1.认字。
  本课要求会认的字较多,要注意通过多读课文,在语言环境中多次重复见面来认读生字,读准字音,再分类采用不同的方法指导识记。如:
  ①联系学过的字识记新字。
  残—浅、钱、线愿—原犹—优、忧豫—预、象镇—真
  普—碰绪—者、都述—术郁—有谈—炎、淡
  晃—日、光
  ②偏旁识字。
  疾、况、渐。
  2.写字。
  本课要求写的字中,有2个左右结构的:摇、教;有5个上下结构的:英、室、晃、热、感;有1个是半包围结构的:愿。指导书写要让学生仔细观察各部分所占的比例,找准关键笔画在田字格中的位置。
  除了“晃、愿”,其他6个字都是以前学过的会认字,要先让学生复习,再识记字形。
  (三)朗读指导
  本课是以第一人称叙述口吻写的,读的时候速度要从容,注意处理好重音和长句中的停顿。这件事发生在作者小时候,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感触很深。要结合课文理解,体会作者的感情。在充分朗读的基础上,指导背诵第4自然段。
  (四)感悟理解
  1.抓住小英动作、神态,理解小英在演讲前后的性格变化。通过朗读,探究体验小英的心情。可让学生议论:
  小英平时为什么总是默默地坐在教室的一角?
  “她把头低了下去”,这时她心里会想些什么?
  她“微笑”着走下讲台,这时是什么样的心情?
  2.抓住同学们的表情和行动,边读边议,理解同学们对小英的关爱。
  轮到小英上台的时候,同学们心里会有哪些想法?
  同学们的掌声为什么“热烈、持久”“经久不息”?
  3.朗读最后一段,体会小英信中的话:“我永远也忘不了那一次掌声,它使我鼓起了生活的勇气。”可以想象,假如没有这样的掌声,小英会是什么样子。
  4.结合生活实际体会课文最后一句话。 

课文《掌声》相关信息

  • ·课文《狮子和鹿》--  课文《狮子和鹿》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丛林中,住着一只漂亮的鹿。   有一天,鹿口渴了,找到一个池塘,痛痛快快地喝起水来。池水清请的,像一面镜子...
  • ·课文《陶罐和铁罐》--  课文《陶罐和铁罐》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国王的御厨里有两个罐子,一个是陶的,一个是铁的。骄傲的铁罐看不起陶罐,常常奚落它。   “你敢...
  • ·课文《科利亚的木匣》--  课文《科利亚的木匣》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战争开始的时候,科利亚刚学数数,只会数到十。他从家门口向前走,数了十步,就用铲子挖起坑来。   坑挖...
  • ·课文《矛和盾的结合》--  课文《矛和盾的结合》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发明家手持矛和盾,与朋友比赛。   对方的矛如雨点般向他刺来,发明家用盾左抵右挡,还是难以招架。在...
  • ·课文《香港璀璨的明珠》--  课文《香港璀璨的明珠》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香港位于祖国漫长海岸线的南端,她面积不大,却是亚太地区的航运中心、贸易中心和金融中心,还是购物...
  • ·课文《美丽的小兴安岭》--  课文《美丽的小兴安岭》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国东北的小兴安岭,有数不清的红松、白桦、栎树……几百里连成一片,就像绿色的海洋...
  • ·课文《富饶的西沙群岛》--  课文《富饶的西沙群岛》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西沙群岛是南海上的一群岛屿,是我国的海防前哨。那里风景优美,物产丰富,是个可爱的地方。   西沙...
  • ·课文《一幅名扬中外的画》--  课文《一幅名扬中外的画》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北宋时候,有位画家叫张择端。他画了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清明上河图》。这幅画长...
  • ·课文《掌声》--  课文《掌声》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上小学的时候,我们班有位叫英子的同学。她很文静,总是默默地坐在教室的一角。上课前,她早早地就来到教室,下
  • ·课文《一次成功的实验》--  课文《一次成功的实验》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位教育家来到一所小学,请校长找来三个学生,让他们做个游戏。   这位教育家从手提包里拿出一个...
  • ·课文《给予树》--  课文《给予树》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圣诞节快到了。该选购圣诞礼物了。孩子们热烈地讨论这个话题,互相试探对方的心意,希望送出最诚挚的祝福,收...
  • ·课文《好汉查理》--  课文《好汉查理》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查理是个很调皮的孩子,爱搞恶作剧,没有人喜欢他,倒是他叫自己是“好汉查理”。   放暑假的时...
  • ·课文《不懂就要问》--  课文《不懂就要问》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教学要求   1、理解课文内容,了解孙中山对待学问的态度,学习他的勤学好问的精神。   2、指导学生会认本课两个生...
  • ·课文《做风车的故事》--  课文《做风车的故事》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三百多年前,英国有位大科学家叫牛顿。牛顿生在一个农民的家庭(tíng)里。他在小学念书的时候,...
  • ·课文《五花山》--  课文《五花山》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家住在大山里。你知道这里的山是什么颜色的吗?   春天的山是绿色的,那绿色淡淡的,许多树叶刚冒出芽来,还...
  • ·课文《六个矮儿子》--  课文《六个矮儿子》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山脚下住着老爷爷、老奶奶一家。他们有六个矮儿子,总是长不高。一天,矮儿子们对爸爸妈妈说:“我...
  • ·课文《神笔马良》--  课文《神笔马良》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从前,有个孩子叫马良。他很喜欢画画,可是家里穷,连一枝笔也没有。一天,他放牛回来,路过学馆,看见里面有个画...
  • ·课文《掌声》--  课文《掌声》出自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上小学的时候,我们班有位叫英子的同学。她很文静,总是默默地坐在教室的一角。上课前,她早早地就来到教室,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