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和鸟

  课文《父亲和鸟》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父亲一生最喜欢树林,还有爱唱歌的鸟。
  童年的时候,一天清晨,父亲带着我从一片树林边走过。
  父亲突然站定,朝雾蒙蒙的树林,上上下下望了又望,用鼻子闻了又闻。他喃喃地说:“林子里有不少鸟。”
  我并没有看见一只鸟飞,也没有听到一声鸟叫。
  父亲指着一根树枝对我说:“看那里,没有风,叶子为什么在动?嗯,还有鸟味。”
  我只闻到浓浓的草木气味,没有闻到鸟的气味。
  “鸟也有气味?”
  “有。在树林里过夜的鸟总是一群一群的,羽毛焐得热腾腾的。”
  父亲又说:“听,鸟要唱歌了。”
  我们刚坐下,鸟就唱了起来。
  父亲说:“这是树林和鸟最快活的时刻。”
  我知道父亲这时也最快活。
  父亲又对我说:“在鸟最快活的时刻,在鸟飞离树枝的那一瞬间,最容易被猎人打中。”
  我奇怪地问:“为什么?”
  父亲说:“黎明时的鸟,翅膀潮湿,飞起来重。”
  我真高兴,父亲不是猎人。
  【教材简说】
  “父亲一生最喜欢树林,还有爱唱歌的鸟。”这第一句,就明白地告诉我们,父亲和鸟的关系不同寻常。读着课文,你会感到父亲真是“神了”,他简直就是一个鸟类专家,他的话和鸟的活动配合得那么默契,他和鸟是那么亲密无间,好似一家人。
  本文题目是《父亲和鸟》,但作者并没有写“父亲”是怎样保护鸟或为鸟的生活环境提供什么方便,而是通过叙述“父亲”对鸟的深层了解来表现“父亲”的爱鸟wWw.sLKJ.orG。课文通篇是“我”和“父亲”关于鸟的对话,从“父亲”的话语中我们发现,他通过看动静、闻气味就知道林中有鸟,还知道鸟儿什么时候爱唱歌,什么时候最容易受到伤害。“父亲”可算得上是鸟的知音了。而“知鸟”,不正是对鸟深深的爱吗?课文最后说,“我真高兴,父亲不是猎人”。多么稚气又多么纯真,谁说“我”不会像“父亲”那样知鸟爱鸟呢?
  不知你有没有这种感觉:阅读本文,就像温习着一个古老而真切的童话,让你领略到人与自然本应是十分和谐、十分融洽。反复诵读,用心体味,相信你对本文会有更多更深的感受。
  【学习目标】
  1.认识7个生字。会写8个字。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父亲”的爱鸟之情和“我”的护鸟心愿。
  3.主动积累课文中的优美词语,练习用“我会读”中的词语说句子。
  【教学建议】
  (一)识字写字
  识字教学一定要在学生充分自读课文、整体感知的基础上进行,因为朗读的过程也是自主识字的过程。学生已随读文初步识字,一般不必再一遍遍地教认了,着力点应放在检查学生是否认得准,记得熟,并因“字”而异,进行重点提示与指导。如,提示“喃”、“浓”的声母都是鼻音“n”,“腾”是后鼻音(提示:“腾”在“热腾腾”一词中变读为一声);“味”与“妹”与“惜”“借”的字形,教给学生一些记字的方法,如“味”为什么是口字旁,“猎”为什么是反犬旁。
  要充分利用生字卡片和多媒体课件让学生在游戏中识记生字。
  本课要求写的8个字,横画特别多,建议把重点放在指导学生写好横的变化上。
  首先,指导学生整体观察,发现规律。可以将“并、喜、重、群”等字通过课件放大,并将字的短横用蓝色显示、长横用红色显示,从而让学生发现下面的书写规律:(1)一个字中有多个横画,排列的距离应当大致相等;(2)每个字中只能有一个长横(可以没有)。接着,就可以放手让学生描红、临写,亲身感悟字的写法。建议教师示范书写“喜、重”二字,让学生观察、体会,进一步感悟前边发现的两条写字规律。
  (二)朗读感悟
  这是一篇感情真挚的课文,应让学生充分地朗读,体会父亲对鸟的挚爱,尽量避免抽象的指导。
  1.学生的读,形式应多样,可以自由读、同桌合作读、找伙伴读,让学生运用不同的方式朗读,激发朗读兴趣,激活朗读热情。
  2.教师范读,充分发挥学生的听觉作用,注意体会教师朗读时表达的情感和相应的语气。
  3.四人小组分角色朗读课文,二人读作者旁白,一人读父亲的话,一人读“我”的话,注意体会“父亲”深沉的爱和“我”的天真。
  4.在理解词义的基础上,指导语出适当的语气。如,“父亲喃喃地说”,要先理解“喃喃”的意思,再指导学生用轻、慢的语气读父亲说的话。
  5.选读得好的小组表演读。
  (三)实践活动
  1.说句子:从课后练习“我会读”中自选词语练习说话,鼓励学生展开思维,从多方面多角度进行说话练习。
  2.通过上网、看书或向长辈打听,了解有关鸟的知识。把自己查询到的资料整理好,在班上进行交流。

课文《父亲和鸟》相关信息

  • ·课文《浅水洼里的小鱼》--  课文《浅水洼里的小鱼》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清晨,我来到海边散步。走着走着,我发现在沙滩的浅水洼里,有许多小鱼。它们被困在水洼里,回不了大海...
  • ·课文《清澈的湖水》--  课文《清澈的湖水》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只游船在湖面上驶,船头两侧卷起白色的浪花,船尾拖着一条长长的波纹。   小洁穿着红色上衣坐在船头...
  • ·课文《红领巾真好》--  课文《红领巾真好》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清晨,林中谁最快乐?   是可爱的小鸟,   叽叽喳喳,蹦蹦跳跳,   一会儿唱歌,一会儿梳理蓬松的羽毛。   ...
  • ·课文《日记两则》--  课文《日记两则》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6月1日  星期五  阴   昨天晚上,我做了个梦。梦见我穿上了摆在商店橱窗里...
  • ·课文《假如》--  课文《假如》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假如我有一枝   马良的神笔,   我要给窗前的小树   画一个红红的太阳。   让小树在冬天   也能快活地...
  • ·课文《窗前的气球》--  课文《窗前的气球》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1.窗前的气球   科利亚病人,住进了医院。他得的是传染病,医院规定,谁也不准来看他,他也不能到病房外面...
  • ·课文《从现在开始》--  课文《从现在开始》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狮子想找一个动物接替他做“万兽之王”。于是,他宣布:“从现在开始,你们轮流当‘...
  • ·课文《纸船和风筝》--  课文《纸船和风筝》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松鼠和小熊是住在一座山上。松鼠住在山顶,小熊住在山脚。山上的小溪往下流,正好从小熊的家门口流过。...
  • ·课文《父亲和鸟》--  课文《父亲和鸟》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父亲一生最喜欢树林,还有爱唱歌的鸟。   童年的时候,一天清晨,父亲带着我从一片树林边走过。   父
  • ·课文《我是什么》--  课文《我是什么》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我会变。太阳一晒,我就变成汽,升到天空,我又变成无数极小极小的点儿,连成一片,在空中漂浮。有时候我穿着白...
  • ·课文《回声》--  课文《回声》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小河上有座石桥。半圆的桥洞和水里的倒影连起来,好像一个大月亮。   小青蛙跟着妈妈游到桥洞底下,看到周围...
  • ·课文《太空生活趣事多》--  课文《太空生活趣事多》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你知道宇航员在太空中怎样生活吗?说起来还挺有趣呢。   在宇宙飞船里,站着睡觉和躺着睡觉一样舒...
  • ·课文《活化石》--  课文《活化石》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博物馆里,我们观看一块块化石,就能看到亿万年前的动物、植物。那么,你看过活的化石吗?   银杏树,又叫白果...
  • ·课文《农业的变化真大》--  课文《农业的变化真大》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星期六,我兴致勃勃地来到展览馆,观看农业科技成就展。   袁隆平爷爷的贡献最引人注目。讲解员阿...
  • ·课文《四季的脚步》--  课文《四季的脚步》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春天的脚步悄悄,   悄悄地,她笑着走来——   溪水唱起了歌儿   ——丁冬,丁冬...
  • ·课文《三只白鹤》--  课文《三只白鹤》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天中午,三只白鹤在河里捉到了许多鱼。它们吃得饱饱的,把剩下的一条大鱼埋在地里,留着明天吃。   第一...
  • ·课文《小鸟和牵牛花》--  课文《小鸟和牵牛花》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院子里的榆树上有一个鸟窝,鸟窝里住着一只小鸟,小鸟每天飞下树来,跟小花、小草一起玩儿。   有一天...
  • ·课文《父亲和鸟》--  课文《父亲和鸟》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父亲一生最喜欢树林,还有爱唱歌的鸟。   童年的时候,一天清晨,父亲带着我从一片树林边走过。   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