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课文《北京》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北京是我国的首都,是一座美丽的城市。
  天安门在北京城的中央,红墙、黄瓦,又庄严,又美丽。天安门前面是宽阔的广场。广场中间矗立着人民英雄纪念碑。
  北京有许多又宽又长的柏油马路。道路两旁,绿树成阴,鲜花盛开。北京新建了许多立交桥。立交桥的四围有绿毯似的草坪和拼成图案的花坛wWw.sLKJ.orG。各种车辆在桥上桥下来来往往,川流不息。
  北京有许多名胜古迹和风景优美的公园,还有许多新建的高楼大厦。站在高处一看,全城到处是绿树,到处是大楼。
  北京真美啊!我们爱北京,我们爱祖国的首都!
  【教材简说】
  这篇课文介绍了我国首都北京的美景。有庄严美丽的天安门,有宽阔肃穆的天安门广场,有高大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有又宽又长的柏油马路和壮观的立交桥,还有许多名胜古迹、高楼大厦和风景优美的公园。北京是一座令人向往的城市。
  课文配了三幅图,一幅是雄伟、庄严的天安门;一幅是现代化建筑立交桥;一幅是美丽的北海公园。
  本课的教学重点是学习生字新词,朗读课文,背诵课文三、四自然段。
  【学习目标】
  1?学会本课11个生字,认识6个生字。
  2?能正确读写要求学会的词语。
  3?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第三、四两段。
  4?了解课文内容,感受北京的美,激发学生对首都的热爱。
  【教学建议】
  (一)课前准备
  生字卡片、词语卡片,描绘首都北京优美风景、名胜古迹的图片或投影片。
  (二)识字、写字教学
  1?识字教学。
  本课要求学会的生字中,“央、雄”是后鼻音,“瓦”读第三声。要求认识的字中“矗、似、厦”是翘舌音,“拼、案”是前鼻音。注意指导以下生字的字形。
  央:最后一笔是“捺”。
  瓦:笔顺是瓦,一共四画。
  雄:左边的笔顺是。
  碑:右边的笔顺是卑。
  “阔、交、油、阴、优”,可启发学生用学过的偏旁和部件记忆字形。
  2?写字教学。
  瓦:要写在田字格的中间。
  阔:“门”要写宽大一点。
  雄:左右一样宽,笔画较多,要写紧凑。右边的“”是四横,不要写成三横。
  碑:左窄右宽,右边的“卑”不要写错。
  迹:先写“亦”,后写走之。第四笔是“竖钩”,不是“竖”。
  (三)词句教学
  “天安门在北京城的中央,红墙、黄瓦,又庄严,又美丽。”
  这句话讲了天安门在北京的位置和它美丽的特点。可以结合课文的插图或投影片,让学生了解这里的“中央”是指天安门在北京城的中心地段。“庄严”是指天安门给人的观感是庄重而严肃的。
  “北京有许多又宽又长的柏油马路。”
  抓住“许多”、“又宽又长”来理解,就知道北京的马路不但多,而且宽阔平坦。反映了北京的交通四通八达。
  “立交桥的四周有绿毯似的草坪和拼成图案的花坛。”
  理解这句话,可以结合看插图或投影片,边读边想象北京的绿色风貌。
  “立交桥”是立体交叉桥的简称,一般建在繁华拥挤的交叉路口。这种不用民警或交通灯指挥的上下几层立体交叉桥,可以避免交通堵塞。“草坪”指立交桥四周平坦的草地。“花坛”指立交桥四周种植花卉的台子,这些花卉是拼成图案的,非常美丽。
  “北京有许多名胜古迹和风景优美的公园,还有许多新建的高楼大厦。”
  “名胜”指有古迹或优美风景的著名地方。“高楼大厦”即指高大的楼房。这句话告诉我们北京不但是风景优美的古都,而且是现代化的大都市。
  (四)朗读、背诵指导
  课文中有些句子比较长,要注意指导。如:
  “广场中间/矗立着/人民英雄纪念碑。”
  “北京/有许多又宽又长的/柏油马路。”
  “立交桥的四周/有绿毯似的草坪/和拼成图案的/花坛。”
  背诵三、四段时,以下方法可供参考。
  (1)看图背诵法。
  如背诵第三段,可以借助课文中的第二幅图,根据图上景物的提示进行背诵。
  (2)问题提示法。
  如背诵课文第三段,教师提问:北京有许多什么?道路两旁有什么?北京新建了许多什么?立交桥四周有什么?各种车辆怎样?用问题来帮助学生背诵。
  还可以鼓励学生用自己想的好办法进行背诵。
  (五)练习提示
  课后练习第三题是读词语,并用这些词语练习说话。学生可以用一个词语说一句话,也可以用几个词语说一段话。
  第四题是抄写句子,要先读句子,然后抄写。
  (六)扩展活动
  1?让学生收集关于北京的诗歌或歌曲,开展“我爱北京”的诗歌朗诵会或演唱会。
  2?师生共同收集关于北京的图片或照片,举办一次图片展览。
  (七)课时安排
  教学本课可用2课时。

课文《北京》相关信息

  • ·课文《欢庆》--  课文《欢庆》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田野献上金黄的果实,   枫林举起火红的旗帜,   蓝天飞着洁白的鸽子,   大海奏起欢乐的乐曲。   十三亿孩...
  • ·课文《难忘的一天》--  课文《难忘的一天》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84年2月16日,是我最难忘的日子,我为邓小平爷爷做了电子计算机表演。   那天早晨,我冒着严寒,快步走...
  • ·课文《一分钟》--  课文《一分钟》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丁零零,闹钟响了。元元打了个哈欠,翻了个身,心想:再睡一分钟吧,就一分钟,不会迟到的。   过了一分钟,元元起来...
  • ·课文《我选我》--  课文《我选我》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李小青是我们班的劳动委员。前几天,他转到别的学校上学了。   今天开班会,林老师让大家补选一名劳动委员...
  • ·课文《一株紫丁香》--  课文《一株紫丁香》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踮起脚尖儿,   走进安静的小院,   我们把一株紫丁香,   栽在老师窗前。   老师,老师,   就让它绿色...
  • ·课文《植物妈妈有办法》--  课文《植物妈妈有办法》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植物妈妈有办法   孩子如果已经长大,   就得告别妈妈,四海为家。   牛马有脚,鸟有翅膀,   植物...
  • ·课文《黄山奇石》--  课文《黄山奇石》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闻名中外的黄山风景区在我国安徽省南部。那里景色秀丽神奇,尤其是那些怪石,有趣极了。   就说“...
  • ·课文《秋天的图画》--  课文《秋天的图画》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秋天来啦,秋天来啦,山野就是美丽的图画。梨树挂起金黄的灯笼,苹果露出红红的脸颊,稻海翻起金色的波浪,高...
  • ·课文《北京》--  课文《北京》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北京是我国的首都,是一座美丽的城市。   天安门在北京城的中央,红墙、黄瓦,又庄严,又美丽。天安门前面是
  • ·课文《我们成功了》--  课文《我们成功了》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2001年7月13日的夜晚,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了。喜讯传来,人们不约而同地涌上街头,北京立刻变成了...
  • ·课文《看雪》--  课文《看雪》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我国台湾省,是很难看到雪的。   过春节的时候,孩子们在商店的橱窗里看到了美丽的雪景。那是用洁白的棉花...
  • ·课文《坐井观天》--  课文《坐井观天》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青蛙坐在井里。一只小鸟飞来,落在井沿上。   青蛙问小鸟:“你从哪儿来呀?”   小鸟回答说:&l...
  • ·课文《我要的是葫芦》--  课文《我要的是葫芦》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从前,有个人种了一棵葫芦。细长的葫芦藤上长满了绿叶,开出了几朵雪白的小花。花谢以后,藤上挂了几个...
  • ·课文《小柳树和小枣树》--  课文《小柳树和小枣树》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院子里有一棵小柳树和一棵小枣树。   小柳树的腰细细的,树枝绿绿的,真好看。小柳树看看小枣树,树...
  • ·课文《风娃娃》--  课文《风娃娃》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风娃娃长大了。风妈妈说:“到田野里去吧,在那里,你可以帮人们做许多事。”   风娃娃来到田野,看...
  • ·课文《酸的和甜的》--  课文《酸的和甜的》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葡萄架下,有一只狐狸。它一会儿转来转去,一会儿跳起来摘葡萄,可是一颗也没摘到。于是,它指着架上的葡萄...
  • ·课文《称赞》--  课文《称赞》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清晨,小刺猬去森林里采果子。   在小路边,他看见一只小獾在学做木工。小獾已经做成了三个小板凳。板凳做得...
  • ·课文《北京》--  课文《北京》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北京是我国的首都,是一座美丽的城市。   天安门在北京城的中央,红墙、黄瓦,又庄严,又美丽。天安门前面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