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船和风筝

  课文《纸船和风筝》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松鼠和小熊是住在一座山上。松鼠住在山顶,小熊住在山脚。山上的小溪往下流,正好从小熊的家门口流过。
  松鼠折了一只纸船,放在小溪里。纸船漂呀漂,漂到小熊的家门口。
  小熊拿起纸船一看,乐坏了。纸船里放着一个小松果,松果上挂着一张纸条,上面写着:“祝你快乐!”
  小熊也想折一只纸船送给松鼠,可是纸船不能漂到山上去。怎么办呢?他想了想,就扎了一只风筝。风筝乘着风,飘呀飘,飘到了松鼠家门口。
  松鼠一把抓住风筝的线一看,也乐坏了。风筝上挂着一个草莓,风筝的翅膀上写着:“祝你幸福!”
  纸船和风筝让他们俩成了好朋友。
  可是有一天,他们俩为了一点小事吵了一架。山顶上再也看不到飘荡的风筝,小溪里再也看不到漂流的纸船了。
  小熊很难过。他还是每天扎一只风筝,但是不好意思把风筝放起来,就把风筝挂在高高的树枝上。
  松鼠也很难过。他还是每天折一只纸船,他也不好意思把纸船放进小溪,就把纸船放到屋顶上。
  过了几天,松鼠再也受不了啦。他在一只折好的纸船上写了一句话:“如果你愿意和好,就放一只风筝吧!”他把这只纸船放进了小溪。
  傍晚,松鼠看见一只美丽的风筝朝他飞来,高兴得哭了。他连忙爬上屋顶,取下纸船,把一只只纸船放到了小溪里。
  【教材简说】
  《纸船和风筝》是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纸船和风筝带着问候,带着祝福,带着谅解,带着浓浓的真情,在山顶和山脚架起了一座七彩的友谊长桥。纸船和风筝让松鼠和小熊成了好朋友,成了维系、发展他们友谊的纽带。
  故事的动人之处在于,当松鼠和小熊因为一点小事吵了一架之后,他们表现出的内心的失落和难忍的痛苦,以及修补“裂缝”的独特的方式和感人场面wWw.sLKJ.orG。只要我们带着一颗童心,带着对真挚友情的向往,去朗读这篇课文,就一定会受到深深的感染。
  当我们的感情和友谊产生“裂缝”的时候,赌气只能使“裂缝”扩大,容忍和谅解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敢于率先伸出友谊之手的人,是令人敬佩的。
  【学习目标】
  1.认识8个生字。会写8个字。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松鼠和小熊的友谊。
  3.对怎样交朋友和维护友谊有一定的感受。
  【教学建议】
  (一)识字写字
  1.利用图画辅助识字。让学生仔细观察第一、二幅插图,体会“乐坏了”“扎风筝”“抓住”“幸福”等词语的意思,认识其中的生字。
  2.利用形声字的规律识字。启发学生利用“抓、莓、吵”等形声字的特点,读准字音,大致理解字义。
  3.“扎”和“抓”在一些方言区读音容易混淆,要注意分清。“扎”是个多音字,在本课读zā。“抓、吵、受”都是翘舌音,“幸”是后鼻音,也要注意分清。
  4.“、坏、扎、抓、幸、福”是既要求认识又要求会写的字,要引导学生分析字形。
  5.指导写字。
  本课要求会写的字中,“幸”字是书写的难点,要区别“幸、辛”二字的字形。提示“幸”上面是“土”,不是“士”。还要提醒学生注意“抓”右边不要写成“瓜”;“祝、福”的左边不要写成“衤”。
  在把字写美观上,可以重点指导“抓”字和示字旁(祝、福)。“抓”字的书写,关键在于写好右边的“爪”字:第一个平撇要短;第二个竖撇一定要“竖”起来;第三笔竖要垂直。示字旁的书写要注意两点:横撇的撇不要弯;竖一定要写直。
  (二)朗读感悟
  本文向我们展示了一幅幅美好、深情而富有童心童趣的画面,朗读时要带着对友谊的追求和向往之情,表现出松鼠和小熊相好时的惊喜、快乐,闹别扭时的难过、失落,以及云开雾散时的兴奋、激动。
  教学时抓住下面几个问题,让学生通过朗读、思考、讨论,理解课文内容。
  1.松鼠和小熊是怎样成为好朋友的?(互相致意、祝福)
  2.松鼠和小熊吵了一架之后,心情怎么样?(朗读有关的段落体会)
  3.读到“如果你愿意和好,就放一只风筝吧”这句话时,你有什么感受?
  朗读开头部分,速度可稍慢,语气比较缓和,读出对美好事物的向往。读到“松鼠一把抓住风筝的线”一段时,速度可稍快,表现出松鼠的惊喜之情。读到松鼠和小熊吵架之后,“山顶上再也看不到飘荡的风筝,小溪里再也看不到漂流的纸船了”,从这里开始情绪急转直下,要读出松鼠和小熊的伤心感、孤独感,速度稍慢,饱含深情。读到“松鼠再也受不了啦”之后,音调较高,速度稍快,表现出松鼠和小熊对和好的渴望和再次和好后的兴奋。
  本文三幅插图惟妙惟肖地表现了松鼠和小熊的心情,可充分利用插图辅助朗读感悟。
  课后“我会读”里的词语可在熟读课文之后出示,让学生读读记忆。要注意让学生主动搜集自己喜欢的词语,形成积累词语的好习惯。
  (三)实践活动
  1.把这个故事读熟,用自己的话讲给爸爸妈妈听。
  2.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向你的好朋友表达你的心意。

课文《纸船和风筝》相关信息

  • ·课文《蓝色的树叶》--  课文《蓝色的树叶》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美术课上,老师教同学们画风景,要画上树、房子和小山。李丽画好了近处的房子,远处的小山。她正要画树,可...
  • ·课文《称赞》--  课文《称赞》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清晨,小刺猬去森林里采果子。   在小路边,他看见一只小獾在学做木工。小獾已经做成了三个小板凳。板凳做得...
  • ·课文《酸的和甜的》--  课文《酸的和甜的》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葡萄架下,有一只狐狸。它一会儿转来转去,一会儿跳起来摘葡萄,可是一颗也没摘到。于是,它指着架上的葡萄...
  • ·课文《风娃娃》--  课文《风娃娃》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风娃娃长大了。风妈妈说:“到田野里去吧,在那里,你可以帮人们做许多事。”   风娃娃来到田野,看...
  • ·课文《小柳树和小枣树》--  课文《小柳树和小枣树》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院子里有一棵小柳树和一棵小枣树。   小柳树的腰细细的,树枝绿绿的,真好看。小柳树看看小枣树,树...
  • ·课文《我要的是葫芦》--  课文《我要的是葫芦》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从前,有个人种了一棵葫芦。细长的葫芦藤上长满了绿叶,开出了几朵雪白的小花。花谢以后,藤上挂了几个...
  • ·课文《坐井观天》--  课文《坐井观天》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青蛙坐在井里。一只小鸟飞来,落在井沿上。   青蛙问小鸟:“你从哪儿来呀?”   小鸟回答说:&l...
  • ·课文《看雪》--  课文《看雪》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我国台湾省,是很难看到雪的。   过春节的时候,孩子们在商店的橱窗里看到了美丽的雪景。那是用洁白的棉花...
  • ·课文《纸船和风筝》--  课文《纸船和风筝》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松鼠和小熊是住在一座山上。松鼠住在山顶,小熊住在山脚。山上的小溪往下流,正好从小熊的家门口流过
  • ·课文《从现在开始》--  课文《从现在开始》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狮子想找一个动物接替他做“万兽之王”。于是,他宣布:“从现在开始,你们轮流当‘...
  • ·课文《窗前的气球》--  课文《窗前的气球》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1.窗前的气球   科利亚病人,住进了医院。他得的是传染病,医院规定,谁也不准来看他,他也不能到病房外面...
  • ·课文《假如》--  课文《假如》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假如我有一枝   马良的神笔,   我要给窗前的小树   画一个红红的太阳。   让小树在冬天   也能快活地...
  • ·课文《日记两则》--  课文《日记两则》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6月1日  星期五  阴   昨天晚上,我做了个梦。梦见我穿上了摆在商店橱窗里...
  • ·课文《红领巾真好》--  课文《红领巾真好》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清晨,林中谁最快乐?   是可爱的小鸟,   叽叽喳喳,蹦蹦跳跳,   一会儿唱歌,一会儿梳理蓬松的羽毛。   ...
  • ·课文《清澈的湖水》--  课文《清澈的湖水》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一只游船在湖面上驶,船头两侧卷起白色的浪花,船尾拖着一条长长的波纹。   小洁穿着红色上衣坐在船头...
  • ·课文《浅水洼里的小鱼》--  课文《浅水洼里的小鱼》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清晨,我来到海边散步。走着走着,我发现在沙滩的浅水洼里,有许多小鱼。它们被困在水洼里,回不了大海...
  • ·课文《父亲和鸟》--  课文《父亲和鸟》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父亲一生最喜欢树林,还有爱唱歌的鸟。   童年的时候,一天清晨,父亲带着我从一片树林边走过。   父亲突...
  • ·课文《纸船和风筝》--  课文《纸船和风筝》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松鼠和小熊是住在一座山上。松鼠住在山顶,小熊住在山脚。山上的小溪往下流,正好从小熊的家门口流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