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迪生救妈妈

  课文《爱迪生救妈妈》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爱迪生是一位伟大的发明家,他从小就爱动脑筋,常常想出一些好主意。有一次,他靠自己的聪明救了妈妈的命。
  那一年,爱迪生刚满七岁。一天,妈妈忽然肚子痛,疼得在床上直打滚。爸爸急忙骑马到几十里外去请医生。太阳快落山的时候,医生终于来了。一检查,原来妈妈得的是急性阑尾炎,需要马上做手术。上医院已经来不及了医生决定在家里做手术。
  医生环顾四周,迟疑了片刻,说:“房间里光线太暗没法做手术。”爸爸说:“那就多点几盏油灯。”医生还是摇头,连连说不行。大家急得团团转。   
  突然,爱迪生一溜烟似的奔出大门。不一会儿,他回来了,捧着一面明晃晃的大镜子,身后还跟着好几个小男孩,每个人都捧着一面大镜子。爸爸一见又急又气,斥责道“什么时候了,还胡闹!”爱迪生委屈地说:“我没胡闹,我想出办法了。不信您瞧!”爱迪生让小伙伴们站在点燃的油灯旁边,由于镜子把光聚在一起,病床上一下子亮堂起来了。爸爸恍然大悟,医生也露出满意的笑容。 
  手术做得很成功,妈妈得救了。医生夸奖爱迪生,说:“今天多亏了你这个小家伙,他真是个聪明的孩子!”
  【教材简说】
  “辞别”了张衡,我们又迎来了充满智慧的小爱迪生。看,童年的爱迪生是多么聪明:妈妈的病情十分严重,切除阑尾的手述必须马上进行,可是,昏暗的灯光急坏了爸爸和医生。多亏小爱迪生急中生智,想出了办法,把昏暗的灯光聚集在一起,救了妈妈的命。
  读了本文,我们都会赞叹爱迪生的聪明。我们可借此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谁能想出好办法WWw.sLKJ.orG帮助大家把生字学得又快又轻松,谁就是我们班的爱迪生!如果趁热打铁,再引导孩子们怀着对爱迪生的崇敬有感情地朗读课文,那朗读书声一定非常悦耳,爱动脑筋的品质也会永驻孩子们的心中。
  【学习目标】
  1.会认11个生字,会写9个字。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在朗读中感悟,并注意积累词句。
  3.领会爱迪生的聪明可爱,有多动脑、多动手、善发现的意识。
  【教学建议】
  (一)识字写字
  1.识字指导。
  (1)读准生字。可先让学生自由朗读全文,边读边画出生字。接着教师出示字卡,学生找出带这个字的词和句读给大家听。随机进行正音练习。要提醒学生:看清“斥”的声母,看清“检、性、阑、炎、堂、恍”等字的韵母;然后听老师范读课文,或听课文当音,进一步读准生字字音。
  (2)识记生字。先出示要求认识的生字,让学生在小组里自主合作识记生字,说说自己认识了哪个生字,是用什么办法记住的。接着让学生说说最喜欢和哪个生字交朋友。目的是让学生在组词说话中巩固记忆。然后开火车认读生字。
  (3)巩固生字。在游戏中回忆已经认识的生字,看谁记得多。
  游戏一:听音出示字卡。老师读生字,学生在自己的字卡中找出生字,看谁找得又快又准。
  游戏二:找朋友组字。如,氵+留=溜;尸+出=屈;火+火=炎;忄+生=性。
  2.写字指导。
  写字教学可以结合课文内容激发学生动脑筋自主观察、发现窍门、借鉴已有知识把字写好。如,爱迪生肯动脑筋救了妈妈的性命,我们小朋友也爱动脑筋,一定会根据以前学过的方法,把这九个字写好。
  下列“发现”供教师指导时参与:捡—检;谈淡—炎;斤诉—斥;由抽—油;才困—团;青贝—责;情生—性。
  (二)朗读感悟
  朗读本课重在引导学生感悟不同人物的表情、动作和说话的语气。可按以下步骤引导学生朗读感悟课文。
  1.自由读课文,读准字音和词语,读通句子。除了把生字、词语读准外,还要注意分辨课后“我会填”中要填的字的读音和意思:来不 (及),着 (急); (做)事,工 (作)。
  2.师生齐读课文,感知全文内容。读后让学生说说大意。
  3.老师范读或播放朗读录音,让学生初步感悟课文。提示学生留意哪些地方读得好,给自己留下较深的印象或使自己产生了什么感受。
  4.选读课文,在体会人物的动作、表情、语言中欣赏课文。让学生选出自己感兴趣的句子和段落用心读一读,并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交流体会,看谁读得好。在品读欣赏过程中,要重点引导学生朗读好下列人物的动作、表情和语言。
  (1)医生。动作:“环顾四周”、“还是摇头”;表情:“迟疑”、“满意地笑容”;语言:“今天多亏了这个小家伙,他真是个聪明的孩子!”在读中感悟医生 开始的束手无策,以及此后对小爱迪生想出的办法感到满意和夸赞的感情。
  (2)爸爸。表情:“又急又气”、“恍然大悟”;语言:“什么时候了,还胡闹!”在读中感受爸爸的心情和对小爱迪生前后态度的变化。
  (3)爱迪生。动作:“一溜烟似的奔出”、“捧着”;表情:“委屈”;语言:“我没胡闹,我想出办法了。不信您瞧!”在读中感悟小爱迪生的聪明可爱。
  5.朗读课文比赛。小组派代表朗读第三、四自然段,比一比谁读得最好。
  6.议一议,说一说。爱迪生想出什么办法救了妈妈?爱迪生为什么从小就那么聪明?这一问题可以由老师提出,也可以由学生在质疑中提出。爱迪生之所以从小就这么聪明,是因为他从小就喜欢动脑、动手,在实践活动中发现了很多科学知识。
  (三)积累运用
  1.建议积累“检查、急性、急忙、迟疑、片刻、斥责、委屈、亮堂、发明家、一溜烟、明晃晃、环顾四周、恍然大悟”等词语。
  2.让学生用几句话讲一件发生在课堂上或家里的小事,争取把课文中学的词语用上几个。
  (四)实践活动
  课前让学生收集一些介绍爱迪生生平事迹的资料,了解他小时候喜欢动脑、动手的特点以及他长大后在科学发明上的伟大贡献。课堂教学结束时或语文活动课里可以采用自选伙伴、编排表演课本剧的方式巩固拓展对本课的学习。可按下面的步骤进行。
  1.感悟角色。医生、父亲心情焦急,爱迪生勤于思考、善于动脑、行动迅速。
  2.分配角色。自主组织、竞选角色,确定导演与演员。
  3.准备道具。蜡烛、镜子、小条凳等。
  4.编排。这是关键环节,要启发学生想想课文中每个角色说的话,体会他们的表情与动作,还可以对文中没有写到的一些情节作一些具体、合理的想象和补充。
  5.表演。各组表演,“评委”评分。
  6.总结颁奖。师生评价总结。颁奖:最佳导演奖、最佳编剧奖、最佳演员奖、优秀合作奖。
  课外,可让学生做一做镜子聚光的试验,有条件的还可以做一做凸透镜的聚光试验。

课文《爱迪生救妈妈》相关信息

  • ·课文《数星星的孩子》--  课文《数星星的孩子》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晚上,满天的星星像无数珍珠撒在夜空中。一个孩子坐在院子里,靠着奶奶,仰着头,数着天空的星星。一颗,两...
  • ·课文《丑小鸭》--  课文《丑小鸭》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太阳暖烘烘的。鸭妈妈在草堆里,等她的孩子出世。   一只只小鸭子都从蛋壳里钻出来了,就剩下一个特别大的...
  • ·课文《蜜蜂引路》--  课文《蜜蜂引路》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22年,列宁住在莫斯科附近的一座小山上。当地有个养蜂的人,列宁常常派人去请他谈天。   有一回,列宁想...
  • ·课文《玲玲的画》--  课文《玲玲的画》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玲玲得意的端详着自己画的《我家的一角》。着幅画明天就要参加评奖了。   “玲玲,时间不早了,快...
  • ·课文《玩具柜台前的孩子》--  课文《玩具柜台前的孩子》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六一”儿童节快到了,商场里的玩具柜台前挤满了人,都是父母带着孩子来买玩具的。柜...
  • ·课文《三个儿子》--  课文《三个儿子》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三个妈妈拎(l9n)着很重的一桶(t%ng)水回家,这时她们的儿子迎面跑了过来。读读课文,想一想为什么老爷爷说只...
  • ·课文《我为你骄傲》--  课文《我为你骄傲》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我和小伙伴躲在一位老奶奶家的后院里,把一块块小石头扔上她家的房顶。我们看着石...
  • ·课文《画家和牧童》--  课文《画家和牧童》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唐朝有一位著名的画家叫戴嵩戴嵩。他的画一挂出来,就有许多人观赏。看画的人没有不点头称赞的,有钱的...
  • ·课文《爱迪生救妈妈》--  课文《爱迪生救妈妈》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爱迪生是一位伟大的发明家,他从小就爱动脑筋,常常想出一些好主意。有一次,他靠自己的聪明救了妈妈
  • ·课文《恐龙的灭绝》--  课文《恐龙的灭绝》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们人类只有200万年的历史,可是恐龙在地球上生活了大约1亿4000万年,比人类的历史长多了。可是,它们为...
  • ·课文《阿德的梦》--  课文《阿德的梦》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阿德早早地起了床。今天上午10点,他要乘坐21世纪最新的载人飞船,到火星上去旅游,并顺便去月球看望移居到...
  • ·课文《春的消息》--  课文《春的消息》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风,摇绿了树的枝条,   水,漂白了鸭的羽毛,   盼望了整整一个冬天,   你看,春天已经来到!   让我们换上春...
  • ·课文《一次有趣的观察》--  课文《一次有趣的观察》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常听大人说,扁豆的蔓儿是向右绕着爬的。这是真的吗?我不相信,决定自己观察观察。   春天,我在院...
  • ·课文《特别的作业》--  课文《特别的作业》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上星期,老师布置了一项作业:到大自然去找春天,并把找到的春天带到教师里。   今天,每个任该展示自己的...
  • ·课文《看浪花》--  课文《看浪花》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三个孩子光脚丫,   坐在海滩看浪花。   哗——哗——   一束束浪花像问号,   在...
  • ·课文《精彩的马戏》--  课文《精彩的马戏》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昨天,妈妈带我去看了一场精彩的马戏。   先说猴子爬竿吧。猴子穿着衣服,打扮得像个小孩。它爬到高竿...
  • ·课文《画鸡蛋》--  课文《画鸡蛋》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四百多年以前,有个意大利人叫达·芬奇。他是个著名的画家。   达·芬奇开始学画的时候,老师...
  • ·课文《爱迪生救妈妈》--  课文《爱迪生救妈妈》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爱迪生是一位伟大的发明家,他从小就爱动脑筋,常常想出一些好主意。有一次,他靠自己的聪明救了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