笋芽儿

  课文《笋芽儿》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沙沙沙,沙沙沙。春雨姑娘在绿色的草丛中弹奏着乐曲,低声呼唤着沉睡的笋芽儿:“笋芽儿,醒醒啊,春天来啦!”
  笋芽儿被叫醒了。她揉了揉眼睛,伸了伸懒腰,看看四周仍一片漆黑,撒娇地说:“是谁在叫我呀?”
  轰隆隆!轰隆隆!雷公公把藏了好久的大鼓重重地敲了起来。他用粗重的嗓音呼唤着笋芽儿。
  笋芽儿扭动着身子,一个劲儿地向上钻。
  妈妈见了,忙给笋芽儿穿上一件又一件衣服,还不停地唠叨:“千万别着凉。”
  笋芽儿终于钻出了地面。她睁开眼睛一看,啊,多么明亮、多么美丽的世界呀!桃花笑红了脸,柳树摇着绿色是长辫子,小燕子唧唧喳喳地叫着……笋芽儿看着这儿,开展看着那儿,怎么也看不够,她高兴地说:“多美的春光啊!我要快快长大!”
  春雨姑娘爱抚着她热爱着她。太阳公公照着她,温暖着她。笋芽儿脱下了一件件衣服,长城了一株健壮的竹子。她站在山冈上自豪地喊着“我长大啦!”
  【教材简说】
  这是一篇拟人体的童话散文,在作者笔下有稚嫩的笋芽儿娃娃,有温柔的春雨姑娘,有大嗓门的雷公公,还有慈爱的竹妈妈。春雨的声音是春姑娘弹奏的乐曲,春雷的声音是雷公公敲响WWw.sLKJ.orG的大鼓,一层层的笋壳是竹妈妈给笋芽儿穿上的一件件衣服。课文形象生动,采用春雨姑娘对笋芽儿的引发力,竹妈妈对笋芽儿的束缚力以及笋芽儿自身奋发力交错的形式,绘声绘色地叙述了笋芽儿的成长过程。
  课文描写春天的句子真美呀:“桃花笑红了脸,柳树摇着绿色的长辫子,小燕子叽叽喳喳地叫着……”课文描写的笋芽儿真幸福啊:“春雨姑娘爱抚着她,滋润着她。太阳公公照射着她,温暖着她。”笋芽儿勇敢地“脱下一件件衣服,长成了一株健壮的竹子”。幼小的笋芽儿在大家的关心帮助下不断努力,终于成长为健壮的竹子,在反复地朗读课文中,我们一定会为笋芽儿自豪,一定会拥有一份与笋芽儿一样自豪的心情。课文描写笋芽儿的成长过程也很美:春雨姑娘低声唤醒她,雷公公大声地呼唤她,竹妈妈百般呵护她,明亮而美丽的世界吸引着她,激励着她,笋芽儿从开始的撒娇,到钻出地面,很快就成了一株健壮的竹子。
  如果我们没见过笋芽儿,没见过竹妈妈给笋芽儿穿的衣服,那最好去看看竹林,去找找笋芽儿,至少也要看看它们的影像资料或图片,这些对于感悟和理解这篇课文,会有很多帮助。有条件的班级可以通过课件演示笋芽儿的生长过程。
  【学习目标】
  1.会认14个生字,会写9个字。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笋芽儿对春光的向往和奋发向上的精神。
  3.爱读科学童话故事,能从童话故事中吸取力量,陶冶情操。
  【教学建议】
  (一)识字写字
  本课要求会认的字较多,读音难点也较多。教学中,要注意指导学生读准平舌音的字“笋、钻、滋”和翘舌音的字“揉、润”;区分鼻音字“扭”和边音字“唠”。在字形方面,估计学生对“漆、辫”二字的掌握难度较大,可引导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识记。老师可根据实际需要,参考使用下列识字教学方法。
  1.出示课题,观察课文插图,认识“笋”字。
  2.利用形声字的规律识记“唤、唠、揉、抚、扭、滋、润”等字,结合词句大致理解字义。
  3.调动生活积累识字。如,漆黑、轰隆隆、自豪。
  4.动作演示识记。如,揉一揉、扭动、向上钻。
  5.借助图画、实物识字。山冈、笋、辫子。
  6.在语言环境中识字。如,春雨姑娘爱抚着她,滋润着她。
  7.写字指导。
  从本课开始,安排连词书写。9个要写的字中,有三个词语:世界、笋芽、呼唤。书写时,一定要提醒学生以词语为单位进行临写,不能写成AABB式。
  口字旁的字:“口”字位置要偏上,不宜写得太大。三个带口字旁的字(喊、呼、唤)中,“唤”是新认识的字,可以重点指导,右边第六笔“撇”,要上下贯通,不能写成竖、撇。
  冈:横折钩的折笔要垂直,不可向内收;里边的叉不能太小,第二笔是长点。
  笋:中横要长,右边出头。
  轰:左边的“又”字捺画变点。
  (二)朗读感悟
  这篇童话选择一处春景,展示春天生命力的旺盛。要在朗读理解的基础上,以情感熏陶学生,设计贯穿全文的问题,感受笋芽儿成长的过程。可采取读读、画画、议议的方式,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自能读书的能力。
  1.观察插图,激发兴趣。从图中认识“笋芽儿”是什么样儿的。激发学生了解笋芽生长过程的愿望。
  2.教师范读,启发思考。笋芽儿的生长过程是怎样的?让学生在老师的声调、表情、动作的感染下,进入到课文的意境中去。
  3.读读,画画,议议:你从笋芽的生长过程中体会到了什么?
  4.感情朗读,角色表演。第一、二自然段要读出柔和、轻声呼唤的语气,感觉“润物细无声”;第三自然段声音稍大、急促、粗重,读出个性;最后两个自然段要读得响亮、自豪,表现笋芽长成竹子的欣喜。可将个别读和轮读、齐读、分角色读结合起来,读出笋芽儿纷纷钻出地面的意境。
  5.再读感悟,启迪思维。你喜欢笋芽儿吗?为什么?启发学生由竹子的成长联想到自己的成长:你们在成长过程中得到了哪些关心和爱护呢?
  (三)积累运用
  1.词语积累。
  漆黑沉睡撒娇呼唤唠叨爱抚
  滋润照射温暖自豪健壮叽叽喳喳
  2.句子积累。
  (1)啊,多么明亮、多么美丽的世界呀!
  (2)春雨姑娘爱抚着她,滋润着她。太阳公公照射着她,温暖着她。
  3.摘抄课外读物中描写美好春光的词语和句子,熟读成诵。
  4.课外阅读《一粒种子》,想一想:种子是怎样看到外面世界的?
  (四)实践活动
  1.根据笋芽儿的特点,编一条谜语。
  2.有条件的地方,可让学生实地观察竹笋,画一组竹笋系列画,或拍一组笋芽生长过程的照片。

课文《笋芽儿》相关信息

  • ·课文《找春天》--  课文《找春天》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春天来了!春天来了!   我们几个孩子,脱掉棉袄,冲出家门,奔向田野,去寻找春天。   春天像个害羞的小姑娘,遮遮...
  • ·课文《小学二年级下册语文书》--  小学二年级下册语文书课文共计35篇,其详细列表如下:   第一单元   1.找春天   春天来了!春天来了!   我们几个孩子,脱掉棉袄,冲出家门,奔向田野,去寻找春天。   春天像个害...
  • ·课文《骆驼和羊》--  课文《骆驼和羊》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骆驼长得高,羊长得矮。骆驼说:“长得高好。”羊说:“不对,长得矮才好呢。”骆驼说:&l...
  • ·课文《鸡妈妈的新房》--  课文《鸡妈妈的新房》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鸡妈妈的新房子造好了,既漂亮又牢固。   鹅大哥说:“房子造得不错,如果在墙上开个窗就更好了...
  • ·课文《小鸟和牵牛花》--  课文《小鸟和牵牛花》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院子里的榆树上有一个鸟窝,鸟窝里住着一只小鸟,小鸟每天飞下树来,跟小花、小草一起玩儿。   有一天...
  • ·课文《三只白鹤》--  课文《三只白鹤》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天中午,三只白鹤在河里捉到了许多鱼。它们吃得饱饱的,把剩下的一条大鱼埋在地里,留着明天吃。   第一...
  • ·课文《四季的脚步》--  课文《四季的脚步》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春天的脚步悄悄,   悄悄地,她笑着走来——   溪水唱起了歌儿   ——丁冬,丁冬...
  • ·课文《农业的变化真大》--  课文《农业的变化真大》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星期六,我兴致勃勃地来到展览馆,观看农业科技成就展。   袁隆平爷爷的贡献最引人注目。讲解员阿...
  • ·课文《笋芽儿》--  课文《笋芽儿》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沙沙沙,沙沙沙。春雨姑娘在绿色的草丛中弹奏着乐曲,低声呼唤着沉睡的笋芽儿:“笋芽儿,醒醒啊,春天来
  • ·课文《小鹿的玫瑰花》--  课文《小鹿的玫瑰花》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春天到了。小鹿在门前的花坛里,栽了一丛玫瑰。他常常去松土、浇水。玫瑰慢慢地抽出枝条,长出了嫩绿...
  • ·课文《泉水》--  课文《泉水》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丁冬,丁冬,是谁在山上弹琴?哦,原来是一股清泉从石缝里冲出来,来到这阳光灿烂的世界。   泉水流进山腰的水池,山...
  • ·课文《雷锋叔叔你在哪里》--  课文《雷锋叔叔你在哪里》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沿着长长的小溪,   寻找雷锋的足迹。   雷锋叔叔,你在哪里,   你在哪里?   小溪说:   昨天,...
  • ·课文《我不是最弱小的》--  课文《我不是最弱小的》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夏天的一个周末,五岁的萨沙和哥哥托利亚,跟父母一起到森林中去玩。森林里的景色是那么美好,空气是...
  • ·课文《卡罗尔和她的小猫》--  课文《卡罗尔和她的小猫》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卡罗尔一直想有一只小猫。   爸爸对卡罗尔说:“那我们就在报上登个广告吧。”   ...
  • ·课文《日月潭》--  课文《日月潭》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日月潭是我国台湾省最大的一个湖。它在台中附近的高山上。那里群山环绕,树木茂盛,周围有许多名胜古迹。  ...
  • ·课文《葡萄沟》--  课文《葡萄沟》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新疆吐鲁番有个地方叫葡萄沟。那里出产水果。五月有杏子,七八月有香梨、蜜桃、沙果,到九十月份,人们最喜爱...
  • ·课文《难忘的泼水节》--  课文《难忘的泼水节》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火红火红的凤凰花开了,傣族人民一年一度的泼水节又到了。   今年,傣族人民特别高兴,因为敬爱的周恩...
  • ·课文《笋芽儿》--  课文《笋芽儿》出自二年级下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沙沙沙,沙沙沙。春雨姑娘在绿色的草丛中弹奏着乐曲,低声呼唤着沉睡的笋芽儿:“笋芽儿,醒醒啊,春天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