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的灭绝

  课文《恐龙的灭绝》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们人类只有200万年的历史,可是恐龙在地球上生活了大约1亿4000万年,比人类的历史长多了。可是,它们为什么会突然神秘地消失了呢?
  一种说法是:由于地球上突变寒冷,植物大量死亡,以植物为食的恐龙就难以生存了,冷血的恐龙也受不了严寒而死亡。
  另一种说法是:宇宙行星撞击了地球,尘埃遮住太阳长达三个月,恐龙因此灭绝了。
  还有种种说法:不断发展的哺乳动物经常偷吃恐龙蛋,使恐龙绝了后;突然出现的传染病,使恐龙灭绝;全球气温下降,使恐龙蛋只能孵出雄性的小恐龙……
  各种说法不一,都不足以使人信服,至今没能解开这个谜。今天的人类只能从博物馆、电影和书。
  【教材简说】
  打开课文,精美的画面映入眼帘,仿佛把我们带入了中生代时期,漫游在遍布恐龙的世界里。看,不同种类的恐龙,有的在空中飞翔,有的在地上行走,有的在水中戏耍。看到这般景象,人们不禁会想为什么“今天的人类只能在博物馆或者从电影和书籍中,来想象恐龙往日的辉煌了”呢?是地球的突然变冷,使它们耐不住寒冷,还是行星的撞击破坏了它们的食物链?是越来越多的哺乳动物偷吃恐龙蛋切断了恐龙的繁衍之根,还是流行的传染病带来毁灭性的灾难?这都是至今尚未揭开的谜团。让我们和孩子们一起带着这些疑问阅读课文,在想象中漫游恐龙王国,在漫游中轻松愉快地朗读课文,同时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的好奇心。不久的将来,这些谜团WWw.sLKJ.orG可能会被正在捧读本文的孩子们揭开。
  本课共有15个生字需要认读,也许,您会觉得既多又难。建议您“走出”课文,与孩子们一起搜集一些恐龙的资料,让孩子们赋予每个生字以生动的语言环境,可能会见奇效。
  【学习目标】
  1.会认15个生字,会写9个字。
  2.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理解、积累词语。
  3.有对恐龙的灭绝等自然界现象进行科学探究的兴趣和愿望。
  【教学建议】
  (一)识字写字
  1.识字指导。
  本课生字较多,涉及的新词语也较多。除了引导学生采用多种方法认记外,主要要把生活识字与根据生活经验理解词语结合起来。如,“遮住、偷吃、书籍、躲避、死亡、孵出”等都是二年级学生生活中比较熟悉的词语。要通过反复朗读词语,认识词语中生字的读音和意义。“枯萎、尘埃、耐不住、庞大、哺乳、或者”等带有生字的词语不容易感悟,则需要学生自己结合上下文理解,或者查字典理解字义、词义,教师也可作一些简单的解释。
  读音方面,注意“类”( )不读  ,“哺”( )不读 ,“或”( )不读 。
  2.写字指导。
  (1)写正确。
  “染”九缸水放在木架上,“九”别写成“丸”。谜:先写言字旁,再写“米”,最后写走之。“寒”字下边是两点。
  (2)写美观。
  长横要突出:亡、染、类。
  短横宜收敛:“谜”字右边的短横,“传”字上边的短横,“类”字上边的短横,“严”字的上下两横,“寒”字中间的三横。书写“寒”字要特别注意,三个横都不能太长,以不超出宝盖为准。
  撇捺应伸展:“染、类、寒”三字下面的撇、捺。
  结合“类”字的书写,再次强调“一般情况下,一个字中不要写两个捺;如果出现,就将其中的一个捺变成点”。
  (二)朗读感悟
  本课是一篇科学知识小品文。朗读课文时,重点要求学生读正确、读通顺;要在朗读中感悟理解一些词句和课文介绍的科学知识;同时能对书上的解释提出一些疑问,或者自己能提出别的猜想。教学进可按照下列步骤进行。
  1.教师可通过介绍恐龙(有条件的可放映一段有关恐龙的音像片),激发学生了解和研究恐龙的兴趣。教师可提问导入:你想知道恐龙灭绝的原因吗?看看课文里告诉了我们几种说法。
  2.朗读全文,整体感知。让学生自由朗读课文,看谁最先知道课文中告诉我们的几种说法。这样处理是顺应学生想了解恐龙的急切心理。
  3.自由交流,引导学生感悟课文中的几种说法。为了引导学生仔细研读课文,可让学生先正确、流利地读一读介绍某种说法的段落,教师随机检查学生生字的学习情况,相机感悟理解一些重点词语。然后要求学生用一句简单的话概括恐龙灭绝的一种说法。
  4.引导学生质疑。要鼓励学生敢于质疑。
  5.认识第四自然段末尾的省略号是什么意思,启发学生帮助科学家再想出一些可能的原因。可在小组里开展讨论。
  (三)积累运用
  1.除课本后面“读读抄抄”中列出的词语外,建议再积累如下词语:庞大、冬眠、躲避、耐不住、尘埃、遮住、枯萎、哺乳动物、偷吃、传染病、孵出、雄性、书籍。
  2.在科学探究中,发现与揭示事物之间的联系非常重要,阅读教学中理解感悟一些科学小品文需要弄清楚有关事物之间的关系。学完本课后可让学生用线条将下列事情之间的关系连起来。
  地球上的条件变化   引起一些事物的变化       结果
  地球变得十分寒冷   偷吃恐龙蛋         
  宇宙行星撞上地球   恐龙耐不住严寒         恐龙灭绝
  地球上哺乳动物增多  尘埃遮住太阳,动植物大量死亡
  全球气温下降     不能孵出雌性的恐龙
  (四)实践活动
  课后收集一些有关恐龙的资料、图片,在教室的一角举办一个小型展览。

课文《恐龙的灭绝》相关信息

  • ·课文《爱迪生救妈妈》--  课文《爱迪生救妈妈》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爱迪生是一位伟大的发明家,他从小就爱动脑筋,常常想出一些好主意。有一次,他靠自己的聪明救了妈妈的...
  • ·课文《数星星的孩子》--  课文《数星星的孩子》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晚上,满天的星星像无数珍珠撒在夜空中。一个孩子坐在院子里,靠着奶奶,仰着头,数着天空的星星。一颗,两...
  • ·课文《丑小鸭》--  课文《丑小鸭》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太阳暖烘烘的。鸭妈妈在草堆里,等她的孩子出世。   一只只小鸭子都从蛋壳里钻出来了,就剩下一个特别大的...
  • ·课文《蜜蜂引路》--  课文《蜜蜂引路》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22年,列宁住在莫斯科附近的一座小山上。当地有个养蜂的人,列宁常常派人去请他谈天。   有一回,列宁想...
  • ·课文《玲玲的画》--  课文《玲玲的画》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玲玲得意的端详着自己画的《我家的一角》。着幅画明天就要参加评奖了。   “玲玲,时间不早了,快...
  • ·课文《玩具柜台前的孩子》--  课文《玩具柜台前的孩子》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六一”儿童节快到了,商场里的玩具柜台前挤满了人,都是父母带着孩子来买玩具的。柜...
  • ·课文《三个儿子》--  课文《三个儿子》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三个妈妈拎(l9n)着很重的一桶(t%ng)水回家,这时她们的儿子迎面跑了过来。读读课文,想一想为什么老爷爷说只...
  • ·课文《我为你骄傲》--  课文《我为你骄傲》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我和小伙伴躲在一位老奶奶家的后院里,把一块块小石头扔上她家的房顶。我们看着石...
  • ·课文《恐龙的灭绝》--  课文《恐龙的灭绝》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们人类只有200万年的历史,可是恐龙在地球上生活了大约1亿4000万年,比人类的历史长多了。可是,它们
  • ·课文《阿德的梦》--  课文《阿德的梦》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阿德早早地起了床。今天上午10点,他要乘坐21世纪最新的载人飞船,到火星上去旅游,并顺便去月球看望移居到...
  • ·课文《春的消息》--  课文《春的消息》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风,摇绿了树的枝条,   水,漂白了鸭的羽毛,   盼望了整整一个冬天,   你看,春天已经来到!   让我们换上春...
  • ·课文《一次有趣的观察》--  课文《一次有趣的观察》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常听大人说,扁豆的蔓儿是向右绕着爬的。这是真的吗?我不相信,决定自己观察观察。   春天,我在院...
  • ·课文《特别的作业》--  课文《特别的作业》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上星期,老师布置了一项作业:到大自然去找春天,并把找到的春天带到教师里。   今天,每个任该展示自己的...
  • ·课文《看浪花》--  课文《看浪花》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三个孩子光脚丫,   坐在海滩看浪花。   哗——哗——   一束束浪花像问号,   在...
  • ·课文《精彩的马戏》--  课文《精彩的马戏》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昨天,妈妈带我去看了一场精彩的马戏。   先说猴子爬竿吧。猴子穿着衣服,打扮得像个小孩。它爬到高竿...
  • ·课文《画鸡蛋》--  课文《画鸡蛋》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四百多年以前,有个意大利人叫达·芬奇。他是个著名的画家。   达·芬奇开始学画的时候,老师...
  • ·课文《小学三年级上册语文书》--  小学三年级上册语文书共计34篇,其详细列表如下:   第一单元   1.我们的民族小学   早晨,从山坡上,从坪坝里,从一条条开着绒球花和太阳花的小路上,走来了许多小学生,有傣族的...
  • ·课文《恐龙的灭绝》--  课文《恐龙的灭绝》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们人类只有200万年的历史,可是恐龙在地球上生活了大约1亿4000万年,比人类的历史长多了。可是,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