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风

  课文《画风》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宋涛、陈丹、赵小艺在一起画画。他们在洁白的纸上画了房子、太阳、大树,陈丹还在树上画了几只小鸟。
  宋涛:“谁能画风?”
  陈丹说:“风,看不见,摸不着,谁也画不出来。”
  赵小艺眨眨眼睛,想了想,说:“我能!”只见他在房子前面画了一根旗杆,旗子在空中漂浮着。
  宋涛说:“是风,风把旗子吹得飘起来了。”
  陈丹说“我也会画风了。”说着,她在大树旁边画了几棵弯弯的小树.
  宋涛想了想,他把画上的太阳擦去,画了几片乌云,又画了几条斜斜的雨丝,说:“下雨了,风把雨丝吹斜了。”
  赵小艺笑着说:“我还能画!”她画了个拿风车的小男孩,风车呼呼地转。
  三个小朋友正说着,画着,忽然吹来一阵风,画中的景物好象都在动。一张张画显得更美了。
  【教材简说】
  “画风”,这个题目引起了课本中的小朋友思考,也引起了我们的思考。风看不见,摸不着,怎么画呢?课文中的三个小朋友一起画画,本来陈丹说:“风,看不见,摸不着,谁也画不出来。”看了赵小艺的画后,陈丹却说:“我也会画风了。”三个好朋友互相启发,互相激励,结果他们用不同的办法画出了风。
  我们喜欢宋涛,因为他敢想,善于提出问题;我们也喜欢陈丹,她敢于修正自己的错误认识,善于向别人学习;我们更喜欢赵小艺,你瞧她,“眨眨眼睛,想了想”,她敢于迎接挑战,善于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让我们的学生在分角色有感情的朗读中,去体会课文中三个孩子的思想;去学习他们敢想敢做、相互协作的精神;想出别的、更多的画风的办法。
  【学习目标】
  1.会认7个生字,会写12个字。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领会文中小朋友的创意。
  3.懂得事物之间是有联系的,遇事要善于动脑筋想办法。
  【教学建议】
  (一)识字写字
  本课要求认识的生字量少、任务轻。要求认识七个字,其中六个出现在课文人物姓名中,这些字很有可能在同学的姓名中也有。识字教学可作如下安排。
  1.粘贴三个小朋友的头像,说说他们的名字。学生读课文找答案,WWw.sLKJ.orG教师在头像旁写上他们的名字。号召学生和他们三个做朋友,与他们三个打招呼,作简要的自我介绍。例如,宋涛、陈丹、赵小艺,你们好!我叫×××,很想和你们做朋友。学生在趣味盎然的“打招呼、交朋友”的过程中就会认识“宋、涛、陈、丹、赵、艺”六个生字了。
  2.想一想、找一找:“宋、涛、陈、丹、赵、艺”这几个字在我们身边哪些人的名字中出现了?
  3.用减一减的办法识字:湿—显
  4.写字指导。
  (1)正确书写。
  不要多笔画:“丹”字只有一点。“乌”字中间没有点,加点就成了“鸟”字。“丝”字上边的两个绞丝没有点。
  不要少笔画:“忽”字下面有三点,不能少。“眨”左边是目字旁,不能少一横。“涛”字左边三点,右下还有一点。
  (2)美观书写。
  观察结构特点:如,“显”字上小下大、上短下长;“忽、丝”二字上长下短。“杆、眨、涛”左窄右宽;“杆”左高右低,“眨、涛”左短右长。
  比较借鉴:乌—鸟丹—舟涛—寿陈—冻
  示范:“艺”字草字头的横宜略长,下面的“乙”字“折笔”应尽量向左边斜,“弯”应写平,“钩”直上。
  (二)朗读感悟
  这篇课文以人物对话的形式,讲了三个小学生一起动脑想办法,把无形的风生动地展现在画纸上的故事。三个小朋友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地交流,相互启发、相互补充、相互鼓励。人物多,对话多,又是三个人的相互交流,这样的课文还是第一次遇到,学生不易理清课文中人物的态度、观点、做法,在朗读感悟过程中首先要想办法解决这一问题,弄清哪个小朋友是怎么画风的,在此基础上再练习朗读。建议这样安排教学环节。
  1.贴出三个小朋友的头像,结合预习说说谁叫什么名字。(如果预习不充分,学生不能确定他们分别叫什么名字,可让学生马上读书找依据。)在头像旁写上他们的名字。引导认读姓名,认识其中的六个生字。
  2.出示三幅画(一幅画有飘舞的旗子,一幅画有弯弯的小树,一幅画着斜斜的雨丝),看看每幅画分别是谁画的,默读课文找答案。
  3.在头像下一一对应贴图。
  4.练读对话,开展争做文中小朋友的活动。自由组合练读、分角色练读,竞赛读,争当“宋涛、陈丹、赵小艺”。在读的过程中,教师适时示范、指导。
  “谁能画风?”要读出问句的语气来。“风,看不见,摸不着,谁也画不出来。”要用非常肯定的语气读。“我能!”“我也会画风了。” “我还能画!”这些句子要带着兴奋的心情,用自信、肯定的语气读。
  (三)积累运用
  1.你还有什么方法画风?在小组内说一说,再写下来。完成课后习题“读读写写”。
  2.欣赏句子,仿说句子。
  读句子:“忽然吹来一阵风,画中的景物好像都在动。一张张画显得更美了。”
  仿说句子:一场大雨过后,树叶显得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显得_____________。
  3.抄写词语,再仿照样子写几个。
  洁白的纸  弯弯的小树  斜斜的雨丝
  洁白的(   )  弯弯的(   )  斜斜的()
  (四)实践活动
  小画展:动手画一画风,比比谁想得妙,画得好。

课文《画风》相关信息

  • ·课文《邮票齿孔的故事》--  课文《邮票齿孔的故事》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1840年,英国首次正式发行邮票。最早的邮票根现在的邮票不一样。每枚邮票的四周没有齿孔,许多邮票...
  • ·课文《动手做做看》--  课文《动手做做看》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法国科学家朗志万,有一次向几个小朋友提了一个奇怪的问题:“一个杯子装满了水,再放进别的东西,水...
  • ·课文《北京亮起来了》--  课文《北京亮起来了》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每当夜幕降临,北京就亮起来了。整个北京变成了灯的海洋,光的世界。   长安街华灯高照,川流不息的汽...
  • ·课文《难忘的泼水节》--  课文《难忘的泼水节》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火红火红的凤凰花开了,傣族人民一年一度的泼水节又到了。   今年,傣族人民特别高兴,因为敬爱的周恩...
  • ·课文《葡萄沟》--  课文《葡萄沟》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新疆吐鲁番有个地方叫葡萄沟。那里出产水果。五月有杏子,七八月有香梨、蜜桃、沙果,到九十月份,人们最喜爱...
  • ·课文《日月潭》--  课文《日月潭》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日月潭是我国台湾省最大的一个湖。它在台中附近的高山上。那里群山环绕,树木茂盛,周围有许多名胜古迹。  ...
  • ·课文《卡罗尔和她的小猫》--  课文《卡罗尔和她的小猫》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卡罗尔一直想有一只小猫。   爸爸对卡罗尔说:“那我们就在报上登个广告吧。”   ...
  • ·课文《我不是最弱小的》--  课文《我不是最弱小的》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夏天的一个周末,五岁的萨沙和哥哥托利亚,跟父母一起到森林中去玩。森林里的景色是那么美好,空气是...
  • ·课文《画风》--  课文《画风》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宋涛、陈丹、赵小艺在一起画画。他们在洁白的纸上画了房子、太阳、大树,陈丹还在树上画了几只小鸟。  
  • ·课文《充气雨衣》--  课文《充气雨衣》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下午放学的时候,随着一声惊雷,下起了大雨。四年级的小林和同学们一起,顶着大雨往回家走。小林的雨衣刚过...
  • ·课文《雷雨》--  课文《雷雨》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满天的乌云,黑沉沉地压下来。树上的叶子一动也不动,蝉一声也不叫。   忽然一阵大风,吹得树枝乱摆。一只蜘蛛...
  • ·课文《最大的书》--  课文《最大的书》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天,爸爸带川川去爬山,他们看见一位地质勘探队员,正趴在一块大石头上看着什么。川川走过去,奇怪地问:&ldq...
  • ·课文《要是你在野外迷了路》--  课文《要是你在野外迷了路》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要是你在野外迷了路,   可千万别慌张,   大自然有很多天然的指南针,   会帮助你辨别方向。...
  • ·课文《画家和牧童》--  课文《画家和牧童》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唐朝有一位著名的画家叫戴嵩戴嵩。他的画一挂出来,就有许多人观赏。看画的人没有不点头称赞的,有钱的...
  • ·课文《我为你骄傲》--  课文《我为你骄傲》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我和小伙伴躲在一位老奶奶家的后院里,把一块块小石头扔上她家的房顶。我们看着石...
  • ·课文《三个儿子》--  课文《三个儿子》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三个妈妈拎(l9n)着很重的一桶(t%ng)水回家,这时她们的儿子迎面跑了过来。读读课文,想一想为什么老爷爷说只...
  • ·课文《玩具柜台前的孩子》--  课文《玩具柜台前的孩子》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六一”儿童节快到了,商场里的玩具柜台前挤满了人,都是父母带着孩子来买玩具的。柜...
  • ·课文《画风》--  课文《画风》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宋涛、陈丹、赵小艺在一起画画。他们在洁白的纸上画了房子、太阳、大树,陈丹还在树上画了几只小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