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沟

  课文《葡萄沟》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新疆吐鲁番有个地方叫葡萄沟。那里出产水果。五月有杏子,七八月有香梨、蜜桃、沙果,到九十月份,人们最喜爱的葡萄成熟了。
  葡萄种在山坡的梯田上。茂密的枝叶向四面展开,就像搭起了一个个绿色的凉棚。到了秋季,葡萄一大串一大串挂在绿叶底下,有红的、白的、紫的、暗红的、淡绿的,五光十色,美丽极了。要是这时候你到葡萄沟去,热情好客的维吾尔族老乡,准会摘下最甜的葡萄,让你吃个够。
  收下来的葡萄有的运到城市去,有的运到阴房里制成葡萄干。阴房修在山坡上,样子很像碉堡,四周留着许多小孔,里面钉着许多木架子。成串的葡萄挂在架子上,利用流动的热空气,把水分蒸发掉,就成了葡萄干。这里生产的葡萄干颜色鲜,味道甜,非常有名。
  葡萄沟真是个好地方。
  【教材简说】
  课文第一段告诉我们,葡萄沟在新疆吐鲁番,那是个盛产水果的地方。读完课文,也许我们都会产生一种冲动,想去一趟葡萄沟,亲眼看看那五光十色的葡萄WWw.sLKJ.orG,亲口尝尝那甜甜的葡萄,见识一下葡萄干是怎么制成的。如果有这样的愿望,就可以让学生通过地图了解一下葡萄沟的地理位置,设想一下我们去葡萄沟的路线,还可以结合课文讨论一下我们什么时候去最好。学生有了主动学习的热情,再进一步读课文,一定会有更多的感触和发现。
  葡萄沟一定是以葡萄多而得名。葡萄种得多,在山坡的梯田上,“茂密的枝叶向四面展开,就像搭起了一个个绿色的凉棚”;葡萄结得多,“一大串一大串地挂在绿叶底下,有红的、白的、紫的、暗红的、淡绿的,五光十色,美丽极了”;葡萄收获得多,“有的运到城市去,有的运到阴房里制成葡萄干”。葡萄沟的葡萄好,葡萄干也好,“颜色鲜,味道甜”。
  如果你真的到了葡萄沟,见到那一眼望不到边的葡萄园,触摸到那一串串沉甸甸的“五光十色”的葡萄,吃够了热情的维吾尔老乡摘下的最甜的葡萄,然后走进山坡上的阴房,随意地品尝那些已经变成和正在变成的葡萄干,你一定会发自内心地感叹:“葡萄沟真是个好地方!”
  葡萄沟是个好地方,不仅因为那里有最好的葡萄,更因为那里有勤劳勇敢、热情好客的维吾尔族老乡。读这篇课文,不但要让学生对葡萄沟的物产和景色有所感悟,还要让他们在读中产生对祖国各地风情的向往,增强对少数民族人民的热爱之情。
  【学习目标】
  1.会认11个生字,会写12个字。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领略葡萄沟的风土人情。
  3.产生对葡萄沟的向往和对维吾尔族人民的喜爱之情。
  【教学建议】
  (一)识字写字
  1.识字指导。
  识字方法多种多样,确定识字方式可根据生字本身特点,也可根据学生的生活体验、学习基础来确定。不同的识字方法有不同的作用,“以旧带新、形近字对比”侧重识记字形;“联系生活识字”有利于理解字义,便于学生正确用字组词;“编字谜、猜字谜识字”,可增强识字的趣味性……有的生字可几种方法并用。本课生字可采用以下方法引导识字。
  (1)揭示课题识字:沟
  (2)查找地图识字:疆、鲁、番、维、吾
  (3)以旧带新识字:难堆准谁—维语—吾
  (4)利用形声字特点识字:堡、沟
  (5)形近字对比识字:密—蜜
  (6)编字谜、猜字谜识字:多一句(够);弟弟站在木头边(梯)。
  (7)联系生活识字:梯(电梯)、维(维生素)、蜜(蜂蜜)
  2.写字指导。
  (1)发现规律。
  “双胞胎”:蜜—密(形似)沟—够(音近)
  同偏旁:搭—摘
  同结构:吾、季、留、杏、密、蜜(上下结构);坡、搭、摘、钉、沟、够(左右结构)
  (2)重点指导。
  蜜、密:第一笔“点”起笔要高,写在竖中线上;中间的“必”字尽量写扁,一撇不能漏掉。
  够:右边的“多”字中,两个“夕”要上下排列,提醒学生不能写成左右并排。
  摘:再次强调右边的同字框里是“古”。
  (二)朗读感悟
  本文语言生动优美,词汇丰富,是训练朗读的好教材。内容易理解,不要做琐碎的分析讲解,要设计多种活动引导学生读书。可引导围绕“葡萄沟真是个好地方”这句话展开读书活动。在读中感悟,在读中理解,通过读表达喜爱、赞美之情。具体建议如下。
  1.集体学习。在地图上找到新疆、吐鲁番、葡萄沟。看看这三个地名之间有什么关系。
  2.自主学习。出示课文最后一句话,思考:为什么说葡萄沟真是个好地方呢?带着问题自主读书。
  3.合作学习。在小组内说说,从哪儿可以看出葡萄沟真是个好地方。
  4.展示学习。赛读课文,表现出葡萄沟真是个好地方,表达自己喜爱葡萄沟的情感。
  (三)积累运用
  课文中有许多优美的词句,要鼓励学生积累运用。
  1.是哪些语句使你喜欢上葡萄沟的?找出来读一读。
  2.完成课后“我会填”的练习。
  3.看插图说几句话,比比谁用上的词语多(喜爱、茂密、枝叶、五光十色、一大串一大串、热情好客……)。
  (四)实践活动
  1.话说新疆。根据自己搜集的资料或者自己了解到的情况,说说你所知道的新疆。可以说新疆的人,新疆的物产,新疆的自然风光和新疆的风俗习惯。有条件的,还可以品尝一下新疆的葡萄干,再写上一两句话。
  2.借课后练习中学习伙伴的话,引导学生搜集一些介绍自己家乡情况的资料(风景、特产、人物、生产和建设成就等),准备在本组语文园地里展示和交流。

课文《葡萄沟》相关信息

  • ·课文《日月潭》--  课文《日月潭》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日月潭是我国台湾省最大的一个湖。它在台中附近的高山上。那里群山环绕,树木茂盛,周围有许多名胜古迹。  ...
  • ·课文《卡罗尔和她的小猫》--  课文《卡罗尔和她的小猫》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卡罗尔一直想有一只小猫。   爸爸对卡罗尔说:“那我们就在报上登个广告吧。”   ...
  • ·课文《我不是最弱小的》--  课文《我不是最弱小的》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夏天的一个周末,五岁的萨沙和哥哥托利亚,跟父母一起到森林中去玩。森林里的景色是那么美好,空气是...
  • ·课文《雷锋叔叔你在哪里》--  课文《雷锋叔叔你在哪里》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沿着长长的小溪,   寻找雷锋的足迹。   雷锋叔叔,你在哪里,   你在哪里?   小溪说:   昨天,...
  • ·课文《泉水》--  课文《泉水》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丁冬,丁冬,是谁在山上弹琴?哦,原来是一股清泉从石缝里冲出来,来到这阳光灿烂的世界。   泉水流进山腰的水池,山...
  • ·课文《小鹿的玫瑰花》--  课文《小鹿的玫瑰花》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春天到了。小鹿在门前的花坛里,栽了一丛玫瑰。他常常去松土、浇水。玫瑰慢慢地抽出枝条,长出了嫩绿...
  • ·课文《笋芽儿》--  课文《笋芽儿》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沙沙沙,沙沙沙。春雨姑娘在绿色的草丛中弹奏着乐曲,低声呼唤着沉睡的笋芽儿:“笋芽儿,醒醒啊,春天来啦!&...
  • ·课文《找春天》--  课文《找春天》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春天来了!春天来了!   我们几个孩子,脱掉棉袄,冲出家门,奔向田野,去寻找春天。   春天像个害羞的小姑娘,遮遮...
  • ·课文《葡萄沟》--  课文《葡萄沟》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新疆吐鲁番有个地方叫葡萄沟。那里出产水果。五月有杏子,七八月有香梨、蜜桃、沙果,到九十月份,人们最喜
  • ·课文《难忘的泼水节》--  课文《难忘的泼水节》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火红火红的凤凰花开了,傣族人民一年一度的泼水节又到了。   今年,傣族人民特别高兴,因为敬爱的周恩...
  • ·课文《北京亮起来了》--  课文《北京亮起来了》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每当夜幕降临,北京就亮起来了。整个北京变成了灯的海洋,光的世界。   长安街华灯高照,川流不息的汽...
  • ·课文《动手做做看》--  课文《动手做做看》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法国科学家朗志万,有一次向几个小朋友提了一个奇怪的问题:“一个杯子装满了水,再放进别的东西,水...
  • ·课文《邮票齿孔的故事》--  课文《邮票齿孔的故事》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1840年,英国首次正式发行邮票。最早的邮票根现在的邮票不一样。每枚邮票的四周没有齿孔,许多邮票...
  • ·课文《画风》--  课文《画风》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宋涛、陈丹、赵小艺在一起画画。他们在洁白的纸上画了房子、太阳、大树,陈丹还在树上画了几只小鸟。   宋...
  • ·课文《充气雨衣》--  课文《充气雨衣》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下午放学的时候,随着一声惊雷,下起了大雨。四年级的小林和同学们一起,顶着大雨往回家走。小林的雨衣刚过...
  • ·课文《雷雨》--  课文《雷雨》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满天的乌云,黑沉沉地压下来。树上的叶子一动也不动,蝉一声也不叫。   忽然一阵大风,吹得树枝乱摆。一只蜘蛛...
  • ·课文《最大的书》--  课文《最大的书》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天,爸爸带川川去爬山,他们看见一位地质勘探队员,正趴在一块大石头上看着什么。川川走过去,奇怪地问:&ldq...
  • ·课文《葡萄沟》--  课文《葡萄沟》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新疆吐鲁番有个地方叫葡萄沟。那里出产水果。五月有杏子,七八月有香梨、蜜桃、沙果,到九十月份,人们最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