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一天

  课文《难忘的一天》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84年2月16日,是我最难忘的日子,我为邓小平爷爷做了电子计算机表演。
  那天早晨,我冒着严寒,快步走到工业展览馆。想到马上就要见到邓爷爷,我又紧张又激动,心怦怦地跳个不停。
  邓爷爷来啦!他带着慈祥的微笑向我走来。我连忙敬了个队礼,说:“邓爷爷,您好!”邓爷爷高兴地点点头,紧紧地握住了我的手。看着邓爷爷和蔼可亲的样子,我紧张的心情一下子就平静了下来。
  开始表演了。我沉着地操纵着计算机,顺利地打出各种各样的图形来。邓爷爷仔细地看了我的表演,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表演过后,邓爷爷还亲切地问了我的年龄。我说刚满十岁。邓爷爷听了,赞许地再一次和我握手,并对身边的人说:“计算机的普及要从娃娃抓起。”
  离开展览馆,我兴奋地走在回家的路上。天,仿佛格外的蓝;阳光,仿佛更加灿烂。我忘不了这一天,忘不了肩上担负的责任。
  【教材简说】
  你还记得邓小平爷爷植树的身影,还记得他说过的“植树绿化要世世代代传下去”的话吗?
  在《难忘的一天》中又见到了邓爷爷,他还是那么亲切,还是那样话语简洁而目光深邃。他用发自内心的笑容和两次紧紧的握手,表达了对下一代的关心wWw.sLKJ.orG,对祖国未来的展望。“计算机的普及要从娃娃抓起”,这句话的分量和他超前的眼光,我们今天深深地体会到了。
  作为一个十岁的儿童,能见邓爷爷一面,已属三生有幸,更何况能为邓爷爷表演计算机的操作,还与这位伟人两次握手。谁经历了这一幕,都将难以忘怀。课文中的少年忘不了这一天,他从邓爷爷的话语中感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
  【学习目标】
  1.认识13个生字。会写10个字。
  2.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体会小作者的激动、紧张和对邓爷爷的崇敬之情。
  3.激发对计算机的兴趣,认识自己肩负责任的重大。
  【教学建议】
  (一)识字写字
  1.读准字音。重点指导读准“算、怦、容、灿”几个字。
  2.识记字形。鼓励学生自主识字,交流识字的方法。
  识字方法举例:
  (1)用熟字带生字的方法识字。
  十—计目—冒官—馆平—怦
  谷—容田—奋山—灿屋—握
  (2)组词竞赛识字。如,紧—紧张、紧急、紧要、赶紧……普—普及、普通、普通话、普遍……可将学生口头组的词语写在黑板上,多次重现生字,便于学生识记。
  (3)读句子识字或造句识字。
  展览馆:我冒着严寒,快步走到工业展览馆。
  我和爸爸去展览馆看蝴蝶展。
  3.写字指导。指导书写应与帮助识记字形联系起来,放手让学生自己发现特点和规律。本课要求写的十个字,以左右结构的为主,可结合以前学的左右结构的字的书写要求进行指导,除“加、外”两个字,其余的都要写得左窄右宽。“及”、“身”两个独体字,是学生书写的难点。可提醒学生注意以下几点。
  (1)独体字要写在田字格的正中间。
  (2)“及”字的笔顺是及。
  (3)“身”字的第六笔右边不出头,最后一笔右边要出头。
  (二)朗读感悟
  为国家领导人做计算机表演,普通小学生没有这样的经验,也难以体会别人在经历这种事时的心情。此外,如果没有见过计算机,对本课内容和感情的理解也会有一定的障碍。因此,在课前要让学生回顾上学期学的《邓小平爷爷植树》一课,并搜集有关邓小平爷爷的图片、资料和小故事,了解关于计算机的知识。
  课文是一则小故事,写得比较具体,故事情节不难理解,不要把精力放在故事情节的梳理上。课文比较长,可引导学生重点围绕下面问题进行理解和感悟。
  1.“我”为什么一开始比较紧张,后来一下子就平静了下来?
  2.文题对照,说说“我”为什么忘不了这一天。
  围绕第一个问题,着重体会“我”紧张而激动的心情和邓爷爷的和蔼可亲,抓住“怦怦地”、“慈祥的微笑”、“高兴地”、“紧紧地”、“和蔼可亲”等词语进行品读。
  围绕第二个问题,着重体会“我”在这一天的最大收获是得到邓爷爷的鼓励,认识到肩上责任的重大。可引导学生朗读课文,谈谈自己的看法或进行小组讨论。注意从“见到了邓爷爷”、“邓爷爷和蔼可亲”、“我受到了邓爷爷的称赞”等比较表面的理解,上升到“忘不了肩上担负的责任”;注意抓住“沉着地”、“顺利地”、“仔细地”、“赞许地”、“兴奋地”、“计算机的普及要从娃娃抓起”等词句进行品读。对于“肩上担负的责任”,小学生不易理解,不要要求过高,只需懂得要从小学好计算机,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就可以了。
  “天,仿佛格外的蓝;阳光,仿佛更加灿烂”这一句的写作意图,小学生较难理解。对接受能力较强的学生,可适当让他们说说从这句话里体会到什么。如果学生体会不到,不必在此耗费时间。
  本课有不少形象生动的词语,要引导学生结合上下文和生活实际理解,并结合课后练习和学习伙伴的话,激发学生朗读、积累和运用词语的兴趣。
  (三)实践活动
  通过阅读课外书、向别人请教或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上网查阅等途径,搜集邓小平爷爷的事迹、故事或他说过的一些名言,在班上展示、交流。

课文《难忘的一天》相关信息

  • ·课文《一分钟》--  课文《一分钟》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丁零零,闹钟响了。元元打了个哈欠,翻了个身,心想:再睡一分钟吧,就一分钟,不会迟到的。   过了一分钟,元元起来...
  • ·课文《我选我》--  课文《我选我》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李小青是我们班的劳动委员。前几天,他转到别的学校上学了。   今天开班会,林老师让大家补选一名劳动委员...
  • ·课文《一株紫丁香》--  课文《一株紫丁香》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踮起脚尖儿,   走进安静的小院,   我们把一株紫丁香,   栽在老师窗前。   老师,老师,   就让它绿色...
  • ·课文《植物妈妈有办法》--  课文《植物妈妈有办法》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植物妈妈有办法   孩子如果已经长大,   就得告别妈妈,四海为家。   牛马有脚,鸟有翅膀,   植物...
  • ·课文《黄山奇石》--  课文《黄山奇石》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闻名中外的黄山风景区在我国安徽省南部。那里景色秀丽神奇,尤其是那些怪石,有趣极了。   就说“...
  • ·课文《秋天的图画》--  课文《秋天的图画》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秋天来啦,秋天来啦,山野就是美丽的图画。梨树挂起金黄的灯笼,苹果露出红红的脸颊,稻海翻起金色的波浪,高...
  • ·课文《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  小学二年级上册语文书课文共计36篇,其详细列表如下:   第一单元   1.秋天的图画   秋天来啦,秋天来啦,山野就是美丽的图画。梨树挂起金黄的灯笼,苹果露出红红的脸颊,稻海翻...
  • ·课文《雪地里的小画家》--  课文《雪地里的小画家》出自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文,其原文如下:   【原文】   下雪啦,下雪啦!   雪地里来了一群小画家。   小鸡画竹叶,小狗画梅花,   小鸭画枫叶,小马画...
  • ·课文《难忘的一天》--  课文《难忘的一天》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84年2月16日,是我最难忘的日子,我为邓小平爷爷做了电子计算机表演。   那天早晨,我冒着严寒,快步
  • ·课文《欢庆》--  课文《欢庆》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田野献上金黄的果实,   枫林举起火红的旗帜,   蓝天飞着洁白的鸽子,   大海奏起欢乐的乐曲。   十三亿孩...
  • ·课文《北京》--  课文《北京》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北京是我国的首都,是一座美丽的城市。   天安门在北京城的中央,红墙、黄瓦,又庄严,又美丽。天安门前面是宽阔...
  • ·课文《我们成功了》--  课文《我们成功了》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2001年7月13日的夜晚,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了。喜讯传来,人们不约而同地涌上街头,北京立刻变成了...
  • ·课文《看雪》--  课文《看雪》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在我国台湾省,是很难看到雪的。   过春节的时候,孩子们在商店的橱窗里看到了美丽的雪景。那是用洁白的棉花...
  • ·课文《坐井观天》--  课文《坐井观天》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青蛙坐在井里。一只小鸟飞来,落在井沿上。   青蛙问小鸟:“你从哪儿来呀?”   小鸟回答说:&l...
  • ·课文《我要的是葫芦》--  课文《我要的是葫芦》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从前,有个人种了一棵葫芦。细长的葫芦藤上长满了绿叶,开出了几朵雪白的小花。花谢以后,藤上挂了几个...
  • ·课文《小柳树和小枣树》--  课文《小柳树和小枣树》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院子里有一棵小柳树和一棵小枣树。   小柳树的腰细细的,树枝绿绿的,真好看。小柳树看看小枣树,树...
  • ·课文《风娃娃》--  课文《风娃娃》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风娃娃长大了。风妈妈说:“到田野里去吧,在那里,你可以帮人们做许多事。”   风娃娃来到田野,看...
  • ·课文《难忘的一天》--  课文《难忘的一天》出自二年级上册语文书,其原文如下:   【原文】   1984年2月16日,是我最难忘的日子,我为邓小平爷爷做了电子计算机表演。   那天早晨,我冒着严寒,快步